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学习邓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李岚清
同志们:
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具体组织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开得很好,开成了一个交流学习心得、检阅研究成果的会议,一个进一步统一认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的会议。会议时间不长,收获很大,对推动今后的工作意义更大。下面我讲三个问题,作为对这次理论研讨会的小结。
    一、关于这次理论研讨会的收获
几天来,来自全国各地和中央有关单位、部队系统的200多位代表,听取了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报告和薄一波、胡绳同志的讲话。会议邀请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就深入学习和全面正确理解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等专题作了发言。会议还请上海、山东、广东的同志介绍了学习理论、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经验。会议比较集中地研讨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党的建设理论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在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全党问题上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会议呈现团结、务实、活跃的风貌,这种风气也是值得提倡的。
我们这次会议的收获,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通过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觉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理论工作中的最大成果,就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新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从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出发,形成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十四大明确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郑重提出了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江泽民同志指出:“要真正实现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我们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学习还要继续深入,运用这个理论指导实践还要继续努力,党的各级组织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十四届四中全会强调,这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的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决定从现在起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十四大和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反映了实践的要求和人民的利益,对我们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研讨会从筹备到召开,各方面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踊跃提交研究论文,热烈参加理论研讨,积极争取参加会议,表现了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很高的自觉性。这是极其可喜的景象。
第二,通过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的认识。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仅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而且要学习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邓小平同志无论观察中国问题还是观察世界问题,无论是看现在还是看未来,总是从战略的高度出发,从大局出发,这一点就很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体会。党中央在实践中根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出全党要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一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并且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里各项工作都要服从这个大局、顾全这个大局。我们这次理论研讨会,不仅阐述了改革、发展、稳定的理论及其相互关系,而且在对现实生活各种矛盾、问题和困难的研究中体现了大局观念,在思想认识上增强了大局意识。这是又一个极其可喜的景象。
第三,通过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提高理论研究工作水平,把理论武装的工作引向深入的方向。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克服困难、做好工作,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最强大思想武器和最可靠的保证。这一理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目前,我们对于这一科学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有了很好的开端,但是同时必须看到,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地付出极大努力,把这一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推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这次会议入选的100篇优秀论文,涉及邓小平同志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党建、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思想,基本上体现了目前全国学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的最新成果。尤其要提到的是,这些论文的作者既有专业理论工作者,又有担负着领导责任的干部,包括党政军的高级干部;这些论文的内容既有基本理论的研讨,又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因此,不少文章在阐述和论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及其基本观点时,选题有新意,分析有深度,现实针对性比较强。这就证明党中央提出的关于理论学习要联系实际,把握体系,掌握精髓,把理论武装的任务引向深入的要求是完全正确的,证明广大干部和理论工作者是在自觉地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努力的。这样一种好的学风也是我们要继续坚持和提倡的。
总之,这次理论研讨会不仅对于推动理论界,而且对于推动全党做好邓小平同志科学著作和科学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关于把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工作引向深入
胡锦涛同志在开幕式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我们充分认识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把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工作引向深入。他对此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包括理论学习要分类指导,抓住重点,在深入上下功夫;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要加大力度,坚持面向实际,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要加强对学习、研究、宣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工作的领导,等等。对这些明确的意见和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
应当认识,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需要。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总设计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特别是1992年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开辟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阶段。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制定了这一新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根据这一目标和框架,今年已经在宏观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明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和各方面的配套改革都将积极展开。改革开放的形势总的讲是很好的,同时,由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立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我们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碰到了许多新问题,需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进行调查、研究,做出正确的回答。即使有些问题在理论上已经解决了,但到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操作性的程序、方案、措施仍然需要进行大量研究工作。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握的七个问题,即:必须坚决抑制通货膨胀;真正把加强农业放在首位;以国有企业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解决这些问题,无论从理论上、政策上,还是在实际工作中,也都需要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和特点,加以深入的研究和解决,并对贯彻落实的经验开展很好的宣传。
应当认识,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这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的需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场新的革命。在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都亲身感受到了的。同时,在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中,伴随着体制转轨、利益格局调整和观念更新,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新的矛盾、问题和困难,这又不可避免地反映到人们思想上来,也会有“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的干扰。这就要求我们有针对性地和有说服力地加以分析和回答。江泽民同志经常指示我们,各级党政干部要多花一些时间在学习上。特别是我们做实际工作的同志,更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只有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化解思想疙瘩,澄清模糊观念,才能提高认识,把思想进一步地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上来,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还应当认识,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这也是搞好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的工程”的需要。十四届四中全会强调,继续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这里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党的各级干部要重视理论学习,并且坚持不懈地学好理论。现在,一大批年轻干部纷纷走上领导岗位,他们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关系到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完成;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四中全会要求他们成为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开阔的眼界、宽阔的胸襟、较强的领导能力和优良的作风等优秀素质的政治家,他们的理论功底和思维能力以及政治坚定性更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如果我们党有一大批干部,能够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这一理论去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我们党的执政本领、建设本领和治国本领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就能在任何情况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
为了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取得实效,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理论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各级党校,以及高等学校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党组织都要明确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更加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重在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
理论学习,要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县以上领导干部要以《邓小平文选》一至三卷为基本教材,结合十六年来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经验,联系全党工作大局,努力从科学体系上把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战线的理论工作者还要组织力量,认真做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入教材、进入课堂的工作,用这一科学而富有时代精神的伟大理论教育和武装我们的青少年,使他们成为跨世纪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有”优秀人才。
理论宣传,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性和感染力。要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和广播电台在理论宣传中的主阵地的作用,尤其要注意利用电视等现代化传媒,探索理论宣传的新途径。要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活泼、为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好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宣传。
理论研究,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组织队伍,集中力量,提高水平。按照中央决定建立的五个理论研究基地,要总结经验,多出精品。一些地方和部门陆续建立起的研究中心、研究会等,也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务求出成果出人才。在理论研究中,要注意组织多学科协同攻关,并且采用领导干部、专家和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活动。
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各级党的宣传部门,各个研究基地,以及一切从事理论教育、宣传和研究的部门、单位,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努力把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工作引向深入,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三、关于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引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
改革开放十六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工作者在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和正在有力地推动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思想理论战线同志的辛勤劳动,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和尊重。完全可以说,没有广大理论工作者的参与、支持和努力,就没有今天理论工作的好形势,就没有改革和建设的好形势。
当前,理论工作面临着极为有利的时机。特别是随着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一战略任务的贯彻落实,全党重视理论工作的局面进一步发展起来。理论工作者队伍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的过程中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得到了提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扩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逐步加强,理论工作面临着进一步繁荣发展的良好契机。这就为广大理论工作者建功立业、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又向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实践进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环境,应当成为我们理论工作者的责无旁贷的庄严使命。相信我们广大的理论工作者,一定能够满腔热情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在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不断解决现实矛盾和问题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显示创造活力,做出与时代和形势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的更大成绩。
为了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任务,我们理论工作者必须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理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教育者,而教育者应当首先受教育。理论工作者自己首先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样才能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做好理论工作,发挥理论威力,帮助人们更好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清当代中国发展大局,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强大精神支柱在全党和全民族中深深扎根。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理论工作的历史重任,我们理论工作者必须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发展,贯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的思想理论工作者必须下定决心,急起直追,一定要深入专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知彼知己,力戒空谈。”江泽民同志也指出,理论工作者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研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期望,我们理论工作者一定要更加努力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把调查研究作为自己的基本功,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作为自己最好的课堂和研究对象,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产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断丰富这一伟大理论宝库。
为了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希望我们理论工作者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项关系我国前途和命运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事实上,我们面临的许多重大研究课题,大多具有跨领域、跨学科的特点,非少数人能力之所及。这就要求理论工作者更好地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同时加强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我们在学术上实行百家争鸣,在政治上坚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探索中不搞无谓争论。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大胆地试,对的就坚持、推广,错了就及时纠正,在实践中统一思想。这有助于创造团结、民主、和谐、融洽的环境和氛围,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和促进研究工作的发展。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我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有必要、有可能,也完全应当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志们,我们这次研讨会就要圆满地结束了。我们要把研讨会的精神带回去,更好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促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顺利发展。我们相信,依靠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完成时代交给党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共同的伟大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年终专稿

划上成功的句号
1994年外汇改革回眸
本报记者施明慎
年终岁末,我国外贸外汇部门喜讯频传:
1至11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
截至10月底,全国外汇结存达437亿美元,增幅达106%;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这些成果表明,我国新一轮外汇体制改革初战告捷,划上了成功的句号。
    重大的变革
1994年元月1日起,人民币实行单一汇率,取消外汇留成和上缴。这意味着国内外贸企业和三资企业从此可以在一条起跑线上竞争了。过去,天津市外贸企业每年需完成无偿上缴中央外汇任务1.5亿美元额度。现在,取消无偿上缴,创汇企业每年可多得收益4.35亿元。
汇率并轨,解决了过去外商出资以官方汇率折算,汇出利润用市场汇率调剂的矛盾。外商来华投资不再抱怨“吃亏”、“不平等”,加上汇率贬值,人民币利率高的吸引,国际资本纷纷涌入。今年前三个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22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有效地增加了我国外汇供给。
银行实行结售汇制,外汇从计划分配走向市场买卖。银行间外汇市场运作平稳,供给大于需求,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逐渐获得承认。今年6月,号称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主动提出,人民币可用作国际结算货币,就是说,中国外贸企业从韩国进口商品可以直接支付人民币,而不必到处筹措美元,也不用担心汇率风险。
    循序渐进平稳过渡
今年我国外汇改革步伐急速加快,外汇管制大大放松,但并没有发生人们预料的用汇失控、汇率贬值等情况,反而出现了外汇储备增多,外汇供给大于需求,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目标明确、操作得当、循序渐进、平稳过渡是今年外汇体制改革取得成功的基础。
1994年外汇改革的重点是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和统一规范的外汇市场,实现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有条件地可兑换。这项改革对于长期以来已经习惯官方公布“牌价”,享受官价供汇,或把外汇券当作第二货币使用的企业和个人来说,实在是个很大的变化。国家充分考虑到了改革可能会给社会造成的震荡和冲击,采取了把第一季度作为过渡期和逐步推进的办法。 在过渡期内,首先实现了汇率并轨,外汇券停止发行,禁止境内外币计价、结算和流通,重新确定了人民币在中国境内唯一合法的金融主权货币地位。取消外汇留成与上缴,企业用汇凭有效凭证到银行购买。为保护企业和个人的既得利益,作为过渡性措施,允许外汇券继续流通,允许企业可以继续使用现汇和额度留成帐户。
4月1日,银行结售汇制度正式实施。即日起,人民银行公布一个基准汇率,各外汇指定银行参照这个汇率,在规定的幅度内,自行制定对外挂牌的汇价,办理对客户的买卖。4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运营。为活跃市场交易,国家外汇管理局给各家银行核定了一个结售汇余额的上限金额,银行必须将超过上限的部分拿到市场抛售。各家银行在市场调剂头寸余缺,进行清算交割。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成立,结束了过去外汇调剂中心条块分割的状况。目前,以上海为总中心,已有北京、深圳、大连等19个城市设立分中心,参加了电脑联网。
现阶段,外商投资企业仍然享受不结汇、保留外汇帐户的优惠。各地外汇调剂中心继续保留,专门办理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买卖。
8月1日,《进口付汇核销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使我国在出口收汇核销的基础上,又拥有了一种统计监测外汇收支活动,防止外汇流失的手段。
11月22日,人民银行发出公告,宣布外汇券自明年起停止使用,在1995年6月30日以前办理兑换外汇或人民币的手续。
    明天在召唤
今年我国实现了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有条件的可兑换。前不久,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在2000年前实现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完全可兑换的承诺。明年外汇工作的重点将是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运作,改进汇率形成机制,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外汇市场建设方面的主要动作将包括延长市场交易时间、试办外汇远期交易、试行外汇远程交易等。在这里,形成合理的汇率生成机制,是人民币走向可兑换的关键。另外,还要加快外汇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加强对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的监管;加强制定实施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尽快建立健全我国的国际收支统计体系,为新体制下国家调控外汇收支活动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附图片)
图为中国银行总行大厦。

第1版(要闻)

《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出版
《胡乔木文集》第三卷同时出版
朱镕基出席首都理论界党史界座谈会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零一周年之际,《胡乔木回忆毛泽东》、《胡乔木文集》第三卷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当代中国研究所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这两部著作出版的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朱镕基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座谈会由王忍之主持。宋任穷、李德生、黄华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首都理论界、党史界的研究人员和胡乔木同志生前好友和亲属一百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李政道博士为这两本著作的出版发来电文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胡乔木同志的景仰和思念。
胡绳、郑必坚、叶子龙、林默涵、龚育之、郑惠、石仲泉、马洪、邓力群等先后在会上发言,畅谈了阅读《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和三卷《胡乔木文集》后的心得和感想。
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胡乔木同志长时间在毛泽东同志身边工作,建国以后,又长期担负着思想宣传战线的领导工作。他一生为党在理论、历史、新闻、文艺、教育、语言文字等诸多方面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道德、文章、作风、品格、学识等都是我们的楷模。这两部著作的出版,是党史界、思想理论界的一件重要事情,对党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有着深远的意义。
发言的同志认为,《胡乔木回忆毛泽东》是一部系统地反映四十年代毛泽东重要的思想和活动的党史著作。这本书为我们研究毛泽东思想提供了三点重要思路:一是要注重对具体政策的研究;二是要注重对国际形势的研究;三是要注重对延安整风和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我们党的事业的意义的研究。历史地研究这些问题,对于我们今天正确认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特点和价值,深刻理解党的十四大确立这个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用这个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的重要意义,是大有教益的。
《胡乔木文集》是胡乔木同志生前主持编定的三卷文集的最后一卷,其中绝大部分文章都经过他亲自选择和分类。出席座谈会的同志指出,第三卷文集同前两卷一样,都体现了胡乔木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竭智尽忠的高尚品格和辛勤劳作,体现了他孜孜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思想成果,值得我们长久地纪念和学习。
邓力群在发言中说,今年五月,中央领导同志已批准组织《胡乔木传》编写组,继续进行胡乔木专题文集编辑工作和胡乔木传记撰写工作。现在,《胡乔木传》编写组已经开始工作,计划编辑论党史、论新闻、论文艺、论语言文字、书信集等专集。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会见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温家宝、任建新、罗干等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的代表。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与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座谈强调
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政法工作
不能保一方平安的领导,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温家宝、任建新、罗干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代表。
会见之后,江泽民、李鹏等同志就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法工作等问题,同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政法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政法工作,是全党工作大局的必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增强新形势下驾驭全局的能力,指导和支持政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保持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任建新主持。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束怀德汇报了会议情况,吉林省委副书记王金山、河北省委副书记许永跃、山东省委副书记李文全、云南省委副书记令狐安等同志先后发言。
听了大家发言之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政法战线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战线,担负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神圣使命。今年,从全党工作大局出发,中央全面加强了政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政法战线的同志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秩序作出了新的贡献。
江泽民提出,今年年初,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党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的基础上,把“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作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这也是要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政法部门是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秩序中肩负着重要的任务。政法工作要始终把握这个大局,自觉为这个大局服好务。
江泽民说,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仍然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安居才能乐业,有效地打击和遏止犯罪,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迫切要求,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容忍犯罪分子肆意横行。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注意完善各方面的社会管理机制,加强政治、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教育,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动员各部门和广大群众,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那么,全国犯罪案件的增长就一定会逐步减缓,社会治安状况就会有一个明显好转。
江泽民强调,打击和预防犯罪,决不仅仅是政法部门的事情。一个地方的治安好坏,首先取决于这个地方的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尤其是党政一把手。不能保一方平安的领导,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政法部门在维护稳定、搞好治安方面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机关的职能作用,继续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端正执法思想,纠正打击不力等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分工和职责,积极参与预防犯罪的工作,把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到基层。
江泽民在讲话中特别要求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把预防发生特大火灾等严重治安灾害事故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要经常进行认真负责的安全检查,发现违反规定就要重处重罚,直至给予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以党纪、政纪或刑事处分。这是对人民负责,决不能含糊。
江泽民说,政法队伍历来是一支得到党和人民信赖的能打硬仗的好队伍。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需要,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需要。当前要抓好政法队伍中的党组织建设和对党员的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他说,这是政法部门严格执法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和组织上的领导,方针、政策上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结合当地社会治安的实际状况,适时提出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要制度化和规范化。当前要注意防止少数领导人的地方保护主义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监督和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要切实解决政法部门的实际困难,保障办案经费,逐步改善装备。
李鹏总理在讲话中说,全国总的形势是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与广大政法干警、武警官兵的艰苦努力、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加倍努力,把明年的政法工作做得更好,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鹏说,明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完善各项改革措施和抓好国有企业改革的一年。李鹏强调,稳定是全党工作大局的一部分,也是发展经济的前提和保证。我们要继续保持社会安定,为经济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维护稳定和搞好治安的任务都相当繁重。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都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必须当作大事来抓。政法部门在维护稳定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
李鹏说,为了完成明年全党的工作任务,还需要有一个重要条件,这就是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他说,明年改革和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要确保任务的完成,就要自觉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维护这些方针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李鹏说,市场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法制经济。要靠健全的法制和严格执法来规范各种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他指出,严肃执法,维护法制的尊严和统一,是政法部门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和国家政令畅通的最重要的体现。
李鹏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坚持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经济工作,又要真正重视、关心、支持和切实抓好政法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对本地的社会治安负责。他说,发生重大治安问题,包括特大火灾等责任事故,都应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者的责任,问题严重构成渎职罪的应依法治罪。
李鹏希望各级政府要想方设法解决政法部门的困难问题。他说,尽管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都不宽裕,但政法部门经费紧缺和装备的问题还是应当下决心加以解决。
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贾春旺、陶驷驹、肖扬、周子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管政法工作的负责人,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座谈会。(附图片)
12月23日,江泽民、李鹏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  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光新路铁路立交桥通车
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光新路铁路立交桥20日上午全线通车。它是上海第一座同时建成上、下立交桥的工程,机动车专用的上立交桥全长829.9米,宽16米;非机动车、行人的专用下立交桥长383.06米,宽13米。
(杨扬仇志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地铁设备引进合同签订
总金额达四亿多美元的广州地铁一号线设备引进合同签字仪式日前在广州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广州地铁设备引进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德国政府的贷款。此次签订的合同金额约占广州地铁全部设备引进总额的近九成,将从德国、美国、英国引进设备。(梁兆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无锡县成为“华夏科技第一县:
曾两度荣获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之首的无锡县在16日国家科委、农业部、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全国首届县(市)科技实力百强擂台赛中被评为第一,成为“华夏科技第一县”。擂台赛是依据科技投入量、技术装备程度、农村劳动生产率等12项指标评定的。
(黄士良冯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建起大型日光温室带
最近,河北省深州市沿307国道公路线京九铁路旁建成了一条长1万多米、宽500米、占地面积一万亩的大型日光温室带,成为京津附近一大“菜篮子”基地。棚间还修有公路,建有以深州贸易城为龙头的销售批发市场。
        (刘大力 高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条磁悬浮列车实验线近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研制建成。该实验线全长四十三米,时速三十公里。它的建成,将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加强超导技术和磁浮列车的研究。 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截至12月20日,我国八大油田之一的吉林油田今年已累计生产原油320万吨,提前11天完成国家原油生产计划。这是钻井工人在作业。
新华社记者 丁仁贵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符·卢金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代表团。
乔石同客人就双边关系及各自国内情况进行了交谈。双方一致表示要积极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
乔石在向客人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说,中国的改革还在继续进行。改革总的来说是成功的,引起了世人的瞩目,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他说,这些问题有的正在得到解决,有的还处在研究、摸索阶段。但归根结底,我们选择的根本道路是正确的。
乔石强调,在改革过程中,保持国家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一个稳定的局面,改革和建设就难以进行。他说:“我们中国非常关心俄罗斯的社会稳定,这问题你们正在解决中,希望解决得更好。”
卢金表示,俄国家杜马各个党派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是非常一致的。他还转达了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对乔石的问候。
乔石感谢俄罗斯议会对他的访俄邀请,并表示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俄罗斯。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委会邀请于22日抵京访问。这是该委员会首次派团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