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海撷英

喜见程派有新秀
冯牧
战友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张火丁,以她擅演的几出程派剧目,举行专场演出,向关心京剧艺术、特别是喜爱程派艺术的广大观众进行一次汇报。我希望,她的这次成功演出,能够成为她的艺术生活中的一个新的起点。
近年来,在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京剧艺术这一历史使命的感召下,我们高兴地看到,一批又一批青年京剧新秀登上了舞台,并以其各具特色的艺术光彩,受到了热爱京剧艺术和关心京剧命运的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张火丁就是其中颇具才华的一个。张火丁从小就倾慕程派艺术,曾受教于天津戏校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孟宪嵘和北京戏校教师、曾因培育程派艺术人才而获得“园丁”奖的李文敏,为自己的表演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后来她又得以列于程派传人赵荣琛的门墙,有幸成为这位表演艺术家的入室弟子。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张火丁的艺术素质得到了迅速提高,逐渐成为近年来在一些倾心于学习与继承程派艺术的青年演员中,被人寄以很大希望的一位新秀。
在京剧艺术的诸多流派当中,程派艺术是一种具有很高文化品位和鲜明风格特色的艺术流派。多年以来,决心“立雪程门”、继承程派薪传的,代不乏人。但是,由于程派艺术的博大精深,没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文化品格,是很难得其精髓和窥其堂奥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健在的和仍然活跃于京剧舞台上的寥寥数位程派表演艺术家特别受到人们崇敬与喜爱的主要原因。也正因此,程派艺术的倾慕者与知音者,也不免时而会兴起“后继乏人”之叹。在这种情况下,热心的观众每当看到一位程派新秀的出现与成长,就时常会产生一种欣慰之情。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新秀脱颖而出,以继薪火,以利程派艺术的继承、流传和发展,使程派艺术在不断发展中常葆青春。
我是在5年前第一次欣赏到张火丁的演出的。那时,我就为这位青年演员清纯宽厚的嗓音、刚柔有致的歌唱、从容庄重的表演所吸引。我和几位京剧爱好者都深信,假以时日,她将可能成为一位前途不可限量的优秀演员。事隔数年之后,正如大家所期望的,由于她的谦逊好学和勤奋钻研,也由于师友们的倾心帮助,张火丁正在茁壮成长,正在她所挚爱的程派艺术道路上坚定地稳步前进。她所演出的一些程派代表剧目,不但是在日益精进,日趋完善,而且开始展现出程派表演艺术中所必不可少、也是最可贵的那种气质和风范。这对于一位青年演员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第8版(副刊)
专栏:影视窗

锦州大地塑丰碑
——来自《张鸣岐》摄制组的报道
柳克
根据今年夏季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以身殉职的锦州市委书记张鸣岐同志的感人事迹创作的故事片《张鸣岐》,目前正在锦州大地紧张拍摄。
张鸣岐是我党的优秀领导干部,他的身上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华,凝聚着人民的企盼。长影的一位叫刘旭辉的热血青年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题材,着手把它拍成电影。
影片开拍前,导演刘旭辉和主创人员带着鲜花拜谒了张鸣岐的骨灰,发誓一定要拍好影片。他们还向锦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倡议书,建议“像抚顺人民为雷锋立碑、兰考人民为焦裕禄塑像那样,在辽西大地上为张鸣岐同志建一座塑像”。
影片于张书记去世100天这个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开机。张鸣岐的夫人及家人专程从沈阳赶来看望摄制组的同志们,被全组同志忘我工作的精神所感动,对剧本和扮演张鸣岐的中国煤矿文工团老演员陆金龙都表示认可。
在抗洪抢险战斗中与张书记同时遇难的新闻记者杨晔也将作为主要人物在影片中出现。杨晔由他的生前同行好友杨楠扮演。
摄制组现已拍完了扑山火、抗洪等重场戏。由于无法拍到洪水暴涨的实景,只好人工降雨、人工蓄池发水。在寒气袭人的深秋,主要演员和当地几百名群众穿着夏装在水中浸泡淋浇,拍摄与洪水搏斗的大场面,从晚6时直到凌晨4时。冻得浑身青紫、颤抖不已的群众演员分文不要,他们说:“张书记生前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好事,现在他走了,该我们为他做点事了。”
锦州市百姓把对张书记深切的爱倾注到支持影片《张鸣岐》的拍摄上,无论是解放军、武警官兵、工人、职员、单位领导,还是个体户,都全力相助。主创人员深深地被张书记的事迹和锦州人民的热情所打动,他们正加倍工作,争取早日向锦州和全国人民献上一件用心血凝成的精品。

第8版(副刊)
专栏: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选评

荧屏奏响主旋律的新鲜经验
——评1993年度“五个一工程”入选电视剧
仲呈祥
当代中国,电视剧因其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渗透性之强和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内容形式,已经成为人民文化鉴赏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唯其如此,进入社会和家庭的2.58多亿台电视机所拥有的近8亿日常观众,深情呼唤和期盼荧屏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弘扬主旋律,坚持多样化”的高品位的电视剧佳作。1993年度精神产品“五个一工程”入选的18部电视作品,就顺民心、合民意地为荧屏奏响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提供了具有普遍意义的新鲜经验。
首先,荧屏要奏响主旋律,就要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需要和电视艺术自身发展规律出发,强化宏观调控意识,组织优势兵力,促进创作生产力诸因素的“优化组合”,以实现精神生产上资源的最佳配置。如这次入选的电视剧《大潮汐》、《情满珠江》等就是这样实践的。拿《大潮汐》来说,它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下,调集了活跃在国有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生活第一线的几位工人作者,集体创作,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再经熟谙电视剧艺术规律的专业作家加工润色,终成剧作;又从电影界、话剧界、电视剧界调集了一批出色的表演人才,深入生活,向工人群众学习,终于较成功地塑造了各种工人的艺术形象;还从上影厂选聘了擅长驾驭这类题材和风格的优秀导演、摄像师、美工师等,这样就真正在整个创作的编、导、演、摄、录、美、化、服、道诸方面,实现了“优化组合”,也就是精神生产的资源的最佳配置。
第二,荧屏要奏响主旋律,必须坚持主旋律与多样化的辩证统一,有主有副,主副互补,相得益彰;即使是主旋律创作自身,也应力求做到题材、风格、样式的多样化,并融入创作者对新的审美意识、叙事方法、语言技巧、表现手段的不断创新,以卓有成效地增强作品的艺术魅力,为主旋律创作赢得声誉。这次入选的电视剧,题材是多样化的——既有直面描写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生活的攻坚力作《大潮汐》,有再现城乡改革生活历史风云的《情满珠江》和《喂,菲亚特》,有展现当代农民变革“心史”的风情画卷《神禾塬》,有为献身于祖国航天事业或农业科技事业的知识分子传神写貌的《天缘》和《大地缘》;又有为荣获卫生部颁发的第一枚“白求恩奖章”的白衣战士赵雪芳纪实的《一个医生的故事》、为默默耕耘于偏僻边远的山区驿站的人民信使讴歌的《遥远的驿站》和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立传的《侨魂》;还有旨在再现革命斗争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大进攻序曲》、《豫东之战》和《解放云南》等。它们从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角度奏响了主旋律。这些作品,在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上也各呈异彩——《大进攻序曲》气势磅礴,《大潮汐》雄浑凝重,《一个医生的故事》平实无华,《神禾塬》厚实悲壮,《豫东之战》武戏文唱,《儒商》跌宕曲折,《遥远的驿站》于抒情中蕴含哲理,《大雪小雪又一年》在叙事中流溢真情,尤其是《情满珠江》,把主旋律的思想内容与通俗剧的艺术形式相当完美、和谐地统一起来,情满珠江,情溢荧屏,情通广大观众的心田……
第三,荧屏要奏响主旋律,还要着力塑造好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尤其是社会主义新人形象。作品要处理好展示历史进程与刻画人物的思想、心理、情感演进轨迹的关系,努力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既要写好“历史变革中的人”,也要写好“人自身的变革”;要把握好人物精神世界的“质的规定性”与“性格的复杂性”的“度”,准确地表现人物的理想、信念与情操,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大潮汐》的力度,正表现在它对国有大型企业改革的历史进程的具体描写,与对秦世坤、杨天雄、安妮等人物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嬗变轨迹的艺术再现,两者是同步进行、互为表里的。前者为后者提供了时代背景和文化环境,后者又反过来强化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和社会氛围。这样,秦世坤、杨天雄等人物的真情、个性与典型性,都得到了较充分的体现。
(作者单位: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附图片)
反映“希望工程”的电视剧《心手相连》剧照

第8版(副刊)
专栏:艺苑短波

电影界召开陈怀皑艺术研讨会
广播电影电视部电影局、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当代电影》杂志、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日前召开陈怀皑艺术生涯回顾学术研讨会,以纪念这位电影艺术家对中国电影的贡献。
陈怀皑在四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丰盛,他与电影导演艺术家崔嵬长期合作,拍出了《青春之歌》、《杨门女将》、《北大荒人》、《天山上的红花》、《野猪林》等作品;与著名导演艺术家谢铁骊合作拍出了《海峡》、《大河奔流》、《知音》等一批影片;他还独立执导了《战洪州》、《百凤朝阳》、《铁弓缘》、《诸葛亮吊孝》、《双雄会》等一批影片。
与会者认为,陈怀皑始终关注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他把自己的艺术和民族的振兴联系起来。在艺术上,他把中国传统文化与外来艺术手法结合起来,把电影特点与戏曲特点结合起来,找到了一条独特的、显现本土文化风貌的创作道路。他为中国电影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文一)

第8版(副刊)
专栏:艺苑短波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成立
经民政部批准,“中国戏曲表演学会”近日在京成立。该学会是由曹禺、张君秋、张庚、常香玉、红线女、陈伯华、袁雪芬等发起倡议的。学会宗旨是继承和发展中国戏曲表演艺术,推动表演理论研究。(亚文)

第8版(副刊)

历史上,斗鸡是一种比较盛行的娱乐方式,上至帝王、下至百姓,斗鸡者大有人在。北影厂新近推出的王秉林执导的影片《宫廷斗鸡》,用喜剧的形式,讲叙了一个皇帝同小民斗鸡的故事,寓用人之道。本片主演黄宗洛自荐说:“这戏有看头,您要花钱上电影院瞅瞅,保证不会觉得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