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厦门金门:两岸焰火对映红
本报记者郅振璞
正月初一夜,夜色锁鹭江。
濒海对门的厦门、金门两岛上,人们翘首以待一年一度的迎新春焰火晚会。
18时45分,耳边传来厦门工作人员用呼机发出的亲切的联络声:“和金门按约准时燃放焰火!”接着,离约定时间余3分钟,厦门焰火现场何厝村升起3枚联络焰火;19时整,相距万余米的对岸大担岛上,回应起簇簇火团,霓虹灯也时绿时红。顿时,夜幕下,海面上,两岸焰火此起彼伏,交相辉映。彼岸大、小金门岛灯火依稀;北岸厦门海滨山野间,人们的欢呼声和风声、海潮融为一体,村庄、公路、榕树下更是车水马龙……
人流中,记者巧遇沉浸在何厝村焰火下的市台办主任余基瑞。他陪45岁的台商张景恒先生兴致勃勃看焰火,张先生还不时拍照夜景。热情的张先生家居台南,来厦经商3年多,他说:“我小儿子现在就在金门岛,我第一次看两岸焰火迎新春,回台湾后要多告诉台湾亲人。”据余主任介绍,自厦门口岸开放6年来,从这里入境大陆的台胞已达99万人,其中去年有25万人。目前约有3000名台胞暂居厦门,大部分人年前都已回台过年了。
19时30分,当厦门、大担焰火阑珊时,小金门岛焰火徐然。厦门岛一鼓作气,又放出诱人夺目的“孔雀开屏”、“银龙喷艳”、“万紫千红”、“飞雪迎春”等火花。继而,三岛焰火再起高潮,火光映红了隔海夜眺的厦、金姐妹岛,映红了海面。
焰火持续到20时许,人们尽兴而归时,纷纷议论:“两岸对放焰火7年,唯今夜天公作美,无雨无雾又无风”……

第2版(综合)

孤儿“回家”度良宵
王学孝陈杰
津门的除夕之夜,火树银花。居民李学东家中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全家人与天津儿童福利院6岁的孤儿李莉一起过年,分外欢喜。
直至9日傍晚,天津儿童福利院能够离院进入家庭的孤儿全部被市民接走。其中有干部、职工、民警、医务工作者、小学教师、大学生、普通居民,还有在津的外国朋友。天津民政局局长郭延益用自行车将孤儿马福婴带回自己家中。河西区的新老领导保持10余年的传统,把本区的孤儿一一接回家,共度春节。
“除夕,我们与孤儿共度”的社会公益活动,在天津掀起巨大的波澜。100多个孤儿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小学生打开存钱罐,将积攒的零花钱、压岁钱捐献给福利院。到儿童福利院参加义务劳动的大、中、小学生络绎不绝,女副市长李慧芬以一位母亲的名义捐出积蓄1000元。截至除夕之日,社会各方为儿童福利院捐献款物价值达20余万元。
自“除夕,我们与孤儿共度”活动揭开序幕,津门共有数百个家庭申请领养福利院的孩子回家过年,有的家庭专门召集了家庭会议,作了领养计划,争取领养。

第2版(综合)

新春瑞雪喜降京城
陈希同李其炎带头扫雪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11日凌晨,瑞雪喜降京城。早8时半,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市长李其炎等市领导和一些部委办领导及节日值班人员一起,带头在市委、市政府门前扫雪。
陈希同握着扫帚用力扫雪,顾不得抖落身上的雪花。他看见正在扫雪的环卫职工,握住他们的手连声说:“谢谢你们。”
李其炎挥动铁锹连续铲雪,忙个不停。他说,这场雪下得好!瑞雪兆丰年,预示北京今年又有个好年景,这是首都人民的福气。
陈希同、李其炎等带领机关干部扫完市委、市政府门前雪,还清扫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正义路北口等地段的积雪。扫雪中,恰有二年级小学生张翎同父母路过,她一眼认出了陈希同,上前给陈爷爷拜年,并说一会儿我回家也要扫雪,陈希同高兴地给以鼓励。他说,希望家家户户都各扫门前雪,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
今天,中央单位、驻京部队许多干部也出来参加扫雪。
(附图片)
上图:大年初二,北京喜降瑞雪。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在居民客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立了11个便民租车站点,100家出租公司,千余名司机待租,方便市民出行。
刘紫奇摄

第2版(综合)

情暖敬老院
本报记者李德金
2月9日上午,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总经理布莱克先生代表饭店中外员工,来到京郊清河镇,向北京社会福利院捐赠2.5万多元人民币和2500元的食物,为生活在这里的160多名孤寡老人欢度春节拉开了序幕。
这天上午,老年人听说“香格里拉”要来献“爱心”,早早就来到捐赠现场。有的老人虽然不能自己走,需要一个甚至两个服务员搀扶,有的偏瘫,需要服务员用轮椅推着进来,都要当面向饭店表示感激之情。
在捐赠仪式上,记者问布莱克先生:“香格里拉是涉外饭店,您又是外方总经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笑笑答道:“香格里拉饭店建在中国大地上,应该和左邻右舍搞好关系,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是香格里拉饭店开展“人帮人”社会公益活动的宗旨。
为帮助老年人欢度春节,该饭店去年曾邀请北京社会福利院和海淀四季青社会福利院100多位老人与几十名北京国际学校的外国朋友联欢迎新春。
捐赠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台属王国昌、韩玉珍夫妇居住的房间,韩玉珍介绍说,她今年86岁,丈夫84岁,来福利院生活近3年,一直很舒心。在台湾的儿子、儿媳每年都要来探望,对这里的服务工作很满意。86岁的杨明儒老奶奶,儿孙们接她回家都不去,非要与福利院院长、护士长以及老伙伴们一起过年。

第2版(综合)

小城市场多
孔祥君
辽宁兴城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城,小城市场多,东南西北城门外都有市场。
兴城地处关内外咽喉,渤海之滨,京哈、京沈铁路、公路横贯境内,是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素有第二个北戴河之称。这里人口流量大,商品流通活跃。可是,几年前城区只有一个西关市场,远远适应不了生产生活的需要。面对这个问题,兴城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谁建谁受益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1100多万元,在搞好规划的基础上,新建改建扩建市场11个,总面积12万多平方米。去年市场成交额1.7亿多元。
现在,兴城东门外有东关市场、东山市场,西门外有改建的西关市场,北门外有新建的北关地摊市场,尤其是南门外的南关市场最具特色,已经形成了市场群。这里有面积6200平方米的楼层式轻工市场,有面积5000平方米内设农贸、水产两个大厅的封闭式的南关农贸市场,有面积3000平方米的摊床式水果市场,有面积6000平方米的水泥地面的地摊蔬菜批发市场。
小城市场多,市场真热闹。春节前夕,记者到南关农贸市场采访。这里真是商品的海洋,人的海洋。黄瓜、豆角、活鱼、对虾等农副水产品可以说应有尽有。购物者摩肩接踵,选购的年货装满了大兜儿小兜儿。市场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说,南关农贸市场平时日客流两万多人次,年节最多时达5万多人次,平均日成交额十几万元。可以说,买的卖的都多,卖猪肉的一个人最多一天卖了17头猪,卖鱼的一个人一天卖了8000多元钱。

第2版(综合)

农家春联新
新华社通讯员龙益飞新华社记者龙文彬
农历腊月二十五上午,我们来到地处湘黔交界的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芭茅村。苗家人屋里屋外正忙着杀猪,推豆腐,打糍粑,迎新年。在一栋装修得齐齐整整的木屋的中堂,只见众人围着一张大方桌,一位少女刚把长条红纸铺好,小伙子便饱蘸着浓墨龙飞凤舞书写起来。“金鸡歌盛世,彩凤谱新篇。”不知是谁刚念出声,周围的人群里便发出一阵阵“好!好!”的喝彩!
隔壁浓郁的湘音引起我们的兴趣。“你们不是本村人吧?”走进门,我们就好奇地向两排坐着的中年人发问。“我们是湖南花垣县过水村的,村里没人写对联。听说这个苗家妹子写得好,我们到这里是来求她帮忙哩!”正说话间,写字的姑娘已笑盈盈地将春联提起来展示——“民族团结百业兴隆鱼得水,边区和美千家康乐树逢春”。
在世昌乡的几个寨子,我们发现各村文化室、科技学习室里都在忙着写对联。其间,我们遇到一位花白胡子的苗族老大伯正卷着对联从科技学习室出来,他乐滋滋地将春联展示给我们看,只见上面写着:“改革为本日新月异,科技兴农地阔天宽”。
据文化局、教育局和科普部门的领导介绍,这几年松桃苗乡的农民逐步富裕以后,对文化生活有了新的追求,学文化、学技术蔚然成风。
在这股文化热中,不少农民逐渐有了舞文弄墨的兴致,他们纷纷购买了笔墨纸砚,每逢过年过节或有什么喜庆事,总要挥毫泼墨舞弄一下。据县文化馆组织的社会文化调查队抽样调查,全县现有“文房四宝”的农户已达1.86万多户。

第2版(综合)

任城区备足春耕生产“压岁钱”
全区筹集备耕资金两千四百多万元
本报讯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引导教育农民节俭过春节,为春耕农业生产留足“压岁钱”。到目前,全区已筹集备耕资金2461万元,购买化肥、农药、地膜18000吨,占春季总需求量的80%以上。
鲁西南地区的农民向来有大操大办过春节的旧习俗,刚入腊月,就有不少农民进城赶集,置办年货,出手大方。
针对农村中的这一普遍现象,任城区各级党委、政府决定: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引导农民学科学、用科学,勤俭节约过春节。各级团委、妇联、民兵及各种农业技术研究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和群众集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农民破除讲排场、摆阔气的陈腐观念,帮助农民制定致富方案和春节开支计划。为此,全区还趁热打铁、定点划片在春节前相继办起了1100多个农技夜校和立体开发种植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农民达2万多人次。
(高学立张文先)

第2版(综合)

宿迁农业开发再传捷报
三年改造中低产田十七万亩,农民人均增收三百六十元
本报讯最近,江苏省政府组织的检查验收组对宿迁市黄淮海农业开发二期工程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形象好于一期,结构布局优于一期,开发效益高于一期”。
宿迁是国家黄淮海农业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1988年—1990年,该市一期开发即受到江苏省人民政府褒奖。1991年—1993年,该市开始实施二期开发项目。几年来,该市在巩固一期开发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以治水改土为重点,突出抓中低产田改造,对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区先后投资1700万元,投工1200万个劳动日,开发治理1.5万亩荒水、荒地,改造中低产田17.5万亩,初步形成了沟、渠、路、林、桥、涵、闸全面配套的新格局。
在开发中,他们全面实施“一步到位”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千方百计提高开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他们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扩种市场畅销、出口创汇、效益好的优良品种作物;扩大珍稀水产品精养面积;并以开发资金作启动,大搞农副产品深度加工。全市不少乡镇呈现出水中鱼、地面粮(桑)、空中果、路边厂的新格局。据统计,近3年,全市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360元。
(孙忠吴亚洲范步权)

第2版(综合)

除夕夜全国社会治安良好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昨天凌晨在公安部了解到,除夕之夜,在举国辞旧岁迎新春的时候,全国有30多万公安干警放弃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为保卫亿万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据了解,仅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西安、哈尔滨、郑州、深圳等城市就有10多万名公安干警在巡逻、执勤。至初一凌晨,全国城乡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没有发生重大案件、事故。今年春节,是北京市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春节,除夕之夜,北京市城区听不到爆竹声。全市禁放烟花爆竹区内没有发生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事件,“119”火警报警中心接报火警7起,都不是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而且均未成灾,比上年除夕夜下降88%。

第2版(综合)

青岛:钢花更艳
本报记者宋学春
除夕之夜,记者驱车来到青岛钢铁总公司第一炼钢厂采访,只见这里仍是一派繁忙景象:
整座工厂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化铁车间里铁水奔流,炼钢车间里钢花飞舞,连铸车间里钢坯翻滚……陪同记者采访的公司宣传部长王其柏告诉记者:今夜有600余名炼钢工人坚持在岗位上。
在炼钢炉的微机操纵室里,记者见摇炉工娴熟地操纵着各种按纽,荧光屏上显示出炉温已达1730多摄氏度。蔡副厂长说,使用微机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炼钢质量。在炉前工作的班长魏广宴边干边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工作已17年了,有8个除夕是在炉前度过的。”当记者问他有什么感受时,他说:已经习惯了,安安全全多出几炉钢比什么都好。
时针指向24点,只见公司副总经理门清荣、总经理助理崔进友和第一钢厂的领导,抬着热气腾腾的年饭给工人们拜年来了。
一碗碗水饺,一份份心意。人们品尝着水饺,坚守着岗位,互相祝福。这时,李明洲厂长告诉记者,今天他们已经炼了66炉,到明天6点,全天88炉钢的任务,只能超过不会减少。正说着,3号炉开始倾倒钢水,火红的钢水,映着工人们的汗水,照亮了除夕之夜,迸出的钢花在夜空中,显得是那样的艳丽。

第2版(综合)

海口:商场看购物
本报记者鲍洪俊
与连日来持续高涨的购物潮相比,大年初一的海口市龙珠免税商场好似水波不兴的港湾,显得有些冷清。
登上二楼的日用品大厅,一对年轻夫妇正在茶具专柜前徘徊。女主人在海口市一家股份制公司工作。她说:今天主要是来免税店里看看,本没想专门买什么,来这儿一转悠,就控制不住自己。你瞧这茶具、果盘,有的饰以古代仕女工笔画,有的书写着古拙的书法作品,有的雕琢着典雅的景泰蓝花纹,从造型到包装,看着就是一种享受。
在海口投资的台胞张先生见到记者,先是满口夸奖这里的商品丰富,然后又说:这里还有许多台湾商品、香港商品。
海南省免税商品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黄胜华介绍说:“几年来光顾免税商场的国内居民正呈日渐增加之势,他们的购买力大得惊人。春节前一个星期,是顾客购物的高峰期。上星期天的日销售额曾达到280万元。”

第2版(综合)

抓好农村菜园子丰盛城市菜篮子
江干区加快菜园子建设取得成效
本报讯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坚定不移地贯彻近郊为城市服务的指导思想,狠抓副食品基地建设,走出了一条服务城市、富裕农村的新路子。去年全区为杭州市提供了18万吨蔬菜、1万吨鲜牛奶、210万羽家禽和1000吨鲜蛋等,全区农业总收入达到1.8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2300元。
江干区每年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作为投入的重点,从1989年以来的5年中,投入资金已突破6000万元,基本上实现了肥料运得进、蔬菜送得出、遇旱水能灌、遇雨水能排的要求,使蔬菜产量比原来增加1/5以上。
要搞好菜园子,需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已形成以种子、农资、农技、机电水利和流通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去年供应菜农的种子达10万公斤,引进和推广精细菜品种20多个。同时把化肥、农膜、农药等生产资料及时送到农户手中。科技部门为菜农传授农业实用技术。水电部门为3万亩菜园和农户解决水电服务中的困难。
同时,江干区把搞活蔬菜流通作为重点抓好抓实,去年投资400多万,筹建了两家大型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一些镇、乡和村也办起了蔬菜市场,形成三级蔬菜流通网络。目前这些市场把蔬菜销往京、津、辽等地,也从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引进客菜,调剂余缺,平抑物价。区里还鼓励菜农直接将时鲜蔬菜运进市区农贸市场销售,使杭州居民的蔬菜品种由原来的“老大粗”变为“鲜嫩细”,深受居民欢迎。

第2版(综合)

1月下旬以来,辽东大雪频频,严重影响了铁路公路的交通运输。驻守在沈(阳)丹(东)铁路公路一线的官兵,望雪而动,先后出动上万人次清雪护路,保证了春运工作的顺利进行。
宁路桥摄

第2版(综合)

吉庆有鱼
安徽省阜南县境内濛洼蓄洪库库区群众开发滩、塘、坡、洼地建精养鱼塘1万多亩,投放鱼苗800万尾。春节之际,这里有25万多公斤商品鱼投放市场。 戴维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