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开拓对外工作新天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钟岩文
1994年,世界形势继续处在深刻变动之中,走向缓和虽已成为主流,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政治力量继续进行着新的分化组合。世界各类政党也在进一步发生急剧变化。
与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动荡不安相反,我国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增长,一个和平、安定、繁荣、发展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世界关注中国,希望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
过去的一年,我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与周边国家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政党、特别是执政党的交往;继续积极开展同发展中国家重要政党的交往与合作,进一步拓展了与西方发达国家重要政党的关系;加强了党的高层交往活动。许多外国政党也表示,希望同我党交往。有的外国党的要人说,鉴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的领导地位,要增进同中国的关系,就必须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交往。还有的认为,通过执政党之间发展友好关系,可以从党际关系的层次上进一步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加强与我党交往看成是发展国家关系的重要一环。去年底已有12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政党与我党建立了党际关系。今年又有一些国家的政党与我党建立关系或恢复交往。我党在保持同业已建立关系的日本各政党友好交往的同时,又与先驱新党建立了关系;马来西亚是东盟成员中第一个同我国建交的国家,今年,马来西亚执政党联盟——国民阵线又成为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同我党正式建立党际关系的执政党;我党与南美唯一未建交国巴拉圭的执政党红党,也实现了互访。西亚北非地区的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同我党建立关系后,我党与该地区所有执政党和主要参政党都建立了党际往来。同法国主要执政党保卫共和联盟的关系今年也进一步深化。今年应邀访华的外国政党和组织代表团已有近200批、1000多人次。我党主张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日益受到外国政党的赞赏,党的对外工作中,以各国执政党、参政党和主要在野党为重点的政党外交新局面正在形成。
中国政局稳定,经济繁荣,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使许多外国政党对我党治理国家、建设政党的成功经验产生浓厚兴趣,希望通过加强交流,有所借鉴。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卡斯特罗在接见我党代表团时多次表示,“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世界意义”。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表示,无论是中国成功的经验,还是经历过的教训,越南都可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老挝党的领导人认为我党关于改革开放的理论思路清晰,值得研究借鉴。科特迪瓦民主党总书记赞扬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解放的光辉业绩,而且在建设国家、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切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阿根廷正义党主席梅内姆总统强调,有一个强大的党能同各级政府配合、联系各界群众是中国成功的经验,也是阿近几年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少国家的执政党还纷纷派团,对我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具体步骤以及执政党的建设、维护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广泛的考察,或通过信函了解。随着经济因素的作用在国际关系中的日益增长,通过党际关系加强经济合作,也日益成为许多政党同我党交往时的普遍要求,并已取得一些实效。
世界要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我们同样也要了解世界和各国政党。今年,我党积极拓展对外交往,注重提高党际交往层次,派出党的高级代表团出访,收到良好效果。政治局常委胡锦涛,政治局委员吴邦国、尉健行,政治局候补委员温家宝等四位中央领导同志本着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和平、推动发展的真诚愿望,先后率团访问了拉美、非洲和周边的一些国家,受到所访国执政、参政和主要在野党以及政府的重视和高规格接待。我党高级代表团访问朝鲜、印度、孟加拉国、埃及、叙利亚、古巴、韩国等国时,均受到国家元首接见。东道国的主要执政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均与我代表团会见。新闻媒介也对我代表团的重要活动作了充分报道。胡锦涛同志访问拉美三国,给我党与拉美国家政党的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乌拉圭、阿根廷总统在休假和停止接见外宾期间作出特别安排,会见了胡锦涛同志,巴西政府把胡锦涛原定对该国的顺访提高为正式访问。通过高层交往,加深了故交,结识了新友,进一步增进了友谊,扩大了合作。
一年来我党的对外工作进一步表明,加强政党、特别是执政党之间的国际交往已成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国际形势丰富了政党外交的内涵,为我党的对外工作开阔了天地。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我党的对外交往将以更加广泛、深入、灵活、多样的形式,适应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和政党形势,赢得更多的朋友,为争取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阿比让的出租车
本报记者顾玉清
在西非科特迪瓦的阿比让市“打的”真如同做了一回“上帝”。不管什么时候,或在任何一条僻静的街道上,若想“打的”,在路边稍等片刻,很快会有“的士”追你而来,着实方便。
阿比让的公共交通运力远不能满足需要,出租车业因此发展比较快。200来万人口的城市,拥有出租车5万多辆,且质量不错,一般为法国“标致”和日本“尼桑”等进口车,乘坐舒适。出租车为桔红色,十分显眼,乘客易于区分。在这里,出租车都属于私人公司,为了争夺顾客,相互间竞争激烈。
各家公司严格遵守国家规定,设法降低成本,强化管理。出租车的价格由政府统一确定,每公里收费为120非洲法郎(约合0.2美元),这在物价昂贵的阿比让,应该说是适合大众化消费水平的。为降低成本,出租车选用的都是防污染的柴油动力系统,费用仅是汽油的一半,但马力大,跑得快。公司与出租车司机之间以合同的形式确定双方的利益关系,出租车司机在不负担燃料费的情况下,每天上缴定额为3.5万非郎,达到定额的,可从中提成18.5%。不达标者,就会白干。
一位名叫库阿迈的出租车司机,拿出他的小记帐本给记者看,每月都有好些天不达标,收入也就要相应地减少。他介绍说,尤其是非洲法郎贬值,交通费有所上涨,出租车业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尽可能地方便顾客,更热心为顾客服务,才能争取客源。
阿比让的出租车安装有自动计价器,从100非洲法郎起价,按表盘上的显示付款,走多少公里交多少钱,不存在“宰客”的现象。顾客根据需要,单人乘或三人合乘均可,但价格却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人多而多收一分钱。这就吸引一些同路人可以花很少的钱,乘很远的车。平时,居民就近换煤气或去商店购置大宗物品,出租车既载人又拉货,来回才收三四百非郎,约合半个美金,司机会帮你搬上拿下,热情不减。
为了维护乘客的利益,有关部门规定,所有的出租车每半年就须去技术检查站检查和校正计价器。公司一天查表一次,以掌握运行情况。对此,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在这里工作的外国人,都称赞在阿比让“打的”舒适、方便、可信。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拉美南方共同市场将启动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12月17日电(记者赵晓钟)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今天在古城欧鲁普雷图举行。出席会议的巴西总统佛朗哥、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和巴拉圭总统沃斯莫西在会议上签署了正式启动南方共同市场的有关文件。
4国总统签署的《欧鲁普雷图议定书》是1991年3月26日成立南方共同市场时签订的《亚松森条约》的补充文件。它肯定了4个成员国3年来努力协调立场,促进商品、资金和劳务流通,逐步降低关税,进行宏观经济调整的成果,并认为正式启动共同市场的时机业已成熟。为此,文件赋予南方共同市场同其它国家及国家集团进行谈判的法人地位。
南方共同市场4国总面积约1200万平方公里,占拉美总面积的59%;人口有1.9亿,占拉美人口45%。4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7110亿美元,约占拉美国内生产总值的51%。
该共同市场的正式启动将对拉美地区乃至整个美洲大陆的经贸合作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第7版(国际)

动植物全身有宝人类健康离不了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5日电(记者谷利源)正在这里举行的“药物来自于自然”大会的信息表明,诸如青蛙、蟾蜍、蛇、苍蝇、蚂蟥以及鲨鱼之类的动物有可能为人类提供新的药物。科学家们指出,这些动物体内含有的化学物质能够帮助治疗人类的一系列疾病,其中包括最常见的高血压、难于治疗的感染和癌症等。向自然界索取药物大有可为。西药中几乎有1/4是从植物中提取的。世界最畅销的30种药物中有5种是来自于真菌。单是两栖类动物皮肤里的腺就能为人类提供许多种药物。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圣诞劫机惨剧
本报记者杨汝生
今天凌晨2时许,被劫的法航飞机从阿尔及尔的布迈丁机场起飞,3时15分降落在法国南部的马赛机场。飞机上仍有160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被劫飞机去向何方?法国将采取什么办法营救乘客?这些疑问使人们心里依然忐忑不安。
昨天下午15时30分,一架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巴黎南郊的奥利机场徐徐降落,等在候机室里的焦虑不安的人们顿时沸腾起来。这是自24日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被5个伊斯兰拯救阵线武装分子劫持后来自阿尔及尔的首次航班,机上载有几个被劫机者释放的乘客。当这些精神疲惫的乘客走下飞机时,立刻被人们包围了起来,人们急切地询问飞机被劫持的经过和仍被扣作人质的情况……
昨日19时30分,在阿尔及尔被劫持的飞机内又响起枪声,两个小时后,机舱门启开,第三个被杀害的乘客尸体滚落在地。经过证实,死者是法国驻阿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当晚,巴拉迪尔总理是在马提翁大厦过夜的。他将劫机事件的最新情况及时用电话告诉病中的密特朗总统。当恐怖分子的释放两名在押的伊阵领导人的要求遭阿政府拒绝后,他们又提出途经法国飞往别国的要求。法国获悉此项要求后,巴拉迪尔总理立即给阿尔及利亚总统打电话,表示已作好接受飞机的准备。
(本报巴黎12月26日电)

第7版(国际)

本报最后消息
法特警击毙劫机犯
本报北京12月27日凌晨2时讯被劫持的法航飞机降落在法国马赛机场后,法国特警部队当即封锁机场。当地时间17时,在与劫机者谈判破裂后,劫机者又杀死一名人质并将尸体抛出机外。17时20分,特警向飞机发起进攻。约40名特警打破舱门,冲入舱内,与劫机者交火。据悉,4名劫机者已被当场击毙,特警和乘客20余人受伤,无人死亡。

第7版(国际)

圣诞前夕,塞内加尔中心医院向艾滋病患儿赠送圣诞礼物。新华社记者郑宣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