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浅析
吴季松
冷战结束后两极格局解体,世界处于深刻复杂的大变动之中,经济因素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以科技为先导,经济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将在世界格局中为各国定位,各大国都把调整自己的科技战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世界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
以信息科学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能源科学技术、新材料科学技术、环境和科学技术和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在1993年继续取得重大进展。
在信息科学领域最突出的新技术是集影像、声音和数据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技术。日美等国已推出新型的多媒体计算机和光纤传送装置。计算机技术继续向光子化和高速化方向发展。美国研制出世界第一台光计算机,日本研制的最新超高速计算机每秒运算已超千亿次。
在生命科学领域最大的突破仍在基因工程方面。美国科学家不仅确定了一系列疾病的基因位置,而且还画出了第一张完整的人体染色体分布图。荷兰科学家培育出第一头带有人的基因的公牛,牛奶中含十分便于儿童吸收的铁质。在美国,对艾滋病的基因疗法研究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一个新里程碑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创造的可控热核聚变反应产生能量的世界新纪录。1993年12月10日的新纪录是5.6兆瓦的聚变能量。这一纪录使以氢为燃料的热核聚变能“海水汽油”的前景更有吸引力。
在新材料科学技术方面,科学家们继续向极限技术——常温超导性、超高温、超高压、超真空和超高强度,即超微型进军。美国制出了转变温度为164K的超导体,日本造出了1立方厘米的微型机器人,寻光行走,最高速可达14.7毫米/秒。
在环境科学技术方面,1993年9月26日美国进行的“生物圈2号”试验结束,在其中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两年之久的8名科研人员平安地走出了这个人造小世界。12月2日7名美国宇航员乘“奋进”号航天飞机,在太空行走5次,工作35小时,修复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创下航天史上的新纪录。各国都对软科学技术给予高度重视,日本于1993年1月专门制定了《软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本计划》。
竞相调整科技战略和政策
1993年各科技大国纷纷在调整科技战略方面采取重大措施。美国总统克林顿刚刚上台就于1993年2月22日与副总统戈尔以《技术为美国经济增长服务:加强经济实力的新方针》为题发表了政策报告。德国政府通过了《关于保障德国未来经济环境的报告》。英国政府于1993年5月26日发表了题为《认识我们的潜力——科学、工程和技术战略》的白皮书。
这些报告主要提出了如下问题:
1.科学技术为经济增长服务,为综合国力竞争服务。美国提出要加强政府与工业界合作协同参与科技决策,加强美国工业的竞争力。德国提出了经济界、科技界和政府三结合为德国保障未来经济环境。
2.加强开发高新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日本提出要充分重视过去被忽视的基础研究,使其高新技术的发展重新领先,并且特别强调新软科学技术的研究。德国则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比竞争对手更快使用高新技术。
3.重新布置力量,转军事科研为民用研究。
美国提出调整军事和民用科技研究开发投资比例,优先发展民用科技研究。英国则强调科学技术要为国家创造财富和改善人民生活服务。法国通过政府拨款的倾斜和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转移科研方向。
4.以高新科技为先导,深入调整产业结构。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这种调整的核心是产业技术结构的调整。发达国家寄希望于借此振兴经济,美国在汽车和计算机行业上已初见成效,但距全面振兴距离尚远。发展中国家以此为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缩小南北差距的首要手段,中国、韩国、印度和巴西等国都制定了具体计划并加大投入力度。
高新科学技术产业化继续前进
如何把高新科学技术成果开发成产品,是科学技术为经济增长服务的关键。各国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实际步骤。
1.发展科学工业园。据不完全统计,1993年世界上科学工业园增加近200个,较标准的科学工业园已达900个。第9届国际科学工业园大会正式提出了科研机构、企业界和政府三方参加、强调政府协调作用的“三元参与”理论。
2.设立企业指导中心推广高新技术。美国政府将在1997年以前设立30个制造技术指导中心,促进高新技术转让,培训使用高技术的人员,增加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竞争力。
3.增强企业自身研究开发力量。美国采取设立集团公司的办法进行共同研究开发。日本在增加产业界研究人员和经费。德国认为研究、开发和革新已成为企业的根本任务,经济界要拥有一支强大科研队伍。现在经济界大大增加研究和开发费用的投入,以扩展企业规模,增加竞争力。
以科技人才为核心的智力经济开始萌芽
新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必将引起新产业革命的到来。人类经济发展史表明:最先形成的农业经济是主要取决于劳力资源的占有和配置的劳力经济;工业革命以后形成了主要取决于自然资源的占有和配置的资源经济;而目前,一种新型经济正在萌芽,即主要取决于智力资源的占有和配置的智力经济。
发展新型的智力经济的核心在于人才,即用新的方式、世界范围地培养和交流人才;用新的概念、全方位地认识和选拔人才;用新的模式、高效率地使用和激励人才。不仅着眼于科学研究人才,技术开发人才,而且着眼于研究和开发的管理经营人才,其核心是发挥人的创造性。人才是未来智力经济的制高点,是这场新的国际竞争的焦点。谁对此掉以轻心,谁就会在世界经济的新格局中失去优势。

第7版(国际)

宋健会见旅美华人科技工作者
本报纽约4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马里奥特饭店会见了旅美华人科技工作者,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国内高科技发展情况。
宋健首先介绍了刚结束的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成果。他说,双方都认为过去十几年中美科技合作是有成效的。一个新的共识是应当把中美科技合作提高档次,扩大范围,更深入地开展下去。
谈到国内科技的发展,宋健带来了令人振奋的信息: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和推广新技术的“火炬”计划,都有喜人的成果。全国已有56个新技术开发区,有4万多家科技开发企业。特别是一批具有高学历的年轻人举办的高科技企业发展十分迅速。宋健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中国的高技术还是落后的。因此,需要得到海外学者的支持。
对宋健生动的介绍,与会人士反应热烈,纷纷提出一些有关中国科技发展方向的问题。如中国科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相互关系。他们呼吁中国不能忽视基础研究。宋健说,中国政府已决定稳住和加强基础研究,而且还要引入竞争机制,聘请国外研究人员。
著名科技界人士潘文渊、邓文中和王绍光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伟超等参加了座谈会。宋健还应邀担任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的名誉顾问。
宋健今天上午还会见了纽约证券管理委员会、摩根公司和美林公司的代表并与他们讨论了有关金融投资与新技术产业结合以及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方式等问题。

第7版(国际)

“奋进”号完成数据收集任务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记者徐勇)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开始检查起落架液压系统和用于调整飞行姿态的射流系统,为定于十九日的返航作准备。
自本月九日发射升空以来,“奋进”号上由两台雷达构成的三维空间成像系统,至今已经对地球表面上四千六百万平方公里进行了探测。
美国航空航天局今天宣布,由此获得的三百二十万亿二进制数位,相当于二万册大百科全书容量的数据,占据了航天飞机携入太空的一百八十三盒数据记录磁带的一大半,其中部分数据经过卫星的中继传输,已发回地面,供科学家作初步研究。
按计划,这些数据将在今后六个月内由科学家分析。同样的探测任务将在今年八月由“奋进”号再次重复进行。航天局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飞行确认新型雷达的有效性,今后利用卫星实施长期的地球环境探测工作。
除了对地球环境进行探测之外,“奋进”号此行还携带了美国航天局首次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合作实施的空间实验项目,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太空环境对人体骨骼和肌肉细胞的影响,以及地面上长期病卧或严重创伤后骨骼和肌肉发生的变化。

第7版(国际)

俄呼吁外国大胆投资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7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17日呼吁外国大胆向俄罗斯投资。
切尔诺梅尔金是17日在圣彼得堡会见参加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的“7国”代表团和国际金融组织代表团团长时发出上述呼吁的。俄总理说,俄罗斯政府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财政稳定和国民经济的结构改造。据国际文传电讯报道,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雅克·德拉罗西埃说,他的银行打算拨款1000万美元帮助下诺夫哥罗德、图拉和托木斯克州的小型商业机构。他还表示,他的银行将和世界银行一起拨款3亿美元帮助发展俄罗斯金融机构和改造俄罗斯工业。
近两年来,由于俄罗斯政局不稳,经济困难,通货膨胀严重,再加上政策多变,外国投资者一直不敢向俄罗斯大量投入。

第7版(国际)

意大利“中国电影回顾展”闭幕由罗马市政府举办的“中国电影回顾展”十七日闭幕。影展期间,共放映了三十年代以来中国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二十七部影片,受到意各界观众的欢迎。

第7版(国际)

曼谷兴建新“唐人街” 一个占地约一百亩的新“唐人街”已在曼谷动工兴建。新“唐人街”位于曼谷市区内交通方便地带。

第7版(国际)

巴解组织决定成立巴勒斯坦水利局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经济部主任卡拉最近宣布,巴解组织决定成立巴勒斯坦水利局。
新成立的水利局将负责管理被占领土加沙和杰里科地区的水资源,并协调和跟踪与此有关的地区和国际间关系。

第7版(国际)

巴拿马债券价格大幅度下降 据巴拿马新闻媒介十七日公布的最新数字,巴拿马债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价格已从两个月前的一美元卖七十八美分跌至目前一美元仅值四十七美分。

第7版(国际)

德国联邦托管局今年底将解散 将于今年年底结束其使命的德国联邦托管局,估计将留下二千三百亿马克的巨额债务,给德国的国家财政增加沉重的负担。

第7版(国际)

保获准延期偿还外债 保加利亚十三日在巴黎与巴黎俱乐部签署了框架性协议,获准推迟偿还所欠该俱乐部各债权国的债务。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科威特组成经济改革委员会
新华社科威特4月17日电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达赫尔17日说,科政府已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推进经济改革。达赫尔说,经济改革高级委员会将由第二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纳赛尔·鲁赞领导。委员会成员包括工商大臣、石油大臣、中央银行行长和私营企业的代表。
科威特通讯社援引达赫尔的话说,该委员会的职责是根据国家的整体战略制订经济改革的具体措施。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萨巴赫把国家安全和发展经济作为最近改组的新内阁的首要任务。

第7版(国际)

第28届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不久前在柏林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图为中国展台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中国旅游业情况。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