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在“扫黄”“打非”斗争中,印刷业是重要一环。因此——
印刷业管理要到位
本报记者士心傅昌波
印刷,是书刊变为成品的最后一道工序,又是书刊流向社会的“源头”。印刷在精神产品生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扫黄”“打非”中,印刷业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现在,人们普遍认为“扫黄”“打非”有几难:抓炮制“黄”“非”的作者,难;抓不法书商,难;抓流动性大、行踪隐蔽的发行贩子,也难。只有印刷厂“跑了和尚跑不了庙”,一抓就准。照此说来,印刷企业就应该遵纪守法,堵住“黄”“非”的源头。但是,现今的印刷界却鱼龙混杂,扮演了双重角色——
    印刷厂:变“关闸”为“放水”
新闻出版部门的同志反映,前几年上市的淫秽书刊,大多印制质量低劣,装帧粗糙,极易辨认。现在则印刷日趋精美。这些印制精致的“黄”“非”书刊,得找个地方排版、印刷、装订,不是一两个人干得了的。所以,印刷企业本可以对“黄”“非”起到“闸门”作用,将“黄”“非”拒之门外。
国家有关部门对印刷业制定了严格的规定。但是印刷行业在“扫黄”“打非”中仍是问题多多。记者查阅了近两年被查处的各种违禁书刊的目录,发现90%以上都是非法出版物。这就是说,这些“黄”“非”多数不是出版单位出了问题,问题出在印刷企业,是印刷厂“放了水”。
——1992年,镇江查获的“9·18”特大非法出版案震惊全国。案犯曹志欣先后非法印制书刊24种、127.916万册(套、张),非法经营额超过459.3万元。安徽、山东、辽宁、江苏等4省9市(县)的18家印刷厂参与其中。
——1993年4月,北京查处王树祥非法出版案。案犯王树祥是北京延庆县四海印刷厂的承包人。他利用印刷上的便利条件,非法印刷格调低下、夹杂淫秽色情内容、低级庸俗的非法出版物180余万册,非法经营额330余万元。
据了解,目前印刷行业的违规行为主要是这样几种:一是无承印书刊许可证的企业承印书刊;二是有许可证的企业承印手续不全的书刊;三是印刷企业擅自加印;四是盗印。所有这些行为,都严重扰乱了图书市场,给“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者以可乘之机。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种犯规行为已由地方小厂蔓延到国有大印刷厂。
印刷企业何以会如此“助黄(非)为虐”?要探讨印刷业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不能不谈起令许多人都为之摇头的印刷业的现状——
    印刷业:“杂牌军”打败“正规军”
近几年,印刷业发展很快。据统计,1990年全国印刷企业有5.73万家,到今年业已发展到近8万家。
在众多的印刷企业中,有两支类型不同的“队伍”。早在1988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对书报刊印刷就实行了许可证制度。迄今为止,在全国近8万家印刷企业中,持有书报刊印刷许可证的厂家只有4500多家。这是印刷行业的“主力军”。其他7万多家没有书报刊印刷许可证的印刷企业,实力相对较弱,其中不乏临时拼凑起来的“杂牌军”。到现在为止,印刷行业尚没有一个统一的归口管理部门,谁都可以批准设立;而且许多没有新闻出版管理部门颁发许可证的印刷企业,也被允许开展书报刊印刷业务,工商部门对此一律开“绿灯”放行,致使这种非法从事书报刊印刷的企业越来越多。
从1990年到1994年,全国印刷企业的数目增长了30%,而书刊的印张总数却一直低于每年3600万令纸,上升速度缓慢,甚至时有滑坡。此长彼消,印刷业供大于求的局面日益严重。许多盲目上马的印刷企业手段“灵活”,请客送礼、给付“回扣”都不在话下。这不但使一些遵纪守法的小企业无法与之竞争,大印刷企业也“节节败退”。为了争抢客户,有的一向按规定办事的大印刷厂家,明知一些客户手续上有问题,也得睁只眼闭只眼地接下:“抓着了认罚,抓不着就赚了。”
在“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中,正是这些“杂牌军”与一些不法书商遥相呼应。尤其是不少县级以下的印刷企业,管理混乱,有的甚至由个人承包,只要有钱赚,什么活儿都敢接。个别印刷企业还在“制黄”、“贩黄”及非法出版活动中,由“配角”变成了“主角”。这些“杂牌军”已成为“黄”“非”的源头。
看来,管不住印刷业,就管不住非法出版物,就管不住淫秽、反动书刊,“扫黄”“打非”就是一句空话。应该明确这一点:如果我们把印刷业称作书刊之“源”,把书刊等出版物简称为“本”,那么——
    欲正“本”,须清“源”
在采访中,记者向印刷业的内行提出了两个问题:如果印刷企业按规定把关,要堵住“黄”“非”的源头难不难?回答是,不难!要想管住印刷企业,使之按规定办事难不难?难!
为什么不难?因为绝大部分淫秽、反动书刊,都是非法出版物。非法出版物,就是指非出版单位委托印刷的书报刊等。非出版单位搞出版,手续不可能齐全;即使是从出版单位买出书号,印刷厂家要想辨别真假也轻而易举:印刷费用不是出版单位支付;付款多用现金等等。因此,是不是非法出版,厂家心里如明镜。
但是为什么又难呢?难在认识不足;难在无人来管;难在地方、部门的保护。
认识不足首先表现在印刷企业的领导身上。在查处“9·18”特大非法出版案时,专案组曾找一位市级报纸的印刷厂厂长谈话。这家印刷厂为案犯印刷了大量格调低下的书刊,没有任何承印手续。厂长对此不以为然:“反正我一分钱好处也没拿到。”
各地政府部门的认识程度也不一致。真正对印刷企业有影响的是企业的上级部门。但是县里的印刷厂往往有县里保护,部门的印刷厂往往有部门作“挡箭牌”。只要本地区、本部门能从不同渠道多多少少得到好处,就不管印刷厂建得多了,还是少了。
要解决这些难题,方法有两个。一是坚决对印刷环节进行清理,重点清查县及县以下的印刷厂和其他非定点印刷厂,发现问题要坚决查处;对不具备开业条件或手续的印刷单位,该撤销的撤销,该转产的转产,以铲除“黄”“非”的滋生地。二是根据本地区的情况,规定一个主管部门,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国家有关文件已明确规定,印刷业是个特种行业,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严加管理,新闻出版部门也有责任监督。
为了净化图书市场,建设精神文明,同时也为了印刷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有必要呼吁——
印刷业的管理要到位!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彼得罗·罗斯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说,中古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经受了长期历史的考验。我们对古巴人民在古巴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所进行的斗争,以及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我们相信古巴人民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胡锦涛说,我们愿意和古巴朋友一道,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古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会见时,胡锦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罗斯说,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感情。在发展古中友好关系上,我们也有着同样的愿望。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中国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你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要寻找有古巴特色的道路。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第一书记张丁华等参加了会见。
罗斯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抵京的。除北京外,客人们还在天津进行了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99国际建筑师大会在华举行
大会组委会成立李瑞环任名誉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陈日)1999年国际建筑师大会将在中国举行,大会组织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担任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
国际建筑师协会成立于1948年,是国际性的建筑师组织,现拥有121个国家和地区会员组织,代表着全球近100万建筑师。国际建筑师大会是全世界建筑界最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每3年举办一次,多由欧美发达国家举办,从未在亚洲召开。1993年6月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国际建筑师协会第19届代表会议上,中国建筑学会代表团经过同韩国、菲律宾、土耳其、德国、以色列五国的激烈竞争,以多数票赢得了1999年国际建筑师协会第20届大会在北京举行的主办权。
大会组委会主席、建设部部长侯捷在今天召开的“主办1999年国际建筑师大会新闻发布会暨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称,我国主办这次大会将有助于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扩大我国的政治影响;有助于宣传我国建筑技术发展和建筑学术成果,扩大我国建筑师的国际知名度;有助于了解国际建筑界的水平,增进同各国建筑师、建筑专家及学者间的友谊。
1999年国际建筑师大会的主题为:“21世纪的建筑学”。预计大会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千名代表参加。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沃思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蒂莫斯·沃思。双方就妇女、人口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彭珮云向沃思介绍了有关中国人口政策、母婴保健法和世界妇女大会筹备等情况。
沃思在京期间,全国妇联、国家科委、国家环保局、公安部等部门负责人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4版(要闻)

中国与印尼外贸部长商讨双边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与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尤多诺今天上午在这里共同主持中国与印尼经贸和技术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和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就海运、空运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尤多诺一行应吴仪邀请前来出席两国经贸和技术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

第4版(要闻)

战友情父老情扣动老兵心
首都各界欢送退伍战士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易俭如、肖璞)连日来,驻京陆、海、空三军退伍战士,依依不舍地告别军营解甲还乡,驻京部队领导,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热情为他们送行。
近日,京城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但北京火车站二楼军人候车室里,却温暖如春,气氛热烈。在一幅“为祖国无私奉献,送战友情满京城”的大红横幅下,空军、海军、北京军区等单位隆重举行了退伍战士欢送会。几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退伍战士写条幅赠言励志。空政文工团的演员们走到老兵中间,以优美的歌声为他们送行。会上,将军与退伍战士齐声高唱《战友之歌》,昂扬的歌声激荡着退伍战士的心。
据悉,今年途经北京返乡的退伍战士将达数十万人。为了确保退伍战士走得顺利、旅途愉快,市政府专门作出部署,抽调人武、民政、交通、公安、饮食、卫生等部门人员成立了联合接待办公室,邻近车站的东城区每天派出服务队为退伍战士送温暖。记者在候车室看到五六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妈,正忙着给退伍战士送开水。一位姓李的老大妈深情地说:“这些孩子们为保卫、建设首都出过力、流过汗,他们辛苦了。今天送他们回乡,得让孩子们多喝几杯首都的热茶,好暖暖和和地上路。”

第4版(要闻)

《宝钢现代化管理》在京首映
本报讯11月30日,由中国冶金音像出版中心和宝山钢铁(集团)公司摄制的8集电视系列片《宝钢现代化管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这部电视系列片全面、系统、具体地展示了宝钢现代化管理经验。

第4版(要闻)

赵磊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女画家赵磊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油画、水粉画、国画作品百余件。她的作品取材广泛,风格粗犷又兼有灵秀之气。(汪永红)

第4版(要闻)

夏家骏书法在京展出
本报讯近日,夏家骏的200余幅书法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王光英、程思远、雷洁琼、王丙乾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国书法协会主席沈鹏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书法展。(文序)

第4版(要闻)

“侯宝林金像奖”电视相声大赛将举行
本报讯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央电视台和侯宝林艺术基金会筹委会将于明年初,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首届“侯宝林金像奖”电视相声大赛。大赛获奖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播出。(张世英)

第4版(要闻)

北京教育台开播
本报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又一个新的专业台——北京教育台,于12月1日开播。(王欣)

第4版(要闻)

十部委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
本报讯由中国文联和水利、石油、电力等10个产业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产业文联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钱守仁)

第4版(要闻)

方正平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海军原副政治委员方正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方正平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日军政大学大队长、团政委、支队政委、旅政委、分区政委兼地委书记、纵队参谋长、分区司令员、军政委、兵团政治部主任、中南军区海军副政委、广州军区副政委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东海舰队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海军中将军衔。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率部参加开辟抗日根据地,组织开展游击战,建立革命政权,发展壮大了抗日武装力量。解放战争时期,他指挥所属部队参加襄樊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海军现代化建设,为捍卫祖国的领海主权,呕心沥血,竭尽全力,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方正平同志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始终对革命事业坚定不移。在十年动乱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团结同志,联系群众,坚持原则,不徇私情,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廉洁奉公,工作刻苦,勤于学习,崇尚务实,表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邯郸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本报石家庄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邯郸市采取有力措施“保一方平安”,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邯郸地处晋冀鲁豫4省交界,社会治安情况复杂。邯郸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分析了本市区位特点及近年来社会治安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如下措施。 ——强化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邯郸市将治安工作中的责任、任务、目标、奖惩等进行量化,层层分解,然后逐级由党政主要领导立“责任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去年以来,80%以上签状部门和单位,实现了无刑事治安案件和无灾害事故。
——整顿农村基层组织,夯实治安基础。全市建立了以乡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组织为龙头,以基层政法组织为骨干,以群防群治组织为基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今年以来,全市98%的民间纠纷在基层得到了调解,630多名犯罪分子被联防人员抓获。 ——突出治理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在全市农村开展集中治理社会治安的“百日会战”,动员组织干部、警力深入400多个重点村镇、路段和场所,依靠广大群众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

第4版(要闻)

伍绍祖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今晚在这里会见了香港永安(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志一,并对永安公司支持中国发展乒乓球运动表示感谢。
永安公司在两年的时间里向中国乒乓球协会提供200万元港币。
中国乒协于今年夏天成立了乒乓球管理中心,准备推出多项改革举措。伍绍祖说,永安公司提供资金对于中国乒乓球的改革是很大的支持。郭志一希望能对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有所帮助,并表示愿与中国乒协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中国乒协今天聘请郭志一担任中国乒协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副主席李富荣请伍绍祖向郭志一颁发了聘书。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科威特石油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勒·穆赫辛·马达阿杰·马达阿杰博士时表示,中国愿意在已建立起来的中科相互信任基础上扩大双方在石油等领域的合作。
邹家华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中国在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同时,愿在石油勘探、石油化工等方面扩大与科威特等世界友好国家的互利合作关系。
会见中,马达阿杰代表科威特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主持公道、维护正义的原则立场。马达阿杰表示,中国是个巨大的、非常有吸引力的石油市场,科希望早日进入这一市场,并准备与中方合作搞一些项目。
马达阿杰一行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邀请于11月30日抵京。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2月1日在京会见了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众议院议员樱内义雄为团长的1994年度日本贸促会访华团。
▲由中国展览交流中心举办的罗马尼亚现代风景画展12月1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日本东京银行12月1日在京向北京经济学院和北京财贸学院的32名优秀学生颁发了奖学金。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12月1日在北京同来访的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勒·穆赫辛·马达阿杰·马达阿杰举行工作会谈。(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长沙公开招聘干部
长沙市委组织部最近在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公开招聘20名干部,此举在长沙市引起强烈反响。31岁的谭慧慧(右一)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报考市卫生局副局长的笔试,是100名参加面试者中的唯一女性。新华社记者蔡国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