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为医德医风建设献计献策
编者按:长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本着“人道主义”、“救死扶伤”的宗旨,满腔热忱地为广大患者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但在医疗队伍中确有少数辱没“白衣天使”称号的医务人员。他们为了一己之私利,违背职业道德,无视患者的痛苦,对工作极不负责任,甚至向患者及其家属索要“红包”。本版今年先后刊登的《姜凤琴“猝死”之谜》和《如此收受“红包”》所披露的情况,便是两个突出的例证。最近,本报群众工作部邀请首都几所知名医院的领导和医务工作者,就目前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办法进行了座谈。下面刊登的是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
    树医德重在教育
杨荫昌(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德是医疗行业的职业道德,包括医疗行为准则、道德规范等等。中国自古以来崇尚医德,留下不少佳话。在西方,“医学始祖”希波克拉底的观点中,最重要的一条即是对病人不能分贵贱,要一视同仁。
现在,经济大潮冲击着社会每一个角落,医院也不可能是“世外桃源”。在这种大环境下,医务人员该怎么办?我的看法是,不论在何种情况下,对行医者都要强调医德。医疗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医疗事故常常是有震撼性的,出了问题就不得了。对于“红包”问题,不能放任自流,要加强教育。现在有的医院一抓“红包”问题就搞背对背,到病人家里查,就像查案子一样。但平时你做了什么工作了?教育谁了?到要查这些事的时候才说查出来后果自负。医院还是要多做点经常性的教育监督工作。
李颖(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表现在“红包”上,一方面表现在服务态度上。有的医护人员想不通,为什么服务工作做了那么多,还有人批评?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医疗工作做得好不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人们对此多关注一点,这不奇怪。现在,在医务部门,一些年轻人的道德滑坡现象确实很严重,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意识越来越淡薄。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中,待遇低是其中之一。现在社会上脑体劳动报酬倒挂现象仍很突出,有的博士生收入不如高中毕业生,这方面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医护人员的知识水平虽然都比较高,但不等于道德水平就高,就能抵制不正之风,所以还是不能放松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
    医院要让病人有安全感
游凯涛(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外科主任):群众对“红包”问题反映比较大,这是事实。我对“红包”做过一些调查,医务人员收的“红包”大体有这样几种:1.术后给“红包”。病人快出院或已出院时送“红包”,大多是为了感谢医务人员,这在外科病人中占1/3左右。2.未做手术或术中送“红包”,这是为了安全。这类“红包”占50%以上。3.听说别人送“红包”,自己随大流也送,这种人送“红包”目的不大明确,占1/3弱。4.医务人员向病人或病人家属索要“红包”,这已不是什么“红包”,而是地地道道的“黑包”了,这种情况占极少数。从医务人员收“红包”看,在外科至少有一半以上患者向医生表示要给钱物,但真正收的很少,暗示索要“红包”的是个别的。
李颖:“红包”现象是与医疗活动的宗旨相悖的,从全国范围看,问题的确不少。但是对卫生管理部门的一些做法我们也认为不妥:最近卫生管理部门来检查,查拒收多少“红包”等等。我看医德医风好坏不能以拒收多少“红包”来衡量。实际上,一个医院如果管理得好,医护人员不收“红包”,病人主动就不送了。病人一入院,就开始在病人中调查该送谁、不该送谁、送多少等等,如果病人都说不用送,他也就不送了。病人送“红包”,这说明他们在医院还缺少安全感。
    对“红包”问题还是要真抓
王洁(北京妇产医院党委宣传部干部):对医院存在的不正之风,不必大惊小怪,关键是要正视它,并认真治理。有的医院对发生在医务人员身上的不道德行为一味袒护,这很不应该。出了问题,挂着不处理,必然助长不正之风。
李燮彬(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对于杜绝“红包”问题,我认为,只要加强管理,严肃处理,就会产生效果。今年我院接到投诉5起,都作了严肃处理:政纪处分两个,行政处罚两个,有一个扣了半年奖金。前些年北京的“红包”问题也很严重,这两年抓得比较狠,处理了一些人以后,情况有了很大好转。一些外地来京看病的人也说,北京的医德医风的确比外地要好得多。抓医德医风,光说在口头上不行,必须要动真格的。
本报记者士心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粮食部门为何购粮难
湖北郧县安阳镇粮食产量占全县四分之一,每年向国家交售公粮占全县的一半。今年该镇粮食又获丰收,但截止到十一月十六日,全镇仅收购粮食八十一点八万公斤,占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八。全县秋季收购也只完成百分之四十二。据调查,造成收购进度缓慢的原因是:
收购价格偏低,农民囤粮惜售。今年国家虽调整了粮食收购价格,但因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超过粮食收购提价幅度,加上粮食市场价格高于国家定购价格,农民感到向粮食部门售粮不合算。
服务方式不灵活,农民售粮仍多有不便。粮食部门收购人员太少,收购网点距离村、组较远,而配套服务又跟不上,一些农民图方便,愿意把粮食卖给上门收购的粮贩子。
基层干部硬性扣款,农民卖粮拿不到现钱。虽然农业银行保证了收购资金及时到位,粮食部门不再给农民打“白条”,但是一些村、组的干部硬性将农民的卖粮款结算走,用于抵交各种费用,挫伤了农民售粮的积极性。
粮食市场管理有漏洞,农民对交售公粮有疑虑。现在不少个体户、供销部门插手收购粮食,特别是一些国营收购部门,把从农民手中按国家牌价收购的粮食贩运到市场高价出售,从中牟利,使农民对国家定购政策产生了疑虑。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粮食市场管理,加大粮、油收购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当前秋粮收购中出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确保国家定购任务顺利完成。
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郧县支行 刘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简易船舶违章载客——太危险
近来,一些地方简易船舶数量猛增,这类船舶的安全性能很差,加之一些船主违章载客,致使事故频繁。
10月16日晨,长江中游监利县三州乡境内江面上,一艘载有25人的简易机动船遇浪翻沉,船上人员全部落水,虽经附近群众全力抢救,仍有5人未能生还。10月19日,洪湖市汉沙河上,沙口镇村民徐元胜驾一简易机动船接21名学生回家途中,因前舱活水口塞被冲走,船舶进水倾覆,21名学生全部落水,5名小学生不幸遇难。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航运管理,禁止简易船舶载客航行。
湖北沙市长港路航务局
李进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武功山文物遭劫难——谁来管
武功山是著名的佛教、道教胜地,名胜古迹甚多。近年来,各地的盗墓者蜂拥而至,几乎所有的古墓、塔林都惨遭盗毁,白法庵旁规模宏伟的七层佛塔被推倒,塔内珍贵文物被洗劫一空。草丛里、竹林中,到处是残砖碎片。由于盗贼人多势众,几名护林员对他们奈何不得。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武功山文物的管理,保护好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江西安福县委宣传部刘之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基层共青团工作亟待加强
最近,我们乡有不少应征青年报名参军,我问几个农村青年是不是共青团员,过没过团的组织生活?他们回答说:上中学时,都加入了共青团,但毕业回农村后从未过团的组织生活,也不知道向哪儿交团费。
这样的回答,虽然简单,却道出了目前农村基层团组织存在的问题。据了解,我们这里的一些农村团组织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松散状态。这种状况,不利于农村青年的健康成长,也直接影响“两个文明”建设。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工作,使团的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团结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陕西白河县西沟乡人武部
阮仕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谢谢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8月11日,我从北京火车站乘一辆出租车到首都机场,不料该车司机竟以中途甩客相要挟,逼我增加车费。为了赶飞机,我只得在原来商定的并不算低的价码上又加了50元钱。我在新疆从教30多年,第一次到首都观光,就遇上这种事,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回到新疆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于8月17日给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写了一封信。
两周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来函说,已将投诉信转到北京市政府出租汽车管理委员会处理。不久,我便接到北京渔阳汽车出租公司寄来的汇款单和一封道歉信。捧着这封言辞恳切的信,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50元钱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在今天它能失而复得,反映出北京市政府和有关单位打击歪风邪气的决心和树立社会公德的一片真诚。在这里我要说一声:谢谢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新疆库尔勒铁路中学
朱永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将加强开发和管理
你报11月5日第五版“耳闻目睹”专栏刊登题为《三清山的遗憾》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对三清山三清宫景区的保护工作提出批评,我们诚恳地接受。现将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三清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道教名山。由于三清山地跨玉山、德兴两县市,加之历史上的复杂因素,三清宫景区的权属关系尚未完全明确,处于山民“自治”状态;现在,上饶地区正按国家《文物保护法》予以全面接管。前不久,国家建设部正式批复了《三清山总体规划》,将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照片上的“姐妹松”,在三清山确定为风景名胜区之前,就发现虫害,我们多次请专家到现场医治,然未能妙手回春,于1986年“仙逝”;道教文物“纠察府”的石雕人的断首是“文革”期间造成的,我们已制定了详细的文物修复方案;照片中的水井是东晋时期葛洪在三清山炼丹用的“古丹井”,不是饮用水源;公厕的卫生状况差的问题,我们已着手解决。
江西上饶地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岂能污染孩子们的心灵!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从小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有的学校的教师却把小学生带到娘娘庙里让孩子们虔诚地跪拜求签。
难道教师不知道这样做会污染孩子们的心灵吗?!
广东汕头驻军某部余旭红11月下旬摄于汕头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法院执行庭能否变更已生效的判决?
编辑同志:
我厂与他人发生货款纠纷一案,已经二审法院审结。法院在执行判决中,执行人员以民事裁定书的形式对原判决书实体内容进行了变更。
请问这样做是否可以?
陕西西安市丈八沟学校锻件厂曹育德
曹育德同志:
执行程序是指人民法院的执行机构运用国家强制力,强制义务人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程序。执行程序是民事诉讼法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与审判程序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联系在于审判程序确定发生争议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执行程序则是为保证审判程序确定的权利义务能够得以实现。审判程序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是执行程序的主要根据。区别在于审判程序是法院依法确定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并作出裁判的程序;执行程序则是保证法院裁判得以实现的程序,二者是独立的,各自的目的任务不同,不能互相取代。
人民法院执行庭只能依照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或裁定执行,无权擅自变更执行的根据。但民事诉讼法又有规定:“执行过程中,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的,执行员应当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查。理由不成立的,予以驳回;理由成立的,由院长批准中止执行。如果发现判决、裁定确有错误,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处理。”你所提的问题,如果属于执行人员在变更原判决内容时没有按照上述法律规定办事,那么,执行人员则是越权行为。
如你对执行庭的裁定不服,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诉。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保护环境建设海岛
你报十一月二十六日第五版刊登题为《浙江嵊泗岛——四处修坟垃圾满山》的读者来信后,我县领导十分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反映如下:
我县是个四面环海的列岛县,地处长江、钱塘江入东海交汇处。为避免垃圾污物倾入大海,我县选择了一片无人居住的山洼地,作为暂时堆放垃圾的处理场,陈海鹰同志在信中所提到的就是这个垃圾场。我县城建环卫部门已在另一处离居住区更远的山洼地,建造了一个设施较为齐全的垃圾处理场,近期即可投入使用。
嵊泗海岛没有火葬场,八万多人口分散居住在十八个岛上,历来有土葬的传统。近年来,我县对海岛殡葬实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在远离居住区和景区的山坡上统一建立公共墓地。下一步准备找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统一埋葬。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分散坟墓,正按建设规划妥善处理。
嵊泗列岛是全国十个重点渔业县之一,又是国家级列岛型重点风景名胜区。我们决心克服困难,把嵊泗列岛建设成为文明、富裕、美丽、繁荣的长江三角洲海上卫星城。
浙江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输电线路屡遭盗贼破坏水钢第一铁厂损失惨重
今年以来,我厂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电杆拉线地锚多次被盗,损失惨重。
8月22日夜,我厂35千伏输电线路25号门型杆的主地锚全被锯断,造成倒杆,致使全厂停产6天,直接经济损失11.4万元,减少产值90多万元。9月28日夜,同一线路的6号门型杆(离六盘水市供电局变电所不到200米)的主地锚又被全部锯断,再次造成倒杆,全厂停产5天,直接经济损失10万多元,减少产值70多万元。10月18日,我厂巡线员发现35千伏线路上的23、24、25号三组门型杆的主地锚又被锯掉盗走,每组杆仅剩下一根;59号铁塔的固定角铁被盗走20多块,只剩下一个空架。
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盗窃破坏供电设施的不法活动,为国有大中型企业保驾护航。
贵州水城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
钱建国钱洪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