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创立中国自己的管理模式
——上海市锦江(集团)公司发展纪实之三
本报记者郭伟成萧关根
1993年6月,《锦江集团饭店管理模式》正式出版了。这是锦江集团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饭店管理的一个里程碑,表明中国有了自己的饭店管理理论,实现了从师傅带徒弟式的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的飞跃。
如何认识这部100万字的《管理模式》?集团党委副书记、推行《模式》指导委员会主任陆方正是用三句话来概括的:“模式是锦江集团几十年饭店管理经验的总结;模式是饭店管理的法典;模式是饭店员工岗位作业标准化、科学化的规程。”
世界上著名的饭店管理集团,都有自己的见诸文字的管理模式。只有这样,集团管理下的饭店不会因为管理人员的更换而使管理走样,管理水平下降。锦江模式是在总结所属饭店的经营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学习和吸收国外科学管理的方法,融国际水准、中国特色和锦江风格于一体编写而成的。
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作为管理的重要内容,这是《锦江模式》的最大特点。模式中规定,凡是集团管理的企业,不管是国有的还是“三资”的,不管是直属的还是受委托管理的,都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都要成为文明的“窗口”。
模式提出,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是集团饭店的根本任务,并对创建文明单位的组织领导、基本标准、考核办法和申报、评比、奖励办法等作了具体规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模式还总结集团多年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经验,提出用方针目标管理的方法,使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化虚为实:各单位通过抓方针目标的制定,把两个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融合于企业年度方针目标图中,作为企业的总规划。通过抓目标的逐级展开,把创建任务落实到部室、班组和个人,使“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通过抓自查考核,每季一次部门考核,每半年一次初查,全年一次初评,两年一次总评,督促各个阶段、各个部门创建措施的落实,使创建工作规范化。
现代化的管理是十分严格、不讲情面的,这是必要的。严能出效益,出效率,严是实现规范化服务的手段。但是,严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锦江模式的又一个重要特点是,严中有情,严中有理,严在制度上,严在干部的以身作则上。严得合情合理,才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锦江集团在严格管理中重视感情因素的重要作用,把严和情结合起来,更符合中国国情,更适应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因而也更有效。
在静安宾馆,服务员小李有一次给客人送火柴时,没有直接送到客人手中,而是随手扔了过去。这个“犯规”动作正巧被巡视到此的总经理看到,当即决定扣一个月奖金。“犯规”扣奖,理所当然。小李万万没想到,第二天她收到了总经理的亲笔信。信中鼓励小李吸取教训,振作精神,热情周到地接待好每位宾客,为静安宾馆兴旺贡献力量。这一下,小李坐不住了,她深刻反省了自己的过失,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在北京昆仑饭店,员工迟到了,不是简单地给一张“违纪犯规单”了事,而是问明原因,进行耐心的教育;员工生病了,经理去探访;员工过生日,经理送去饭店的祝贺;员工集体活动或节日联欢时,管理人员穿上白大褂,充当服务员。这样,把思想工作纳入到严格管理之中,比单纯的严格要求更具教育效果。
锦江饭店长期接待高层次贵宾,使服务既有着严格的一丝不苟的态度,又拥有一种优雅的气质。锦江饭店40年积累起来的“投客所好”的服务特色,保留着难以计数的卡片,记录着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名人、贵宾的生活习惯和爱好。他们从小处着手,营造了一种温馨愉悦的氛围。黄浦江畔的和平饭店的建筑从外观到内部装饰都具有典型的近代欧美风格;饭店的员工服饰和客房摆设都体现着欧洲皇宫的格调。从1980年圣诞之夜开始,饭店组建了一支老年爵士乐队,使和平爵士酒吧成为夜上海最有特色、最具魅力的地方。6位老乐师演奏中独特的爵士风格,使海外游客如痴如醉。在统一的模式中保留着这一片片各具特色的“绿地”,反而丰富了锦江模式。
发源于上海的《锦江集团饭店管理模式》,能否在国内其他城市移植,这是检验“锦江模式”是否具有中国特色,能否在中华大地开花结果的重要一步。
这一步是从北京昆仑饭店迈出的。锦江集团开始管理昆仑饭店时,许多人是抱着怀疑态度的。昆仑饭店是北京最高级的饭店之一,“硬件”是一流的。试营业以来,先后由美国、香港的三家著名国际管理集团管理,都没有成功。锦江集团派出的管理人员并非都来自五星级宾馆。在经济地域观念还比较强烈的情况下,由一家国有企业集团跨省市管理一座高级合资饭店,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勇敢的尝试。在锦江模式与昆仑管理体制的“磨合”中,有疑虑,有抵触,也有过种种的不愉快。但是,锦江有锦江的优势。她毕竟是在中国本土上管理。无论上海、北京,毕竟是同一种文化背景,管理成本低,这都是外国管理集团难以比拟的。更重要的是锦江模式所具有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党组织的优势,以及善于做人的工作的优势。锦江集团向外地饭店派出管理人员,同时派出党委书记。集团提出,凡是集团外管饭店,无论外地人、上海人,都是锦江集团的干部,要一碗水端平,消除地域隔阂,用“真诚、团结、民主、纪律、求实、进取”的锦江精神来影响昆仑的职工。同时,按照锦江模式,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并把创建活动的要求具体化为“理想、实惠、民主、情感、纪律”10个字,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昆仑饭店终于崛起在亮马河畔,被评为“全国旅游先进企业”、“全国旅游安全企业”;饭店的前厅门卫小组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在北京,按锦江模式还成功地管理了国际饭店和亚洲大酒店,从而丰富了模式的内容。
北上的成功使集团领导对模式的威力增加了信心。1992年,锦江集团受托管理的昆明锦华大酒店开业了。从上海和北京两地抽调的管理干部把锦江集团的严格管理与昆明的情况结合起来,在这家合资饭店成立了党、团、工会组织,做职工的思想工作,培养、锻炼本地干部,逐渐地把他们推上各部门的领导岗位。锦华大酒店越办越红火,开张不久,客房率就从75%上升到9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此,云南省委领导十分满意,赞扬锦江集团对锦华大酒店的管理“符合国情、省情”,表明中国人“有能力搞好现代管理”,“我们找上海锦江集团来管理,找对了。”

第2版(经济)

转换机制不放松内部管理
周口棉纺织印染厂一年扭亏增盈
本报讯曾严重亏损的河南省周口棉纺织印染厂,在转换机制中,认真抓好基础管理,向内挖潜要效益,去年底一举扭转上年同期亏损574万元的局面,实现税利1200万元,跨入全国500家利税总额最大纺织工业企业行列。今年1至3月,月均销售收入高达2000万元以上,税利增长323.35%。
周口棉纺织印染厂是一个拥有1.2万余名职工,3亿元固定资产的国家大型一类纺织印染联合企业。由于种种原因放松了内部管理,1991至1992年累计经营亏损额近2000万元,企业处于半瘫痪状态。1992年11月初,周口地委、行署决定从转换机制入手,寻求企业生路,首先解散原总厂领导班子,然后只任命厂长一人,其余副职全部由厂长提名上岗。企业的劳动用工、内部分配、经营决策,任何部门无权干涉。
被选拔上来的新任厂长王永成认为,外部环境是机制转换的一个方面,并不是权利放下来企业自然地就活了。要用得到的权利强化企业基础管理,企业才能真正活起来。于是,他们把全厂机关科室由45个减少到23个,270多名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针对非生产部门吃企业大锅饭的状况,改变了对俱乐部、医院、招待所、汽车队等部门的管理方式,让这些部门与总厂效益脱钩,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全面推行“倒算法”,建立起产品成本自我约束机制。对原材料、消耗燃料动力、银行利息等12项成本指标,在保证盈利的情况下,依据产量、质量、消耗、利润进行“倒算帐”,然后逐级分解下达到棉纺、印染、混纺、水电4个分厂,使成本降低变成量化指标,强化职工群众的市场意识和成本效益观念。1993年,吨纱绕扯净用棉量比部颁标准节棉10公斤,纯棉平布单位成本比原来降低0.25元/米,仅此一项每月节约100万元;同时,总厂根据内部消耗指标,对包装、浆料、染化料消耗等,严格按吨纱、万米布和百米印染布实行定额标准供给,超支不补,使棉纺、印染、混纺、水电4个分厂月减少消耗50万元以上。棉纱一等一级以上品率由93.94%上升到99.8%,棉布入库一等品率由59.1%上升到97%,印染布一等品率由84.23%上升到96.72%,仅等级品差价一项年净增效益650万元。节棉、节耗、产品上等级三项,每年节支增收就达2000多万元。
(周正贤李银岭)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基础管理文章大
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是根本出路。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弄清,即企业内部科学的基础管理是不是新机制的内容?
《条例》曾把新机制概括为四句话: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这里,既有企业与政府关系的内容,也有对企业内部管理方面的要求;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有四句话:产权明晰、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就更加明确地提出了科学管理这一项。可见,包括企业基础管理在内的企业的科学的管理,本身就是新机制一个重要的方面。
但是,有些同志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有片面性,他们只强调明晰产权,分开政企,明确责权,对注重科学管理这一条有所忽视。结果,总是把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笼统地归结为机制原因,等待机制转换。机制转换不可能一步到位,这些企业就觉得搞活是无能为力的,对内部基础管理也就有所放松。
其实,相当一些国有企业的亏损,除了政企不分、产权不明的原因之外,基础管理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明晰产权,政企分开,会给企业的基础管理提供更好的条件,但并不等于说,前两方面的任务没完成,企业对基础管理就徒叹无奈了。事实的逻辑最有力量。周口棉纺织印染厂更换新的领导班子后,转制并没有完成,还是原来的人员,原来的设备,只是充分利用政府目前给企业的一切权利,下力气抓基础管理,一年就扭亏为盈,利税大幅度增长。管理的效益、作用有多大?从周口棉纺织印染厂看得清清楚楚。管理在任何时候都是基础,企业无论怎样深化改革,管理都是基础。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只有在科学的管理中才能落实。很难设想一个管理混乱的企业能够顺利实现转换机制。我们要把基础管理这篇大文章作好。

第2版(经济)

“中原”风采
张秋实
对于中原鞋业公司来说,1993年是令人鼓舞的一年:跨国到法国办的奇安特分厂投产;在俄罗斯办的奇安特分厂正在安装;产品销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120多万美元;1993年利税在连年翻番的基础上比上年增长3倍多。这是“中原人”想不到的事情,因为他们年初的规划是:在1992年315万元利税的基础上翻一番,而到年底一盘算,利税竟突破1000万元。
生产出我国第一双高档旅游鞋“奇安特”的中原鞋业公司,虽名闻中外,但却坐落在至今还很落后和闭塞的安徽省西北角的界首市。这家合资企业创办之初,许多人抱着怀疑的目光,根本不相信它能生产出高档旅游鞋。当1987年7月,第一双高质量奇安特诞生,并销往国外,令中原人及周围的人惊喜万分。
“中原”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这个总投资30万美元的企业投产20个月收回全部投资。然后以利润再投资扩大规模,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靠利润再投资,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由一个不起眼的企业,一跃成为名闻中外的跨国企业。
这些业绩源于中原人的质量意识和对科技的投入。创办之初,由于保管不善出过一小批不合格鞋,总经理王振武买了10双,不穿也不送人,挂在自己床头桌头,以责己过。从此,无一不合格产品出厂门。为适应国外国内市场,他们向技术工艺要效益,改进冷粘技术,比国际上有名的“耐克”鞋生产工艺又进一步。5年向市场投放近百个新鞋型,产品销售到美英法加和新加坡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是向世界上大鞋商找订单,现在是怕超负荷的机器干不完,履行不了合同,满足不了国外市场的需要。他们的目标是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站稳国内、走向世界。
目前国内同类生产线已有5000条。面对制鞋业激烈竞争,国外名牌挤入,王振武总经理说:“只有在质量和技术上日益求精,敢与国外‘耐克’、‘阿迪达斯’比高低,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1992年,面对国外特别是西欧北美一些鞋商的一批批订单,“中原”人喜不自禁,但又显得力不从心。王振武突然想到:中原奇安特三进巴黎博览会,在英美法加及整个欧洲市场上牢牢站住了脚,何不将工厂办到欧洲去呢?国外名牌挤入中国市场,我中国的名牌为何不可挤到你们的市场上去呢?产品无国界,谋求更大发展,此其时也!1992年2月,他满怀信心飞向法国寻求办厂合作。经努力,1993年5月中法合资的奇安特法国分厂投产了。
用法国的劳工,当洋人的老板,多新鲜!我们引进外资、技术,同时用我们的先进技术工艺到国际市场去竞争,对于“中原”来说,可谓迈出了一大步!1993年4月30日,王振武从国内中原鞋业公司挑选一批技术尖子飞法国,边安装边投产。他与职工同吃同住,饿了,泡盒方便面。他的创业精神感动了外籍工人和当地官员。一向以简朴著称的法国人说:“这个公司将前途无量!”
王振武笑着说:“我们中原公司将再作努力,将中原奇安特的名牌形象,转化为中原奇安特在海外的形象价值,为祖国创更多的外汇,为中原创更高的利润。”

第2版(经济)

交通部提出治理公路“三乱”
本报讯记者鲁牧报道: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近日在有19个省区市交通厅局负责人参加的治理公路“三乱”座谈会上强调,对于公路上出现的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三乱”问题,要加大力度综合治理。
据介绍,去年进行的大检查结果表明,在公路上设卡检查车辆、收费、罚款的就有10多个部门,一些乡镇政府、村委会、村民也随意拦截车辆收费、要钱。在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思想影响下,“三乱”问题反复性很强,治理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黄镇东提出,治理“三乱”首先要从公路交通部门抓起,把交通部门管理权限内存在的问题解决好,制定收费站(点)管理办法,强化收费稽查队伍建设,尽快实现规范化管理。

第2版(经济)

亚行对华贷款累计达三十亿美元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自从1986年我国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以来,亚行对华贷款和技术援助逐年增加,至1993年底,累计达30亿美元。
近年来,亚行对华业务发展很快,除为我国一些重点项目提供主贷款外,亚行还分别为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山东莱芜钢厂项目安排联合融资4800万美元、7900万美元和8800万美元并提供部分担保。最近,正在安排为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和安庆石化项目提供7800万美元的联合融资。
另据透露,亚行理事会第27届年会将于5月3日至5日在法国尼斯举行。亚行中国临时理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会。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准地矿部“三定”方案
邹家华提出要加强全国矿产资源统一管理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地矿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在今天地矿部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提出,地矿部要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作为改革的目标,加强全国矿产资源的统一管理,建立我国地矿管理工作的新体系。
这次批准的“三定”方案,地矿部是国务院主管全国矿产资源、地质环境和地质勘察行业的职能部门。其主要任务是,提供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维护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保护地质环境,实施地质勘查工作的行业管理。
邹家华说,政企分开是转变职能的根本途径,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地矿行政管理工作。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国务院授权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对全国矿产资源分配实施统一管理。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应由国家统一规划,不能谁想探就探,谁想采就采。地矿部要统一部署、协调全国地质勘查工作,认真担负起《矿产资源法》的组织实施和执法监督主管部门的责任,加强对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监督管理等。(袁建达杜振兴)

第2版(经济)

市场报就北京蔬菜为什么贵发表评论
遏制菜市暴利行为
本报讯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在头版头条就北京蔬菜为什么贵发表调查报告。文章说,今春,蔬菜产地价格与去年相差不大,农民种菜收入没增加多少;长途贩运户从山东寿光市运菜进北京,千里迢迢,一公斤也就赚一两角钱;而在京城坐地销售的商贩,卖一公斤菜竟赚去一两元钱,甚至更多。
蔬菜价格为什么会大幅度上涨?市场报以《遏制菜市暴利行为》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今春菜贵,贵在中间环节上。这里存在的一些问题很值得重视。其一是暴利行为。一般说,蔬菜的批零差价在10%—20%之间就可以了,30%就算高利润。今春有不少地方批零差价常在100%左右,商贩成倍加价掏市民的腰包,这不是暴利行为是什么?其二是市场垄断。不法商贩欺行霸市,菜价想定多高定多高,别人不得低于他的价钱卖菜。这些人居然公开地说:“市场上谁的菜价定得比我低,我就立刻把他们打走。那些外地人,谁敢惹咱?”如此蛮横地垄断价格,难道能够容忍吗?其三是层层倒卖。一些蔬菜贩子就地批来,加价批出,“炒”上三五手,菜价也就高上去了。更有甚者,一些“菜虫子”穿梭于批发市场,既不买也不卖,谁做生意,他强要“抽头”,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
评论说,菜市上出现欺行霸市和倒买倒卖的情况再次提醒人们,放开市场绝不能放松管理,而必须采取与发展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措施,强化市场管理。一般说,蔬菜运到销地的批发市场,批发环节有一道就够了,即批给商贩零售。对农民进城直接向消费者卖菜,市民到批发市场批量购买批发商的菜,理当积极鼓励。
目前有些批发市场以怕乱为由,限制居民直接买批发商的菜,这是不对头的。目前蔬菜市场乱主要乱在多环节就地倒卖和欺行霸市上,管也就要集中精力管住这些方面。对层层倒卖,要有限制措施;对欺行霸市者,必须狠狠打击。

第2版(经济)

农村改革试验区成绩显著
一百五十多个试验项目在全国或有关省市推广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夏珺报道:农村改革试验区创办7年来,各地大胆探索,积极工作,在农村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各试验区共有150多个试验项目已在有关地、市、省或全国推广,还有许多试验成果被中央、地方及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时所采纳或吸收。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第八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农村改革试验区是从1987年开始建立的。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创办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已达26个,分布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验的主要内容有:粮食购销体制和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土地制度建设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试验、基层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乡镇企业制度建设、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及林、牧、渔业、国营农场和扶贫体制改革等,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改革试验体系。
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在讲话中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农村改革试验区对提高农村工作指导水平、推动全局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农村政策研究,发挥了政策储备功能;培养和锻炼了一支很有希望的干部队伍;促进了试验区当地经济的发展。

第2版(经济)

国管局安排今年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预算
切实解决人多、车多、会多问题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皮树义报道:机关行政经费紧张,必须严格控制支出,特别是解决好人多、车多、会多的问题,提高现有经费的使用效益。今天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行政财务工作会议,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提出要求。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在会议上提出,目前,国家财政比较困难,今年的行政经费预算仍有缺口,供需矛盾突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必须顾全大局,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行政经费支出中,人员、车辆、会议费用支出较大,各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好人多、车多、会多的问题。要把人员控制在新的编制以内。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将实有车辆控制在核定的编制之内,不得超编制、超标准购置车辆。车辆更新,不得贪新求洋、追求高档化,要乘用国产车。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各部门召开的会议,必须事先有计划;能发文或电话解决的问题,不集中开会;必须召开的会议也要压缩人数和会期,不得到高级宾馆、饭店开会。

第2版(经济)

东宝公司靠优质服务赢得顾客
本报讯我国5大空调器生产厂家之一的浙江省杭州东宝电器公司,靠优质产品创出名牌后,着力在售后服务上下功夫,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厂已开发出以高效节能空调器为龙头的5大系列近30个品种,去年实现销售额3.2亿元,被授予“全国售后服务优胜企业”。
1992年开始,该公司便根据市场需求趋势,结合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和使用心理,首先推出了24小时特快上门服务项目。去年他们又推出了对用户实行免费安装服务措施,仅这一项就让利1000万元,为用户解决了买机容易装机难的后顾之忧。去年以来,已为1500多户家庭提供了服务。
在开展为用户的全方位服务中,东宝公司每年都拿出10万元作为维护消费者利益基金,并增加监督电话,随时听取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并明确规定用户来访热情接待,专用电话24小时值班,各种信息及时反馈,定人定期认真处理。不管多忙,都一视同仁。(存生)

第2版(经济)

北京爱梯恩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为提高我国通讯邮电设备的生产能力,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近日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香港诚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爱梯恩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新成立的这家公司将以技、工、贸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国开发、生产、销售符合通信标准的电信终端产品。
(王清宪)

第2版(经济)

在上海第三条黄浦江隧道工地上,一名工人正指挥吊车将24米长的浦东段隧道壁钢筋框架吊入地下定位。据悉,按计划该隧道将在1995年底通车。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第2版(经济)

芜湖造船厂为上海长江轮船公司建造的、第一艘1.2万吨江海直达矿煤两用散装货船“春江海”号,已于近日下水。该船属国家“八五”重大技术装备科技攻关项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吴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