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中国势将重返多边贸易体制
本报记者姚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钱慰曾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9次会议20日在日内瓦结束。由于个别主要缔约方直到最后时刻仍对中国复关采取阻挠态度,致使中国复关谈判的全部工作未能完成。对此,人们只能表示极大的遗憾,并认为个别主要缔约方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中国在1986年就提出了复关的申请,并以极大的耐心和积极的态度进行了8年谈判。在谈判中,中国在减低关税、扩大开放市场、提高外贸制度透明度、保护知识产权等许多领域作了最大的努力。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在不断降低关税的基础上,承诺将90%以上产品的关税上限约束在35%的水平上,5年后进一步降至30%;在目前仅剩的700多个受非关税措施限制的商品税号中,中国对600多个已承诺了取消时间表;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在金融、电讯、海运等36个部门也分别作了承诺。
与此同时,中国全面参与了乌拉圭回合的贸易谈判,并于今年4月在马拉喀什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上签了字。这些行动反映了中国重返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真诚愿望,也表明了中国愿意履行国际经济贸易关系中的责任和义务。事实上,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已经具备。因而,中国要求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前结束实质性谈判是合情合理、顺理成章的。
但是,个别主要缔约国由于缺乏政治诚意,在谈判中漫天要价,提出一些使中国的权利和义务极不平衡、带有歧视性的要求,甚至提出中国不得在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中享受有关发展中国家应有的权益,这是中方根本无法接受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中国所承担的义务不能超过一个发展中国家应承担的义务。否则,复关的结果只会对中国的产业造成重大冲击,进而损害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这是中国在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国的这一原则立场得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8年来,它们对中国复关谈判的进程一直表示关切。它们完全支持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支持中国享受发展中国家待遇,认为对中国复关提出的条件必须是平衡与合理的。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复关主要是出自自身经济改革开放的需要,是为了使中国的经济与世界接轨,但决不是有求于人,更不会为了复关而牺牲其根本利益。中国重返多边贸易体制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
个别主要缔约方为了私利企图把自己的条件强加给中国,违反了多边贸易谈判的一般原则,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从长远看于己于人都是不利的,更阻挡不了中国重返多边贸易体制的进程。
中国复关谈判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表示,“遵循在国际贸易体制中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中国在复关和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之前不可能享受其应有的权利,中国也不履行在复关谈判以及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中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并不想关闭谈判的大门。但谈判只能按国际规则的要求进行,而不能为一大国的马首是瞻。谈判的要价必须适可而止。我们的出价只能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论何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断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逐步扩大开放市场,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关系,并支持建立一个不仅是自由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公平的世界贸易秩序。”
(本报日内瓦12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俄不再同杜达耶夫举行任何谈判
4万俄军兵临格罗兹尼城下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9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叶戈罗夫19日指出,在完全解除车臣共和国非法武装之前,俄政府不准备同杜达耶夫举行任何谈判。
据俄通社—塔斯社今天报道,叶戈罗夫19日在靠近车臣的俄北奥塞梯的莫兹多克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车臣局势的最新发展。他说,虽然车臣局势依然复杂,但俄军队能够完成面临的任务。
叶戈罗夫通报说,18日和19日,从莫兹多克方向向车臣进发的俄罗斯部队占领了距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仅10公里的杜达耶夫军队据点。俄罗斯内务部特种部队一个团在空降兵的配合下,攻克了克罗—尤尔特。
本报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军方今天对新闻界说,大约有4万名俄罗斯军人在参加围困车臣领导人杜达耶夫的非法武装的行动。俄政府新闻处今天宣布说,经过一夜的战斗,俄罗斯武装部队目前已经从北部、西北部、东北部和东部方向步步逼近格罗兹尼。格罗兹尼南部通往山区的“走廊”正在渐渐关闭。
据格罗兹尼方面的消息,昨天夜里和今天凌晨,俄空军曾向格罗兹尼市中心发射火箭。

第6版(国际)

卡特与卡拉季奇会谈后
波黑塞族提出和平倡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9日电前来波黑进行和平斡旋的美国前总统卡特19日在帕莱同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进行了7小时的会谈后对记者说,波黑塞族领导人同意在波黑立即停火,同意在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基础上就建立和平举行会谈。卡特说,他将于20日到萨拉热窝向伊泽特贝戈维奇转达波黑塞族的和平建议。
据南通社报道,波黑塞族领导人19日向卡特提出的停火建议的内容主要包括:立即停火4个月,并可以根据双方协议加以延长;就完全停止敌对行动、撤军并在停火线部署维和部队进行谈判;由国际联络小组主持,在双方都接受的地点,以联络小组的和平方案为基础举行谈判,讨论签订全面和平协议。
在停火期间,联合国车队可以自由通行,萨拉热窝机场开放;双方向联合国监督委员会派出观察员,对是否向停火地区运送武器进行监督;双方保证根据国际准则完全保护人权,国际监督人员可自由进入双方控制地区进行监督;所有居民,不分年龄、性别和民族,都有选择生活地点的充分自由;尽快交换全部被俘人员,国际红十字会人员可自由进入监狱,检查被俘人员关押情况;立即释放全部战俘。
有关上述建议的文件已由卡特、卡拉季奇和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签署。

第6版(国际)

海湾6国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19日电(记者陈文如、焦燕生)麦纳麦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第15次首脑会议今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开幕。巴林埃米尔(元首)伊萨·苏莱曼·哈利法主持了开幕仪式并致词。
上次首脑会议主席、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阿曼苏丹国苏丹(元首)卡布斯和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哈马德·阿勒萨尼出席了会议。
据会议人士透露,6国元首今后3天会议的日程涉及政治、安全、经济各个方面,但将集中讨论伊拉克正式承认科威特主权和伊科边界后的海湾地区形势;讨论海湾6国同伊拉克、伊朗的关系;落实上次首脑会议关于加强集体安全防务的决议,特别是将现有几千人的“半岛盾牌”海湾联合防御部队扩大到2.5万人的规模,并耗资10亿美元建立联合预警系统。

第6版(国际)

以巴未就巴勒斯坦选举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0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以色列外长佩雷斯19日在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说,以色列和巴解组织尚未在巴勒斯坦委员会的成员人数问题上达成一致。
佩雷斯说,巴解组织要求由80名代表组成巴勒斯坦委员会,但以色列政府主张将该委员会的人数控制在30至40人之间。此外,双方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居民参加巴勒斯坦选举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第6版(国际)

驻韩美军与朝方讨论美机事件
新华社汉城十二月二十日电驻韩美军今天与朝鲜方面在板门店就美军直升机入侵朝鲜领空事件进行了工作接触。
据此间通讯社报道,在工作接触中,美军方面向朝鲜方面递交了一份声明,要求朝方尽快遣返直升机飞行员霍尔准尉,归还飞行员希尔蒙准尉的遗体,并提供有关霍尔准尉的健康状况和事件经过的详细情况。但朝方说,由于对这一事件的调查尚未结束,具体事项将在调查完毕后通报。
朝鲜方面说,朝鲜人民军十七日上午用高射炮将一架入侵朝鲜领空的美军直升机击落。
但驻韩美军方面说,霍尔和希尔蒙驾驶的这架直升机是误降在江原道军事分界线北侧朝方境内。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再次当选非国大主席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19日电(记者滕文启)正在南非中部城市布隆方丹举行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第49次全国代表大会19日选举曼德拉连任该组织主席的职务。
负责主持召开非国大全国代表大会和执委会会议的全国主席姆贝基当选为非国大副主席,接替在本届大会上提出退休的82岁的西苏鲁的职务。拉马福萨再次当选为非国大总书记。

第6版(国际)

农民武装拒绝政府和谈建议
墨恰帕斯州再度紧张
本报墨西哥城12月20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农民武装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昨天拒绝了塞迪略总统提出的和谈建议,并封锁了该州北部的一些公路并占领西莫霍维尔镇,使那里的形势再度紧张起来。
政府军对农民武装没有采取直接军事行动,墨西哥国防部昨天发表声明指出,政府军将留在今年1月12日部署在恰帕斯州的据点中,遵守总统发布的单方面停火的命令。
墨西哥内政部昨天就恰帕斯州局势发表声明强调,只有通过对话和相互尊重才能解决恰帕斯州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快讯

20日上午9时许,白宫外再度发生枪击事件,这是两个月内发生的第三次枪击事件。一名警察遭到一持刀者威胁,警察令其放下凶器,遭拒绝。警察向他连发两枪,将其击倒在地。(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