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
——上海市锦江(集团)公司发展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郭伟成萧关根
一位住在新锦江大酒店的日本客人,曾在半夜一点悄悄地走出客房观察服务员的工作状况,发现服务员精神抖擞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由大为感动,钦佩地说:“这种敬业精神不是靠金钱能够买来的。从这个服务员身上,我获得了对中国人的第一印象。”
这也许是偶然发现的例子。但是,这位日本客人从一位服务员的敬业精神看中国人的形象,这一点是与锦江集团着力塑造“锦江人”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锦江集团很早就提出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口号,教育员工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外国人面前代表中国人,在外地人面前代表上海人,在上海人面前代表锦江人。”的确,锦江集团的崛起离不开锦江人,锦江集团发展成为我国首屈一指的饭店管理集团,是因为拥有一支值得骄傲的干部队伍、好的党员队伍和过硬的员工队伍。
集团领导为培养队伍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选派业务骨干到香港进行旅游管理的专业培训,选派党务和业务干部参加培训和考察。这些同志中的大多数人已成为集团和各单位经营管理骨干。对于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也抓得很紧。坚持一年突出一个重点,一年读一本书,两个月一次理论辅导,三个月一次形势报告。坚持不懈地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了干部的思想。使大家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带领群众出色地完成了集团提出的各项任务。集团还成立了党校,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团结群众迎挑战,振兴上海作表率”的主题活动。1990年起,每年都认真进行一次党员评议,收到了实效。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
从1990年起,集团开展以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轮训,共有8700多人接受训练。1993年《锦江集团饭店管理模式》正式出版后,又组织4000名员工进行严格培训,考核上岗,把职业道德与职业技能训练结合起来。集团直属企业的员工接受培训,受托管理饭店的职工也不例外。1992年春,集团受托管理昆明锦华大酒店,第一项任务就是抓职工培训,投资30万元,把关键部位的员工送到上海、北京的大饭店学习,提高昆明当地员工的管理水平。23岁的女大学生田征,招聘到酒店工作不到一年,就当上了大厅副理。现在,锦华大酒店的领导班子的副职,部门的主要领导和支部书记以及所有岗位的领班,都是昆明的员工。
坚持不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全员培训,提高了锦江集团干部和员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涌现出一大批带有行业特点的先进人物。
1991年11月的一天傍晚,振华汽车服务公司出租车司机何克艰出车途中,看到路灯下一男子抱着一个满脸是血的孩子在路边拦车,何克艰急忙停车。原来是孩子在外公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来,头部动脉血管破裂,昏迷不醒。小何征得车上客人同意后,先将父子俩送到华山医院,再把客人送到宾馆。何克艰心中还挂念着那个孩子,担心孩子的父亲匆忙中身边没有带钱,于是又调头直奔医院,果然看到那男子正为没有钱办治疗手续而发急。何克艰掏出400元钱对他说:“你先拿去用吧,救命要紧”。说完就走了。
这一年何克艰5次救死扶伤。经他送医院的还有因车祸受重伤的行人,有中暑昏倒的老太太,有突然发病的小姑娘。他的事迹受到市精神文明活动委员会的表彰。
友谊汽车服务公司的陆金发被群众誉为“贴心司机”,他领导的汽车班被评为“上海市红旗班组”。一次,陆金发送一位外宾到一家饭店,正逢下大雨,外宾下车时迟疑了一下。这一情景被细心的陆金发看到了。从此,他的车上多了一把伞,遇雨天就为客人撑伞。后来,他又随车带了塑料袋、清凉油、交通图、列车时刻表等便民用品。在他的倡导下,陆金发班组的每辆车上都增加了这些服务项目。现在,友谊汽车服务公司的1000多辆出租车都备有一把伞。有一次,陆金发班组的马信仁驾车送一位台胞去宋庆龄墓瞻仰。客人下车时正下大雨,小马急忙拿出伞撑着陪他,直到瞻仰结束,台胞临别时拉着小马的手说,我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从来没有碰到过出租车司机为乘客打伞的。
静安宾馆西二楼厨师长徐焕昌高薪招聘不动心的事迹十分感人。老徐是位经验丰富、善于创新的特级厨师,为“吃在静宾”的声誉作出过重要贡献。前几年,曾有两个国家的老板邀他去他们国家掌勺,并许以高薪,徐焕昌都谢绝了。毗邻的一家豪华宾馆要开张,一位中方雇员先以月薪3000元请他当厨师长,徐焕昌说:“我不去。”外方经理以为他嫌钱少,提出再加2000元。老徐还是说:“谢谢,我哪里都不去。我要以静宾为家,为办好社会主义国有企业争一口气。”
在锦江集团,涌现出了一大批像何克艰、陆金发、徐焕昌这样的先进人物。他们的特点是热爱锦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说明了锦江集团是有很强的凝聚力的。
1987年,锦江集团受托管理北京昆仑饭店。集团在10天内调集了从总经理、党委书记到各部门经理的人选60多人,经过短期培训后,就开赴北京走马上任。1990年,集团又接受国家旅游局的委托,管理北京国际饭店时,仅用三天时间,就迅速配齐了全套管理班子。两年后,又有一支队伍开赴春城昆明,管理了锦华大酒店。这些事实说明,锦江集团是有雄厚的人才实力的;受托管理以后的事实又证明,锦江集团的管理干部是有水平的。从锦江人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形象。
锦江集团培养和使用干部打破了部门和地域的界限,实行双向交流。不仅是由上海向外地派出管理干部,同时吸收和提拔外地的有才干的人才。这种交流对集团事业的发展,新生力量的成长都起很大作用。
在管理北京昆仑饭店的一段时间里,集团领导通过仔细考察分析,发现北京青年、饭店副总经理侣海岩是个好苗子,决心予以重用。这时,正值上海新锦江大酒店要开业。这是集团直属的一家最现代化的酒店。集团领导果断地将侣海岩调到上海任新锦江总经理,给青年人压重担。一方面严格要求,一方面放手让他去干。这种不分亲疏、不拘一格用人才的胆略和气魄,给了侣海岩勇气和信心,他最终胜任了。集团领导又把侣海岩作为集团的干部派回北京,任昆仑饭店总经理,同时任命为锦江集团副总裁,代表集团全权负责协调北京几家宾馆的管理工作。
侣海岩作为北京昆仑饭店的总经理,把锦江集团的管理经验和工作作风,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他对干部既严格要求又放手使用。在生活上,对职工做到“深疼厚爱”。不久,这家原来海外老板管不好的大饭店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成了五星级饭店。
对于集团,侣海岩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每季度的报告和年度报告,他总是最先报到集团。锦江集团总裁钱学中评价说,侣海岩的报告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对此,集团领导是满意的。用了一个侣海岩,不仅在全国旅游界传为佳话,也在集团内部树立了一个榜样,更加增强了锦江集团作为一个紧密型大型企业集团的凝聚力。

第2版(经济)

改革运营管理体制 发展集装箱运输
“上远”跻身世界船运先进行列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上海远洋运输公司,是国家主力船队之一。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改革运营管理体制,发展集装箱远洋运输,企业运输能力、经济效益不断上升。去年,该公司货运量超过两千万吨,其中集装箱运量1100万吨,货运周转量970亿吨海里,已跻身世界集装箱运输十大船队行列。
该公司目前已拥有各类船舶142艘,其中拥有现代化设备的集装箱、滚装船54艘,开辟了40多条航线,航行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果敢发展集装箱运输,是该公司迅速崛起的重要基础。一艘2700箱位的集装箱船,年运量相当于70艘万吨级杂货船的年货运量,而且速度快,赢利高。1987年起,该公司经过5年的努力,已开辟了21条集装箱班轮航线。

第2版(经济)

电子部实施发展大公司战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正式成立
本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拥有78亿资产、我国电子行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近日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电子行业发展大公司战略进入实施阶段。
为了改变我国电子工业规模小、效益低、分散建设的状况,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调整,早在八十年代国务院就决定组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有62家企业,其中直属企业28家,合资联营企业23家,境外企业8家,及信托投资公司1家,形成了技、工、银、贸结合的综合性企业群体。1993年,在微电子、计算机和软件技术及通信技术方面发挥了群体优势,完成工业总产值41亿元,销售收入44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量占全国产量41%,录像机销售量居全国之首,在彩色显像管、程控交换机和微型计算机等领域产量在国内均占相当比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将以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为契机,开拓大市场,形成名牌产品。为实施发展大公司战略的指导思想,电子部计划采取以重大工程项目为龙头,通过股份制直接组建、以大企业为基础的广泛联合、以研究所为基础发展高科技集团等多种途径,建设3—5个在世界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大公司。

第2版(经济)

威海高技术开发区放权活了企业
本报讯威海高技术开发区充分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让企业放开手脚,促进了企业高效发展。去年,区直属企业完成收入6.3亿元,实现利税7700多万元,分别是上年的7倍和8倍。
为迅速发展壮大自身力量,增强高技术开发区对外吸引力,开发区先后成立了房地产、进出口、技术开发、工业开发等13个直属实体公司。为了让企业自我灵活发展,他们对直属企业只下达工作目标和年度经济计划总体指标。企业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目前,威海高技术开发区直属企业中已经形成了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格局,并逐渐向集团化、规模化经营发展。
(孙福文)

第2版(经济)

中国农业银行东京代表处开业
本报讯中国农业银行东京代表处日前在日本东京开业。至今农行已与四十多个国家二百四十四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可与世界上七十多个国家的八百多个城市直接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王玲玲)

第2版(经济)

丹东铁路分局安全生产二千五百天
本报讯担负着中朝铁路联运任务的丹东铁路分局,到三月二十九日十八时,实现连续无行车重大、大事故二千五百天。(车荣生)

第2版(经济)

韶山农民人均纯收入过千元
本报讯韶山市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一千多元,成为湖南首批二十个农民纯人均收入过千元的县、市、区之一。(谢军徽)

第2版(经济)

北京水泥厂工程装修全面铺开
本报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北京水泥厂,进入装修阶段。自去年三月北京市建工集团三建公司施工以来,结构施工作业面积已完成三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一半多。(马英丽)

第2版(经济)

13\14次直达特快开行八年屡创一流
本报讯行驶在京沪线上的13/14次列车,八年来,收到旅客表扬信六十一万多封(件),并连续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劳模集体和全路进京列车评比第一名。(何水根刘士安)

第2版(经济)

南阳胶合板机造福四方
本报讯河南南阳康远机器厂设计制造的胶合板机,遍及全国一千三百多个县市,装备了三千五百多家各种经济成分的胶合板企业,使农村十多万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并得以脱贫致富。(李荣太)

第2版(经济)

一种治棉铃虫新农药投产
本报讯一种治棉铃虫有特效的新型农药——百分之三十五甲多丹乳油,由北京华戎生物激素厂等部门联合开发成功,并通过国家级鉴定。它杀虫面广,还能兼治棉蚜、果树食心虫等害虫,且毒性低,防治成本低。该厂最近已正式生产这种新农药。(流亮)

第2版(经济)

“视力宝”获保健精品博览会金奖
本报讯由北京盛隆医药技术研究所生产的“视力宝”营养液在最近获九四年全国首届保健精品博览会金奖。该营养液含有十八种氨基酸,其消除眼肌疲劳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八。(晓强)

第2版(经济)

全国电子产品订货会将举行
本报讯第四十三届全国电子产品展销订货会将于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九日在河南郑州市举行。这届展销会由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全国电子商情网等单位共同主办。(晓夏)

第2版(经济)
专栏:回顾与前瞻

发电设备制造业瞄准重点工程
本报记者刘桂莲
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企业哈尔滨电机厂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过了40多个年头。他们生产的发电设备,装备了全国200多座水电站和火电厂。水电机组从800千瓦起步,发展到今天可以生产30万千瓦机组;汽轮发电机从生产2.5万千瓦机开始,直到批量生产20万、30万、60万千瓦机。
哈尔滨电机厂正是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国的发电设备基本形成了年产1000万千瓦的综合生产能力,在我国电力装机总容量16653万千瓦中,80%是由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完成的。
改革开放为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大发展带来了契机。1978年,我国从美国引进30万、60万千瓦火电设备制造技术,改造我国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使生产水平从以中小型为主转变到大中型为主。年产能力改革开放初期是525万千瓦,1993年则完成1279万千瓦,翻了一番多。统计数字表明,改革开放14年的产量相当于改革开放前全部产量的1.7倍。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完成的葛洲坝水电站大型低水头机组、岩滩水电站混流式机组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我国的发电设备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继1983年首次跨出国门后,在孟加拉、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大型成套电站设备国际招标中连连中标,成为国际竞争中不可忽视的对手。
三峡工程无疑又给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一个机遇。他们的目标是:抓住国家重点工程,通过技术引进和合作生产,在本世纪末拿下三峡70万千瓦巨型水电机组,同时使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再登上一个新台阶。(附图片)
1951年,我国制成的第一台800千瓦水轮发电组。
我国生产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葛洲坝1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

第2版(经济)

煤炭部派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
六组干部分赴十四个主要产煤省的矿区
本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今年以来,煤炭工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较严重的困难。为保障煤炭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稳定矿区职工的生活,煤炭部认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困难的措施。近日,煤炭部分派了6组机关干部,赴黑龙江、山西、山东、四川、湖南等14个主要产煤省的煤炭企业,进行调查研究。
煤炭部副部长张宝明介绍,通过这次调研活动,部机关的领导要把当前煤矿面临的突出问题分析透,如煤矿职工队伍的稳定问题,煤炭企业发展后劲的问题,要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寻求解决对策。同时,要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做好稳定工作,注意发现和总结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些好经验、好典型。要掌握实底,注重实效。

第2版(经济)
专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系列谈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系列谈⑤
政府的双重角色
王清宪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思路出台之后,企业界提出的问题之一是:政府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的角色与扩大企业自主权、企业承包、落实《条例》等改革中的角色有何不同?
《决定》概括现代企业制度的四大基本特征是:产权明晰、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管理科学。明晰企业产权,把企业产权落到实处,是针对过去我们国有企业产权虚置,政府笼统地代表国家享有产权,而实际上又没有人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的状况而提出来的。体制决定企业的机制。传统的体制必然决定政企不可能分开;所有者与经营者的责权也就不可能明确;企业无法自主经营,内部的管理自然就无法科学化。之所以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是中心,就是因为要通过明晰企业产权,建立国家与企业之间一种新的关系。它和以前的企业改革措施的最根本不同就在于:它不再是国家对企业政策的局部调整,而是企业制度的全面创新。也正因为如此,政府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的角色,必然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改革。
以往,企业虽然通过承包的方式,获得了相当程度的经营自主权,但政企双方的主从地位则没有改变。承包只是经营权力的有限下放,企业人、财、物的权力相当程度上还掌握在政府手里,企业没有摆脱对政府的依赖。政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代表,发包实际上仍然是对企业经营的一种管理方式,政府仍旧是在行使既作为所有者又作为经营者的权力。《条例》明确了企业的14项权力,都不同程度贯彻了,但是,落实《条例》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从产权这个基础上确立新的政企关系,权在政府,政府给企业的权力也只能是在“下放”的意义上。所以,有人对“落实《条例》”这个无主语句提出反问:由谁落实?只有政府有资格落实。这便是政府的角色,实际仍旧是一种权力。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则是要通过明晰产权,分清作为所有者代表的政府与企业法人对企业资产的不同责任和权力。政府不仅要作为所有者代表行使权力,还要作为社会管理者承担义务。而且,必须同时以这两种身份参加这场改革。
企业改革以来,措施变化种种,说法不尽相同,总体不外企业内外两个方面。但有一个很矛盾的现象却一直没有解决好:从企业讲,既希望政府放权,又怕政府放权。怕的是,一些权力下放了,但无法用,一用种种矛盾反集中到企业来了;从政府讲,既希望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又担心企业内部改革带来社会问题。这种矛盾比较集中地表现在企业劳动用工与社会福利方面。为此,人们呼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说实话,这方面的进展是不能让人满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以往所有的企业改革措施,都没有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紧紧地扣到一起,政府没有同时以国有资产所有者代表与社会管理者的双重身份组织企业改革。所以,容易产生这样的认识,只要企业包出去了,权力放下去了,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则是另外一项工作。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四个方面的内容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从对资产的权力和责任的角度政企分开,政府不仅不能再管不该管的事,而且不能不管该管的事。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就无法最终建立起来。政府部门应该充分认识自己在建立现代企业中的双重角色和双重责任。

第2版(经济)
专栏:踊跃购买国库券

“我们有信心”
本报记者李维平
国库券在重庆已发行4天了,听说势头不错,4月5日一早,记者便来到国库券几个发售点,看个究竟。
9点多,天气渐热,地处闹市的工商银行解放碑储蓄所已是人声鼎沸,在各种挂满宣传发行国库券的横幅、招贴、标语的海洋中,有的人忙着购买国库券,有的忙着取兑、存款。记者问一位叫王振江的中年男子:“买了多少国库券?”“5000。”“为什么今天来买呢?”“前几天没搞懂,这两天通过银行及新闻媒介宣传讲解,才弄清楚,买了有好处。”
穿过人流,记者找到这个储蓄所管内勤的主任张玉蓉。她说:“年青人炒股票的多,中老年人喜欢稳当,所以买国库券的多些,而且一买多数是3万、5万的。”经了解,仅这个所4天就售出79.2万国库券。
11点多钟,已是午饭时间,记者又赶到农业银行解放碑证券交易点,看到银行职工打了饭放在一旁,随时办理换购国库券业务,紧张而有序。分管这个点的营业部主任陈有帆说,为方便换购者,我们调整了上下班时间,领导都亲自出马,直接解答提问。前天一位男同志找上门询问:3000元1991年的国库券是存好,还是买新券好?陈主任耐心宣传解释,来人听后茅塞顿开,不仅添了10元钱凑足本息4000元全部换购了新券,而且再买了4000元新券。
陈主任满怀信心地说:“今年发行的国库券很合算。几天来,买新券者越来越多,我们点两天就卖了87万元。现在我们不仅有把握完成包销的3年期券,还准备帮其他点代售近300万元两年或3年期券。”
据了解,由于各级政府重视,银行系统及新闻媒体的宣传鼓动,全市认购国库券工作有所突破,在市中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召开的鼓动会上,当场就有几十人认购了近13万元。有基层点所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难怪银行系统领导说起发行国库券,底气很足呢。

第2版(经济)
专栏:踊跃购买国库券

北京中行国库券发售顺利
本报讯4月1日国库券正式发售后,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所属136个对外营业网点里,群众购买积极踊跃。为确保发售工作顺利进行,该行近百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情况,迅速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为方便群众购买,满足群众“以旧换新”的需求,该行几次增调二年期国库券,使计划发售数量从5000万元增加到近1.5亿元。
截至4月5日,该行已发售国库券21958万元。其中二年期为9925万元、三年期为1.2033亿元。 (钟航)

第2版(经济)
专栏:踊跃购买国库券

广东建行全力以赴代发国库券
本报讯广东建行全力以赴,积极做好这次国库券的促销工作,至4月4日止,共销出1632万元。
从近几天的销售情况看,广东没有出现北京、上海等地天天排长龙的热烈场面,市民对国库券的反应平平。面对这些困难,广东建行全行动员,层层分配,任务落实到人。在全行的共同努力下,仍出现了可喜的现象,省行营业部储蓄所4天就销出50多万元。
(程兴华宋立红)

第2版(经济)
专栏:踊跃购买国库券

上海发行国库券创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汪洪洋)上海市民踊跃认购今年国库券的势头不减,全市近800个销售网点秩序井然。
据市国库券发行办公室最新统计,从4月1日至7日,全市已签订承销、代销今年二年期国库券31.4亿元,追加预约10亿元,其中柜台实际销售已达19.6亿元;此外今年3年期国库券也已销出4.3亿元,创上海发行国库券历史最高纪录。

第2版(经济)
专栏:踊跃购买国库券

建行系统一周售出国债十四亿多元
本报讯经初步统计,自4月1日至4月7日,建设银行系统已售出三年期国库券14.3亿元,占这家银行全部发售任务的13.05%。其中,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区投资者购券踊跃。
据从售券柜台了解,今年发售的二年期国库券以其收益率较高,期限较短,且以旧换新而颇受投资者偏爱。4月1日,上海建行1000万元二年期国库券当天告罄。目前,该行又向财政局签订了承销1200万元债券协议。济南建行发债第一天即售出该行发债总量的12.5%。其中,二年期转存债券约占当日发售量的50%。
(见杭)

第2版(经济)

铁道部重申客货服务规范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铁道部在今天召开的路风电话会议上重申了客货服务四条纪律。这些纪律包括旅客列车剩余卧铺,要广播公布数额,在列车长办公席集中办理,不许由其他乘务人员代办,不准索要钱物;车站售票窗口的固定票额,要向旅客公布,不允许切块、截留、卖“大户”;车站、列车要由专人售货,不准搭售商品,强买强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