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家底村的启示
晨星
地处豫西山区的安家底村,致富后不同邻村比办公楼的气魄,而是集中资金为村里的孩子们盖了一座据说在灵宝市是最漂亮的学校。
“为孩子们花俩钱,中!”这几乎成了安家底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口头禅。
不光花钱办学,更重视对全村男女老少进行重视教育的宣传,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
这样做了以后,短短几年时间,安家底村中小学的面貌就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农村致富以后,钱应当投向哪里?安家底村的村民们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抉择。他们所采取的举措,很值得已经致富和将要致富的村民们借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句话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安家底村的村民们从自身过去的经历,当前的实践,今后的发展中对这句话包藏的含义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在为发展教育投资时,他们总是爽快地回答“中”。
我国是一个经济尚不发达的大国,穷国办大教育,这正是教育困难的根本原因。广大农村更是教育普及和进一步提高的难点。要迅速改变农村教育的面貌,除了国家要增加对教育的投资外,致富了的广大农民的投入,无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有人这样说,数以亿计的农民积极投入教育之日,才是中国教育兴旺发达之时。安家底村的事例,恰是一个有力的例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娃娃花钱,中”
——河南灵宝市安家底村办学记
王宝学
地处豫西山区的安家底村,新盖了一所据说是灵宝市最漂亮的学校。学校由教学大楼、实验楼和宿舍楼三部分组成。天蓝的玻璃,金黄的琉璃瓦,雪白的瓷砖,把教学大楼装扮得庄重典雅。教学大楼坐北向南,采光很好,包容了14个教学班和24间教师办公室。与教学大楼相映争辉的是一坐南向北,用白色瓷砖镶嵌而成的实验楼,新改建的宿舍楼像桥梁般把教学大楼和实验楼连为一体。宿舍楼的东面是一个大操场,它的四周有各式各样的体育设施。校园的中央,屹立着一尊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的塑像,塑像前是两个长满了树木和花草的花圃……
当冰心老人病中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感慨不已,欣然命笔为之题了词。
安家底村的人民是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卓见的,在辛苦十多年之后,立刻办了一所精美的中小学,这使我从心里钦佩,但愿学校里的学生们不负众望,努力前进,为本村,为国家,尽上自己全部心力!
    先盖教学楼后盖办公楼
安家底村历史上曾有5个自然村,因为当时穷,有两个村先后“分户”独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安家底村抓住这个大好时机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搞企业,办商业,一心一意发展农村经济。艰苦奋斗十多年,成了河南省的“小康村”。
兜里有了钱,一些村干部和村民们看到其它几个村盖起了漂亮的办公楼,便建议也盖一座像样的大楼神气神气。
这些意见反映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后,他们觉得,现在的办公楼与好的村比,的确寒酸土气。该“旧貌换新颜”了。可一想到村里的娃娃,盖办公楼的念头就打消了。经过反复讨论,统一了看法,一致认为:先投资盖学校。一年后,当全村的中小学生兴高采烈地走进新校园时,村干部仍在狭窄的办公室里办公。
    “为了娃娃,多花俩钱没啥”
翻开安家底最近两年的财务帐本,花销最大的是办教育。村会计佘老虚说,1991年至现在,村里用在教育上的经费多达300余万元。
学校为了提高教师的积极性,想增加教师工资,报告送到村里,村里说:“中,花俩钱。”1991年以来,每个教师的月工资平均增长了70元至80元。
学校为了提高教师素质,要花钱选送到大专院校深造,报告送到村里,村里说:“中,花俩钱”。在村里的支持下,安家底学校中学部教师学历达标率达60%以上,比闻名全镇的镇一中还高出20%。
学校为改变清一色民办教师的状况,提议花钱招聘部分高校毕业生来当公办教师。村里二话没说,同市教育局协商,一下子分来了好几名大学毕业的公办教师。
学校校长要把学校建成花园式,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原怕村委会不批,谁知村里一听对娃娃有好处,当场拍板,买回了花木。
当问起这些事时,年过半百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林说:“早些年,咱们村的人想上学没钱上,委屈了好多人。现在有了钱,再不能耽误娃娃了,为了娃娃,多花俩钱没啥。”
于是,村里又作出规定:中小学生就学全部免费,实行奖学金制度。并规定:凡是本村学生考上技校以上的学校,每生奖励学费200元。
    光村干部关心教育还不够
安家底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重视教育,在全镇可以说是有口皆碑。可他们认为光村干部重视教育还远远不够。培育人才是百年大计,需要更多的人来重视和关心。村里根据村民们致富后的情况,及时利用集会、板报、谈话等形式,教育全体村民重视和关心教育。村里在村民住房的墙上,刷写了一幅幅醒目的标语。如:“重教育人,振兴中华”,“一天少抽一支烟,能给学校添块砖”;“一天少喝一瓶酒,能给学生盖座楼”。
这样的教育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年轻农民王侃闻知村里要盖学校时,一下子拿出10万元交给村干部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村里为孩子们创造条件,孩子们也为村民们争光。解放以来全村没有一个中专生的历史结束了。近年来,安家底学校每年考上中专以上的学生都在20名左右。今年在故县镇组织的中学生竞赛中,该校学生拿了政治、数学、英语等5个科目的第一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立足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人才
湖南大学教学科研良性循环
本报讯湖南大学立足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人才,改革教学、科研体制,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位于岳麓山下、湘江之滨的湖南大学,前身为我国著名四大书院的岳麓书院,从公元976年(北宋)创建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作为一所有较强实力的以工科为主的院校,始终把全面打好学生基础放在重要位置。80年代初他们就作为改革试点的机电专业,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级特等奖;在工科院校中率先成立并最早建立的工业设计专业,其有关理工科院校中工业设计学科建设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这所千年学府里,人们发现图书馆、自修室里总是找不到空座位。这是与学校施行的许多制度有密切的关系:本科生中实行自费、公费“滚动制”;研究生学位课程管理对成绩最差的学生实行黄牌警告;理科博士生必须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才能申请答辩,对硕士生、工科博士生学位论文也有不同的要求。该校对教师也有严格的要求。许多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退休老教授经常随班听青年教师讲课。有的老教授在跟踪青年教师讲课时,还手把手地传授教学经验,因此,他们都在抓紧学习。
科学研究与提高教学水平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湖南大学承担了有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1993年科技经费达3500万元。据统计,这所学校平均每7天就有一项科技成果诞生,每10天就有一项成果获奖。学校承担研制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七五”坐标数控群钻刃磨床,属国内首创,处国际领先水平。
湖南大学积极创造各种条件,着力培养青年教师骨干,并对他们进行大胆提拔和破格晋升,使得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王柯敏28岁在瑞士做博士后研究期间,就被学校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学成归国后,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他在回国后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并被聘为全国《高等化学学报》最年轻的编委,最近他又获得中国首届梁树权分析化学奖。该校像王柯敏这样的优秀人才还有不少,如30岁的庾建设申报副教授职称,由于他的成果突出,评定时破格升为教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仿真技术应用结硕果
“银河”系列仿真计算机创效益近10亿元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以“银河”仿真系列计算机为代表,我国计算机仿真高技术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其应用已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今天,在航天工业总公司北京仿真中心举行的仿真高技术应用展示会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解放军各军兵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对“银河”仿真计算机的性能及其应用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仿真技术是世界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的一门高新技术。它可以模仿大工业系统和大工程系统的运行状态,从而大大减少研究和试验的经费,缩短研制周期,减少试验风险,因此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核能、水利、电力、化工等领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之一。
我国计算机仿真高技术研究与应用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国防科技大学继1985年研制成功“银河”仿真Ⅰ型计算机后,去年6月又成功地研制出了换代产品——“银河”仿真Ⅱ型计算机,它标志着我国仿真计算机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在仿真高技术应用领域,我国在研制“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的过程中,曾用“银河”仿真Ⅰ型机对其进行了多次数学仿真和半实物仿真,确保了实际发射一次成功,在我国航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银河”仿真Ⅱ型机比“银河”仿真Ⅰ型机在计算速度、精度、容量等技术性能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航天工业总公司所属研究院利用“银河”仿真Ⅱ型机为某项国家级重大科研工程的方案设计与实现技术进行了实时仿真,同时还对某些国防科研项目进行实时仿真,均获得满意结果。尤其是“银河”仿真Ⅱ型机的第一用户——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三研究院仿真中心,在该机正式交付使用后的短短6个月内,成功地进行了10个重要科研项目的数学仿真和半实物仿真,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有关科研院所运用“银河”仿真机进行科学研究,节约科研经费近10亿元,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谭克扬贾西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谢礼”之风可长
李宏伟
杭州市上城区的教师们向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自觉开展“谢礼”行动,值得提倡。
近年来,中小学生和家长给老师送礼之风盛行。不独是“教师节”,每逢开学、期末、老师生日等都兴送礼。此现象在城市中小学尤甚,且已波及到幼儿园。不少学生已不屑于送贺卡、挂历,派克笔、金项链亦不足为奇,礼品的高档化令人咋舌。
对此,多数家长显得无可奈何。别的孩子给老师送礼,自己的孩子不送怕被人瞧不起,在校得不到关照。因此,只好随波逐流。殊不知,送礼的同时,会把“市侩气”教给孩子。现在,一些学生小小年纪“早熟”得已知道送礼还要搞平衡:正、副班主任各一份,其他任课老师也要考虑到。这就是很好的例证。
诚然,正常的师生关系无可厚非。而如此互相攀比的送礼风实不足取,它不仅送坏了学生的思想,而且加重了家长的心理和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送坏了老师的形象。其实,大多数老师对这种送礼风也是很不满、很反感的。只是在这种环境下,也显得无奈。
现在,杭州市上城区的教师们已主动站出来,开展“谢礼”行动,抵制送礼之风,维护师德,堪称表率。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愿全国有更多的教师能响应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领尊师重教心意拒送钱送物之风
杭州上城区教师开展“谢礼”行动
新华社杭州电(通讯员洪宇东、记者唐庆忠)元旦、春节即将来临,面对一些家长的送礼现象,杭州市上城区的教师们自觉开展“谢礼”行动。他们说:尊师重教的心意我们领了,送钱送物一概不收。
首先向家长发出“谢礼”公开信的是这个区的光明路小学。公开信说,我们感谢家长尊师重教的一片心意,但请家长不要给教师送挂历、纪念品和礼金,以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希望家长们能理解、支持和配合。这封公开信贴在学校门厅,家长和学生进校就一目了然。接着开展“谢礼”活动的是建国中路幼儿园。据园主任丁德华介绍,大班一位小朋友的家长出访欧洲归来,给教师们送来法国香水、丝绸、手帕等礼物,均被婉言谢绝。
教师的“谢礼”行动引起上城区教育局的重视和支持。这个区的教育工会和教育局团委于12月13日联合发出“谢礼”倡议书,要求各校、幼儿园通过给家长发公开信、召开家长座谈会、家园(校)联系信箱、家访等多种形式,开展“谢礼”教育活动,使师德教育制度化、经常化。
全区46所中小学、幼儿园对这一倡议积极响应。据了解,目前这个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已谢绝礼物500多件,礼金近万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州舰艇学院爱国主义教育生根开花
本报讯海军广州舰艇学院充分利用虎门炮台、三元里抗英等近代遗址,对学员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帮助学员从中华民族有海无防的屈辱史中认识建设强大海军的重要性,引导学员爱舰、爱岛、爱海洋。
坚实的思想基础使在校学员勤学苦练过硬的军事技术,3500多名毕业学员献身海疆,建功立业。当祖国和人民召唤的时候,个个勇猛顽强,人人争做奉献。1984年学员七队英勇救火,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团中央和中宣部授予“华山式的英雄群体”,今年在广东省北江大堤抗洪抢险中,360名学员连续作战26小时,先后两次排除北江大堤的重大险情,被广东省授予“抗洪抢险猛虎队”,受到了总政、国家防汛总指挥部、人事部联合通报表彰,学院被评为全国抗洪抢险先进单位,100多人立功受奖。(杨长明叶朝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葛岗采用“懒棉花”栽培技术获丰收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河南省杞县葛岗乡采用“懒棉花”栽培技术,取得了年年稳产高产的好收成。据统计,1990年以来,葛岗乡麦棉套种累计种植面积为139150亩,小麦产量达46065.62吨,皮棉产量达13187.525吨,平均每亩年产小麦331公斤、皮棉95公斤。
葛岗乡是在1989年从报上得到棉农曹生吉创造“懒棉花”简化栽培技术获得成功信息的。他们对这一技术经过认真考察和分析,于1990年派专人到山西临猗县登门聘请曹生吉为技术员,用“懒棉花”栽培技术搞了150亩麦棉套种试验地。
据悉,从1991年至1994年,到葛岗乡参观考察的人员有5738人,“懒棉花”技术由这里辐射到14个省68个县的139个乡(镇),累计推广面积达35万亩;曹生吉也在山西临猗县组织起一支“懒棉花”农民技术推广队,为棉区数百万农民传授了有关知识,并以联产承包合同形式,连续两年为10多个省市30万亩左右的棉地进行了栽培技术和棉田管理服务,使亩产皮棉大都稳定在75公斤至125公斤,取得了比当地一般常规棉增产二成左右的好成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空调制冷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12月26日,中国制冷学会第五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广东省惠州市金和制冷有限公司工程师肖汉林的空调专利技术作了专题论证。
肖汉林是金和制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有近20年的空调制冷工作经验。1994年11月,他获得低噪音窗式空调器实用新型国家专利。前不久,经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其两项指标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噪音指标是43.8分贝,比国内同类窗式空调(54分贝)指标低10.2分贝,并低于国内某些分体空调器室内机的噪音水平,比国外同类窗式空调器(48分贝—49.8分贝)约低4.2分贝—6分贝;二是能效比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节电率达40%以上。
由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吴元炜教授主持的论证会一致认为:以肖汉林的专利技术研制的金和牌窗式空调,吸收了窗式和分体空调的优点,大幅度降低了噪音,节省了电耗,是当今空调产业发展的方向,值得大力推广。
(王炳尧曹青)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怡江公司推出新版软件
本报讯我国著名的软件生产厂家中文平台标准化委员会成员的北京怡江新技术实业发展公司最近推出全新天汇2.2版。天汇标准汉字系统在我国软件行业推荐的1994年度优秀软件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并在1994年全国软交会上获金奖。
这种最新版本是一个双字节内核嵌挂的标准化中文平台,可在网络上共享,速度是普通汉字系统的300%,它能够满足除复杂排版之外的所有用户对中文平台的真正需求。该版本内附6万词条的天汇ABC标准汉字输入体系是著名的北京大学CW语词处理系统及智能ABC输入法的升级换代产品。
该系统还提供了一个可供用户实现自己所需的各种输入法的实用工具——天汇通用码表输入管理程序,利用该工具可在天汇系统中实现全拼、双拼、五笔、表形、太极、广拼等各种码表式输入法;尤为可喜的是系统还提供了一个智能英汉词典作为电脑学习的辅助工具。
(晓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0名博士后获奖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今天在清华大学举行博士后奖励基金授奖仪式。北京大学的文兰教授等10名博士后人员,每人获得“‘国氏’博士后奖励基金”1万元的奖金。这是我国自1985年开始实行博士后制度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在科学、教育事业和经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的活动。
(刘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94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揭晓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1994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评选今日在京揭晓。
这十大新闻是:1.我国人类基因组、基因工程研究进展显著;2.丙、丁型肝炎及肝癌防治研究获重大进展;3.我国首例人体异体小肠移植术成功;4.我国人工合成麝香;5.我国率先在国际上实现用动物骨骼代替人体植骨材料;6.我国首创的乙脑减毒活疫苗大面积应用取得明显免疫效果;7.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王振义教授率先在国际上应用诱导分化疗法治疗白血病,获国际凯特林医学奖;8.首例冻融胚胎临床移植妊娠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功;9.我国麻醉类等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完成;10.我国首次表彰边远地区优秀医学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由卫生部、总后卫生部、国家科委、中国科协、健康报等8单位主办,同济海昌联合开发公司协办。(文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师报》成为教师挚友
本报讯面向教师的全国性专业报纸《教师报》自1985年元月创刊以来,已成为全国教师喜爱的报纸。日前,李岚清副总理为该报创刊10周年题了词。
这家只有十多人办的报纸,以弘扬尊师重教精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为己任,十年间报道了一大批杰出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像杰出的小学教师王思明、全国著名的尊师重教先进地区陕西省旬邑县等,都是《教师报》首先报道的。该报站在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的前列,反映了不少涉及和侵害教师合法权益、违背教育规律的事件和问题,促使有关部门及时解决这些问题。
(毕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宝:靠技术起家 靠人才兴厂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内蒙古包头市东宝实业有限公司靠技术起家,人才兴厂,企业创建10年来厂值每年以125%的速度递增,目前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该公司是生产皮革加工企业。创建之初,他们仅凭传统经验鞣制加工皮革,损失了大量皮革原料和资金。惨痛的教训使他们走上了依靠科技起家立业的道路。 在靠科技起家的过程中,该公司始终把人才放在第一位,依靠人才推动企业的兴旺。他们一方面千方百计招揽人才,现在被聘来东宝的专业技术人才有40多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3%以上,其中既有国有大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也有从农村吸收上来的技术能手。另一方面他们投巨资培养自己的科技人员,几年来先后送往上海、烟台、温州、无锡等地学习60多人次,请专家到公司办各种培训班,使全公司85%以上的职工取得了国家质量协会颁发的合格证书。
几年来,该公司企业素质迅速提高,不仅使产量产值年年翻番,产品也不断更新,质量不断提高,已有七项产品获自治区级新产品证书,国内首创的皮领带荣获部优质产品奖,最近他们的东宝牌皮革产品又通过全国皮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用国际标准检验,成为全国第一批A级皮革产品。他们的产品已畅销全国并销往美国、日本、意大利等二十几个国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火水直接换热炉问世
本报讯我国著名发明家、湖南岳阳市颜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孟秋,最近首创成功颜氏火·水直接换热炉,可大量节约能源,受到专家高度评价。
这种炉可取代热水锅炉,但无锅炉必备的传热钢管,而是将火与水直接接触相混“相容”而换热的。其热效率达94.76%,居世界领先水平。该炉体积小,加热速度快,燃烧完全,运行安全,操作方便,同时所加热的水质不受污染,具有广泛的发展前途和推广价值。
(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府井书店新年借址开业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自关闭以来倍受读者关注的北京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近日传来佳音,为满足各界读者购书需求,在其改造期间,该书店将于1995年1月1日起分别在王府井北口外文书店三楼、四楼和花市教育书店二楼借址营业。据悉,改建后的王府井新华书店将于1997年落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台使用机器人码垛的全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最近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成功,并在山东齐鲁石化总公司用于乙烯的包装。这套机器人生产线由码垛机器人、电子秤、缝包机三大部分21个部机组成,改变过去主要由人工码垛的状况。
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