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金子在哪儿也会闪光
复员军人刘家奎用心血、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曲艰苦创业颂歌,也为当代转业退伍军人树立了榜样。实践表明,军营是铸造人成才的熔炉,社会是展示人才干的天地。是金子在哪里也会闪光!
刘家奎是团职干部,他完全可以正常转业,甚至可以到地方谋一个相应的职务。但他依然复员回乡,把自己奋斗的舞台搭在了经济相对贫困的农村,把“致富为民”作为一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自觉行动。十年间,他带领群众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靠团结互助、靠艰苦创业精神,创办起一个年产值超亿元的大型经济实体,使更多的人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和拥戴。金钱面前他不贪不奢,荣誉面前他不骄不躁,忠实地履行军人的优良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与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用当地群众的话说:“他始终像个共产党员、军队复员干部。”这也充分证明,在人民解放军这座熔炉里锻炼培养出来的干部,是经得起检验也是经得起考验的。同样,在地方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中也会大有作为的。
我们国家每年有相当数量的转业退伍军人回地方工作,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妥善地安置好他们,使他们各得其所,人尽其才。同时,我们的转退军人也要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社会,审视自己,为国分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敢于迎风搏浪,开拓进取,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一个老兵的胸怀
——记复员干部、大连云鹏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家奎
姚广发汤奋刘玉书
“经过几回风险,折断几次桅杆,挺得住的是硬汉,折不断的是信念。”
每当大连云鹏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家奎听到中央电视台播放的8集电视连续剧《闯海人》的这首主题歌时,总禁不住泪流满面,因为这部电视剧是以他为生活原型拍摄的;这也是他复员回乡10年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
沐浴着3月的春晖,刘家奎应总政治部的邀请,出席了全国民兵学雷锋先进代表座谈会及报告会。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投身改革开放中高扬起理想的风帆时光倒回至10年前。
一条新闻在沈阳军区迅速传开:219医院的政治处主任刘家奎申请复员回乡!
刘家奎1963年入伍,在部队一直担任政治干部,就在他申请复员回乡前,上级还派人考查过他,并把他列为提升对象。这样一个在部队有发展前途的干部,却作出了复员回乡当农民的选择。按规定,当时团职干部不能复员,只能转业。在每次谈话中,他都郑重地向领导表示:他要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去传播和实践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他要在投身改革大潮中高扬起理想的风帆。沈阳军区干部部终于在1983年8月,破例批准了他的申请。9月,刘家奎携已经随军的妻子高生敏和正在读书的儿女,回到了阔别20年的故乡——大连市金县大魏家镇。
当年冬天,他顶着寒风,扫净地上的积雪,在自家的院子里搭起了一个塑料大棚,又用复员费买回了100多只鸡、几头猪,利用在部队培养两用人才中学到的知识,精心饲养和管理,开始了新的征程。
当时刘家奎的家乡还在迷信吃“大锅饭”。人们对刘家奎的做法褒贬不一,甚至有人为他捏着一把汗,万一政策有变……
深夜,明亮的灯光下,邓小平同志关于“打破‘大锅饭’”的政策不会变的论述,给了他信心和力量。他据此向群众做宣传鼓动,并撮合10多个乡亲,本着“自愿联合、民主管理、分级包干、按劳分配”的原则,组建了一个新型养鸡联合体——云鹏联合总场暨有限公司。在“云鹏”的旗帜下,很快聚集了200多名家庭妇女、待业青年和老弱人员。乡亲们说:“家奎放着大官不做,能留城市不留,一心为着大伙谋福利,跟他干,准没错!”刘家奎果然不负众望,不到3年时间,公司创产值450万元,获纯利45万元,使当地的200多户人家都跟着富裕起来。
创业艰辛,他以军人特有的优势和良好素质作本钱,百折不挠地拚搏开拓
“创业艰难百战多”。在市场经济大潮里游泳,有弄潮的欢乐,更有波峰浪谷的艰险。羽翼未丰的“云鹏”同样别无选择地承受着种种磨难:公司经过3年发展后,接踵而至的是连续3年的大滑坡,养鸡鸡死,养鸭鸭死,他自己也险些在商海中“淹死”。
1987年,眼看要出栏的2万只肉鸡一夜间就死了几百只,接着又上千只的死,急得他寝食难安、直打磨磨。于是,他只好动员全公司的人“杀鸡”,100人整整杀了半个月,“战绩”是:净赔5万元。
1989年,刘家奎重整旗鼓再开张,购买了6万只雏鸭,一天到晚泡在鸭场里精心守护。看着栏里几万只肉鸭日渐长大,他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谁知“破船偏遇迎头浪”,下半年出口受阻,签好的出口协议成了废纸。眼看着百万资金投进去收不回来,工人们等着发工资,银行催要贷款……
开先河者自风流,置之死地而后生。刘家奎没有被接二连三的困难挫折所屈服,他响亮地提出“拚搏100天,自我抢救再起步”。
寒冬腊月,春节临近。濒于倒闭的云鹏公司办公室更显得冷冷清清。刘家奎和公司几名骨干,一连几天在冰冷的办公室里研究制定抢救公司的方案。市场调查显示:本地鸡蛋供应短缺。大年初三,在万家团圆、年兴正酣的时候,刘家奎带着由4台车组成的“倒蛋部队”,顶着凛冽的寒风出征了。
“我是复员军人,我的企业要倒闭了,听说你们这里有积压的鸡蛋,我来帮你们卖。我现在没有资金,货尽付钱。你能否帮我们公司一把?”与素不相识的北京市平谷县饲养场姚场长一见面,刘家奎便急忙掏出复员证,开门见山地道明来意。
“不容易,不容易,你在部队是团职干部,回乡这么干,没说的,鸡蛋你只管拉,挣了算你的,赔了我们共同承担。”将心比心,两人一拍即合。
成功的幼芽,总是缀满汗水和泪泉。刘家奎押着汽车在蜿蜒的山道上昼夜兼程,车箱板下面却挂满了一个个金黄黄的冰凌凌。待鸡蛋运至山西大同时,已破损1/3,卸车时,副经理王玉萍双手抚摸着那一个个冰凌凌,竟伤心地呜呜的哭了。刘家奎心在流泪,并不气馁。一个月下来,算帐时虽然亏损了17000元,但他们毕竟趟出了一条做生意的路子。就这样,他率领这支“倒蛋部队”南征北战,一年下来,赚回了20多万元的救命钱。这20多万元啊,让刘家奎永远刻骨铭心。企业眼看要倒闭,正是因为刘家奎这个复员军人在站着,忘我拚搏,银行破例为他贷款;队伍要散伙,凭着他这个复员军人闯海的勇气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工人们捧出了一颗颗信赖的心。大连军分区和驻军部队始终关注着他的生活,危难之中投资相助。他被这股真诚感动了,他要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当他了解到市民的“菜篮子”需求更多的猪肉时,又一次激发了他的奋斗精神,他毅然决定大办养猪事业。于是,从1990年开始,他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在金州湾畔荒凉的半盐碱滩上,开始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全面开发建设。
他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肉类食品研究中心等单位和部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又从日本引进先进设备,购置了国际国内有线、无线通信设备和微机,建立了先进的管理系统。他坚持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和激励员工,始终发挥政治工作的威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短短4年时间,云鹏公司迅速崛起。如今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43亿元,职工1400人,集牧工商于一体、年产值超亿元的大型经济实体。
他说:“自己曾是军人,是共产党员,拥有亿元资产是有限的,追求精神高尚才是无限的。”
伴随着事业的成功,刘家奎不仅是拥有亿元资产的私营企业家,而且头上的光环闪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为他写下了“一代猪王”的题词,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双扶”先进个人、全军第二届英模代表、省模范复员军人、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面对金钱和荣誉,刘家奎不忘肩负着历史的重荷,他说:“自己曾是军人,是共产党员,拥有亿元资产是有限的,追求精神高尚才是无限的。”
10年来,内外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刘家奎忠实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在他心目中,他与公司千余名员工的关系是合作关系,是兄弟姐妹关系,是共同富裕的关系。一些外来打工仔,刚来时身无分文,有的只有几件随身的衣服,没有棉衣、棉鞋。见此情形,公司拿出上万元,为他们添置棉衣、被褥,使他们感到如同在家一样温暖。平时谁病了,他听说后总要安排人买些东西去探望。外地来的一个临时工因病住院,他拿出2500元为他治病。河南单城来的一个临时工因爱人有病,家中来电催他回去,按合同规定,中途离场必须扣除150元的合同金,财务科扣了他的钱,刘家奎却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50元塞到他手上。
作为拥有上亿元资产的私营企业主,刘家奎也称得上是阔绰的“大亨”了,可“大亨”们的个人生活和消费方式,和他始终未结缘。云鹏公司的职工们都知道,他几乎每天午饭还是啃大饼子、冲碗方便面穷对付。从部队带回来的军装没法再穿了,他才花30块钱买了一套最便宜的西服。他家里唯一的高档电器是1993年儿子结婚时才添置的一台彩电、一台洗衣机。为此,他常常这样对公司的职工们说:“人人都想生活好一点,阔一点,但是,现在中国尚有许多人刚刚解决温饱呢!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现在还不是‘阔’的时候啊!”
邻村一个叫丛江福的退伍兵患有癫痫病,家庭生活困难,刘家奎抓了100只雏鸡,亲自给他送去,并教给他养鸡方法,使小丛成为养鸡专业户。徐家村过去是个负债50万元的贫困村,刘家奎拿出70万元租用他们闲置的荒滩地,不仅使他们还清了外债,还兴办了村办企业。金家村想开发水源,苦于没有资金,刘家奎又拿出了3万元,帮他们发展蔬菜生产。近几年,刘家奎先后投资与十几个村镇合作开发项目,收益达1000多万元,使千家万户走上富裕之路。
去年底,市场物价上涨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此时,大连市市委、市政府领导者们也在为平抑大连市的食品价格普遍上涨问题日夜操劳!从经济利益上讲,云鹏公司作为大连市肉食供应量占1/3的企业来说,此时正是盈利的好机会。谁能料到,刘家奎却站了出来带头表态:“帮助政府平抑物价,稳定市场”。他决定云鹏公司的猪肉价格不仅不上涨,每公斤反而下调8角钱,并把公司的猪肉大量投入市场,使上市猪肉量占大连当时猪肉供应量的68%。仅此一项,云鹏公司就少收入220万元。有人说他吃了大亏,刘家奎却说:“市场稳定了,人民群众得了实惠,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我吃大亏值!”
从团职军官到拥有亿元资产的“一代猪王”,刘家奎走的是一条创业之路、奉献之路……
(附图片)
刘家奎(左二)在第二育肥厂检查工作。 宿成禄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对台经济工作会议
江泽民强调,不断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李鹏指出,只有两岸经济携手合作,才能互补互利共同繁荣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国务院召开的为期五天的对台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江泽民、李鹏、乔石、胡锦涛、李岚清、邹家华、钱其琛、罗干、王兆国等出席了会议。江泽民、李鹏、李岚清、钱其琛作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同志指出,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是人心所向,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近几年来,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非常活跃,非常迅速,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和良好的基础。江泽民同志强调,不断加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既可以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又可以增加彼此了解,增进共识,从而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和国家的统一。所以各地、各部门都要切实把对台经济工作这件大事抓紧抓好。
李鹏说,两岸经济存在着客观的互补性,发展两岸的经济合作,对两岸人民都有巨大利益。我们要重视对台经济工作。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既要重视基础设施等硬件的建设,也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李鹏同志还谈到对台经济工作的特殊性。他说国务院要做好有关方面的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促进对台经济工作的健康发展,让来大陆投资的台商企业既符合我们的产业政策,又使他们有利可图。只有两岸经济携手合作,才能互补互益共同繁荣。
这次对台经济工作会议对近年来的对台经济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会议认为,近年来在中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正确指引下,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认真帮助台胞解决在经贸活动中产生的各种实际问题,逐步消除了台胞疑虑,增加了共识,突破了台湾当局的种种限制,使两岸经贸关系向着互补互益、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有了台资企业。
会议认为,对台经济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坚持了党的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认真贯彻了小平同志提出一系列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坚持扩大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了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我们的投资环境,特别是保护台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涉台经济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我们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快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是台湾经济继续发展的腹地。
会议认为,当前国内、国际和两岸形势,对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的机遇。为了全面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会议提出,一方面要努力办好现有台资企业,另一方面要继续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的全面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挥科技、经济资源、市场、人才和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两岸在农业、科技产业以及共同开辟国际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实现直接“三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切实保护台商在大陆的合法权益,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一些地方乱摊派、乱收费的现象,积极改善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环境。还要解决台商在投资贸易等其他经济活动中的信息、政策和法律咨询问题。要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台商来大陆投资创造更为方便有利的条件。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国务院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主管经济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地计委、经贸委、台办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

第1版(要闻)

《中国21世纪议程》开始实施
《议程》优先项目计划(第一批)公布
陈耀邦邓楠就有关情况问题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就《中国21世纪议程》即《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开始实施的有关情况,公布了《议程》优先项目计划(第一批),请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回答了记者有关问题。
陈耀邦首先介绍了制定和组织实施《议程》的重要性。他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既面临着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任务,又面临着人口基数庞大、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经济发展水平低等一些相当严峻的问题和困难。因此,我国的基本国情和要实现的发展战略目标,都决定了中国今后不能走只注重数量增长、不考虑资源持续利用的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是我国未来发展的自身需求和必然选择。
陈耀邦说,优先项目计划是从《议程》行动方案中分解出来的可操作项目,将作为国家中长期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内容。第一批项目包括9个优先领域,60多个项目,内容主要涉及能力建设、关键技术和示范工程。优先项目计划的推出,是实施《议程》的一个重要步骤。我国将采用滚动、灵活的方式实施这个计划,包括多边、双边援助、贷款、独资、合资等。联合国持续发展委员会设立了“21世纪能力建设基金”,我们希望得到该基金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如果我们的项目投资的40%能得到国际基金的合作,将会大大加快计划的实施速度。
陈耀邦还指出,优先项目投资的总原则,必须立足于国内解决,不管国际合作情况如何,我们都会想办法落实项目资金。在谈到国内资金来源时,他说,一是国家投入,二是国家贷款,三是通过地方企业联合实施。他希望新闻宣传单位加强《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宣传报道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组织实施优先项目,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意义。
在记者问到优先项目计划的教育建设时,邓楠说,我们的计划需要人们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所以提高大家对人口—环境—经济协调发展的认识,加强教育建设,是《议程》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我国综合能力建设的核心。邓楠在回答有关民居建设问题时,介绍了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实施的“康居工程”和“小康住宅重大科技工程”。她说,《中国21世纪议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改善人的生存环境和人的居住条件。这两项工程的实施,主要是针对民居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着重于解决农村住宅问题,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尽早住上安全、舒适、价格便宜的住宅。

第1版(要闻)

保证纪检机关提高办案质量效率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五一”起施行
本报北京四月十五日讯记者尹品端、陈维伟报道:由中央纪委第六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今年五月一日起施行。这是记者从今天中纪委、监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这个《条例》是中纪委在一九八八年制定下发试行的有关条例的基础上,反复征求了各地区、各部门在试行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以党的十四大修改通过的党章为依据,经过反复修改、审议而制定的。《条例》共有七章、五十条,约六千三百字。
中纪委新闻发言人范新德指出,《条例》的修改和颁布,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条规建设的一件大事。这个《条例》,将从程序上有力地保证党的纪检机关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使之能及时、准确、有效地惩处违纪行为,从而有力地支持和保护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对于进一步强化纪检机关的职能,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使纪检机关通过执纪办案,有力地维护党的章程的权威性和其他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党的纪检机关办理违纪案件所需要的程序性条规有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使纪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第1版(要闻)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9月举行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国务院最近决定,第二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议将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在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光辉成就和成功经验,并认真研究和部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进一步搞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办法和措施。
据了解,第二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与1988年5月召开的第一次相比,具有许多新的特点:一是规模大,共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1200名;二是范围广,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及直属机构,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以及各族各界和各个行业;三是注重代表的广泛性,特邀代表不仅包括大陆各地区各民族代表,还将邀请港澳地区的代表出席大会;四是强调时代感,那些帮助和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为促进各民族发展繁荣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占相当比例;五是注意推荐和评选在汉族和民族散杂居地区中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第1版(要闻)

邓楠回答海外记者提问时说
邓小平身体很健康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朱幼棣、杨兆波)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的《中国21世纪议程》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科委副主任、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邓小平身体很健康,他关心着中国的建设事业,而且,对《中国21世纪议程》的整个实施工作也很关心。我父亲每天依然例行完成一系列工作,看很多东西、散步等。前天,我们还一起打了桥牌。”
在这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有不少海外记者询问邓小平的健康状况。邓楠在回答一位香港记者提问时说:“我理解大家关心我父亲健康的心情,对于对他的健康的种种议论,我们已习以为常了。”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今年发行的二年期国库券背面印有第一期、第二期的字样。二种券面均属二年期、年息为13%、从四月一日计息的国库券,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一九九四年四月十四日

第1版(要闻)

国库券发行势头良好
15天发行233亿元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二年期和三年期国库券发行势头良好,据初步统计,到今天为止,全国7万多个网点,已实际发行国库券233亿元,其中二年期国库券发行97亿元,三年期国库券发行136亿元。
4月1日以来,全国出现了国库券购买热潮,各级政府也给予高度重视,各地普遍成立了国库券发行领导机构,财政、银行、邮政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采取了各种得力的措施,千方百计,保证了国库券顺利发行。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开辟专栏,对今年国库券发行的有关政策、办法、便民措施和优惠条件等,做了比较充分的宣传报道,使国债投资知识家喻户晓,国债的利民政策深入人心,对国库券发行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体现国库券的优越性,今年的国库券发行采取了许多优惠办法。二年期国库券除了13%的年利率具有一定吸引力之外,还推出了用今年到期的1991年国库券和1989年特种国债提前“以旧换新”、并提高一个百分点计息的措施;三年期国库券持满三年给予保值,如果中途需要资金,可以随时到原购买银行兑取现金,并且对于持满半年的,兑取时的计息利率略高于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这些优惠、便民措施受到了群众欢迎。由于今年国库券条件优越,发行形势看好,机构投资者承购包销的积极性也很高。到4月13日,上海市各国债承销机构已先后签订二年期国库券承购包销协议40亿元,其中上海财政证券公司一家就承销10亿元。目前,国库券发行在大部分地方继续保持着良好势头,上海、北京、河北、山西、大连、长春、宁波、安徽、青岛、贵州、西安、青海、宁夏等地,二年期国库券完成比例已达到45—70%。
针对一些地方部分销售网点出现的二年期国库券券面脱销的情况,以及有的机构或网点不办理“以旧换新”等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国库券的调剂调配工作,各经办机构和网点均应满足群众对国库券“以旧换新”的要求。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各银行网点、邮政储蓄柜台及各类证券中介机构都要销售二年期国库券,对群众持有的“1991年国库券代保管凭证”,原经办机构应根据群众意愿,无条件地办理“以旧换新”手续。他还希望各地财政部门要利用当前销售国库券的好时机,积极做好上门服务,继续组织机关团体、厂矿、企事业单位集中购买国库券工作,安排好企业的“以旧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