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任弼时传》《任弼时年谱》出版发行暨任弼时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上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
(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三日)
同志们:
在任弼时同志诞辰九十周年到来的时候,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举行《任弼时传》和《任弼时年谱》出版发行暨纪念任弼时同志座谈会,缅怀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他的高贵品德。这是很有意义的。我和在座各位同志一样,对他充满着崇敬的心情。
任弼时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他从年轻时起就投身革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接着,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他是十月革命后中国最早赴苏俄学习的先进青年中的一个,并在那里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16岁起,他度过了整整30年的革命生涯,成为我们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
大革命时期,任弼时同志担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总书记。那时候,党还处在幼年时期,团所起的作用十分重要。他明确提出把团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根本原则。五卅运动期间,团的组织迅速发展到全国大多数地区,而且有1/3的团员输送给党,壮大了党的队伍。
在大革命濒临失败的紧急关头,任弼时同志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同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作斗争,积极主张党要有自己的独立主张,要实行土地革命。面对陈独秀的粗暴压制,他始终以维护革命利益为重,坚持真理,坚持原则。那时,他只有23岁。
大革命失败后,党组织遭受严重摧残。任弼时同志怀着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在严酷的白色恐怖包围下,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沉着奋战,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纠正党内的盲动主义错误。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他同党的其他领导同志和全党同志一道,为发展工农武装,推进土地革命,巩固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在国民党统治区把党的秘密工作同合法半合法斗争密切结合起来,使革命运动逐步走向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1928年和1929年,任弼时同志曾两次被捕,受到敌人严刑折磨,但他大义凛然,始终坚贞不屈,后经组织营救出狱,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气节。
红军长征时,任弼时同志已经成长为一个政治上成熟的领导人。他率领红六军团,从湘赣革命根据地出发,突围西征,作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先遣队伍,在湘鄂川黔边建立新的根据地,策应中央红军的转移。
任弼时同志有着坚强的党性。他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当红二、红四方面军会合时,由于张国焘的反党活动,党和红军面临着分裂的严重危机。他和朱德、刘伯承、贺龙、关向应、徐向前等同志一起,坚定地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维护党的团结,同张国焘的分裂行为作斗争,终于使党和红军摆脱危机,实现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
抗日战争爆发后,作为八路军政治部主任和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同志和朱德、彭德怀同志一起,率领八路军深入山西敌后,扩大人民武装,开辟抗日根据地,开创了敌后抗日的新局面。
当王明以共产国际代表自居,推行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时,任弼时同志受中央委托,到共产国际去系统地介绍中国的实际情况,阐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路线,取得共产国际的理解和支持。不久,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基本上克服了王明的错误,这和任弼时同志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四十年代初,任弼时同志回到延安,参加中央书记处工作。协助毛泽东同志领导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召开党的七大,成为毛泽东同志的亲密助手之一。
任弼时同志富有政治远见。在领导开展大生产运动时,他就明确指出,革命的目的就是为着建设。共产党人如果只晓得用战争和暴力来推翻旧的制度和统治,而不善于建设新的丰衣足食的幸福快乐的社会,那我们是不会胜利的,就是胜利了也不能巩固。
解放战争时期,任弼时同志和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一起留在陕北主持党中央工作。他善于在复杂的斗争中正确地把握航向。在土地改革运动蓬勃发展时,他带病到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周围二十多个村子进行调查,还了解了各解放区的土改情况,及时指出土改中出现的“左”的错误,要求各地立即加以纠正。他所作的《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经党中央批准作为指导文件印发全党,对提高大家的政策水平,纠正土改中的“左”的错误倾向,保证土地改革的健康进行,起了重要的作用。
任弼时同志的工作作风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实在。他历来注意调查研究,严格尊重事实,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敢于坚持实事求是。他头脑冷静,思维缜密,办事细致周到,善于正确解决复杂的重大问题。
任弼时同志为人正直,对同志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公道正派,不分亲疏,从而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尊敬和爱戴。他身患严重的高血压症,长期抱病坚持繁重的工作。当他病情加重时,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却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任,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他这种坚韧不拔、甘于做出自我牺牲的精神,被同志们形象地誉为“骆驼精神”。
任弼时同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立下很大功劳的。党和人民将永远怀念他。他去世的时候只有46岁,但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前进。
现在,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全面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后继者的历史重任。在这样的时刻,缅怀任弼时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思想风貌,学习他们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坚强党性;学习他们严格从中国实际出发的开拓创造精神;学习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社会进步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将会极大地鞭策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努力奋斗,不断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满怀信心地跨向二十一世纪。

第1版(要闻)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同志诞辰九十周年
首都举行纪念座谈会
江泽民讲话李瑞环主持朱镕基等出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陈维伟、汤李梁报道:在任弼时同志诞辰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于今天上午举行《任弼时传》和《任弼时年谱》出版发行暨任弼时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座谈会,缅怀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他的高贵品德。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王汉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回顾了任弼时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他说,任弼时同志是我们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有着坚强的党性,富有政治远见,善于在复杂的斗争中把握航向,善于正确解决复杂的重大问题。他坚韧不拔、甘于做出自我牺牲的精神,被同志们形象地誉为“骆驼精神”。江泽民指出,任弼时同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立过很大功劳的。党和人民将永远怀念他。他去世的时候只有46岁,但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前进。(全文另发)
座谈会由李瑞环主持,他说:“今天,我们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沿着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方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我们一定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正是我们对任弼时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王首道、余秋里、王恩茂、李昌、李克强等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一定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
任弼时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党的青年工作的奠基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他于1904年4月30日出生在湖南湘阴县塾塘乡唐家桥一户乡村教师家庭里。他16岁投奔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总书记,八路军政治部主任和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在我党与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张国焘的分裂行为、王明右倾路线的斗争中,他都起了重要作用。1950年10月27日,年仅46岁的任弼时同志不幸病逝。
出席会议的还有:宋任穷、黄华等老同志;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部门负责人;任弼时同志夫人陈琮英及其他亲属;曾在任弼时同志身边工作过的部分同志;任弼时学术研讨会与会同志。
(附图片)
4月23日,《任弼时传》、《任弼时年谱》出版发行暨任弼时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等出席了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扑救呼盟森林大火取得决定性胜利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慰问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就扑救呼伦贝尔盟森林大火取得决定性胜利发出慰问电,全文如下:
林业部、公安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内蒙古军区: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红花尔基林业局境内发生的森林火灾,严重威胁着国家森林资源的安全。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林业部的统一领导下,在黑龙江省、吉林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全力以赴,精心指挥,严密组织,团结协作,在气候十分恶劣,扑救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经过7000多名警军民英勇奋战七昼夜,于4月22日晚将明火扑灭,取得了扑救这场森林大火的决定性胜利。为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红花尔基扑火总指挥部全体人员和奋战在扑火第一线的森林警察、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及林区干部工人,表示亲切的慰问。
希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彻底清理火场,防止复燃,做好善后工作,夺取扑火的彻底胜利,为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1994年4月23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电唁尼克松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23日电唁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逝世。电文如下:
惊悉理查德·尼克松先生不幸病逝,谨表示深切的哀悼。
尼克松先生是一位具有战略远见和政治勇气的政治家。他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一起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局面。卸任后,尼克松先生继续关心中美关系,为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深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尼克松先生生前所关心的中美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谨向尼克松先生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23日电唁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逝世。电文如下:
尼克松先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生前一直关心中美关系,先后曾七次访华,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对他的不幸逝世,我谨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尼克松先生的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第1版(要闻)

钱其琛电唁尼克松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3日电唁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逝世。电文如下:
惊悉理查德·尼克松先生不幸逝世,我谨致深切的哀悼。
尼克松先生生前曾为重新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为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做出了努力。我深信,尼克松先生生前关心并参与的中美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加强。
谨向尼克松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病逝表示哀悼。
有记者问:美国前总统尼克松22日晚病逝,你对此有何反应?发言人答: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先生患病期间,我国领导人曾通过我驻美大使转达慰问。对他的逝世,我们深表哀悼。我国国家主要领导人已发唁电致悼。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红十字会议代表
勉励他们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李鹏发贺信乔石刘华清等题词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于长洪,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这次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红十字战线上的干部和2000万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说,中国红十字会为国际性的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按照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基本原则,90年来为人民做了大量好事,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尊敬和支持。
江泽民说,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对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中国红十字会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人道主义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新路。可以坚信,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希望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积极支持红十字会的工作,红十字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努力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注意借鉴国外经验,紧密结合我国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勤奋工作,为开创有中国特色的红十字事业的新局面,为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和钱其琛、彭珮云、钱正英等参加了会见。
正在国外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鹏给大会发来了贺信。李鹏在贺信中说,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人道主义组织,9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交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红十字会人道、公正、独立、统一、自愿、普遍和中立的七项基本原则,在国内外已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衷心希望我国的红十字事业更加蓬勃发展,希望全社会和各级政府都来关心、支持这项崇高的事业。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形势下,红十字会必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领导同志还为中国红十字会成立90周年暨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发展红十字事业,为世界和平与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李鹏的题词是“开展红十字事业,弘扬人道主义”。乔石在题词中勉励中国红十字会“坚持人道主义,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发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刘华清写下了“弘扬人道主义,发扬奉献精神”的题词。钱其琛、彭珮云等也题了词。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阿卡耶夫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要不断加深友谊加强合作
本报比什凯克4月23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今天上午在政府大楼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阿卡耶夫总统首先对李鹏总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李鹏总理此次访问对进一步推进吉中友好关系具有历史性意义。阿卡耶夫说,李鹏总理在塔什干的重要演讲提出了中国发展同中亚各国睦邻友好关系的明确原则,这些原则对吉尔吉斯斯坦和整个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特殊的积极作用。阿卡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独立不久的年轻国家,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包括中国在国际活动中的经验。希望两国的外交代表在国际组织中保持磋商,加强合作。
李鹏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阿卡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李鹏说,中吉两国有共同的边界和传统的友谊。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国愿意为不断加深这种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
阿卡耶夫总统请李鹏总理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和访问吉尔吉斯的邀请。他说,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符合吉尔吉斯斯坦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对外政策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阿卡耶夫总统对李鹏总理提出的建设新的“丝绸之路”的设想表示赞同。他说,吉尔吉斯斯坦将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使新的“丝绸之路”成为合作、友好之路。吉尔吉斯斯坦将永远把中国看作是中亚国家的友好邻居和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
会谈中,两位领导人还谈到了中吉边界问题。双方一致认为,两国目前应抓紧时间,以法律形式落实以往达成的协议。同时对某些剩下的问题继续进行友好的谈判。鉴于双方都抱有诚意,相信一定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圆满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李鹏说,尽早达成边界协议对加强中吉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国边界能成为和平友好的纽带,促进经济繁荣的桥梁。阿卡耶夫说,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势头很好,中国目前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贸易伙伴。吉尔吉斯斯坦希望将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欢迎中国企业界到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工业投资。吉尔吉斯斯坦同中国的新疆地区之间的一些合作项目已取得积极成果,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
李鹏说,中吉两国应加强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中的合作关系。自从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后,两国贸易额有了较大增长,但主要是边境贸易。我同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关系。对中国企业家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中国政府持积极态度。
李鹏指出,中国支持中亚各国之间以及它们同俄罗斯之间保持友好关系。阿卡耶夫说,中亚各国同俄罗斯的关系是历史长期形成的,保持相互间的良好关系是很重要的。
两国领导人还就其他一些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世界体操锦标赛决出五个单项冠军
罗莉为中国队获首枚金牌
本报布里斯班4月23日电小将罗莉今晚以9.912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女子高低杠金牌,使中国体操队在199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金牌“零”的突破。另两名中国选手李大双、黄华东在男子自由体操和鞍马项目上均获第五名。
锦标赛今晚分别进行了男子吊环、鞍马、自由体操和女子高低杠、跳马的单项决赛。3个男子项目决赛,意大利选手切基以9.787分获吊环冠军;罗马尼亚的乌尔兹卡以9.712分获鞍马冠军;白俄罗斯名将谢尔博获自由体操金牌,得分是9.725。女子跳马决赛,罗马尼亚选手高吉安获金牌,成绩是9.812分。(王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