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委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严厉谴责英方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就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关于中英关系的一份报告发表谈话,严厉谴责英方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发言人的谈话全文如下:
自去年以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多次举行所谓中国问题听证会。今年4月13日,该外委会发表了题为《1997年前后的英中关系》的报告。这个报告公然鼓吹在香港问题上对中国采取进一步对抗的政策,并对中国内部事务妄加评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和遗憾。
报告在香港问题上实际上供认了英方从其对中国局势发展前景的错误估计出发,确实改变了对香港的政策,支持港督彭定康在香港问题上的错误做法,并继续同中方对抗,甚至鼓动在香港问题上“寻求国际支持”。就在中英关于香港政制问题争论的真相已越来越为人们所了解、而英方又口口声声表示希望在其他方面同中方进行合作之时,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竟然发表这样的文件,在香港问题上采取这样的立场,不能不使我们感到震惊。
报告妄称,中国到1997年时未必会改变按港督的“三违反”方案建立起来的三级政制架构。中国政府已多次声明,为了维护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尊严,按照港督方案搞起来的立法局和区域组织只能存在到1997年6月30日,在此以后,必须按基本法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机构及区域组织。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这一严正立场。
报告竟然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8条和第158条,声称这些条款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自治和执行联合声明的严重潜在威胁”。根据基本法第18条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在必要时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基本法第158条规定,基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些规定是1997年7月1日起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具体体现。报告对这些规定进行攻击,这是毫无道理的,恰恰暴露了英方企图延续英国对香港的控制和影响的真实用心。
报告不厌其烦地鼓吹在香港推进民主和维护人权,这只能让人们更加看清英方在香港问题上的虚伪和别有用心。中国政府多次指出,中英关于香港政制问题争论的实质,并不是什么要不要发展民主的问题,而是要不要遵守国际信义、要不要与基本法衔接实现香港平稳过渡的问题。事实胜于雄辩。是中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最早提出了要在香港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和港人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作了充分而又具体的规定。香港在英国长达一百多年的管治下,哪里有什么民主和人权可言?英国至今还在用《英皇制诰》、《皇室训令》这类殖民统治的法典来管治香港,有什么资格侈谈香港的民主和人权?现在,英国到了撤离香港的前几年,却假惺惺地匆匆忙忙大谈所谓的民主和人权,其真实用心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过是为了分化港人,在香港制造混乱。
英议会下院外委会的报告建议在香港成立一个所谓的人权委员会和人权监督机构,其目的无非是为香港的平稳过渡设置新的障碍。英方应该明白,同政制架构问题一样,英方在过渡期内就跨越1997的重大事务单方面作出的任何决定,中方都不会承认。
报告还肆无忌惮地企图插手和干预中国的内政,公然鼓吹西藏自决。众所周知,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1959年以前,西藏实行封建农奴制度,其黑暗、残酷比欧洲中世纪的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旧西藏是世界上侵犯人权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西藏在废除封建农奴制后,走上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康庄大道。这是维护人权、促进社会进步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报告的作者不喜欢这样的变化,反把那些摧残人权的农奴主捧为“人权卫士”,这是对人权的莫大嘲弄。他们这样做,实际上是企图破坏中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我们奉劝报告的作者,鉴于历史上英国曾扮演过的角色,在西藏问题上还是采取谨慎态度为好。我们要严正指出,任何利用所谓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都是中国政府和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也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英议会下院外委会还建议加强英议会与台湾“立法院”的联系,要求英政府放松对台限制。应当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早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英议会下院外委会有关台湾问题的谬论违背了中英两国建交原则,其真正目的在于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英议会下院外委会的报告还别有用心地宣扬“中国威胁论”,挑拨我与邻国的关系。众所周知,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编造“中国威胁论”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徒劳的。
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十分重视与英国议会外委会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没有做任何损害英国和英国议会以及中英关系的事情。而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的某些人,近来一方面强调保持和发展中英关系,另一方面却不断作出有损中英关系的事情,人们不禁要问,他们的居心何在?究竟要把两国关系引向何处?可以肯定,这份报告提出的敌视中国的观点和建议,不仅对中英关系是极其有害的,而且也会给英国的长远利益带来损害。我们相信,这是真正关心和维护中英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人们所不愿看到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饭桌上的议论
李庄
沈太福曾是炙手可热的“大款”,因贪污上百万,被处决了。李效时算得上高官,因受贿和贪污,被判二十年徒刑。其他罪犯也受到法律制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两条,在这次判决中得到体现,所以公众普遍欢迎。
据新闻媒介报道,在现实生活中,不符合上述两条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四月十一日《报刊文摘》载:一九九○年二月,甘肃兰州查获一个特大贩毒集团。兰州铁路中级法院一九九二年八月十五日作出判决,一名被告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另一名被告被判“无罪释放”。“公开宣判后,立即引起广大群众强烈反响,认为偏袒了涉案高干子女,破坏了法制尊严,纷纷要求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责予以抗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接受兰州铁检分院抗诉,经过一年半认真审理,对兰州铁路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作了纠正:以贩卖毒品罪判处一名被告死刑,立即执行,以包庇罪判处另一名被告拘役六个月。可以设想,如果没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一审判决作出纠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在这个案件中就会被一些人戏弄成苍白的口号。
时下社会上流行一句话:“端起饭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端起饭碗,围桌吃肉,全家高兴,称颂党和政府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增强综合国力的好政策,看着十多年前想也不敢想的彩电放送的节目,对国家和个人前途充满信心。饱餐之后,闲谈之际,发发牢骚,是为“骂娘”:骂腐败,骂贪官,骂以权谋私者,骂杀人越货、无法无天的歹徒,骂钻政策的空子、鲸吞国家和人民财富的“大款”,骂对上述坏人恶行的“一手软”,骂乱涨价……总之,骂一切损害社会主义建设,破坏改革、开放的人和事。
骂,很难被认为是表达意见的好方式。但上述诸“骂”,却在不同角度上显示了群众对国家建设事业的关心,对坏人坏事的义愤。人们用“骂”的方式表达意见,不再担心被枉指为“肆意攻击”,也说明对政府的民主建设深具信心。英明的领导人从一些即使并不完全正确的意见甚至骂声中,往往能提炼出积极的东西。延安时代,毛泽东同志就曾从个别农民十分刺耳的恶骂得到启示,作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减轻人民负担的重大决策,对克服困难、夺取胜利起了巨大作用。
中国地大人多贫穷,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十多年来虽然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但目前还有很多困难。就说上述群众骂的那些问题,群众急,领导更急。因为不少问题带有根本性质,不仅阻碍当前的现代化建设,而且如果发展下去,还会危及国本。“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得重一些,有的“蚁穴”快要变成“鼠穴”了。近年来党和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从思想教育到法制建设,三令五申,勤加督策,解决众人指斥的各种问题,就是“更急”的明证。
群众希望继续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使诸事有法可依;更希望加强力度,严格执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未能完全落到实处,除了有些人目无法纪、徇私枉法之外,我认为,有些干部由于所处地位不同,对一些问题体会不深,可能也是一大原因。从下级的书面报告中可以了解歹徒在火车上洗劫旅客是当前一大社会治安问题,但仅此常常不易体会老弱旅客在硬座车厢中被抢被辱时对匪贼的切齿之恨。我当然不是主张所有干部都坐硬座车厢亲身加以体会,只是希望时时想到“感同身受”四个字,时刻想到在自己不成为问题的事情而在群众可能成为问题,想到在自己这里是小事而在群众那里可能就是大事,同群众的愿望、要求贴得更近,增强除恶务尽的紧迫感。只要真正做到令出法随,把两手都“硬”起来,我们的事情必会作得更快更好。

第4版(要闻)

中纪委召开纪委办公厅(室)主任会议强调
在反腐败斗争中强化服务职能
本报青岛4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荣大、本报记者宋学春报道: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省区市纪委办公厅(室)主任会议强调,着眼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强化服务职能,推动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是新形势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厅(室)工作的紧迫要求;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督促检查作用、协调综合作用,全面开创办公厅(室)工作新局面,是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更好地履行职责的重要条件。
会议首先肯定了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厅(室)紧紧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各方面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会议认为,根据中央确定的今年工作大局和反腐败斗争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厅(室)在全面发挥职能作用的基础上,要加大4项工作的力度:一是加大信息和统计工作的力度。及时反映反腐败斗争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动态分析,为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条件和决策依据;二是加大督查工作的力度。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抓好三项工作的情况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努力提高督查工作质量,及时反馈查办结果;三是加大协调工作的力度。进一步理顺纪检监察合署办公后的机关内外关系,协助领导解决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健康发展;四是加大新闻舆论工作力度。要充分报道反腐败三项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针对一个时期党内外的思想动向、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工作难点,撰写言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中直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办公厅(室)主任和优秀信息点代表。中央纪委常委兼秘书长王光主持了这次会议并讲了话。福建等14个省区市纪委办公厅(室)在大会上交流了经验,江苏省纪委等13个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运城地区纪委等32个优秀信息点受到表彰。

第4版(要闻)

穆巴拉克参观北京新技术开发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伏柏林、文继华)今天上午,正在北京访问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穆巴拉克总统是开发区成立6年来接待的第三位外国元首,受到开发区人们的热烈欢迎。在试验区办公楼,穆巴拉克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区主任王思红的介绍。
穆巴拉克一行来到坐落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的开发区骨干企业——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公司副总裁姚秀琛、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王选教授带领埃及贵宾参观了公司的彩色制板中心。
随后,穆巴拉克总统一行驱车来到位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华科通信公司,参观那里的程控交换机生产流水线。穆巴拉克对华科的产品流露出很大兴趣,还仔细询问了该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情况。华科副总裁成纪岗一一作了解答。
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即将结束,随行的中、埃记者围上前去,请总统谈谈此行观感,穆巴拉克说,“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新闻和通讯技术方面取得的令人敬佩的进步。”他表示希望埃、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得到不断加强。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埃及外长会谈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中南海与陪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的穆萨外长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埃关系和国际局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钱其琛说,昨天穆巴拉克总统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相信穆巴拉克总统的此次访问一定能促进中埃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穆萨说,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顺利,今后我们还应在经贸关系方面探索新的途径,进一步发展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在谈到波黑问题时,钱其琛说,我们对波黑冲突久拖不决深感不安,对波黑各族人民饱受战争之苦深表同情。我们真诚希望有关各方以人民利益为重,立即停止冲突和一切敌对行动。中国对戈拉日代局势再度恶化表示关切。
钱其琛指出,我们主张有关各方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不赞成采取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动波黑和平进程,为波黑实现民族和解,使波黑人民早日摆脱战争苦难作出努力。
穆萨说,埃及对波黑问题,特别是对波黑穆斯林人民所受苦难和不公正待遇表示关切,希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采取切实行动终止波黑战乱。
在谈到联合国改革时,钱其琛说,我们赞成在适当时候扩大安理会组成,并认为在此问题上应顾及地域分配原则,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衡。穆萨表示赞同这一立场。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决定带头过紧日子
确保今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直机关九四年度预算安排工作会议今天在此间召开。会议要求中直机关精打细算,严格管理,量入为出,带头过紧日子,确保今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福今到会并讲话。
陈福今强调,要正确认识今年国家的财政形势,中直机关应顾全国家大局,承担国家财政困难,调整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支出,为确保国家预算的顺利完成作贡献。要发扬中央直属机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从保证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的大局出发,从加强廉政勤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的高度,加强预算管理,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中直管理局副局长徐烈源在讲话中分析了近几年中直机关预算执行情况,解释了九四年度中直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核定的基本情况及分配原则,提出了做好今年预算安排工作的具体措施。
中直管理局局长姜异康主持会议。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了今年的国家预算情况。

第4版(要闻)

湛江注重高新技术开发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报道: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工业为主、外资为主、出口为主”的方向,因地制宜,脚踏实地,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一手抓外引内联,发展外向型经济,取得明显成效。到去年底,全区已获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34个,合同引进外资7.7亿美元,实际投入1.3亿美元。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最先批准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开发区之一,于1985年4月奠基兴建。从兴建之日起,湛江开发区就把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作为建设方针,鼓励兴办技术先进、技术密集、知识密集、资金密集型企业。最近,开发区又引进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如高档电缆、摩托车引擎、双转子流量计、热效传真纸等。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以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电子、电器、机械、生物工程、办公设备、橡塑制品等工业企业为支柱,金融、商业、贸易、信息、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第三产业相配套的外向型经济格局。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加强旅游车管理
本报讯旅游旺季来临,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为加强旅游出租汽车及司机、服务员的管理,统一制定了验车、换证和从业人员培训标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使乘客旅途安全舒适。
各旅游出租汽车经营单位,按照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的部署,对原旅游车的导游人员进行服务规范条例和职业道德的培训。由市局统一抽考,合格的单位方可更换新证运营。该局领导深入京城多家验车换证现场,对此次学习服务规范缺勤短时者、车辆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换发1994年度旅游服务证和车辆准运证件。(刘紫奇)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纪念地球日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北京天联科技总公司于4月22日在北京举行纪念“4·22”地球日座谈会暨颁发监制证书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局副局长叶汝求等参加了纪念活动和颁证仪式。
在此次座谈会上,还颁发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对天联科技公司“TCD—Ⅲ型二氧化氯广谱消毒器”的监制证书。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4月22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荷兰SHV控股公司董事长范·韦新根和美国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麦科马克。
▲由国务委员陈俊生率领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一行12人22日离开北京前往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22日在北京会见了埃及作协副主席萨阿德·丁·瓦赫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22日在北京会见了以院长李诚载为团长的韩国文化艺术振兴院代表团。(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出访约旦、吉布提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应约旦哈希姆王国参议院和吉布提共和国国民议会的邀请,以王兆国副主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一行10人今晚乘飞机离京对上述两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千岛湖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已破获
浙江省公安机关经过17个昼夜的艰苦奋战,破获了千岛湖“海瑞”号游船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3名涉案犯罪分子吴黎宏、余爱军、胡志瀚已于4月19日被依法逮捕。
下图:浙江公安机关破案后起获的犯罪分子作案用的部分凶器。三名犯罪分子是(左起):吴黎宏(男,22岁,浙江省淳安县桐子坞乡坎脚村村民)、余爱军(男,23岁,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镇居民)、胡志瀚(男,24岁,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镇居民)。右上图:浙江公安机关破案后起获的赃款赃物。
新华社记者 徐 邦摄(传真照片)右下图:被犯罪分子纵火烧毁的“海瑞”号游船。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