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农村经济)

关于沿海发达地区粮田适度规模经营问题
陈俊生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一日)
解决当前粮食生产中的矛盾,必须提高种粮比较效益,除了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外,一个重要出路就是实行粮田规模经营;实行粮田规模经营,有利于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商品率,并可以使种田同样成为农民致富的门路,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规模经营是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的延续和发展,是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容量上的扩大。种田大户和家庭农场就是容量增大了的家庭联产承包;推进粮田规模经营,最关键的是建立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使已经转入非农产业的劳动力愿意转让土地;不管是采取什么样的流转形式,什么样的规模经营,都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自愿原则;发展规模经营,必须注意适度,注意处理好同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农业现代化、乡镇企业、小城镇建设、提高经营者素质的关系。
近几年沿海发达地区粮食生产增长缓慢,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农村经济格局发生变化后,农业在农民家庭经济中处于附属地位。沿海发达地区农村人均耕地一般只有几分,每户拥有的耕地面积极少,农业生产规模狭小。随着二三产业的发展,农户经济收入已主要来自于非农产业,来自种植业的收入往往不足20%,有些地区甚至降低到5%以下。因此,对这部分农户来讲,农业可有可无,缺乏务农积极性。二是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进一步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投入逐年减少,青壮劳动力基本上转入以乡镇工业为主的非农产业,留下种田的只是老人和中年以上的妇女,有些地区农业粗放经营较为严重,相当一部分农户对粮田是“不得不种、不肯多种、不愿精种”,有的地区甚至出现大面积撂荒。据广东省介绍,1993年全省撂荒的耕地面积约有50万亩。浙江省1992年冬季撂荒200多万亩,1993年冬季撂荒比上年又有些增加,还有一些省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撂荒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出现粮食生产下滑的问题。
解决粮食生产中的这些矛盾,必须提高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种粮比较效益低,除了价格不合理以外,主要是粮食生产规模太小。目前我国的粮食价格已接近国际市场的粮价水平,提价的潜力不是很大,发展粮食生产除了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外,一个重要出路在于实行粮田规模经营。目前,沿海发达地区粮田规模经营尽管还没有大面积推开,但已经显示出了巨大优越性。
实行粮田规模经营,有利于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商品率。江苏省无锡县实行规模经营的粮田,小麦单产比一般粮田高10%,水稻高5%,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4倍左右,去年通过实行规模经营完成的粮食定购任务已占全县的70%。浙江的同志讲,宁波、温州两市种粮大户复种指数一般要比当地高10—40个百分点。据对辽宁省沈阳市调查,实行规模经营的地块,平均亩产比一般地块高20%左右。实行粮田规模经营,便于国家掌握粮源。据浙江省宁波市调查,全市2万个种粮大户,经营粮田40万亩,承担了全市60%的粮食定购任务。
发展粮田规模经营,依靠规模取得效益,可以使种田同样成为农民致富的门路,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江苏省常熟市去年家庭农场的种植业亩均纯收入232元,户均达到1.8万元,是全市农村户均收入的3倍。据山东省平度市提供的资料,一个经营30亩至50亩的农户,年纯收入一般在1万元至1.5万元之间,实现了务农致富。浙江省鄞县的同志讲,家庭农场场长的收入大体与村办企业厂长、经理的收入相当。
当地粮田规模经营形式有多种多样,归纳起来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种田大户或家庭农场,一类是各种集体农场、合作农场,包括村办农场、厂办农场、站办农场、股份合作农场等。集体或合作农场同样也采取联产承包制,有些也是承包到户。从大多数地方反映的情况看,种田大户所占比重较大,适应范围更广。不管是哪种形式,只要能够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能够提高土地产出率,能够增加粮食生产总量,都要因地制宜,允许农民自主选择,允许农民探索、比较和创新,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推进规模经营,是在稳定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农村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邓小平同志在1990年3月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由此可见,规模经营与联产承包责任制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规模经营是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农业责任制的延续和发展,是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容量上的扩大,种田大户或家庭农场就是容量增大了的家庭联产承包,即使是各种类型的集体、合作农场在管理上也是实行联产承包制,不是形成新的“大锅饭”。
推进粮田规模经营,最关键的是建立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使已经转入非农产业的劳动力愿意转让土地,使土地能够逐步向种田能手集中。这次会议上大家反映,目前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形式主要有五种:一是农户间相互转包;二是集体经济组织向农户反租倒包;三是实行“两田制”,口粮田分户经营,责任田招标承包;四是农户自愿退出承包,将承包的土地集中起来组织规模经营;五是土地使用权入股,形成股份合作。不管是采取什么样的流转形式,不管是搞什么样的规模经营,都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自愿原则。
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自愿原则,就是尊重农民的经营自主权,坚持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不动摇,保持党的农村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决不能用行政命令取消农民的土地承包权。不要层层下指标,压任务,也不要制造强大的舆论压力。一个村里即使绝大多数农户都愿意搞规模经营,其中有一户不愿意,也应当允许。当然,坚持群众自愿不等于放任自流,而应当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引导,逐步推进。实行规模经营最主要的条件,是劳动力已经较稳定地转入非农产业,农业不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这样,农户才有可能将土地转移出去,也才有可能搞规模经营。如果集体经济实力雄厚,领导班子力量较强,推进规模经营的条件就更加有利。
积极引导,就是要对具备条件的农户、村组,宣传规模经营的意义和作用,把工作做深做细,使农民群众都能认识规模经营的优越性,自觉自愿地参与规模经营的实践;要针对各地的具体条件,对各种土地流转方式逐步进行规范,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搞好服务。要“稳制、活田”,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在这方面,有些地区采取了发放承包权证、使用权证的办法,也有的地方采取土地使用权入股、收益分红的办法。这些做法的核心是承认农民的承包权,要继续探索、总结,加以完善。
逐步推进,就是说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发展粮田规模经营一定要坚持条件,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决不能搞强迫命令。目前,在中西部地区以及沿海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土地仍是农民谋生的手段,是生存的必要条件。发展规模经营的条件还不具备。我们就不能不顾群众意愿,生搬硬套其他地区的做法来发展规模经营。千万不要互相攀比,不要随意垒大户,一定要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推进粮田规模经营,还必须注意适度问题。我们所提倡的是适度规模经营,并不是规模越大越好。粮田规模经营多大才算适度,是一个动态性概念,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具体经营规模以多大为适度,应当因地因人制宜,但是必须坚持一条,即实行粮田规模经营的土地产出率要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确保增加社会粮食生产总量。经营规模的大小,与经营者素质关系较大。因此,要选择好经营者,并注意加强培训和提高。这里还需指出,依靠掠夺性经营,以降低土地产出率为代价形成的规模经营,是不应提倡的,要尽力避免。不能片面追求土地规模的外延,而要在土地开发的深度上下功夫。
目前,沿海发达地区大部分农村劳动力已经转移到非农产业,已经有条件推进粮田规模经营。一些地方粮田粗放经营严重,甚至大面积弃种、撂荒,在这种情况下,应不失时机地推进粮田规模经营。总之,发展粮田适度规模经营,既不能照搬硬推,认识超越于实践;也不能停滞不前,认识落后于实践。
发展粮食生产,推进粮田规模经营,是农村经济资源如何配置的大事。对整个农村发展来讲,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建立一套充满内在活力的农业发展机制,而且关系到农村能否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等问题。因此,必须着重处理好以下几方面关系:
第一,粮田规模经营与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关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既包括发展高产优质的养殖业和粮食以外的其他种植业,又包括发展高产优质的粮食作物。要使粮田规模经营具有内在活力和动力,能够顺利推进,必须注意发展高产优质的粮食作物,形成较高的经济效益。从这一点来讲,推进粮田规模经营,与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是一致的。
同时,也应当看到,在多种经营方面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有时候会产生与发展粮食争地的矛盾。十多年来,随着农村改革和发展,各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基本上是合理的。但是,一些沿海发达地区也存在粮田面积减少过猛的问题。从目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来看,沿海发达地区适宜种粮的耕地应首先用于发展粮食生产。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应当充分利用大量非粮田资源,不能再挤占粮田,以确保现有粮食播种面积不再减少。
第二,粮田规模经营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分散的小规模经营与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是不相符的。同样,要推进粮田规模经营,必须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沿海发达地区实行粮田规模经营的种田大户或集体农场,农业现代化水平普遍高于一般农户,因为规模扩大以后,经营者更加重视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采用,更便于新成果、新品种的推广。经营者为了缓解季节矛盾、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千方百计地购置和利用农机具,使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福建省晋江市经营面积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平均固定资产投资达6万元以上。浙江省乐清市的调查表明,百亩以上的经营大户平均拥有农机固定资产3.14万元,亩均182元,比一般农户高5倍多。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条件。发展粮田规模经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种植规模过小所带来的一系列矛盾,提高农业经营效益。但是,即使实行了粮田规模经营,仍然有很多问题是种粮大户或集体农场所无法解决的,如化肥和农药等生产资料的供应、良种选育、排水灌溉、病虫害防治、机械化作业、收获晾晒、贮运销售,以及较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等。大家都提出要加强服务工作,而且还介绍了很好的经验,这些意见是符合实际的。因此,在推进粮田规模经营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各种规模经营实体的服务。农业、供销、农资、物资、商业、外贸、金融、保险等专业部门要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并重点加强对种粮大户等规模经营实体的扶持,要把扶持粮田规模经营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相互密切配合,为种粮大户提供优质服务,在政策上给以优惠。现在有的地方规模经营搞得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服务工作没有跟上,这方面的教训要认真吸取。同时,对还没有实行规模经营的分散农户,也要继续加强服务,千万不能因推行规模经营,而忽视了对千家万户的服务。
第三,粮田规模经营与乡镇企业的关系。乡镇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能够进一步吸纳农业剩余劳动力,是推进粮田规模经营的基本条件。因此,推进粮田规模经营,必须同时下功夫抓好沿海地区乡镇企业本身的发展,使剩余劳动力能够日趋增多地、长期稳定地就业于非农产业。一是努力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二是大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三是继续推进乡镇企业的规模化,形成一批在国际市场有竞争能力的骨干企业;四是随着沿海地区乡镇企业产业结构的升级,提倡和引导劳动密集型、资源型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建立地区间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关系,促进全国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
第四,粮田规模经营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关系。目前,与农村工业化相比,沿海发达地区农村城市化明显滞后。今后两者要协调发展,争取做到基本同步。
加快小城镇建设不仅会促使已转移的农民脱离土地,而且也会进一步促进乡镇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有利于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加速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沿海发达地区的情况表明,农村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小城镇建设也相对较快,而小城镇建设较快的地方,农业规模经营进展也快于其他地方。目前,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小城镇星罗棋布,已经形成很大的城市带,促进了本地区规模经营的发展。
第五,粮田规模经营与提高经营者素质的关系。各地实践证明,推行粮田规模经营,可以培养出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民企业家,而粮田规模经营发展的速度,承包规模和质量的高低,又取决于经营者素质的高低。因此,注意对经营者的选择,加强对经营者的培训,使他们的素质得到不断提高,是搞好规模经营的一件大事。有的省通过建立种粮大户协会的形式,做到不断传播技术、交流经验,帮助规模经营者不断提高经营管理的科学技术水平,这是提高规模经营者素质的一个好办法。

第2版(农村经济)

世界屋脊开展大规模水利水电建设
水利部推出二十九个援藏项目投资十一亿多元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江夏报道:“世界屋脊”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水利水电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本世纪最后几年,国家水利部将陆续推出29个水利水电援藏项目,总投资11亿元以上。这将进一步改善青藏高原的生活、生产条件,造福西藏人民。
西藏缺煤少油,能源主要靠水力发电,农牧业的发展也有赖于水利基础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水利水电在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作用。水利部急西藏人民所急,今天在京召开水利部支援西藏工作会议,与西藏自治区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共商大计,绘制本世纪末西藏水利水电建设蓝图。
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水利水电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水利部的对口支援也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是近些年,水利部已安排8270万元用于“一江两河”开发等水利骨干工程建设,投入2800万元,主要在4个有水无电县建电站。90年代以来,水利部部属学校为高原培养大中专人才127人。1991年以来,水利部派出了三批援藏工作组,直接参与西藏水利建设。
目前推出的水利水电援藏项目,表明水利部援藏工作从个别项目援助开始转向全面、系统的支援。满拉水利枢纽工程投资9.4亿元,是29个项目中最大的,也是中央援藏建设62个项目中投资最多的,目前已进行了“四通一平”及部分征地、移民安置,明年将正式开工。这项工程的建设将有利于提高西藏粮食自给和促进年楚河流域工农业发展。

第2版(农村经济)

农垦起步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
本报讯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我国农垦系统开始实施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的举措。12月28日在京宣告成立的中垦集团,为该系统迈向现代企业制度迈出第一步。
为了进一步发挥农垦企业农工商综合经营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农垦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协作,发挥农垦企业的整体优势,今年3月由农业部提出,经国家经贸委批准,以中国农垦总公司为核心,以部分垦区企业和中国农垦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为紧密层企业组建中垦集团。
中垦集团核心企业中国农垦总公司,目前拥有资产总额16亿多元。1980年成立以来,通过联合投资、相互参股、共同经营等多种方式,积极发展与农垦系统内外、国内外企业的横向联合,建设了一批生产基地,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购销渠道,形成了综合经营的格局。目前,中国农垦总公司在境内外有各种类型的企业160多家。中国农垦总公司年经营额20多亿元,进出口总额近1亿美元,与全国各地的2000多个单位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购销关系,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龙宗)

第2版(农村经济)

临西六万农户告别“穷清闲”
本报讯农业人口占总数94%的河北省临西县,在常年坚持通过乡镇企业、第三产业、劳力输出等转移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当前正抓紧兴修农田水利,大力发展冬季农业,使全县90%以上劳力有事干,约6万农户今冬告别“穷清闲”。该县农口各部门,“冬闲”变“冬忙”,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到农田水利建设、冬季丰产林营造现场,督促、带动农建和冬管冬种形成热潮。全县日出动劳力3万进行引黄入冀工程的配套建设。
(傅学磊)

第2版(农村经济)

三河探索养殖致富之路
本报讯河北三河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养殖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战略重点,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取得显著成效。今年畜牧水产业中的肉类产量达到5.07万吨,比上年增长20.6%,水产精养面积达两万亩。他们主要靠优惠政策鼓励、诱导农民搞养殖业,一是场地上优先解决,二是资金上积极扶植,三是税收上适度优惠。(吴桂银白志成)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连续报道

江西尽快解决农技人员困难
毛致用强调:财政再困难也要保证农技人员的工资和必要的经费
本报讯12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46名“流浪汉”的心愿》文章,正值江西省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会议召开。省委、省政府以及农业厅领导看后,都十分重视。农业厅主要领导指示,要省农技推广总站进一步核实情况,敦促余江县尽快解决农技人员存在的困难。
省委书记毛致用在全省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会议讲话时明确指出:像余江县农技人员存在的编制、工资、经费等都不落实,这种情况是不能允许的。并对到会的余江县李副县长说,限定半个月之内解决,要给我写出专题报告。
毛致用同志还指出:财政再困难也要保证教师和农技人员的工资和必要的经费。

第2版(农村经济)

我国评出首批农技推广研究员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夏珺报道:经农业部、人事部批准,588名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人员日前获得了国家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职称。这是我国首次评定的农技推广研究员,从而结束了农技推广领域没有正高级技术职称的历史。
据了解,这次评定的588名研究员中地、县、乡级农村推广人员占45.4%,55岁以下的占34.8%,成绩突出的中青年农技人员占了一定的比重;89%的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第2版(农村经济)

致读者
根据本报扩版安排,从明年开始,《农村经济》专版由二版调往十版,每周二期,周一、周五出版。
改版后的二版仍为经济版,刊登包括工、农、商等方面的经济要闻、动态、述评、言论、通讯等,欢迎读者踊跃供稿。
——编者

第2版(农村经济)

姑苏农民忙冬管
随着国家粮食生产政策的不断改善,鱼米之乡苏州农民种好粮食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入冬以来,农民为夺取明年丰收,正抓紧落实麦田越冬田间管理措施。这是太湖之滨越溪镇龙翔村农民在麦田清沟。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