1994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切切实实抓好效益
——为深入开展“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而作
一些理论宣传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在中央领导支持下开展的“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已经进行了一年。它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但还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为使这次大型调研宣传活动更有声有色地深入开展下去,特发表这篇社论,简要陈述我们的一些观点,和大家一起讨论。
大约10年前,我们国家就提出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这一经济工作方针。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国民经济已连续多年持续发展。企业是创造现代社会财富的基本单位,正是企业总体效益的增进,构成了我国社会财富的大量涌现和迅速积累。这一点是谁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就以人们议论最多的国有企业而论,也不能简单地用“经济效益低下”一言以蔽之。如果考虑到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所发挥的稳定全局、带动全局的骨干作用,考虑到它们是国家财政收入的支柱,并且担负着许多额外的社会功能,不对它们的巨大贡献作出足够的肯定,那是不客观,也是不公正的。
但是,我们又必须看到,我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处于相当不理想的状况。投入产出比,在许多方面不高,有的甚至有下降的趋势。投资和形成生产能力之比、资金利润率、劳动生产率、物耗指标,有一些还达不到历史最高水平。国有企业亏损总额增加。效益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因此,对我国经济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总体评价的时候,必须放在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做全面的、客观的、具体的分析,避免以偏概全。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一个观点。
也许人们会问:提高经济效益,喊了这么多年,抓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成效总是不理想?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因为影响效益提高的原因很复杂,涉及面很广。也可以说,答案就在这里:提高经济效益之所以这样难,就是因为它是国民经济多方面运作的结果和综合的反映。
我国经济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之中。体制的状况从根本上制约着经济效益的状况。例如,旧的投资体制的惯性还相当大,“信贷膨胀型”的发展模式并没有彻底改变,投资者对经济效益并不负相应的责任,于是,“投资饥渴症”的痼疾尚难治愈,重复建设,拚命铺摊子的顽症时时发作。这样,有相当一批企业,在它还没有正式诞生的时候,已注定它亏损的命运。再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刚刚开始,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还没有很好转换,于是,“负盈不负亏”的现象,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转移的现象,还难以从根上遏制。 我国经济结构的状况也制约着经济效益的状况。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必然影响农村市场的开拓,限制了工业品的销路,使许多农民需要的产品成了企业仓库的积压品,企业的效益自然难以提高。“瓶颈”产业如交通运输的制约,使企业原料运不进,产品运不出,也影响经济效益。
企业的“内功”则是制约企业效益的直接原因。即使经营机制转换了,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了,也还不能代替你怎样“自主”,也还有“负盈”或“负亏”的两种结果。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得,最终落实,还要看内部改革如何,技术改造如何,管理如何,质量和营销如何。看一看大体相同条件下不同企业的差距,再分析一下同一企业不同时期的“顺”和“逆”的转换,强调企业苦练“内功”的道理,是一目了然的。
分析了制约经济效益的诸多因素之后,我们可以明白,提高经济效益既是当前紧迫的任务,又是长远的战略课题;既要下大力抓,又要持久地抓;既要靠宏观环境的改善,又要靠企业微观的努力;它既是我们改革、发展所追求的经济目的,又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杠杆。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个观点。
如何提高经济效益?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提高经济效益,也要有新思路,要在坚持原来有效办法的基础上,探索新途径。可以说,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模式,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的相应的《决定》,已经从根本上提供了这种新思路。
提高企业效益的根本途径,是把企业引入市场,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这样,优胜劣汰,推陈出新,不断前进。正是根据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基础作用这一理论,人们提出了“搞活国有资产”和“搞好国有企业”如何有机结合起来的问题。本报已报道的北京一轻系统的做法,就是一例。人们仿佛豁然开朗地发现一把打开经济效益之门的钥匙。沿着这个思路,还需要继续探索。
经过1993年的实践,人们对宏观调控有了更新、更深、更正确的认识。实际上,市场经济要求把微观和宏观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微观是宏观的基础,宏观是微观的环境。许多企业已经较早、较深地理解到这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因此,它们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时候,总是把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考虑。他们不仅研究市场的现状,而且预测未来走势;他们不是把国家的宏观调控看成一种消极的制约,而是当成自己行为的重要导向;于是,它们就可能在微观和宏观关系的不断协调之中,获得较好的、稳定的经济效益。新闻媒介已经报道的邯郸钢铁厂就是这方面的例子。
提高经济效益,要有“硬投入”,也要有“软投入”。一些企业,已率先改变重“硬”不重“软”的老毛病,并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所谓“软投入”,不仅应包括过去常说的科技投入和加强管理,还应包括知识产权的运用,企业战略——发展战略、产品战略、营销战略等等的研究和实施。国外一些企业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和规则的经营战略,也很值得我们借鉴。
可以说,许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获取经济效益的途径、方法,正等待我们去发现,去研究,去探索,去运用。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三个观点。
经济效益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又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但只要我们抓住要点,就能够把提高经济效益的工作一步一步向前推进。我们的“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今后一定要更深入一步地开展调研和宣传活动,既提出问题,也分析原因,要多总结和传播一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好办法。
我们相信,进入21世纪的中国经济,必然是一个体制健全、发展快速、效益较好的生机勃勃的经济。让我们为此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纳蒂辛总督
相信中加关系一定会步入全面发展新时期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五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应邀来访的加拿大总督纳蒂辛。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他们表示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主席首先对纳蒂辛总督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加建交二十四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获得了富有成效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克服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暂时困难,使中加关系恢复了蓬勃发展的势头。去年十一月,他在西雅图会见了克雷蒂安总理,同他进行了很好的交谈。这次总督来华访问,中国邹家华副总理正在加拿大访问,两国领导人增加交往对推动中加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强调,只要中加双方能够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友好交往与合作,相信两国关系一定会步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在谈及两国经贸关系时,江泽民说,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近年来,双边贸易额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相互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大。目前,加拿大已经成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加拿大在通讯、交通、水电等方面具有优势,而这些领域正是中国今后几年需要发展的重点。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市场不断扩大,投资环境越来越好。这为中加两国扩大互利合作提供了良机。江泽民希望总督能够推动加拿大政府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使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纳蒂辛总督表示很高兴来中国访问。他说,加中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他的来访标志着加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说,“我们十分钦佩贵国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就,相信中国人民将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纳蒂辛总督指出,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加拿大愿意同中国不仅在双边领域,而且在多边领域和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加深。
在谈及人权问题时,纳蒂辛对中国的国情表示理解。他强调指出,人权问题同贸易无关,加拿大愿意就这一问题同中国进行讨论,相互合作。
江泽民主席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会见时中方在座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鲁丽,陪同团团长、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等。加拿大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农业和农业食品部部长古德尔、驻华大使碧福等。
会见后,江泽民主席设宴款待纳蒂辛总督及其一行。
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纳蒂辛总督访华。
欢迎仪式前,纳蒂辛总督参观了故宫。
(附图片)
四月二十五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督纳蒂辛。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羽田孜当选日本新首相
社会党宣布退出联合政权
本报东京4月2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下午,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分别举行的首相提名选举中,新生党党首羽田孜均以过半数的多数票,当选为日本第80任、第51位首相。
今天,参加选举的众议员为502人,羽田孜获274票;参议员为247人,羽田孜获127票。
在上午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细川内阁宣布总辞职。原定国会选举后,由新任日本首相羽田孜组织新内阁。但由于联合执政各党围绕组成统一新会派问题发生了争执,组阁问题不得不后延。
本报东京4月26日凌晨1时电因不同意联合执政党内的日本新党等5个党派结成统一会派,今天凌晨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发表声明,宣布退出联合政权。这样联合执政党在国会内就成为少数。日本政局可能陷入更大的动荡。

第1版(要闻)

结束访吉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阿拉木图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阿拉木图4月25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抵达阿拉木图,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到机场迎接,并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走下专机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夫人在舷梯旁和他们亲切握手。哈萨克女青年向中国贵宾献了鲜花、面包和盐。乐队奏中哈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今天,我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邀请,来到贵国访问,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要借此机会,向哈萨克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热情问候和良好祝愿。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幅员辽阔、美丽富饶的国家。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古时的‘丝绸之路’已载入中哈友谊史册,当今的欧亚大陆桥更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结在一起。中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获得了可喜的发展。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去年访问中国,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哈两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真诚地希望并致力于与贵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欢迎仪式结束后,李鹏总理和夫人由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夫人陪同,乘车前往国宾馆。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司马义·艾买提、齐怀远等同机到达。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陈棣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比什凯克4月25日电(记者俱孟军)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哈萨克斯坦访问。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到国宾馆陪同李鹏总理前往机场。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数百名群众手持中吉两国国旗欢送李鹏总理一行。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朱马古洛夫等政府官员、驻吉外交使节以及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飘扬着中吉两国国旗的机场上,军乐队奏中吉两国国歌。在阿卡耶夫总统的陪同下,李鹏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在飞机舷梯旁,李鹏与阿卡耶夫热情握手,亲切话别。
陪同访问的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和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同机离开这里。李鹏总理一行是22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附图片)
李鹏总理乘专机抵达阿拉木图,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系列报道⑦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
——广西“玉柴”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罗盘
广西玉林地区的“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九年间迅速崛起,创造着一个个奇迹:
——9年前,她在中国柴油机制造行业中排名第173位。
——9年中,她产销、利润分别以年平均65.15%和95.08%的幅度递增。
——9年后(到1993年末),其主要产品成为中国各大中型客车、工程车的生产制造厂家的首选动力,产销量雄踞中国同类产品生产厂家第一位;年利税达到3.8亿元;部分产品远销西欧、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额已达1000万美元以上。
“玉柴”这个奇迹是怎样产生的?公司董事长、共产党员王建明回答:“靠坚持党组织的正确领导,靠玉柴人的精神力量,靠先进科技和管理知识提高人的素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领导认为,“玉柴”的飞速发展,为广西的经济振兴提供了榜样。
(一)
“玉柴”厂建于1952年,它的传统产品是农用、船用柴油机,还生产过铁犁、锄头。到1983年,“玉柴”累计生产的柴油机仅7万多台,1984年的生产计划只有1000台。这简单的数字说明:“玉柴”在中国的柴油机行业实在太无足轻重了,而当时,在全世界的柴油机行业里,中国也同样地无足轻重!
1985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械厅和中共玉林地委联合派出调查组,考察“玉柴”厂级领导。时任副厂长的王建明自荐道:“如果我出任厂长,完成年产3000台柴油机不成问题。”民意测验的结果是:90%以上的人推选王建明担任厂长。这年的2月1日,王建明走马上任。
新班子上任后,采取的一条重要措施,就是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干部考核、思想工作、职工教育等,均纳入党务工作的正常轨道,并反复强调加强企业党建工作,避免削弱党的领导。刚开始,一名技术骨干担任车间主任后,向厂领导建议在车间不要设专职的支部书记。可是,没几个月的时间,这位车间主任又主动找到厂领导,要求加强党支部的工作。他本人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原因很简单:加强了党支部建设的各个车间,产量和质量每周都有新纪录,而他所在的车间,却矛盾重重,打不开局面。王建明和领导班子抓住这件事,在企业的各种场合宣传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党委和各支部都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参与企业决策,各个党小组之间开展创优质产品、帮后进工人的劳动竞赛。当时企业的1000多名党员,人人明确了党员责任,争当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由于强化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从1985年起,企业连年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更令人信服的是:企业的质量能手、生产标兵、劳动模范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党员为“玉柴”的崛起立下了头功。
随着产量和质量的迅速增长,市场的不断拓展,1992年初,发展中的“玉柴”为了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成立了“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改成了股份公司,党组织的地位怎么摆?党组织怎样发挥作用?
在改成股份制公司后的第一次职工大会上,主持会议的人介绍说:“现在请董事长王建明先生讲话。”职工们听到“王建明同志”变成了“王建明先生”,一片哗然。
王建明说:“公司虽然改成了股份制,但我本人还是王建明同志,玉柴的党组织还要进一步的健全、强化!”随后,“玉柴”又明确了党员干部的目标责任制、明确了党员带头作用的具体要求。同时,公司共青团的工作也生机勃勃地开展起来,团委号召团员们带团徽上岗作业,开展“团徽在岗位上闪光”活动,为企业的飞跃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二)
要把“玉柴”变成第一流的企业,要生产出第一流的王牌动力,就要改变缺少进取精神的弱者意识,形成一种强者意识。
“玉柴”的领导者们从干部抓起,明确提出6条干部标准,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具有献身精神,必须做生产中的强者。他们还总结过去的教训和现在的成果,归纳出16个字:“顽强进取,刻意求实,竭诚服务,致力文明。”以此作为企业的精神。玉柴的中层干部谢理波说:现在我们这些干部,只有上班、加班的概念,下班晚,休息时间也很少。绝大部分干部连星期天、节假日,甚至春节也难得休息。谢理波每年都要负责十几项技术改造,有一年他一个人就负责了26项技改项目。总工程师卓松芳,经常带病坚持工作,积劳成疾,在广东梅县的亲人几次为他联系了工作调动,要他去轻闲的单位边工作边休养。可他以多病之躯,跑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为企业占领市场制订了一份份宝贵的战略规划,他说:“我的职责,就是为企业制订争当同行业强者的远景规划。”
干部们带头当强者,直接而形象地为企业树起了一面顽强进取的旗帜。青年工人小梁,上高中时曾在社会上参与赌博,有过一些不良行为。招工来到“玉柴”后,他要求跟一名党员学习,请党员帮助和指导他的工作和生活。不到两年,小梁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能遵守各项纪律,技术能力也达到了中专毕业水平。
一系列的措施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使玉柴人的精神面貌大变,企业在整体上开始显示出一个强者的形象,人人敢打敢拚,面对这种情景,一名律师情不自禁地写道:“今日的玉柴是中国之强,明日的玉柴将成为世界之强。”
(三)
1994年元旦这一天,王建明又一次对干部工人发表讲话:成绩对于过去固然了不起,但面对未来的竞争,所有的成绩都是微不足道的,我们面对的是零,是跑道的新起点——这就构成了王建明和“玉柴”领导班子的独特思维:零起点思维。它的实质,是要人们具备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不断用最新的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武装自己,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玉柴”在1992年进口了美国福特公司的全套设备,技术设备实力已领先于国内同行业。但是,先进的技术设备还必须要有懂科技的人员来管理,来操作。王建明和企业领导们严格考核各级干部,考文化成绩,考工作能力,考领导才能,考对未来的思路,唯独不怎么重视过去的功劳。他们还对一些在过去立下汗马功劳,却又不能及时适应现代化生产要求的管理干部予以免职,并让大家引以为教训。很快,占全公司人数一半以上的党团员们首先有了危机感:对自身素质的危机感和集体前途的危机感。
用先进的科技知识、管理知识武装自己,首先是对领导者——决策者提出的要求。为此,干部们学习劲头十足。在“玉柴”的干部工人中,第一个获得自修文凭的,是玉柴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碧清。8000多人的大型企业,其党务工作的纷杂和繁重,是可想而知的,光是她办公室的电话,就很少有沉寂的时候。非但党务工作,她还得协助董事长、总经理做人事工作、思想教育工作、职工文化生活等等。尽管已忙得难以脱身,她仍抽出时间学习。她说:“学习新的知识,是最重要的事情。”“玉柴”的总经理邓强,担任总厂副厂长时,曾专门抽出两年时间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读研究生班,回到“玉柴”后就担任了公司总经理。他的感慨是:学与不学大不一样。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副厂长黄永光已经50多岁了,也是一位嗜学如命的人。这几年,他自学了微型计算机、电子技术应用、企业管理等。他所在的分厂共有300多名工人,去年每个工人受培训的时间达200多个小时。
“玉柴”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15日,全公司通过学习考试,19人获硕士生文凭,400多人获得大专文凭,1/4以上的人员通过了各种专业技术考核。
如今的“玉柴”人,以搞创新为荣,以在岗位上搞技术改革为荣,以提合理化建议为荣。许多车间自发成立了技改创新小组,无论是干部工人、老年少年,都有一种勃勃向上的朝气。这种朝气在玉柴今日的厂志上留下了这样的记录:近年来,职工提合理化建议470多条,职工主动提出进行的技术改革近200项。对玉柴来说,这是一笔可贵的财富,而无法估量其价值的,是玉柴人追求现代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的精神。
广西玉林地委书记李新明对我们说:“‘玉柴’是玉林地区900万人民引以为骄傲的一颗明珠,是玉林地区的希望所在。我们广西的一些企业已喊出了‘学习玉柴’的口号,‘玉柴’精神将会激励我们开阔思路,振兴经济!”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祝贺羽田孜当选日本首相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羽田孜当选为日本新一届政府首相表示“衷心祝贺”。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对羽田孜先生在今天下午的众参两院国会上当选为新一届政府首相表示衷心祝贺。羽田孜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政治家。我们赞赏他为加强中日两国友好合作所表现出的热情和远见以及为此所做的许多有益工作。相信在他任首相期间,中日关系在现有基础上一定能取得更大发展。”

第1版(要闻)

上海五百余家企业捐资助教
据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通讯员杜惠仁、记者郭礼华)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等500余家企业,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捐资1800万元支持教育,成为上海捐资助教热潮中的一件新鲜事。在日前举行的捐赠颁证仪式上,谢丽娟副市长称赞这是“为发展教育事业办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实事”。
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共同组织开展的教育发展基金募捐活动,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这项活动得到了上海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纷纷解囊相助,表达了上海企业界尊师重教的一片爱心。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是去年9月成立的,至今基金总数已达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