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聂荣臻传》出版发行暨纪念聂荣臻诞辰九十五周年座谈会上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同志们:
聂荣臻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老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崇敬。
聂荣臻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1923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就在留法勤工学生和华工中进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在大革命失败和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受挫以后,他毫不气馁,继续坚定地从事异常艰险的白区斗争。在以后的战争年代,他也总是身先士卒,特别是在战斗的关键时刻,他亲临第一线指挥,常使战局转危为安、转败为胜。为了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他无私无畏地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新中国成立后,他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殚精竭虑,日夜操劳,经常抱病工作,取得了卓著的成绩。聂荣臻同志这种源于共产主义信念的英勇奋斗精神,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努力学习和发扬的。
聂荣臻同志具有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处处服从和维护革命大局。广州起义前,他认为革命形势处于低潮,不同意发动起义,但在中央作出起义决定后,他立即全力投入起义准备工作,并在起义军失利的严重关头,与叶挺果断决定撤退,保存了部分革命武装力量。红军长征通过敌人第三道封锁线时,他坚决执行军委命令,率部抢占九峰山,保障了长征纵队左翼的安全。随后,他又率部血战湘江,保住了右翼渡口,掩护中央纵队和部分红军渡过湘江,减少了损失。解放战争初期,为了贯彻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他抽调大批晋察冀的部队和干部,支援开创东北根据地的斗争。后来他又在华北指挥了一系列钳制性的战役和战斗,拖住关内敌军,有力地支援了东北军区的作战行动。聂荣臻同志这种坚强的组织纪律性和顾全大局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高级干部都应努力学习和发扬的。
在作战指挥中,聂荣臻同志一贯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抗日战争中,他坚持贯彻党的积极发动群众,壮大武装力量,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政权,推行统一战线等方针政策,为开创晋察冀模范抗日根据地,坚持华北持久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在正太路、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中抓住战机,运用运动战的战法,歼灭了大量敌人,并总结了攻坚战的经验。平津战役中,在西线解放新保安、张家口以后,他力主打下天津,争取和平解放北平,并参与领导了和平谈判的活动,为和平解放北平做出了重要贡献。聂荣臻同志在战争指挥艺术方面的许多重要认识和观点,成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组成部分。聂荣臻同志不仅是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家,也是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他在战争年代长期担任或兼任政治委员,对政治工作有很多建树。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他始终要求部属加强政治工作,启发战士为谁打仗的阶级觉悟,坚定不移地推行政治委员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在军队进行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时期,他提出,军队政治工作,“首先要把党整顿好,先解决头的问题,脑袋问题,躯干和四肢就好办,红军时期就是这样做的,先抓党”。聂荣臻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至今对我们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仍有指导意义。加强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加强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措施和重要保证。
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同志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卓越领导者。从50年代中期起,他以极大的热忱,坚韧不拔的精神,肩负科学技术事业的繁重领导工作,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开拓性、奠基性工作,为党和人民建立了新的不可磨灭的功绩。60年代初,在国家经济遇到严重困难,苏联撤走专家,停止一切技术援助的情况下,聂荣臻同志力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继续研制导弹和核武器,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致赞同和充分支持。他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采取突出重点,组织全国大协作,调整知识分子政策,狠攻各项技术难关等措施,仅用五六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多种导弹和原子弹、氢弹,并为远程导弹、人造卫星、核潜艇等的研制成功奠定了基础。我们在科技事业和国防建设方面取得的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安全,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
聂荣臻同志一贯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厚道人”。他为人清廉,生活简朴,尤其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感人至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仍在病榻上听秘书读报、念文件、看电视新闻,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大事,“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
聂荣臻同志和所有已故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的革命精神、先进思想、优良作风、崇高品德和光辉业绩,是留给我们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奋发前进的动力、经验和智慧的重要源泉。在当今国际国内的形势下,全党同志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遵照邓小平同志的要求,努力接好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大大发扬起来,真正坚持下去。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深切悼念姚依林同志
李鹏
惊悉依林同志逝世,我很悲痛。由于在外地考察,未能在他临终前再见上一面,深感遗憾。
我第一次同依林同志见面,是在1946年9月我军从张家口撤退的路上。在蔚县的西河营镇,设有一个转运站,从张家口撤退下来的同志,大都经过这里。依林同志当时是晋察冀中央局秘书长,一位从延安来的老同志把我介绍给他,他十分亲切地对我表示关心。当时他还不满30岁,但已经是一位有着重要革命经历的高级领导干部,而我还是一个年轻的技术员。他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是随和而稳重。这种印象,在以后的交往中日久而弥深。
建国以后,我长期在电力系统基层工作,很少同依林同志见面。80年代初我到电力部工作,特别是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同他的接触才多起来。依林同志是人们公认的熟悉经济,有丰富的经济领导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我对他很尊重。无论是我担任副总理期间,还是担任总理之后,遇有需要研究的问题,都经常到他那里去,征求他的意见。他总是很中肯地说明自己的见解,大力支持我的工作,使我受益不少。他平时话不多,但言简意赅,常常一语破的,发人深省。同依林同志共事多年,我感到他既是工作上能够很好配合的同事,又是忠厚的长者。
依林同志长期从事经济领导工作,亲身经历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成功与挫折,又善于总结经验,所以对于我国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有着深刻的见解。在新的历史时期,他全力投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亲自参与了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调查研究。1990年他通过调查研究,向中央提出减轻上海财政负担的建议。1991年初,根据小平同志指示精神和江泽民同志的意见,我请依林同志带领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到上海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同年4月我在上海宣布的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十条措施。在领导经济工作中,他非常注重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往往见微知著,提出带全局性的问题。1988年秋,为了解决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问题,不得不进行治理整顿。依林同志提出,治理整顿必须进行,一条重要措施是压缩基本建设,这也会带来一些负作用,使生产速度下降,对此需要有所准备。当1990年出现市场疲软的情况时,他及时提出适当放松银根的主张,促进了经济的回升。在准备这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依林同志根据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国家财政税收状况,明确提出实行分税制的改革主张。我同依林同志共事多年,感受最深的,是他的实事求是精神。他从不否定成绩,也不掩饰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依林同志素以稳健著称,他的意见和建议,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提出来的,因此而具有说服力。
依林同志有长期的革命斗争经验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他是非分明,决不含糊。在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关键时刻,依林同志表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定性和原则立场,为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捍卫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是疾风知劲草!
依林同志身居高位,但数十年如一日,生活简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凡是同他接触过的人,都会感受到他的宽厚和诚恳。他经常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他总是耐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对下级总是和颜悦色,循循善诱。依林同志正派公道,使用干部坚持五湖四海,没有亲疏之分。这使他在广大干部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依林同志长期身体不好,带病坚持工作,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疾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他离开工作岗位,居家养病以后,我到他的住处看望过几次,有时也就一些重要问题同他交换意见。最后一次见面,是国庆45周年焰火晚会,在天安门城楼。当时见他身体虚弱,很为他的健康担心,劝他多保重身体。他笑着说,建国45周年盛大庆祝,还是想来。不料竟成永别。
依林同志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也使我失去了一位亲密的同事和忠厚的长者。我们唯有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奋发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以告慰于他。
1994年12月12日,于四川至湖北途中。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座谈会
缅怀学习聂荣臻同志
江泽民讲话高度评价聂帅不朽功勋
乔石出席刘华清主持会议张震讲话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聂荣臻传》出版发行暨纪念聂荣臻诞辰95周年座谈会,缅怀、学习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聂荣臻元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江泽民说,聂荣臻同志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崇敬。聂荣臻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处处服从和维护革命的大局。在作战指挥中,聂荣臻同志一贯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聂荣臻同志不仅是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家,也是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同志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卓越领导者,为党和人民建立了新的不可磨灭的功绩。(讲话全文另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出席了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聂荣臻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的崇敬和怀念。缅怀聂荣臻同志的丰功伟绩,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当前,我们要坚决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十四届四中全会的重要决定,从各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以聂荣臻同志为榜样,继承他的遗愿,更好地为建设现代化国防、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奋斗。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讲话中回顾和介绍了聂荣臻同志光辉的一生。他说,聂荣臻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老党员,在整整70年中,他对人民革命事业,对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忠贞不渝,一贯忠于党的组织原则,凡是中央的决定,无不坚决执行。在作战指挥中,他胸怀全局,运筹帷幄,善于捕捉战机,屡建殊勋。他热爱科学,在领导科技事业和各项工作中,坚韧不拔,一切从实际出发,一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绩斐然。聂荣臻同志为开创和建设新中国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
聂荣臻同志1899年12月29日出生在四川省江津县农村。1922年8月加入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他长期担任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历任南昌起义军第十一军党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中央军委参谋长、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红一军团政治委员、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政治委员、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晋察冀中央局书记、华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三书记。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代理总参谋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委、国防科委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十一届一中全会、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朱光亚在座谈会上宣读了钱学森的书面发言,肖克、戴学江、李来柱、伍精华等在会上发言,缅怀聂荣臻同志的高尚品德。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宋任穷、卢嘉锡、吴阶平、迟浩田、洪学智、张万年、于永波、王平、伍修权、李德生、陈锡联、严济慈、廖汉生、杨成武、郑天翔、邓力群等。
聂荣臻元帅的夫人张瑞华和其他亲属以及与聂荣臻同志一起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代表,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和各界群众代表出席座谈会。(附图片)
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与聂荣臻同志的夫人张瑞华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聂荣臻传》出版发行
邓小平题写书名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罗玉文)在聂荣臻元帅诞辰95周年之际,邓小平题写书名的《聂荣臻传》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这部56万字的传记,翔实记述了聂荣臻从一个普通的爱国青年成长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的光辉战斗历程,集中再现了聂荣臻一生的革命精神、先进思想、优良作风、崇高品德和光辉业绩。全书分青春篇、风华篇、劲松篇,共81章。书中还收集了图片40余幅,并附有聂荣臻同志生平大事年表。
介绍聂帅光辉一生的《聂荣臻》大型画册同时出版发行。

第1版(要闻)

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拉开帷幕
首都举行纪念演出开幕式
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等出席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卓越的戏曲艺术大师、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周信芳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首都正式拉开帷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出席了今晚的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纪念演出开幕式。
李铁映、王光英、吴阶平、万国权等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文化部常务副部长、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纪念委员会组委会主任高占祥主持。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致开幕辞。他代表中宣部、文化部,代表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纪念委员会,向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梅兰芳、周信芳先生的亲朋至交与弟子传人,京剧界、戏曲界代表,文艺界专家学者和海内外嘉宾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刘忠德说,这次纪念梅、周活动,是自1990年徽班进京200周年观摩研讨纪念活动以来,我国戏曲艺术界、文化界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又一次大型文化活动,是我国振兴京剧艺术、繁荣民族戏剧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
刘忠德说,梅兰芳、周信芳先生德艺双馨的品格、渊博的学识、大胆的革新创造精神及其对京剧艺术的卓越贡献,使他们成为举世公认的艺术大师,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纪念梅、周,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把继承发展中国戏曲、繁荣复兴民族戏剧文化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任务,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要像他们那样,把振兴京剧、发展戏曲作为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科学地研究总结他们的全部经验,认真解决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一系列现实课题,以剧目和人才建设为重心,把振兴、繁荣、发展京剧和地方戏的宏伟事业切实推向前进。
刘忠德说,自1990年徽班进京200周年纪念活动后四年多来,京剧和各地方剧种在发扬优秀传统、适应新形势需要方面经受了考验;在变革时期的困难条件下勇于探索,努力开拓新的历史条件下传统戏曲繁荣发展的道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方针指引下,特别是在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宣传文化战线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号召之后,社会整体文化氛围正在朝着健康繁荣的方向转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给高雅艺术、民族艺术带来了新的希望和生机。党和国家倡导的各种旨在振兴京剧和地方剧种的活动和举措,得到社会各界与海内外同胞的积极支持,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广大青少年中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和深入。这些都给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再造辉煌带来良好的机遇。在这样的国内国际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京剧、昆曲以及地方戏曲剧种所期待的发展时机正在到来,我们应对民族戏剧文化繁荣兴盛的前景充满信心。梅兰芳、周信芳先生的榜样和精神,正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中国京剧、中国戏曲,必将在新时代高扬辉煌复兴的旗帜!今天的晚会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历史感,又充满时代特色,浓重而热烈,活泼而新颖,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天女散花》、《徐策跑城》、《穆桂英挂帅》等名剧集粹,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梅葆玖主演的《太真外传》、袁世海主演的《横槊赋诗》等京剧精彩片断,李维康主演的《蝶恋花》选场,使人们领略了艺术大师的风采与神韵。一些儿童演员和青年京剧演员,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充分展示了京剧艺术后继有人,必将发扬光大的前景。
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由文化部、广电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文化部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中国剧协、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纪念活动将从今天起到明年1月10日,在北京、上海、江苏以及全国许多地方隆重举行。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等领导同志走上台去,祝贺演出成功,并同演员们一起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发展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
——祝贺梅兰芳周信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本报评论员
梅兰芳、周信芳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艺术大师,他们为中国京剧、中国民族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彪炳千秋、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两位大师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隆重的纪念活动在北京拉开了帷幕,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纪念活动,是继徽班进京二百周年纪念大会之后的又一次全国性京剧艺术盛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重视,受到京剧界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欢迎和支持,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是振兴京剧,繁荣民族艺术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民族艺术是我国人民经过长久积淀后的历史创造,是长期积累和发展起来的民族精神的结晶,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它具有教育人、陶冶人、愉悦人的作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丧失自己的民族艺术,就会丧失民族生存的“根基”和“脊梁”。因此发展民族艺术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职责,对于保护和发扬光大我国优秀历史文化和传统艺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与塑造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与崇高民族品格,具有特殊的功能和深远的意义。
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民族艺术的发展,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特别指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是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任务。
当前,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高品位、高质量的优秀作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了新的发展,我国人民文化生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多彩。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的发展也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回落、滑坡现象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关键是要正视现实,面对未来,采取正确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地促进民族艺术进一步发展。
今天,我们纪念梅兰芳、周信芳两位艺术大师,就是要通过缅怀两位艺术大师在发展京剧艺术上的功绩,继承和发扬他们的艺术成就,学习他们的艺术创新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总结艺术工作中的成绩和经验,激励后人,承前启后,推动京剧发展,促进艺术繁荣,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使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艺术自立于世界之林。
发展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基本要求。希望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不断推动民族艺术的发展繁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预祝梅兰芳、周信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由于少数缔约方缺乏诚意蓄意阻挠
我复关协议未能达成
我政府代表团团长重申,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决不会为复关不惜一切代价
本报日内瓦12月20日电记者姚立报道: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9次会议20日在日内瓦结束。由于少数缔约方缺乏诚意、蓄意阻挠、漫天要价,这次会议未能达成中国复关的协议。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在会上重申,中国复关的基本原则是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能承担乌拉圭回合协议中规定的相应义务,中国决不会为复关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决不接受超出其经济承受能力、损害其根本利益的任何条件。
在中国工作组今天的会议之前,中国代表团从11月28日至12月19日与许多缔约方就我市场准入和中国复关议定书进行了3个多星期的磋商。
在今天下午的正式会议上,关贸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拉德就迄今谈判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说,经过中国和各缔约方的共同努力,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由于谈判的全部工作尚未结束,他将在明年早些时候继续召开中国工作组会议,并希望各方显示最大的灵活性,以尽早结束谈判,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在吉拉德主席总结讲话之后,出席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谷永江在会上郑重声明,鉴于中国为恢复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已作出8年多的重大努力,包括全面参加了乌拉圭回合的谈判,并签署了《最后文件》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协定,中国提出年内完成复关的实质性谈判,并成为明年1月1日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是合情合理的、顺理成章的。这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关贸总协定及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也都是有利的。
谷永江说,“最近一个月来,中国代表团为结束谈判作了巨大努力,但本次会议仍未能就结束中国复关的实质性谈判达成一致意见,这完全是极个别缔约方由于他们政治上的需要,蓄意阻挠,缺乏诚意,漫天要价的结果。中国目前所作的减让,是中国根据一个发展中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所能作出的最大努力。由于个别大国拖延和阻挠谈判进程,严重破坏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普遍性原则和多边贸易谈判的正常秩序,同时也使中国无法履行复关谈判中已做出的各项承诺,从而损害了其他缔约方的利益。中国政府对于今后世界贸易组织能否摆脱极个别成员恣意妄为的干扰表示忧虑。”
谷永江再次重申,“中国决不接受歧视性的复关条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不可能接受那些超出其经济承受能力的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价。”
他说,“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不单是中国的愿望,也是绝大多数缔约方的愿望。因为世界贸易组织没有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国家参加是不公正的,也必然会有损其代表性和顺利运作。我们郑重声明:在中国复关和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之前,中国将不可能享受其应有的权利,因此中国也不能履行在复关谈判中以及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所承诺的义务。”
谷永江最后明确表示,年底不能解决中国的复关问题,中国将不再主动要求举行双边磋商和中国工作组会议,如果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主席邀请我们参加中国工作组会议,我们也只能承担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乌拉圭回合协议中规定的相应义务。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同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将会继续发展。但是,这种改革开放的进程将按照中国自己的时间表进行,中国将根据自己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定自己的产业政策并实施各种必要的关税和非关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