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统计莫“掺水”
季音
统计报表“水分”过多,数字不实,是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最突出的莫过于五十年代后期“大跃进”的那几年,为求“卫星上天”胡报产量,弄虚作假,虚假的统计数字以大字标题刊登在报端,弄得人们的头脑昏昏然,由此造成的严重恶果,是人所共知的,至今令人难忘。
当然,这已成往事。改革开放十多年来,统计工作大有改进,比过去严谨准确得多了,这点必须肯定。但是否一点可忧虑之处都没有了呢?那也不是。据一些材料反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利益格局变动等原因,有些地方或单位在统计数字里“掺水”的现象又有所露头。手头就有这样一个例子:今年初,某省区总结一九九三年乡镇企业的工作,各地上报一九九三年乡镇企业的总产值为二百一十六亿元,比一九九二年翻了一番,发展速度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这个惊人的数字引起了领导的疑惑,他们派人下去深入调查核实,最后查明,一九九三年全乡镇企业的实际产值是二百零三亿元,原来的统计数字里掺了十三亿元的“水分”。难怪在很多地方,关于统计工作流行着这样一段顺口溜:“上边要,下边报;准不准,天知道。”
一位记者来到某村调查农民的人均收入,村长随口说了个数目字,记者问,这个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村长答曰:“不知道,上边安排的。”一语道出了真相。看来,有少数地方和单位的统计数字,并非从主观调查和科学计算中获得,而是“上边安排的”,即按照有些领导干部的主观意图捏估出来的。自然,这里不能排除有些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楚这个因素,但统计数字里的“掺水”,主要是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为了个人目的或小团体的某种政治荣誉和物质利益,而在统计数字上做手脚。有些干部求“升”心切,急于体现“政绩”,他们不顾实际条件,盲目地提出好大喜功的“年年翻番”大计划,而又不抓落实。待到统计成果时,互相打听竞争对手的“底数”,竞相攀比,数字随之“水涨船高”。也有少数地方和部门从本位利益出发,瞒产不报或少报。情况虽各有不同,不顾全局利益则是其共同点。
为了保证统计资料的客观准确,我国已颁行了统计法。在统计工作中玩弄虚假的数字游戏,是十分危险的,也是违法的。准确的统计是领导机关掌握情况、作出各种判断和决策的重要依据。统计数字不正确,给人以错觉,很可能导致决策的失误。在这方面搞浮夸或瞒产的人自以为聪明,其实最终往往自食苦果,也使国家的全局利益蒙受损失。
历史的教训不应当忘记。在六十年代初三年困难时期之后,党总结经验教训,曾经着重地提出要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如实反映情况,一是一,二是二,决不掺假。唯有这样,才能干出卓有成效的实绩。

第4版(要闻)

技术成果走向商品化产业化
我国技术市场成交逾二百亿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卓培荣、杨兆波)我国技术市场积极导入竞争机制,实行技术成果有偿转让,实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为造就和培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依靠科技振兴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国家科委介绍,截至1993年底,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大关,比1992年增长37%以上。这一巨大成就,标志着我国技术市场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据悉,技术合同成交额最高的是北京市,达35.58亿元,其次为辽宁、上海、四川、江苏。进入大市场体系后的技术商品在工业化开发程度、档次质量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有的技术及产品已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专家认为,技术市场的兴起和发展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1993年,全国各地决策系统高度重视技术市场的发展,许多政府和科委的领导关心技术市场的培育和建设,制定了多项旨在促进科技进步,规范、活跃、协调技术市场行为规范的政策措施,加强了技术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加强信息扩散、技术评估、联销代销、融通资金等方面有所创新。技术市场队伍有了明显提高。一大批懂技术、懂经济、熟悉法律和善于经营的技术经纪人对活跃技术交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安哥拉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安哥拉外长维南西奥·达西尔瓦·莫拉,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荣毅仁说,中国一直关注并支持安哥拉的和平进程,赞赏并支持安哥拉政府在多斯桑托斯总统领导下为实现和平所做的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已于去年11月恢复和平谈判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衷心希望安哥拉早日实现和平,这不仅可为重建国家和发展经济创造良好条件,也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南部非洲的稳定与发展。荣毅仁重申,中国十分重视与安哥拉的友谊,并愿意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莫拉说,安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后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安哥拉领导人非常重视同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他感谢中国对安哥拉和平进程的支持。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副国务卿、美国莱曼兄弟公司常务董事罗伯特·金米特。
荣毅仁表示,中美两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国人民能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加强往来,增进了解,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形势,并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工商界来华进行经贸合作。
金米特对莱曼兄弟公司有机会同中国开展合作感到高兴,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国冰岛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冰岛外长约恩·巴·汉尼巴尔松举行会谈,双方表示重视发展两国关系,愿意加强双边合作。
钱其琛说,中冰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很好,政治往来和各专业部门之间的接触活跃,经济贸易逐年增加,“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相信汉尼巴尔松的来访将使中冰关系发展开始一个新的阶段。
钱其琛重申,中国在国与国关系上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一律平等。中国重视同冰岛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愿意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冰岛的合作,使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汉尼巴尔松说,冰岛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决定在北京派常驻外交官,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政治、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钱其琛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对国际及亚洲地区形势等问题的立场。冰岛外长赞扬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认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健康发展不仅为中国人民造福,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汉尼巴尔松介绍了冰岛对欧洲局势等问题的看法。
双方还就其它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汉尼巴尔松邀请钱其琛访问冰岛。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之后,钱其琛举行晚宴,欢迎这位冰岛外长访华。
当天下午,汉尼巴尔松还同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签署了《中冰投资保护协定》。
汉尼巴尔松应钱其琛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
四月一日起实施新军粮供应制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曹智、张东波)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发出通知,对现行军粮供应体制实行改革。新的军粮供应体制4月1日起正式实施。
通知指出,粮食价格和经营放开后,各级粮食部门仍是军粮供应工作的职能部门,各地开设的军粮供应网点仍是军粮供应的主渠道。粮食部门负责筹措议价货源,按统销价格供应部队,不准乱收费和随意加价或变相加价。部队所需粮食和马料凭“军用粮油豆供应证”和军用粮(料)票到军粮供应网点购买,粮油大豆按定量标准购买。供应部队的军粮,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粮食(食物)定量标准和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与质量标准。军粮财务实行专项、专户、专帐管理,与原粮食财务脱钩。军粮财务上收到省级财政部门,不得下放,更不得层层包干。军粮“议转平”差价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实行预、决算制度。总后勤部统筹供应西藏、新疆、青海高原部队(含武警)粮油豆及加工野战食品所用粮油豆的全部差价补贴,由中央财政负担。人民银行和有关专业银行对筹措军粮所需贷款,要优先安排,优惠利率,对军粮差价补贴款要及时划拨;铁路、交通部门对调运军粮所需运力要优先保障;质量监督部门对军粮质量检测工作要给予协作和支持。

第4版(要闻)

美国百人会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世界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表示,美国百人会代表团此次访华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且希望今后继续这样的访问。
在美国百人会代表团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贝聿铭先生说,这次访华有机会同中国领导人见面,彼此听取对方的谈话,这样有益的交流还应该更多。
百人会是美国第一个由各个领域内卓有成就的美籍华人组成的非政治性组织,包括在艺术、学术、商业、公共事务及科学界的人士80余人。该组织的宗旨是为加强美籍华人和炎黄子孙在世界上的地位而贡献力量。代表团的成员表示,愿尽力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李束为同志逝世
新华社太原3月19日电我国著名作家、山西省文联名誉主席李束为同志,于1994年3月4日因病在太原逝世,终年75岁。
李束为同志1918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东平县,1937年8月参加八路军,193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李束为同志为开创当代中国重要文学流派之一的“山药蛋派”做出了突出贡献,是这一流派第一代的主要作家之一。在50余年的文学生涯中,李束为同志创作了大量的小说、报告文学和散文,他的作品有着强烈的时代精神、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为人民大众所热爱的艺术风格。

第4版(要闻)

中国足球开始注重科学训练
新华社昆明3月31日电(记者周东棣)中国足球运动员大运动量训练的尺度应该定在哪里?教练员们怎样知道队员的训练情况?中国足协怎样知晓已注册的球员的身体素质情况?
经过艰难痛苦的历程,中国足协下属的教练员们意识到,要提高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不能离开现代的科学技术。
记者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采访时发现,一些科研人员抬着仪器守候在场边,一会儿给几名队员装上心率遥测仪,一会儿又给另几个队员的手指或耳朵上扎个小眼采取血样,训练课完了又请队员留下尿样。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海埂训练基地高原研究室和云南体育科研厅的科研人员,由中国足协专门抽调到这里来对球员进行生理和生化指标的测试。
据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马克坚介绍,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地对球员进行科学普查和测试,它标志着中国足球运动开始步入科学的殿堂。
海埂基地高原研究室的顾学章对记者说,这次的科研任务是帮助中国足球队的教练确定一个平均值,以让他们掌握球员大运动量训练的尺度。为此,科研人员参照了中国女排队、辽宁女子中长跑队和国外一些足球队的训练数据,在参加春训的20支球队中选了吉林队、大连队和江苏队,对这些队的球员进行血酸、尿蛋白、心率遥测综合机能等4个项目的跟踪测试;对其余的队的球员进行抽查。
顾学章说,每堂训练课都要对一些队员的训练密度和强度、跑动距离进行测试,并搜集他们的尿液、血液,形成数据后输入计算机并反馈给教练员。教练员不再像过去那样凭目测和经验,而是通过这些数据来及时判断球员是否达到大运动量训练的要求。从现已进行的500多人次的心率遥测和1000人次的血乳酸测试结果看,只有吉林队的训练运动量足,而且比较科学。
顾学章和一些科研人员都感慨地说,其实,在1987年至1989年间,他们就陆续得到霍英东体育运动基金会和中国足协拨来的仪器了,如全血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心肺功能仪、血乳酸仪、三心电图仪等先进设备,但很少用。原因是领导不重视,教练员和队员也不愿配合,现在终于派上用场了。可以相信,科学必将为中国足球的腾飞插上翅膀。

第4版(要闻)

简讯
▲北京国安俱乐部足球队最近在京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老虎足球队签约,结为兄弟队。韩国现代公司老虎队在去年该国职业足球联赛名列第二。双方将开展球队互访比赛、教练和球员交流等多项合作。
▲双月刊大型彩色体育刊物《搏》将于今年九月在我国创刊。这一刊物由《新体育》杂志社和法国阿歇特出版社合作推出,今年将出版的两期分别以广岛亚运会和冬奥会、世界杯足球赛为主要内容。
▲中华武林百杰评选活动已引起国内外武术界的关注,许多单位和武馆来函来电询问评选活动的进程。日前,组委会还接到山东省人体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刘卓勤的捐赠。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以诚为本造福社会
——记沈阳飞龙医药保健品集团总裁姜伟
本报记者王锦鹄
去年11月,第三届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揭晓,38岁的沈阳飞龙医药保健品集团总裁姜伟被评为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并受到李鹏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记者去年5月在辽宁采访,省长岳岐峰介绍情况时,几次提到姜伟。他说,辽宁的第二次创业就需要像姜伟这样有创新精神、有市场意识的企业家。他还说,要让姜伟给省里的厅局长们上课。待采访过姜伟,了解了他的事迹,我才明白省长何以对这位年轻人如此推崇。
姜伟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首批考入辽宁中医学院中药系学习的,毕业后分配到辽宁中药研究所工作。从读书时起,姜伟就立下志向,要发掘祖国传统医药,更好地造福于人民。1986年底,他毅然辞去研究室主任的职务,筹措资金,与外商办起一家合资企业,他要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产品。
一个“诚”字,是姜伟的立业之本,也是他事业有成的强大动力。姜伟把自己研究开发的目标定在补肾壮阳、延年益寿的医疗保健品——延生护宝液上。他用中医“扶正固本”、“祛邪而不伤正”的原则组方,并利用雄蚕蛾、人参等15种天然药物,采用先进工艺。资金不够,他从家里生活费中往外挤;用作孵化蚕蛾的实验室离家远,他每天蹬着自行车往返三四十里路。正当实验进入紧张阶段时,他父亲病故,妻子骨折,孩子当时尚未满周岁。他又要护理妻子,又要带孩子,但实验一天也没停下,人瘦了一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实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医学临床验证,延生护宝液在治疗前列腺肥大方面首次采用调节人体激素平衡的治本方法,有效率达90%以上,在国内药物中处于领先地位。对治疗老花眼也有成效。
产品1991年3月投产,当年创产值1200万元,实现利润400万元;1992年创产值1.8亿元,实现利润6000万元,成为辽宁医药行业创利第一大户。产品风靡大江南北,还远销美国、新加坡、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姜伟努力使公司形成良好的经营和发展机制,做到经营决策市场化、企业管理科学化。有了这个基础,短短两三年内,他与同事们又成功研制了胃康胶囊、精制琼玉膏等高科技产品,推出了延生护宝液系列产品,形成了飞龙集团的规模生产能力。1993年,创产值10亿元,公司实现利税近2亿元。
姜伟成功不忘社会。飞龙公司为发扬光大我国的民族音乐,1992年投资17万元成立沈阳飞龙少年民族乐团,组建了辽宁延生艺术团,并为澳星发射人员无条件提供10万元奖金。他还倡导和发起了中华航空航天奖励基金,目前,基金数已近千万元;投资100万元成立了辽宁中医药奖励基金会,奖励从事中医药科研、经营、管理、生产的有功人员;为沈阳市应昌小学捐资1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第4版(要闻)

吉林浑江市更名为白山市
本报长春3月31日电经国务院批准,吉林省浑江市从4月1日起更名为白山市。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资源最密集、地貌特征最典型的腹心带,东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毗邻,西与通化市接壤,北与吉林市交界,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两道一市七郡隔江相望,辖临江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抚松县、靖宇县和八道江、三岔子两区。(玉来)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3月28日在京会见了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麦克莱伦。双方就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3月30日在京会见了由主席梅达凯率领的香港美国商会代表团,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3月31日在京会见了来访的波兰运输和海洋经济部长博古斯瓦夫·利贝拉茨基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陈俊生3月30日在京会见了西萨摩亚农林渔业部长米萨·坦列弗尼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据新华社)
▲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与新加坡国际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经贸国际研讨会”3月29日上午在北京长城饭店开幕。会议研讨了中国经济发展、经济改革的现状与前景以及中国经济改革的新举措和对外开放的新动向等问题。(果永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俊仁客串辽宁足球队教练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在昆明体能测验中未能过关的十二名辽宁足球队队员,一返回沈阳便拨归著名的女子中长跑教练马俊仁麾下,接受体能训练。
中国足协副主席、辽宁省体委副主任崔大林说,现在距中国足协规定的下一次补考时间(四月十二日)已经不多了,必须认真对待。“我们想在短时间内取得效果,请马俊仁参与体能训练。”
马俊仁欣然同意“客串”角色,并已开始拟定训练计划,有可能亲自训练这些“绿茵骄子”。
据调查,辽宁足球队十二名未达标的队员中,至少有七人是主力阵容人选。如果不尽快改变这一状况,在即将开始的甲级队A组联赛的第一场比赛中,这个称霸中国足坛十年的队伍由谁来上场,实在无法想象。

第4版(要闻)

四川组建女排俱乐部
本报成都3月31日电记者陈华报道:国内第一家女排俱乐部——四川科利多女子排球俱乐部日前在成都成立。
为促进运动体制的改革,加快竞技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步伐,四川省体委近年来实行了运动队改组为俱乐部的尝试。由四川女排与成都科利多公司联合组建俱乐部,有助于四川女排引入竞争机制,改善训练、生活环境,保障训练和比赛,再创运动佳绩。四川女排曾9次荣获全国冠军,为国家队输送过张蓉芳、梁艳、巫丹、朱玲等名将。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南非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南非的暴力冲突得以制止。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近一时期,南非一些地区暴力冲突加剧,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他说,“中国一向坚定支持南非和平进程,希望南非有关各方通过谈判消除分歧,采取切实措施制止暴力,以保证大选的顺利举行,共同建立一个种族平等的新南非。”

第4版(要闻)

全国乒乓球管理中心成立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国家体委已在近日正式批准成立全国乒乓球管理中心。
为了适应我国改革浪潮,国家体委也在逐步进行着各项改革工作。为此,国家体委已同意撤销乒乓球处,成立全国乒乓球管理中心这一实体。该中心独立经营,并将成立自己的公司,中心的主任将由国家体委训练局局长李富荣担任。

第4版(要闻)

优势互补双轮滚动
鹤山市群体和竞技协调发展
本报讯群体和竞技体育不容易协调,往往出现一软一硬的偏向。广东鹤山市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双轮滚动,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过去鹤山体育设施落后,成绩差,只有一座50年代修建的不足2000平方米的灯光球场,已破烂不堪。为了满足群众体育锻炼的要求,鹤山市兴建了一个漂亮的体育中心,有万人座位的田径、足球场,有可容纳2700多观众的、配有自动电子计时、记分的体育馆,有游泳馆及室外游泳池,还配有篮球场、举重房、棋类室、乒乓球室、门球场等,体育健儿有了大展拳脚的地方。
鹤山人民非常喜爱篮球、象棋、武术、醒狮、龙舟、足球等体育项目。根据鹤山的情况,市体委提出“拚举重、抓游泳、练好球、攻长跑”的方针。同时利用现代化场馆,邀请国内外高水平的足球、男女篮球、象棋、武术等队伍来鹤山进行表演、比赛和辅导,带动群众性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
鹤山办起举重班,经过刻苦训练,输送到国家队的女运动员陈小敏在54公斤级世界举重比赛上一人得三块金牌,创三项世界纪录。鹤山女子足球队这几年打遍江门地区无对手,蝉联江门市三届冠军。市里还输送2名队员到国家队。龙舟队还到香港参加国际龙舟邀请赛。
鹤山市已把眼光放在培养后备力量上。日前,鹤山华山矿泉水厂等分别和广东水球队、省青年足球队、省青年篮球队联姻,帮助广东省体委抓二线队伍。这种联姻又将把全市体育运动水平上升到一个新阶段。
(王政富)

第4版(要闻)

延安希望小学,这座用中直机关33个部委的党员、干部、职工奉献的爱心修起的学校,从去年7月1日落成正式投入使用后,现已解决了500余名孩子上学难问题。 陈孝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