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中央提出建议
加强廉政建设控制公款买车
本报讯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4月3日向全国政协送交了一份提案,提出要严格控制公款购买汽车,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提案中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作出的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是加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重要举措,我们表示衷心的拥护,并愿意协助党和政府为有效地遏制和消除腐败现象,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奋斗。
提案中指出,前不久,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就小汽车问题作出了“四不准”的规定。这是完全必要的。
提案认为,针对当前出现的情况及其产生的影响,应当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四不准”的规定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下决心狠抓一下,加以贯彻落实。
提案中提出7条建议:
一、按照“四不准”和有关小汽车配备、使用管理的规定,对党政军机关以及国家、地方财政开支单位的小汽车开展一次自查申报。要求在中纪委规定的期限内,从中央到地方逐级向纪检监察机关申报自查结果。
二、领导干部乘坐的豪华轿车必须更换其他车辆。凡如实申报并主动纠正的,免予追究责任。凡是拖欠职工工资的地方、部门、单位,购买供领导干部使用的小汽车的,小汽车应当拍卖,用拍卖所得先发放拖欠职工的工资。违纪没收的其他小汽车要进行鉴定评估,并向社会公开拍卖。拍卖所得,在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必须根据违纪购车资金来源如数上缴。
三、任何符合配车条件的领导干部只能按规定标准一人一车,多余的一律收缴。
四、为了做好自查申报和查没拍卖工作,防止走过场,建议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牵头,组织有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参加的检查团,对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检查;军队系统,由中央军委负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限期纠正;对顶住不办的,要追究主要领导者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严格控制公款购置进口小汽车。除重要外事活动可以使用少量进口小汽车以外,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今后不得配备进口小汽车。领导干部要以乘坐国产车为荣。对已经配备进口小汽车的,应逐步调剂更换国产车。同时,必须严禁各级党政军机关非法购买走私小汽车,一经查出,一律没收,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人民群众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力量。实践经验证明,纪检监察、司法专门机关的工作只有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相结合,效果才更好,成绩会更显著。反腐败斗争虽然不搞群众运动,但必须采取措施和多种形式,使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反腐败斗争中来,造成声势,形成气候。对于党政军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小汽车消费上的腐败行为,也要像对待其他方面的腐败现象一样,鼓励人民群众检举、监督、批评。同时,要充分利用舆论监督公开性、评价性的特点,允许报刊、广播、电视等传媒揭露在小汽车消费上的违法乱纪行为。
七、尽快制定系统的反腐败法。遏制和消除腐败现象,有赖于法律制度的建设,特别是系统的反腐败法规的制定。我们建议,在系统的反腐败法规出台之前,可以先行制定有关公务车管理的法令,用以界定和处理小汽车消费方面的罪与非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杰出的创举
王兆国
编者按: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关方面最近组织编辑了《中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著名人士》大型画册。这本画册,第一次全面地展示了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风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党与党外人士合作的成功历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为画册写了序言。
历史的脚步正快速地向21世纪迈进。回首本世纪,引起中国社会深刻变化的主题莫过于革命与改革。在革命的号角声中,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及进步力量,推翻了清王朝的反动统治,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使中国从此在世界东方站起来了。
在改革的历史性选择中,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而在这些史诗般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便是最杰出的创举之一。
这个创举,使中国共产党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获得了最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这个创举,使中华民族的大批仁人志士找到了报效祖国的光辉道路,参与决定中国的前途命运,参与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为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富强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位哲人说过:创造历史的人,历史是不会忘记的。现在奉献给读者的这本大型画册,就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第一次汇集参与这个创造光辉历史的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著名人士,向全国、全世界介绍他们的业绩,展现他们的风采。毫无疑问,这种创举,在和平统一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进程中,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还将不断丰富和发展,并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党外人士赴闽参观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20位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将于近日赴福建参观学习。
据悉,参观团成员分别来自科教文卫等领域,他们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以及著名的科技、教育、文化界人士,如许嘉璐、成思危、王崇愚、白以龙、林群、姜伯驹、徐性初、王铁成、潘霞等。他们将到厦门、石狮、泉州、福州、南平、三明等地参观学习,了解当地近年来改革开放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知识分子作用问题;参观考察高科技开发区、三资企业、乡镇企业;与当地知识界和企业家代表座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会见了参观团成员,预祝他们学习、参观、考察圆满成功。
(杜振兴高葆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真情在延续……
王成
这是一个延续了18年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北京军区驻保某部政委吴兰恩和一个唐山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孤儿之间。
初春时节,北方乍暖还寒。
清晨,在河北唐山市那片地震残留下来的废墟上,一名少女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激动地读着,说着:“爸爸,妈妈,我又有爸爸妈妈了。我又有一个温暖的家了。”
…………
    真情深藏在记忆中
那是1976年7月28日举世震惊的唐山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当时任某部排长的吴兰恩随部队直奔灾区抢救灾民。在一处废墟前,吴兰恩听到废墟深处有异样的声响,“里面有人!”他大叫一声,随即带领战士们投入了战斗。在倒塌的房檐下面,他们发现压着两个大人和一个婴儿,大人血肉模糊早已身亡,婴儿则在一个空隙里,四肢乱动。吴兰恩小心翼翼地将这个女婴抱在怀里,立即送往急救站。
    14年后再相逢
1990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上,一个催人泪下的情景:
当年被解放军从地震废墟中救出来的女婴党育苗出现在舞台上。人们屏住呼吸静静地听着这位姑娘发自肺腑的声音:“多少年来,我一直想找到救我的那位解放军叔叔,告诉他,我已经长大了!”姑娘说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
这时,节目主持人拉着一位身材魁梧的军官走到台上,“今天我们请来了被中央军委授予‘唐山抗震救灾模范红二连’的英模代表吴兰恩同志,他当年舍身忘死从地震废墟中救出了个婴儿。”
党育苗嘴角剧烈地抽动着,泪水夺眶而出,她猛地扑向吴兰恩,吴兰恩也伸出双臂,把党育苗紧紧地搂在怀里。
“叔叔!”
“苗苗!”
叔叔使劲地搂着苗苗,看了又看,亲了又亲。
演出结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英模代表和演员时,江泽民总书记拍着党育苗的肩膀亲切地说:“你这个名字起得很好呀!党育苗,就是党培育的苗苗!”
该分手了,苗苗又一次扑在吴兰恩怀中,哭成了泪人。吴兰恩为苗苗擦去泪水说,“党是你的亲人,政府是你的亲人,我也是你的亲人。”苗苗高兴地笑了。
    “父女”情深
从中央电视台分手4年来,吴兰恩经常与苗苗通信,谈人生,谈理想,谈学习。
每逢过节,吴兰恩都要为苗苗寄去或捎去学习用品和食品,连续两年的春节前夕,他都去接苗苗到自己家中过年。
苗苗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就把7月28日唐山大地震这天作为自己的生日。
去年生日那天,苗苗为了招待前来祝贺的同学,从邻居家借来炊具,因不会使用,把锅烧破了。吴兰恩在信中告诉她,借东西一定要还,损坏东西一定要赔;同时,又在信中教她学会如何独立生活,并给她寄去50元钱,让她买一套新炊具还给邻居。
小苗苗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真情,终于萌动了要认吴兰恩为父的心愿。
这也是吴政委的心愿,他欣然认下了苗苗这个女儿。
“我忘不了爸爸教我识字,给我讲英雄的故事,教我做人的道理,我觉得处处都是五颜六色的,每个人的面孔都是那么漂亮、那么慈祥。我这孤儿照样是个宝,我有家,有一个热乎乎的家。”
“如果我长大了,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忘不了党对我的恩情……”
这个充满真情的故事仍在延续……(附图片)
“干杯,咱全家吃顿团圆饭。”(左二为党育苗) 王 成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支部建设最重要
——浙江省农村开展集中思想教育调查之三
本报记者徐如俊赵相如袁亚平
1991年,江泽民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连续10年工农业生产总产值居浙江省首位的绍兴县,提出了建设“千万利、吨粮田、园林村、小康户、文明人、好支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县委书记纪根立汇报到这里时,总书记当即插话说:好支部最重要。
在绍兴县采访时,纪根立告诉我们,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关键在于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建设,是解决新时期农村问题、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
我们来到绍兴县树立的14个新农村示范村之一的马鞍镇市桥村时,欣喜地看到:村里投资1500万元兴建的100幢村民小别墅,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大道两旁,每幢建筑面积250平方米,已全部卖给本村农民。村党总支书记李柏松告诉我们,到1998年,让全村家家户户都住上按规划设计的小别墅。现在,这个村已拥有一座电影院和一座设施比较齐全的文化中心等。李柏松说,市桥村过去单一种粮食,有不少农民的生活是靠救济的。改革开放以来,村里逐步形成了建材、五金、纺织印染3个行业、12家企业。去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集体积累450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000多元。“在这几年的集中思想教育过程中,我们每次都是先从支部抓起、从党员抓起。党员干部都在生产一线的重要岗位上,他们的思想统一了,村里的事情就好办。”李柏松还说:“我们经常进行对比,拿新社会和旧社会比,拿现在和过去比,拿我们村和其他村比。用对比的方法教育,比较有说服力。因此,我们在抓发展、抓共同致富的同时,抓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村民村风也在不断进步,村里已好几年不发生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的事件了。”
在“浙北织机第一村”的长兴县夹浦镇丁家渚村采访,一路上只听得家家都有织机响。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丁小良,前几年从事丝绸经营,他在杭州已买好了一大套住宅,准备在城里长期住下去。当村里的党员选举他担任党支部书记时,他放弃了自己经营多年的生意,毅然回到了家乡,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他首先从自己的经营资金中拿出7万元,又筹资5万元,在太湖边打了一口深井,通上了管道,让村里人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接着,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在村里推行企业化管理,成立了农工贸实业公司。村里集资115万元,兴建了一座轻纺农贸综合市场。他们还计划投资400万元,筹建太湖印染厂,以形成丝绸加工、成品、交易一条龙。
余杭县乔司镇泥桥村党支部书记杭妙海,原来在镇工业办公室工作,1992年4月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年多时间带领村里人办起了6家企业。当时,村里仅有一家丝绸厂,亏损达55万元。他跑镇里、县里和省里,终于找到了合作方,建起了一座投资2200万元、占地21亩的宏昌铝业型材联营公司。当年投产收益,去年产值就达2100万元。此外,村里接连又办了中外合资的服装公司、钢铁联营公司等5家企业。在抓好工业的同时,村里又集中主要精力抓“一优两高”农业的生产。村里同杭州四季青公司联系,帮助农民推销蔬菜,去年这一项就收入十几万元。村里有一条1700米长的自然河,28年没有疏浚过,因地势越来越高,蓄不住水,影响农田灌溉。去年,村里投资10多万元,疏浚了河道,修建了水闸,解决了农田的用水问题。泥桥村一年大变,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指标都达到了上级规定的要求,去年被余杭县命名为“文明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经济懂经济干实事
绥化加强培训乡村干部
本报讯记者武培真、董伟报道:黑龙江省绥化地委在发展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要求干部学经济、懂经济、干实事,取得明显效果。
绥化地区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农村人口占77.69%,农业总产值占全区社会总产值的50%以上,是个典型的农业区。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92年,地委根据本地区实际,提出当务之急是转变各级领导特别是乡村干部的思想观念,使他们适应改革开放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环境和需要。
近两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先后举办了以学习市场经济理论等内容的培训班267期,培训村支委以上干部1.3万多人次;地委还在外省市经济发达地区建培训基地36处,组织438名干部挂职培训;组织1800多名乡村干部到城镇企业轮岗锻炼。
绥化地委突出强调了对乡村书记实绩表现的考核。尤其对重点培训的乡村书记,规定具体的任期内社会总收入、集体积累、特别是乡镇企业产值、利税、人均收入等项目标,要求乡村书记在提高素质的基础上,带动全乡村的经济上新的台阶。
对乡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地委统一制定了目标和政策,并建立了人才库。仅去年,全区先后调整乡镇党委书记60人,村党支部书记317人,使一批具有创办企业实践经验和实际能力的干部走上了乡村主要领导岗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依法治税防止以权谋私
秦皇岛注重税风税纪建设
本报讯曾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实施反腐倡廉“十不准”的河北省秦皇岛市税务局,努力使反腐倡廉成为全体工作人员长期的自觉行动,不断加大廉政建设力度,促进了税风税纪建设。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自觉抵制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对税收工作的侵袭,先后有三百三十六人次拒绝纳税单位和个人的吃请,一百二十六人次拒收纳税单位和纳税个人的礼品、礼金共计六千七百八十多元。
为使反腐倡廉警钟长鸣,增加税收工作透明度,秦皇岛市税务局还在纳税企业和个体纳税户中聘请了税风税纪监督员,虚心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倾听他们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秦皇岛市税务局还在本系统内部加强税风税纪自查自纠工作,对查纠出来的问题,不袒护,不迁就,从严处理。去年以来,先后对四名接受纳税单位和个人吃请的税务人员进行了令其退赔餐费公开做检查处理;对两名参与赌博活动的税务人员给予免职调离并按规定扣发工资处理。
(彭保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西提高农村党员科技素质
二万余党员接受系统实用技术培训
本报讯辽宁省锦西市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提高农村党员的科技素质,强化了党员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凝聚力。
这个市共有农村党支部一千四百四十六个,四万余名党员。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学科技、用科技和推广科技的先锋模范作用。锦西市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和奔小康活动,注重提高农村党员的科技素质。他们从培训入手,积极建立培训网络。三年来,共建培训网络三百个,对党员进行科学技术、科技信息、种养业、高效农业等方面培训达五万人次。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农村党员科技素质的提高。到今年三月末,这个市已有二万多名农民党员接受了系统的实用技术培训,不同程度地掌握科技致富本领。
现在,由于农村党员科技素质的提高和他们带动推广作用,这个市农民的整体科技素质也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中的科技含量增加了,有三分之二的农民种上了科技田,小麦单产由原来的二百公斤达到五百二十五公斤,玉米单产由原来的三百二十五公斤达到七百公斤,涌现出五千个科技示范户。去年,这个市农民人均收入九百二十七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张贵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港台商建议当局开放中资企业赴台交流
新华社香港4月13日电台北消息:在香港的台商和一些驻港的台湾经贸单位主管,昨天一致建议台湾当局应尽速开放香港中资企业负责人赴台交流,允许中资企业投资台湾,以利两岸三地经济相互交流。台湾“立法院”昨天举行一项名为“如何促进台港澳关系”会议,应邀在会上发表讲话的香港台湾贸易协进会会长丁楷恩提出,应开放香港中资企业负责人赴台。台湾“经济部”派驻香港的经贸机构、香港台北贸易中心总经理黎坚也提出,台港之间经贸等关系密切,台湾方面应尽速开放香港中资机构负责人访问台湾,以利交流。在港台商、悠美建材公司总经理石赐亮则说,开放香港的中资企业负责人赴台和开放中资企业资金入台,“是一条必须走的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评选青年十杰
本报讯首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揭晓,谢军、郑渊洁等榜上有名。此次当选的还有钢铁战士许德华、优秀律师陈海生、破案神手阎伟、电视剧作者李晓明、“稀土”博士严纯华、数学名师李烈、医学博士王辰、优秀售货员刘淑琴。(托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空河大联合培训空勤转业干部
本报讯日前,北京军区空军与河北大学联合举办停飞空勤转业干部培训班,49名停飞飞行员接受为期一个月的转业前培训。河北大学派出最好的教授、讲师担任授课任务。经考试合格,由河大发给结业证书,供地方安置工作时参考。(钱友荣张金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团帮助驻地发展经济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团积极支援地方发展经济,他们为了扶持济南市东郊七里河村兴办保安器材厂,专门派出技术人员改造设备,开发新产品。七里河村兴办铸造厂,需铺设一条2000米的电力电缆。这个团抽调人员组成突击队承担艰苦工段,使工程顺利竣工。
(马庆增王玉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双胞胎战士喜戴大红花
本报讯陕西宜章籍新战士杨忠、杨卫是双胞胎,去年12月入伍到海后教导大队,恰好分到了一个连。他们在训练中比意志,在工作中比干劲,在学习中比成绩,最近双双戴上了大红花,上了连队的光荣榜。
(王仲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精心执勤无事故
本报讯常年担负国家党政机关、北京市工厂、企事业单位等重要固定目标警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不断强化官兵们的职能意识,狠抓各项勤务制度的落实,堵塞勤务漏洞,保证每一个执勤哨位的安全。几年来,该部没发生一起执勤事故,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执勤单位。
(侯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平县组织民兵维护治安秩序
本报讯曾被国防部命名为“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的河南省西平县人武部注重发挥职能作用。为了确保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西平县杨庄滞洪区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他们专门组织了滞洪区民兵治安小分队,在滞洪区工地巡逻值勤。(武云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十分关心国家“希望工程”建设,经常为驻地乌鲁木齐县甘沟乡4所民族小学学生赠书、捐物、普查身体。图为军医温红萍为哈萨克族儿童作体检。 孙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