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江泽民任名誉会长钱正英任会长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于长洪、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国红十字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大会通过了以江泽民为名誉会长的新一届领导成员名单,讨论了1995至1999年五年工作规划纲要,确立了“认真实施红十字会法,努力发展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工作方向。
今年是中国红十字会成立90周年。1950年中国红十字会协商改组后,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做了大量工作。中国红十字会是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第一个恢复合法席位的团体,它以其特殊的身份广泛开展民间外交活动,在国际舞台上为宣传新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中国红十字事业蓬勃发展,在开展备灾救灾、社会服务、群众性卫生救护、推动公民无偿献血和建立中华骨髓库、培养红十字青少年等方面成绩显著。红十字会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倡导关心他人、助人为乐和奉献精神,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红十字会在沟通海峡两岸关系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并通过积极开展与各国红十字会和国际红十字组织的双边、多边交流,增进了国际间友好交往与合作。去年5月,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成功地举办了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第四届亚太地区会议,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北京宣言》,充分显示了我国红十字会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重要作用。
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体现了国家对红十字人道主义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我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以及与国际红十字运动接轨提供了法律保证,标志着我国红十字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大会的开幕式上讲了话。她说,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更多的人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她要求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红十字事业,希望各级红十字会和广大会员结合中国实际,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地履行红十字会的职责和义务,恪守“人道、廉洁”的职业道德,发挥“团结、实干、开拓、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境况”、促进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会议通过的中国红十字会第六届领导名单包括:赵朴初、王光英、李沛瑶、钱信忠、崔月犁、陈敏章为名誉副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为会长;顾英奇为常务副会长,范宝俊、杨崇春、林炎志、孙栢秋、曲折为副会长,李长明为秘书长。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乔治·韦伯向今天的大会发来了贺信。

第4版(要闻)

赵雪芳荣获“白求恩奖章”
李鹏题词卫生部人事部召开表彰大会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三日讯新华社记者薄先锋、本报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和人事部今天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雪芳“白求恩奖章”。这是建国以来卫生系统向先进个人颁发的第一枚白求恩奖章。同时,全国妇联授予赵雪芳“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国务院总理李鹏为赵雪芳题词:“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为赵雪芳题词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和国务委员彭珮云。
钱正英、彭珮云到会颁奖并讲话。首都医务界五百多名代表听了赵雪芳感人肺腑的发言,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不少与会者脸上挂着泪花。有的说,这是一次生动形象的职业道德和人生价值观的教育课,又是一次真切难得的人生价值观的再现。
彭珮云在讲话中说,赵雪芳是党培养的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太行山区人民群众培育的好医生。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她对人民群众充满了爱,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帮病人所需,利用一切机会为普通农民群众服务,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水乳交融的感情。她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以自己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病人解除痛苦,挽救了千百名生命垂危的患者的生命,特别是在她身患两种癌症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生死安危置之度外,以惊人的毅力,为了人民健康事业,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忠实地履行了一个人民医生的天职,展示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她说,赵雪芳可歌可泣的事迹,体现了伟大的白求恩精神,她是全国卫生系统的一面旗帜。我们宣传赵雪芳模范事迹,号召大家向她学习,就是要在全国卫生系统、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这种精神。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会上对全国医务卫生工作者开展向赵雪芳学习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体医务卫生工作者要以赵雪芳为榜样,使新时代的白求恩精神不断得到发扬;二是把学习赵雪芳与医德医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医疗卫生这个“窗口行业”更多地透射出它固有的精神文明色彩;三是各级领导要用这位榜样的力量带动、影响本行业作风的改变。参加今天表彰大会的还有卫生部、人事部、中宣部、全国妇联、总后卫生部、武警后勤部、国家计生委等单位有关领导。

第4版(要闻)

我要把自己奉献给人民
山西长治市人民医院赵雪芳
30多年了,我从故乡贫困落后的山区走出来,接受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之后,重新回到了大山的怀抱。在这里,我所学到的每一点知识都可以奉献给那些深受疾病和死神威胁的人们,我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得到了淳朴的乡亲的回报。
我的事业就是为了病人的康复
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生,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我觉得,病人的生命就是我事业的生命,病人的康复就是我事业的成功,我最大的快乐就是为每一位患者解除病痛。
我们的医务工作,事关人命,容不得有丝毫疏忽。不仅要给病人以好的治疗,而且要给病人以春天般的温暖。尤其是从农村来的病人,初到城里,人地两生,一般病情比较重,家境大多比较困难,更应多给一些帮助和关心。
1983年5月,潞城县一位农民难产,做了手术,出院时差些钱,结不了帐,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她的丈夫跑来找我,让我给收费处说说情。我见他着急的样子,便对他说:“医院是按规定收费的,谁也不能违反,我说了也不顶用。我身上还有些钱,你拿去结帐吧。”说完,我掏出自己身上的钱交给他,这个农村来的汉子接过我手中的钱,一下子跪在地上哭了起来。
有一次,由于我连续有手术,夜深了还未回家吃饭,我那70多岁的老母亲惦记我,便拄着拐杖,把饭给我送到了科里。当时我确实很饿,可当我看到一位农村来的患者还没吃饭,便把饭给了这位病人吃。病人含着泪说:“赵医生,我怎么能吃你的饭呢?”我说:“你一定要把这饭吃了,你现在比我更需要。”
要为减除患者病痛苦钻业务
我刚从学院毕业走上临床第一线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当时医护人员还相当缺乏,医疗设备比较简陋。在诊疗室里,我看到抬进的一个面色如纸的宫外孕、产后大出血患者;在产床上,羊水栓塞在几分钟就夺去一个年轻母亲的生命;在无影灯下,一个又一个产妇因子宫破裂出血如注而束手无策……患者子女的痛苦、丈夫的悲伤、老人的哭泣和哀求,像钢针一样刺痛了我的心。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刻苦钻研,掌握过硬本领,攻克这些难关。
多年来,我一是坚持学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越学越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学海无涯”的道理,总觉得每天24小时不够用。因为妇产科大夫的特点是跑、站、说不停点,每天屁股坐不到凳子上。所以,我一有空暇便抓紧学一点。
二是勤。“业精于勤”。我理解这句话,就是动脑筋,去思考,去实践。如阴道成型术的改进,由单纯造穴到植皮、羊膜代阴道,到乙状结肠代阴道,到会阴皮瓣成型术,到盆腔腹膜代阴道,现在中期引产胎儿皮肤腹膜代阴道。
三是带。带就是做好带头人。我是科主任,就应该为大家当好学科带头人;我是党支部书记,就要当好一班之长,严以律己,严以治科。
一个人最大的荣耀莫过于群众的信任
这些年来,我在医疗上做了一点工作,非常感激党的培养和关怀,特别是院党委的培养教育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同时,也很感激我的家人。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丈夫从事教育工作。人常说:家庭集中了人类之爱,而我认为爱是甜美惬意的。
多年来,我之所以能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是与家庭的全力支持分不开的。早些年,孩子们小的时候,大部分的家务和孩子们的事都由我母亲和丈夫去料理。我的丈夫在下班之后管理家务,为我做好饭菜。我母亲一直跟在我身边,为我操持了大部分家务,为了我的工作,为了我的生活,老人操了一辈子心。然而,在他们的身上,我欠了好多好多……
一次,丈夫患病需要输液,我给他输上液就忙着救治产房的两位难产病人。几个小时过去了,我才想起来,丈夫会不会有输液反应呢?跑去一看,他提着吊瓶上了厕所。小女儿患了急性黄疸性肝炎,我晚上熬中药,早上5点给她输液,8点前拔出针头后就把她锁在家里去上班。
多年来,我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却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肯定,先后被评为省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市特级劳模、省劳模,获得“人民的好医生”光荣称号和“白求恩奖章”。我所在的科室和支部也被评为先进科室、先进支部。我深知这些荣誉不仅仅是给我一个人的,而是给我们全科、全院职工的,也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
目前,我的病情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然而我深知癌症对我是无情的,生命对我也是有限的。当然,我从心里不希望死神很快把我夺走。不论留下的时间是长还是短,我都要听从组织安排,积极治疗,加强锻炼,在我的有生之年尽职于自己的事业,做一个群众所需要的人民的好医生。

第4版(要闻)

七千多军警民奋战七天七夜
呼盟森林明火全部扑灭
新华社呼伦贝尔盟红花尔基林业局4月23日电据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扑火前线总指挥部的最新消息:22日下午扑火前线总指挥部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朱镕基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周密部署,抓住下午5时风力渐弱的有利时机,迅速调集优势兵力扑打余火,广大扑火人员连续艰苦奋战、奋勇扑救,至今晨6时整个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扑火战斗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慰问电,对参加扑火的人员表示慰问(全文另发)。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呼伦贝尔盟的扑火工作极为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对扑灭这场大火作了重要批示,对前线扑火人员鼓舞很大。国务院代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陈俊生、罗干多次听取情况报告,分别作了重要指示并亲自进行部署。国务委员陈俊生还专门到林业部了解火情,听取汇报,共同研究扑救措施。
火灾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林业部十分重视,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作出了紧急动员和具体部署。正在吉林、内蒙古重点林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的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副部长祝光耀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廷武迅速赶赴火场前线,组成了前线扑火总指挥部,与呼伦贝尔盟党政领导一起,全力以赴,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团结协作,进行了得力指挥,抓住一切有利时机,迅速组织、调集优势兵力奋勇扑救,不断扩大战果,尽最大努力使森林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由于组织指挥严密,火场没有伤亡一人,没有烧毁一间房屋。
在这次战斗中,广大森林警察、武装警察、边防警察、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及中央和地方企业的干部工人为扑灭火灾、保卫森林资源作出了重大贡献。7000多名军警民在连续几天刮起5至8级、阵风9级大风、气候十分恶劣、扑救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经过七天七夜的英勇奋战,扑灭了这场大火。
在这次扑火战斗中,吉林省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总部等把扑火战斗作为己任,积极主动、大力支持、紧密配合,对增援扑火队伍和设备、运送扑火人员、提供气象信息做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团结协作的精神。林业部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全力以赴,迅速行动,坚守岗位,昼夜值班,保持与国务院和前线指挥部的密切联系,为支援前线扑火认真、及时地进行了组织协调工作。
目前,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和当地突然下雪的实际,部分扑火队伍已开始陆续撤离,森林警察部队仍坚守阵地,清理火场,以防复燃,确保万无一失。

第4版(要闻)

海协会致函海基会
就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损害事件阐述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涉及大陆同胞、台湾同胞生命财产损害事件交换意见。
函中说,4月12日,海协负责人即表示海协原则上同意在双方进行必要准备后,就近年两岸交往交流涉及大陆同胞、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受到损害的事件交换意见。我会认为,当前双方应首先商定交换意见的议题和内容,再来考虑人员层级及时间、地点等问题。如果双方在议题和内容上无法达成共识,交换意见就无法找到共同点,这样的商谈不是两岸同胞所乐见的。
海协认为交换意见的内容应包括:⒈就两岸旅游交往问题,包括两岸同胞旅行中的安全问题交换意见。早在去年8月底两会落实汪辜会谈第一次工作性商谈中,海协即在“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商谈的时间表”中提出两会尽快就“加强两岸旅游交往问题”进行专题商谈,但至今并未得到海基会回应。⒉海协一贯主张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规定的事务性和经济、科技议题商谈,多次向海基会建议及早开始“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的商谈。我会认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人身财产安全是有法律保障的,如海基会认为需要,可以在商谈“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中交换意见。⒊海协一再要求两会应就近年来台湾军方打死打伤大陆沿海渔民、造成严重生命财产损失问题进行协商。自海协成立以来,不断向海基会指明这一严重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破坏两岸和谐气氛的不人道行为,期能引起台湾有关方面的重视,赔偿损失、追究责任、严惩凶手,并呼吁通过两会协商从根本上制止这一暴行。但至今也未得到海基会回应。
函中明确指出,上述涉及两岸同胞交往交流中的权益包括人身安全诸问题,之所以迟迟未能开始商谈,责任不在我会。
函中说,两会目前的联系与合作方式,应严格依照去年签署的《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千岛湖事件”发生以来,海协依据协议向海基会通报了情况,解释并回答海基会所提的若干问题与要求。而海基会却一再提出超出两会上述协议的要求,虽经海协提示,但海基会仍一再坚持,这是不尊重两会协议的做法。至盼两会的联系与合作能依照现有协议进行。
函中指出,就“千岛湖事件”而言,当务之急是依法查处案件。同时,海协为表示进一步的善意,已主动邀请海基会及有关专家来浙江,海协安排专家介绍案件的具体情况,并回答问题。如海基会愿意了解此案详情,又真正体谅罹难者家属之心情,何以又设置前提,令人难解。海协再次重申上述邀请,望海基会早日提出行期和名单。据有关方面告,现已将三名涉嫌犯罪分子逮捕,即将依司法程序进行审判。

第4版(要闻)

哈铁局同地方政府联手防火
三千公里林区铁路成为放心线
本报讯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哈尔滨铁路局,与地方政府联手控制森林火灾,使近3000公里林区铁路线连续七年消灭责任森林火灾。
这个局有7000公里运营线路,其中近3000公里铁路纵横跨越51个林业局、26个林场。1987年,哈尔滨铁路局在佳木斯分局与伊春市人民政府共建森林防火放心线,在全长256公里的南(岔)乌(伊岭)线重点控制机车、列车、林区野外作业三大火源隐患。他们制订的14项44条联控措施里规定,防火组织共同参与,防火措施共同落实,火警信息互相通报,扑火队伍互相增援,筑起一道预防森林火灾的屏障。
哈尔滨铁路局迅速将这一做法推广全局,使森林防火放心线由一条增加到16条。全局310多个林区中间站、370多个林区养路工区、470多个蒸汽机车组、52对客车的铁路职工,都成为参与这一举措的主要力量。
近几年,该局还投资750多万元,购置了风力灭火机100台、防火对讲机100台、防火车辆15台及扑火服装,充实了森林防火急需设备;打防火道累计18000公里,使千里林区铁路杜绝责任火灾,成为森林防火放心线。(郑保山)

第4版(要闻)

穆巴拉克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上午结束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离开北京回国。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司法部部长肖扬,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埃及驻华大使沙米尔·伯罕以及其他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23日在北京会见了津巴布韦首席大法官安托尼·加贝。加贝一行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来访的。23日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代表任建新院长会见并宴请了津巴布韦客人。
▲中印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第二次会议4月21日至23日在京举行。双方继续就贯彻实施两国政府于去年签署的保持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进行了磋商,并签署了《中印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工作条例》。
▲唐家璇副外长于22日会见了印方专家小组组长、外交部东北亚司联秘希夫香卡尔·梅农及其一行。(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新鉴真”客货轮首航日本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李正华)开辟了中日第一条定期航线的海运客货轮“鉴真”号即将退役。今天,一艘更加豪华、先进的“新鉴真”号客货轮驶上这条航线继续运营。
“鉴真”号于1985年6月24日投入处女航,打破了中日客轮断航近40年的历史,推进了中日航运事业的发展。如今中日间已有三条客货航线,往返于上海、天津、神户、大阪、横滨等主要港口。
据了解,“鉴真”轮九年来共营运896个航次,承运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17.5万人次,装载6万集装箱,无一航次脱班,无人员伤亡,安全准时。它的完美服务和良好信誉被人们赞为“海上金桥”。
“新鉴真”号是由中日国际轮渡公司向日本尾道船厂订购的新船,总吨位达1.4万吨,客位355人,可装载218个标准集装箱,载客量虽比“鉴真”号略有减少,但箱运量接近翻了一番。船上导航仪器等设施比较先进,自动化程度高,最大航速可达23海里。客房、娱乐设施等更加完备、齐全。

第4版(要闻)

体操新秀——罗莉
王孟兰
17岁的罗莉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体操大赛,但凭着自己的实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今晚她轻松地将199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高低杠项目的桂冠摘下,使体育馆内升起了五星红旗,奏响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
身高1米40的罗莉不知为何得了个吓人的绰号“罗大炮”,细打听方知,她在中国体操队女队员中,杠上动作冲劲十足,故得此名。
今晚罗莉的整场表演果如其绰号所言,每个动作的力量都很足:倒立、回环、转体、屈体、空翻,虎虎有生气,其力度犹如炮弹出膛。她独创的“向后大回环转体360度接屈体中穿腿接反吊前空翻”动作,为她增分添彩。
高低杠是罗莉的强项,她的动作编排巧妙,连接技术难度大,但她做得既有力度又游刃有余,让人们看后不得不从内心赞叹。
罗莉是继马燕红、陆莉之后我国又一位高低杠强将,尽管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但此前她在国内比赛中已显示出雄厚的实力。去年第7届全国运动会,她与陆莉并列高低杠冠军。
罗莉的教练王群策披露,罗莉今天是带着令人担忧的伤痛上场的,她的腰椎骨裂并一度移位,肋骨也有伤。曾梦想作一名时装模特的罗莉今晚对记者表示,虽有伤病缠身,今后一段时期她还将在体操赛场继续拚搏一番。
 (本报布里斯班4月23日电)(附图片)(左下)杠上造型。 于福洲摄(右)17岁的罗莉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以9.912分一举夺得高低杠金牌。图为罗莉(左)与奥运会高低杠冠军陆莉相互祝贺。
 新华社记者 张 郇摄

第4版(要闻)

全国象棋冠军赛许银川积分领先
本报桂林4月23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银荔杯全国象棋冠军赛已交锋4轮,赛程过半,小将许银川积2.5分,居首位。
19岁的广东小将许银川连和两盘后,昨天仅用两个小时就击败了香港棋王赵汝权。今天他对老冠军胡荣华,在执黑后走的情况下,变不利为有利,阻止了胡荣华的凶猛攻势,最后逼和对手。
另外柳大华的积分也高于其他4名棋手,夺冠希望较大。吴贵临今天轮空,目前他未输一盘,也未胜一盘,3盘棋全和。如果后面发挥好,他的名次也会靠前。

第4版(要闻)

马文革王晨获乒乓精英赛桂冠
本报顺德4月22日电“发展杯”全国乒乓球精英赛今晚在广东顺德容奇镇结束。马文革、王晨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20日开始的这次比赛设男女单打两项。20岁的北京姑娘王晨在女单半决赛中淘汰了头号种子邓亚萍;晚上决赛又以2∶1击败名将乔红,获得女单冠军。乔红、邓亚萍分列第2、3名。
男单决赛,马文革以2∶1力克林志刚,获冠军;林志刚获亚军。在争夺第3名的比赛中,小将孔令辉胜王涛。本次比赛战况表明,一些优秀年轻队员的技术水平正向老队员靠拢。但国家队领队姚振绪指出,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还是年轻选手的通病,他们需要多打比赛,加强磨练。(任建民)

第4版(要闻)

中日围棋擂台赛广州再燃战火
刘小光迎战小松英树
本报广州4月23日电第9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迪卡杯广州赛区比赛将于本月27日和29日在广东外商活动中心举行。
27日,刘小光九段将迎战日方战将小松英树八段,如获胜,日方依田纪基九段29日将继续攻擂。如刘小光不敌小松英树,29日陈临新九段将向小松英树挑战。
中日围棋擂台赛前八届双方4∶4战平,但近三届中方皆告负。本次比赛,中方除先锋常昊外,其余5位都是九段高手。3月23日和25日在东京进行了本届擂台赛的前两场比赛,双方战成1∶1平。
广东围棋队主教练陈志刚今天透露,本届比赛有可能成为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总决赛。

第4版(要闻)

拳王挑战赛:霍利菲尔德老矣
左撇子穆尔登上拳王宝座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挑战者穆尔22日在世界重量级拳王挑战赛中战胜霍利菲尔德,成为第一位获得重量级拳王称号的左撇子。
这场比赛是在美国赌城拉斯韦加斯举行的。穆尔此前虽然保持着34场比赛不败的佳绩,但面对拳王霍利菲尔德,仍显得有些紧张。第二轮比赛快结束时,霍利菲尔德一通组合拳将穆尔击倒在地。裁判数到8时,穆尔站了起来,并仗着年轻的优势,开始了大举反攻。
到底是年龄不饶人。32岁的霍利菲尔德在比赛后半段几乎只剩下了招架之功,最后以点数少告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