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引起中外关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招待会郭树言、陆佑楣详答资金环境等问题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本报记者江世杰、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报道: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2月14日已正式开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今天上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请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郭树言、李世忠、陆佑楣、唐章锦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关于施工准备和资金来源
中国记者: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前已进行了一年多施工准备工作,目前施工进度是否按计划、能否如期完工?
陆佑楣:三峡工程自1993年开始准备至2009年建成,工期共17年。正式开工前为施工准备阶段,已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并正式开工。目前施工进度完全与总的建设计划相符合。具体来说,右岸一期围堰和茅坪溪防护工程的泄水隧洞已完成,对外交通专线公路、场地平整、混凝土拌和及砂石系统进展顺利。在全国人民的支援和有关部门支持下,三峡基金征收很及时,资金到位情况很好。12月14日,主体工程开始浇筑,标志三峡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香港记者:三峡工程所需900亿元资金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这么大投资将如何筹措?是否有引进境外资金的考虑?
郭树言:三峡工程资金需求量较大,按1993年5月末价格水平静态投资是900亿元人民币。工程第11年(2003年)首批机组发电后开始有资金收入,第13年(2005年)是资金平衡年,所以资金筹措主要在前13年,资金平衡年前动态资金需求为1468亿元。
三峡工程资金筹集渠道有三个,一是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全国每千瓦时电加价4厘钱,二是葛洲坝电厂的利润,这两项可解决资金平衡年前大约50%的资金需求。三峡电厂从2003年开始发电到2005年的发电利润可解决7.5%左右,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大体解决17%,重大设备有可能争取出口信贷约6亿美元,占4.5%左右。还考虑发行国际金融债券和寻求国际商业信贷。
英国记者:从何时发行三峡工程的国际金融债券?中介机构是谁?
郭树言:中国聘请了一些著名国际金融咨询公司就三峡金融债券进行咨询和设计,帮助我们制订方案。这些公司均认为三峡工程建设前期发行债券是必要的。三峡工程国际金融债券有可能明年推出,每年发行一部分,具体由哪个中介机构代理目前尚未确定。
德国记者:三峡工程为何不争取世界银行贷款?
郭树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建设项目都在积极争取世行的支持,三峡工程不准备参与这个竞争,以免挤占兄弟工程资金渠道。另外,世行的成员主要是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对三峡工程环境评价意见不一,若把三峡工程提交世行讨论,可能会拖延三峡工程开工。
    关于重大设备和施工方式
中国记者:三峡工程需要很多重大机电设备,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陆佑楣:三峡工程将成为世界大型机电设备的大市场,我们将采取国际招标的方法在全世界选择质量、服务最优的厂家的设备。仅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三峡工程需要26台,这是目前这种最高等级水轮发电机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为了采用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并推动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和输变电坚持国内与国际合作生产的原则。我们将向全世界招标,欢迎各国厂家参加水轮发电机等重大设备的投标,也欢迎国内厂家与国外厂家联合起来,共同设计、制造这些设备。
中国记者:中国哪些行业的企业能在三峡工程建设中有所作为?能否为三峡工程的市场需求排出个时间表?
陆佑楣:三峡工程将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组织建设,将采取业主负责制、招标承包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通过竞争选择施工单位。到目前已有20多个单位在竞争中获胜进入了施工现场。三峡是个大市场,建材企业特别是钢材、水泥生产厂将有很大作为。加上重大设备已开始的国际招标,已签订371项合同,总金额44.6亿元人民币。
三峡枢纽部分静态投资为500亿元,工程建设所需先进施工设备将在1995年招标,发电机等主体设备国际招标将在1996年进行。
    关于环境保护
美国记者:长江截流后,何时将中断旅游船只的航行?大坝下据说将形成80米高巨浪,有无安全措施?重庆市的污水将影响三峡水质,治理费用是否包括在三峡工程建设资金里面?
陆佑楣:1997年长江截流时,右岸有导流明渠,左岸有临时船闸,均可行船,不影响长江航运。但水库蓄水至135米水位之前,可能断航两三个月,旅游者可从陆地上周转;水位至135米后,永久船闸启用。总的来说,对旅游影响不大。
关于水库水位至175米高程大坝下造成80米高巨浪传说,纯粹是个误会。水库的水主要通过水轮机发电后往下排放,洪水期还可通过泄洪建筑物往坝下放水,均已通过挑流鼻坎消能,因此不会出现80米高的巨浪。
郭树言:三峡工程只使重庆段江面上升1.5米,不会造成市区下水道堵塞。但污水排放确是个大问题。重庆市在污水处理上有待改进,三峡库区的污水大约70%会来自重庆。重庆市治理污水所需资金不包括在三峡工程建设资金中,将通过政府拨款、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的支持筹集。
意大利记者:有的国家修大坝造成气候变化,为何认为三峡工程对长江气候无灾难性影响?
郭树言:三峡水库是河道型水库,水面并未增加多少,对气候影响不大。大致重庆至宜昌间,夏天气温下降1摄氏度至1.5摄氏度,冬天气温上升0.8摄氏度至1.3摄氏度,雾天将比原先60天左右增加2天。
德国记者:对泥沙淤积将采取什么措施?
郭树言:泥沙是三峡工程的大问题,每年有50亿吨泥沙通过宜昌。大坝建成后会带来三个问题,一是泥沙淤积对航运的影响。根据水利模型试验,大坝建成30至50年内,泥沙对航运没有影响,之后的问题也能想办法解决。二是泥沙对库尾的影响,特别是重庆的港口。正在进行试验的水利模型表明,总的来说影响不大,大坝建成20年内无影响,20年后选好港口位置能解决这一问题。三是泥沙淤积水库,采取汛期低水位排浑水,汛后蓄清水的方法,三峡水库运行90年后水沙能够达到平衡状态。关于泥沙问题,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泥沙专家组对这一问题已论证清楚并做出了可以解决的结论。为了更加细致和稳妥,三峡建设委员会已于1993年9月成立了泥沙专家组,运用泥沙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继续试验研究。
    关于三峡经济开放区和库区文物保护
中国记者:国务院决定将三峡库区作为经济开放区有什么意义?三峡经济开放区的开发重点有哪些?
唐章锦:设立三峡经济开放区,实行沿海经济开放区的政策,对于推动库区各市县广泛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安排好移民,必将起到重要作用。三峡库区资源丰富,很有开发潜力。一是农副土特产品的开发,可搞食品、轻纺方面的加工。二是有53种矿产资源,重点是天然气、盐、磷、硫铁矿、石灰石,可发展能源工业、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三是开发旅游资源,把库区建成旅游热线,以旅游业为中心的第三产业将有一个大的发展。目前,结合库区移民搬迁,有关部门正在编制《三峡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我们相信,三峡经济开放区的设立,一定会使三峡库区逐步成为长江上游的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经济区。
中国记者:长江和黄河一样都是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三峡库区有许多价值极高的人文景观。三峡工程开工后如何对它们进行保护?
唐章锦:据初步调查和勘察,受三峡工程直接淹没影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受影响的三种情况:一是全部被淹没的如云阳张飞庙;二是只被淹掉很小部分的,现正尽力采取保护措施;三是文物本身并不受影响,只是环境改变了,形成了新的景观,这一类将作进一步美化。此外,在大坝建设中,有可能发掘出一批新的文物,形成一批新的旅游景点。总之,通过继续调查、勘察,制订新的规划,我们将尽可能把文物保护工作做好。
    关于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郭树言在回答记者提问前介绍说,我国政府多次强调,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移民。三峡库区移民安置补偿经费概算总额,按照1993年5月末价格水平测算为400亿元。这个数额,可以补偿淹没损失,也考虑了库区适当的发展,与其他水电工程相比,是相当宽松的。根据“中央统一领导、分省负责、县为基础”的原则,除中央预留必要的预备费等费用外,全部按比例切块给湖北、四川两省包干使用,在执行过程中还要考虑物价因素。这是三峡工程库区移民的一项重大举措,得到了两省的赞同和拥护。此外,全国支援三峡库区移民、一个省对口支援库区一个县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今年各省市新增支援项目330个,国务院各部委局新增支援项目136个。到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时,大坝地区征地24506亩、移民4808户、14550人的任务已基本完成。

第2版(经济)

全国畅销国产商品展销月结束
本报讯一九九四年全国畅销国产商品展销月活动近日结束。参展的三百三十五家商场在展销月期间销售总额达九十七亿多元,评选出“金桥奖”四百八十一个。本届活动由国内贸易部、国家经贸委、中国消费者协会等联合举办。
       (潘岗)

第2版(经济)

北京水泥厂建成一次试车成功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北京水泥厂,日前一次点火试车成功。工期提前了九个多月,创造了我国水泥工业日产两千吨熟料生产线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
       (王慧敏)

第2版(经济)

汉光复印机被评为名牌
本报讯生产汉光—优美复印机的邯郸汉光机械厂,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的薄纸复印机和一机两用的静电制版机,均属国内首创,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
  (崔兰凤安宁)

第2版(经济)

民惠卡在八城市联网入市
本报讯十二月十八日,我国首家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保险和航空业加盟的全国联网的优惠卡——民惠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八大城市联网入市。   (王文)

第2版(经济)

323系列助燃剂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一种能够帮助煤炭燃烧,且能防止结焦的添加剂——323系列燃煤阻焦助燃剂,日前在河南省郑州长城助燃剂厂正式投入生产,从而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      (陈川人)

第2版(经济)

山东塑机新品走俏国内外
本报讯山东塑料橡胶机械总厂紧紧抓住新产品开发不放,以质量优、价格低、品种全、适销对路的产品占领市场,从而使该厂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塑机生产厂家。   (晓甫)

第2版(经济)

新型自点火射吸式割炬在徐州问世
本报讯新型自点火射吸式割炬日前在徐州市东亚电子电器厂研制成功,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现已投入批量生产。   (乃尧)

第2版(经济)

《电梯安装验收规范》有了专题片
本报讯由建设部中国机械总公司监制的《电梯安装验收规范》专题片,日前举行首映式。该片根据国家GB10060—93《电梯安装验收规范》录制。
        (张文)

第2版(经济)

我国初步形成五大城市群
本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已经进入了比较活跃的发展时期。全国城市市区非农业人口已达2.429亿人,城市化水平已达20.89%。据悉,目前我国的570个设市城市相互配合、彼此协作,已初步形成五大城市群。
五大城市群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唐地区、辽东半岛、胶东半岛。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把造林绿化发展林业摆到重要位置
本报合肥12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听取了林业部长徐有芳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姜春云强调,林业肩负着优化环境与促进发展的双重使命,各级领导要从实现国民经济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高度加强林业建设,把造林绿化、发展林业摆到重要位置,狠抓落实。要继续奋发努力,争取到本世纪末使林业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
姜春云充分肯定了林业建设已经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央一再强调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这也包括加强林业的基础地位。作为我国生态系统主体的森林,能否有效地抵御各种自然灾害,保障水利设施发挥效能和农牧业稳产高产,为再增产500亿公斤粮食做出贡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后6年林业建设的速度快慢和成效大小。
谈到如何全面完成《1989—2000年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时,姜春云说,领导同志抓造林绿化点是一条成功经验,应当继续坚持和推广。要加快造林和消灭宜林荒山的步伐。已经灭荒的地方,要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调整结构,建设高产优质高效林业上来,尚未灭荒的地方,要做到造林灭荒与建设高产优质高效林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针对中央最近提出的要增加包括林业在内的农业投入问题,姜春云说,各地要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逐年提高用于林业的基建投资、财政预算资金和信贷资金的比重。各级计划、财政、金融、劳动和物资等部门,要在人、财、物上给予必要的倾斜和扶持。要逐步建立林业生态效益补偿费制度,使林业建设步入良性循环。
姜春云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意识和绿化意识;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把保质保量完成造林规划任务,当作一项宏伟的社会系统工程来抓。各地要把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巩固绿化成果和加强造林绿化步伐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在抓好用材林、经济林建设的同时,要下功夫抓好防护林、风光林的建设,造福子孙后代。

第2版(经济)

内贸部紧急通知各地
确保元旦春节市场供应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内贸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商业、粮食、供销部门,及早安排资金,组织好收购,充实库存,做好产销区运输衔接,落实财政补贴等优惠和扶持政策,切实把元旦、春节市场安排好,使广大城乡人民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
通知指出,今年我国很多地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各地商业、粮食部门、供销社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救灾责任制,满足灾区粮食、副食品和日用消费品的市场供应。
各地国有粮食部门要努力做好城镇居民的粮油供应工作,保证主要粮油品种不脱销、不断档,特别是挂牌销售的粮油品种,要切实做到有价有货,保质保量。各地商业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搞好副食品货源的组织与安排。特别是要落实资金,做好猪肉、食糖、蔬菜以及牛羊肉、禽蛋等重要副食品的收购工作,组织好调运,增加供应,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各地供销社要做好絮棉供应,特别是要做好高寒、边远地区的絮棉供应工作,保证当地人民群众的御寒需要。
通知还要求各级供销社备足各类适销对路商品,运用各种形式组织工业品下乡,方便农民购买。

第2版(经济)

水利部门提前完成今年水电建设任务
本报讯截至12月15日,水利部门已实现连续第4年完成年度新增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达到了110万千瓦,提前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目前,由我国水利部门管理的大、中、小水电及配套火电站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125万千瓦。
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许多在建的中小水电工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汛期一过,各级水利部门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力争夺回灾害所造成的损失。遭遇特大干旱的四川省,水电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将完成投产发电装机容量20万千瓦。
(孙力刘京和)

第2版(经济)

外经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中国复关谈判未达成一致深表遗憾
 对少数缔约方的霸道行径表示愤慨
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同各国经贸合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外经贸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就中国复关谈判发表谈话,谈话主要内容如下:
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十九次会议于20日在日内瓦结束。会议未能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前就完成中国复关的实质性谈判达成一致,我们对此深表遗憾。
众所周知,自提出复关申请以来的8年里,中国根据其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做出了最大的努力。经过十多年的改革,中国的外经贸体制已与关贸总协定的原则相一致,中国复关条件完全成熟。这是中国复关之所以取得广泛支持的最重要原因。 中国在进行复关谈判的同时,全面参加了乌拉圭回合的多边贸易谈判,并签署了《最后文件》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协定,这足以表明中国全面承担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义务的诚意。
然而,极个别缔约方出于其政治目的,无视这些事实,更不顾中国代表团最近一个月来为结束谈判所做的种种努力,公然违背其“坚定支持中国取得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诺言,采取漫天要价的方式,蓄意阻挠中国复关谈判进程,致使本次会议未能就结束中国复关的实质性谈判达成一致意见,这完全是霸道行径在多边经贸领域中的反映。中国对这种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普遍性原则和多边贸易谈判正常秩序的行径表示愤慨,同时,对今后世界贸易组织能否摆脱极个别成员恣意妄为的干扰感到忧虑。
作为正在崛起的世界贸易大国,中国愿意为世界贸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不得不重申:在复关和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之前,中国既然不可能享受应有的权利,也就不可能履行在复关谈判中以及乌拉圭回合协议中所承诺的一切义务。
坚持权利与义务的平衡是中国在复关谈判中必须首先遵循的原则。在涉及国家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中国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
中国要求复关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需要,不管中国何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都将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2版(经济)

愿作春泥更护花
——记无锡远东集团公司总经理蒋锡培
陈宗安
个人先富起来后怎么办?苦苦奋斗了10年的蒋锡培又毅然站回起跑线
20世纪只剩下最后10年。紧邻“华夏第一县”江苏无锡县的宜兴市范道乡,全乡固定资产仍只有600多万元,产值不足千万元,成为无锡市所属市县中最贫困的一角。
这时,27岁的蒋锡培,决定出资1800万元,为乡里办厂!
蒋锡培属于“先富起来的”一族。这“富”字每一笔都饱蘸艰难:高中毕业就到杭州摆摊修钟表,攒点钱又回村创办、承包工厂。辛辛苦苦,酸甜苦辣……往后的人生之路怎么走?改革开放以来铺筑的两股岔道,延伸到他的脚下:是造洋房,买汽车,安享舒适的“大款”生活,还是重新苦斗,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乡里决定设立工业小区,希望他来投资建厂,点燃全乡脱贫致富的火把!
90年代第一个早春。范道工业小区,炸响8个爆竹。蒋锡培带领一帮农民,欢天喜地挥锹挖土,为小区内第一家工厂奠基。
“只要对山有爱的坚贞,峭壁上也能长出参天大树。”他创办的无锡远东集团公司,如今已壮大为范道历史上第一家亿元企业。乡财政60%的收入,取之远东集团;乡里800多农民,就业于远东集团,去年人均收入5800多元。昔日最穷的角落,今朝跃为宜兴工业、农业、教育先进乡。
  企业先富起来后怎么办?呕心沥血的总经理像候鸟,哪里贫穷就衔着火种飞向哪里
远东集团的销售红旗,插满了中国大半个版图,经济效益如日中天。总经理蒋锡培凭栏远眺,目光投向全乡18个穷村:“治穷要治根。范道1.8万多个农民要普遍富裕起来,还必须大力发展村级工业,改变泥和水的单一结构”。
蒋锡培的目光首先落到全乡最贫困的村之一——大圩村。
烈日当头的酷暑,蒋锡培带村支书踏上征途,开始考察和寻找项目。半年后,五颜六色的塑料粒子,从机器上一吨吨欢蹦而下,投产当年创利30多万元。大圩村书记笑容满面,使劲握着蒋锡培的手:“你最好帮我多办几个厂!”
蒋锡培细瘦的身躯里,装着个“∽”的符号。只要有利于集体发展和群众幸福,他就没有“份内”和“份外”之别。在范道这片土地上,他足迹遍及一个个穷村,带去人才、项目、资金、设备和销售渠道,短短4年间扶持4个村办起了5家企业。这些企业家家盈利,无一亏损。
去年秋天,他又拨出近50万元资金,选派8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奔赴陕西省宁强县。行前,他再次语重心长地嘱托部下:“一定要帮助他们把厂办好呵。这不但是经济任务,还是政治任务!”距大雁塔500多公里的闭塞之地,传出了隆隆的机器声。今年上半年,这家宁强电线电缆厂,作为苏陕干部交流的扶贫结晶,创出了当地企业的最佳经济效益,受到政府的表彰。
身先士卒的冲锋,胜过千言万语的鼓动。在蒋锡培身后,一批能人紧跟而上,脱贫星火化为燎原之势。范道由个人出资创办的企业达10多家,18个村基本抹去了工业空白。
“功成名就”后怎么办?创业之路无止境。他用艰苦奋斗的基石,加固漫长的事业之路
在蒋锡培心中,时间不仅是利润,更是事业。为乡里办厂的第一年,年终时拿着两份报表他失眠了,不是因为企业亏损,而是盈利可观。按乡政府与他订的合同,只要交清规定款项,其余税后利润由投资者支配。这意味着他一年收入可超百万元。而蒋锡培想得更多的是,塑料电线的技改、塑力电缆的装备、阻燃电缆的开发。他最终决定把这百万元留给企业。
假如他按当初的合同,至今累计收入足以超过500万元。而他将这500万元,全部留给了企业!
在一些人看来,他已进入“功成名就”的人生殿堂,拥有足够的条件,去享受令人羡慕的各种物质生活。然而,他却始终如一,将年华融在艰苦奋斗的信念中。他办公室的沙发,是他结婚时请人做的,办厂时搬了过来,上面坐过一批批客户和各级领导,至今已磨出了破洞。他让职工缝缝补补,做个新罩子,仍继续使用。他说:“艰苦奋斗,不一定是穿补丁衣服,主要是经受精神的磨砺,攀登事业的高峰!”
一次次选择的瞬间,连接起人生的轨迹。范道党组织,吸收他加入了党的队伍;范道的人民代表,高举庄严的手,选举他担任了副乡长。今年春天,他跨入了江苏省乡镇企业家的行列,不久前,蒋锡培又光荣地登上了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的大红榜。

第2版(经济)

岁末隆冬,兰州街头依然鲜果飘香。这位个体户每月水果销量近4000公斤。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