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湖南看望困难企业职工时强调
帮助企业摆脱困境送温暖到职工家庭
新华社长沙12月26日电(工人日报记者梁勤建、新华社记者文伯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湖南省省长陈邦柱一起,到湖南省亏损大户——长沙重型机器厂看望了困难企业的职工。
在长沙重型机器厂,邹家华深入劳动模范肖光瑜和工人邓和平、退休工人邹根其家中,仔细询问了他们及家人的生活、工作、学习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鼓励他们克服暂时的困难,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生产搞上去。张丁华代表全国总工会给这个厂送去了慰问金,委托厂工会分送给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
邹家华等一行还看望了重型机器厂生产一线职工,听取了厂领导关于工厂基本情况的汇报。邹家华指出,目前工厂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是转机建制中出现的困难,并对该厂领导班子团结拚搏,想尽一切办法保持企业稳定,克服困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邹家华还与全国劳动模范李娟玲、邹迪吾等10位来自长沙市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亲切交谈,向他们问寒问暖,并请他们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全省职工,特别是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的亲切问候和新年的祝贺。邹家华说: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实现主要靠大家,希望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带好头,创造出本行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全新的经验。中央不会忘记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对大家的生活非常关心。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都要关心群众的疾苦,搞好送温暖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致富,要把温暖送到困难企业,送到职工家庭中去。
张丁华今天上午还和湖南省、长沙市总工会的负责同志一道专程赴长沙市有名的亏损大户长沙灯泡厂,详细了解这个厂职工团结一致、振奋精神恢复生产的情况,并深入车间、职工家庭看望部分刚刚复工的职工和生活困难的退休工人。张丁华勉励该厂新的领导班子依靠和带领职工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克服困难,再创辉煌。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两个法律草案
认为制定教育法、人民警察法意义深远、十分迫切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连日来分组审议教育法、人民警察法等法律草案。
由国家教委1985年开始组织力量起草的教育法草案,共十章81条。在审议这一草案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制定教育法对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引导和保障教育体制改革深入进行,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有深远意义。一些委员还提出了修改意见。
曲格平委员认为,改变教育事业滞后的局面,必须加大教育投入,提倡社会办学和私人办学,切实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他建议教育法草案对此应有明确具体的规定。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素芝说,教育方面该说的话都说了,但难以落实。拖欠教师工资问题不彻底解决,怎么做到教育优先发展?应该在法律中明确规定教育投入的比例。林兰英委员认为,教育体制改革关键之一是教学人员与非教学人员的比例。现在非教学人员在许多学校过多,这个问题不解决,教育投入就无法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李桂英委员认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关键是培养当地教师和投入资金。她建议草案增加重视培养少数民族教师的内容,并适当减免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的学费。
人民警察法草案是1982年开始起草的,共九章46条。在审议这一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下,制定人民警察法十分迫切,有利于保障人民警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王晓光委员认为,人民警察法草案专列“执法监督”和“警务保障”的章节非常必要,既有利于从严治警、防止滥用职权,又有利于人民警察排除非法干扰,依法执行职务。由于我国是个多警种国家,这位委员同时建议草案对人民警察法的适应对象应有明确表述和界定。许勤、周占鳌委员谈到,现在有的警察素质不高,在群众中影响很坏,草案对人民警察的组织管理和纪律规定应严格具体,既要择优录用,又要对现有警察进行培训,全面提高素质。有的委员还建议草案增加人民警察及其机构不得进行营利性商业活动的规定。

第4版(要闻)

长沙依法惩处一批制黄贩黄案犯
七名犯罪分子被判有期徒刑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扫黄打非”宣判大会,长沙市东区人民法院、南区人民法院、郊区人民法院等法院一审对一批制黄、贩黄犯罪分子进行公开宣判,刘学才等七名制黄、贩黄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一年,其中喻民新等四名犯罪分子并被处以三万二千三百五十元至五千元不等的罚金。
案犯刘学才一九九三年三月开始在长沙市东区中山里做邮发书刊生意,从一九九三年八月起,先后从他处购进淫秽书刊一万六千七百余册,然后向全国各地寄发征订单进行销售,共邮发销售淫秽书刊九种共五千四百三十四本。南区人民法院一审对刘学才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五千元;同案犯刘学兵参与刘学才贩卖淫秽书刊活动,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案犯喻民新一九九三年二月以来,与肖乔民(在逃)承包经营湘苑法律书局期间,先后购进淫秽书刊七种、二千八百多册,邮发到浙江省杭州、四川省平昌、云南省文山等地。南区人民法院一审对喻民新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三万二千三百五十元。
案犯陈军、张光辉、刘再兴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第4版(要闻)

廊坊公判一起制售淫秽出版物案
主犯王松林被判处无期徒刑
本报讯记者何伟报道: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召开公判大会,对廊坊市平原印刷厂特大印制销售淫秽、非法出版物案作出终审判决。主犯王松林因制作淫秽物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廊坊市胶印厂罚金四十万元。
王松林制作淫秽物品案,系河北省“扫黄打非”战役的要案之一。一九九三年初,廊坊胶印厂承包人、法人代表王松林,与其表哥等合伙办起了平原印刷厂。王松林将胶印厂的印刷机器运到新建的平原印刷厂。同年二月,他通过北京、重庆、兰州等地的不法书商,获取七种淫秽、非法书刊的印刷胶片大肆印制。
以王松林为首的犯罪团伙精心组建了一条印刷、窝藏、运输、发行淫秽、非法出版物的地下“黄龙”,参与者有两家印刷厂和八家书刊装订厂。到一九九三年六月案发时为止,他们共印制淫秽非法书刊七种、三十八万余册,并发往全国几乎所有省份的主要城市,非法经营额三十三万余元。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王松林等制作淫秽书刊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均已构成制作淫秽物品罪,且情节特别严重,必须依法严惩。
同案犯任永贺、雷德凤(女)也因构成制作或贩卖淫秽物品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第4版(要闻)

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
本报长沙12月2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韶山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1周年。
12月23日,韶山管理局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01周年报告会和毛主席诗词朗诵会,表达对毛主席的深切怀念。
12月26日上午,韶山市委、市政府在毛泽东塑像前,隆重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第4版(要闻)

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成立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01周年之际,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成立暨毛泽东诗词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也是一位才华卓著的诗人。他一生创作出了不少气势恢宏、瑰丽精湛的诗篇。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成立对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研究会由薄一波任名誉总顾问,胡绳、赵朴初、马文瑞任名誉顾问,臧克家任名誉会长,贺敬之任会长。(文会)

第4版(要闻)

今年全国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由首都31家新闻单位社长、总编辑、台长评选的1994年全国十大新闻今天在北京揭晓。
它们是:《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出版发行,全国各族群众踊跃购买;中共中央召开十四届四中全会,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出台财税、金融等五项改革措施;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在北京召开;江泽民主席出访亚洲四国,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国实行新工时制度,规定职工平均每周工作44小时;中国发行十亿美元金融债券,这是我国政府发行的第一笔全球债券;中国代表团获得第十二届亚运会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千岛湖发生特大抢劫故意杀人案,三名主犯被处以死刑;中国银行首次参与港币发行。

第4版(要闻)

海军医学研究所40年艰苦创业
刘华清迟浩田为该所题词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电海军医学研究所艰苦创业,以创造我国海军建设史上百余个第一的优异成绩,迎来了40岁生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和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题词祝贺。刘华清的题词是:“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努力攀登海军医学研究高峰。”迟浩田的题词是:“锐意改革,奋力创新,瞄准前沿,勇攀高峰。”
成立于1954年的海军医学研究所,是全国唯一进行海军军事医学研究的科研机构。研究所下设的潜水医学、防原医学等10个研究室从事的近40个学科的研究,覆盖了海军军事医学的主要领域。40年间,广大科技人员围绕海军现代化建设,共开展研究课题915项,有316项成果获国家、军队科技成果奖,成为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先遣队”。
海军医学研究所也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南京长江大桥桥墩水下潜水作业和上海地下铁道试验工程高气压作业医务保障都采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据了解,多年来国内以及国际上与水、气等相关的重点工程项目,都有这个所的科研人员参与论证、施工。目前这个所已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交流、交往。

第4版(要闻)

近日,济南市5000多名公安干警冒着严寒走上街头,开展冬季治安防范宣传活动,为新年、春节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图为公安干警为群众提供咨询。陶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