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隧道不通不“还俗”
铁道部十五局三处宝成指挥部一队风枪工班,担负着宝成复线八庙沟隧道出口的拙进任务。这里地处秦岭腹地,交通极不方便,用水购物都非常困难。为减少洗头的麻烦,壮士们一商量,决定集体“削发为僧”,他们幽默地说:“不打通八庙沟隧道决不‘还俗’(蓄发)!”黄仕科摄

第9版(经济生活)

京西有座汽车配件城
随着家庭购买汽车的出现及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原来默默无闻的汽车配件行业变得兴旺起来了。
北京有多少家汽车配件商店,没有精确统计,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但品种齐全、规模数一数二的要算北京西郊汽车配件城了。这个占地6.7万平方米、有11个展销大厅、1800余摊位的“城”内,不仅有北京一些大型汽车修理公司所属技术服务公司,还有国产名优汽车配件中心、进口汽车配件中心、汽车保修机具展销中心、汽车横向产品及汽车装饰百货商店。城内还设有计算机信息中心,用户可随时查询自己需要的信息,使零配件销售从作坊式向现代化迈进了一步,大大方便了用户。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影报道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视

让“内退”退出困惑
包世华余杰
内退,一个至今在任何版本的《辞海》里查不到的新名词,在一些国有企业悄然出现,继而流行开来。
因为一部分职工年龄偏大,体弱多病,又不到正常退休年龄,由企业区别情况实行内部离岗退养,即简称“内退”。人们也称之为“准退休”或“假退休”。
从去年初春开始,湖北省襄樊市一些国有企业已试行“内退”。该怎样看待职工退休制度改革中的这一“准”退休办法?内退究竟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呢?
    没有先例可循
据测算,目前全国企业有1700万富余人员,而企业自身尽最大努力也只能安置700万人,大量富余人员的安置成了深化改革的一大难题。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富余职工安置规定》便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尚方宝剑”。据此,襄樊市政府两年前就出台了文件。
8月中旬,笔者来到该市劳动局采访。保险福利科科长李荣华向我们解释说,离岗退养和提前退休是安置企业富余人员的几种方式之一:即对常年不能参加正常生产的男年满50、女年满45岁的病、残、体弱职工,经批准可实行厂内离岗退养,退养费在工资基金中列支。对接近退休年龄的男年满57、女年满47岁的职工,经当地劳动部门批准,可提前办理退休手续,享受正常退休职工的待遇。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由于各企业情况差别较大,所以内退的办法也不尽相同。近3000职工的襄樊卷烟厂,规定内退职工的年龄为男50、女45,其待遇是发给100%的工资,没有奖金;襄重工业集团的规定则是男职工满52、女职工满42岁即可内退。工资按年龄与本人正常退休待遇的比例每相差一年,百分比相对减少5%,但不低于本人档案工资的60%。
有着万余人的金鹏纺织集团内退职工有200余人,其待遇是岗位工资的75%。
职工内退,最担心什么?
怕人走茶凉,今后享受不到改革的成果,福利待遇不能兑现。在这方面,襄轴集团公司决策者们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职工内退由个人自愿申请,企业批准,公司“软着陆”为他们铺平退路。诸如不因职工内退使其住房、医疗、煤气、洗澡、报刊及政治生活等福利和权利有所减少,从政策上让他们感到温暖;内退职工按100%拿工资不少一分。内退职工腾出岗位让年轻人接班,公司多发给他们40元补贴以示褒奖。解除了部分职工的后顾之忧。
    双重效应
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内退的举措出台也不可避免地具有双重效应。
它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
——促进了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对于企业来说,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是难以消除的痼疾。襄轴集团公司有着20多年的建厂史,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炳持理直言:若按文件公司可裁减10%职工,因为搞了股份制后,企业背不动富余人员,而把职工作为包袱推给社会,又不是企业特别是襄轴人所允许的。于是,他们顺应股份制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使机构及中层干部精简率达40%以上,其中内退职工600余人。
——企业更新了劳动力,增强了活力。一些老弱多病职工离岗退养,相应地给年轻人腾出了岗位,长期待业的一部分人端上了“饭碗”,调动了积极性。襄轴集团1993年实现利税总额8918万元,比上年增长1.32倍,实现利润6427万元,比上年增长1.85倍。
——为企业节省了开支。据襄樊卷烟厂初步测算,全厂每月可节省开支8.2万余元,预计全年可节支近100万元。
当然,由于内退没有先例可循,有的企业在实施上有些简单化,消极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职工年龄虽偏大,但身体尚好,家庭负担较重,且无别的专长,有的企业不是坚持自愿的原则,而是一“刀”将他们“切”下来,使他们的收入大为减少,因此出现一些问题。
另外,家住农村的职工内退,而家住农村的企业干部则例外,家住农村的职工心理也不平衡。
    工作做细
内退,毕竟是一项具体制度的改革,它会带来短时的阵痛。一部分职工对改革的心理准备不足,其承受力也明显有些不够。正因为如此,内退还有许多艰苦而细致的工作要做。
比如,能否不作“一律”、“必须”等的硬性规定,让职工自愿申请,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再作决断。
又如,职工从岗位上退了下来,企业不能卸包袱,既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又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另外,对家住在农村的半边户军人家属和丧偶者的切身利益也应有一定照顾等。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脸色”与“脑袋”
奚旭初
营业员脸上的冰霜如今是日见其少了,可见市场竞争具有改变人的力量。
不过,作为营业员,做买卖迎送四方主顾,站柜台销售天下百货,也绝不是脸上挂满微笑就足够了的。之所以如此强调,乃是有感于眼下的商界,营业员服务态度好多了,优质服务的意识也浓了,但相当一些人的服务知识还是匮缺。或者换个说法,叫做滞后。常能看到这样的情形,柜台之前,营业员热情接待顾客,主动介绍商品,态度无可挑剔。然而当顾客问及商品的性能、质地和维修保养知识等等,营业员就显得力不从心,答非所问,甚至一问三不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营业员,除了要有强烈的优质服务意识之外,还须有扎实丰富的优质服务的知识。否则,纵然心有余,也会力不足。尤其是今天,新产品层出不穷,产品中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更要求我们的营业员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售货业务知识。
以前评价一个营业员的优劣,往往只限于服务态度,现在远远不够了。商品在不断升级换代,服务又何尝不是如此。光有微笑的服务,充其量也只是服务的“初级阶段”。市场竞争是全方位的,消费者愿意将钞票送给谁赚,不但要“货比三家”,不但要看营业员脸上有无微笑,还要看营业员脑袋里有无知识,知识多少。现在商品越来越丰富,你这个商店有的东西,别的商店也会有,彼此没有多大的竞争余地。微笑也是“常规武器”,所以,营业员的“脑袋”如何,就是竞争的一个新的制高点,也是衡量本人及商店素质的重要标准。
正像市场经济改变了营业员的“脸色”一样,市场经济也必然会充实营业员的“脑袋”,充实也是改变。谁若拒绝这种改变,或者改变得晚,那么谁就被动,甚至会被淘汰。

第9版(经济生活)

开司米皇后话中国服装
本报记者计泓赓
披着秋日的阳光,穿过色彩斑斓的树林和田野,我们的车子在一座欧式古堡前停下。古堡位于罗马市郊,建于14世纪,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资历一样深。现在的主人是意大利世界十大服装设计师之一、被誉为开司米皇后的劳拉·比娇蒂。
来到古堡访问前,我们刚刚在罗马市西班牙广场附近参观了劳拉开设的专卖店。劳拉特爱白色,她认为那是纯洁、高雅的象征。店内装修体现了女主人的爱好。室内房顶有一大片天窗,光线透过精致的白色镂花玻璃射入,好像室内空气都给过滤净化了。店内一侧的柜内陈列着各种柔和色的羊绒开司米时装外衣和毛衣,另一端柜内则全是色彩浓艳的,形成强烈的反差,意大利高层次的妇女都是这里的常客。
劳拉穿着一身白色西服裙装,身材修长,朴素大方,对我们很亲切。
她说:“人民日报是世界有名的报纸,我想通过你们的报纸向中国妇女致意。我的最大愿望是想使意大利时装界与中国这样一个古老文明的大国建立起联系和文化交流。引为自豪的是:作为时装界的妇女,我第一次打开了中国的大门。”
是的,人们没有忘记,这位在1987年曾荣获意大利总统颁发的骑士勋章的劳拉·比娇蒂,1988年首次来京举办意大利时装展示,引起了轰动,被誉为“新马可波罗”。
6年后的今天谈起这件事,她仍然动情地说:“这使我终身难忘。”她还谈到今年4月她为北京首家劳拉时装专卖店开业而访华时,陈慕华副委员长会见她时讲的话:中国妇女要改善服装,不能光靠进口,要引进,搞合资,提高服装水平,并要使妇女有能力来购买。
劳拉设计的时装风格以高雅、面料多变、做工精细、善于体现女性魅力而著称,而开司米时装则是她的一大特色。她在世界各地设有30多家时装专卖店。在中信罗信公司牵线下,呼和浩特市内蒙古第一毛纺厂采用劳拉分许可证,以当地盛产的羊绒,批量生产劳拉系列羊绒衫,质量获得劳拉公司的认可,为我国市场提供了高档羊绒制品。她说:“这样就能使中国人民和成千上万到中国的外国旅游者都能看到和买到,希望能与中信欧洲公司更好合作,在童装、皮鞋等方面有所开拓。”
在去年庆祝她访华5周年的盛会上,中信公司给她颁发了“马可波罗服装先驱”奖杯。她认为,一种卓越的艺术反映的是国魂。从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的几个世纪中,意大利人民总是努力在服装设计上寻求用艺术的形式来表达美好的意愿。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它的人民有着很强的创造力和艺术鉴赏力。这是意大利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的根。她为能把自己设计的服装在中国生产、在中国商店亮相而高兴。至于中国服装,劳拉在访华时就已发现,中国服装的颜色、品种和文化内涵都有了很大进步,她认为,将传统文化、现代气息与生活实用需要结合起来,中国服装设计一定会有新的飞跃。
她说:“我到过很多发展中国家,我感到服装事业最有发展前途的是中国。中国的服装市场已相当繁荣,有些质量很好,中国劳动力便宜,价格合理,对外有竞争力,但要扩大销售渠道,要有专业的销售人员,懂得怎样推销商品。这是很重要的。中国人有经验,不少从中国出去的人在国外很会经营。中国要培养资助年轻人从事服装事业,使服装市场更活跃。当然这要有时间,不是今天、明天就能做到的。过去法国时装风靡全世界,意大利时装界花了10—12年时间才超过了它。”
劳拉沉思了片刻,接着说:“东西方文明有着融会贯通性,妇女的喜爱是没有国界的。比如意大利妇女与中国妇女也许从语言上无法交流,但如果同看一场时装演出,那么很快便会有不少共识。”她还谈到了准备与内蒙古第一毛纺厂进一步合作,改变大批量生产的状况,希望做到小批量、多品种、高质量。
访谈持续了一小时左右,据说这是最长的一次,劳拉的谈话很有见地。有人说,这是因为她学的是考古,对东方古国的中国怀有天然的感情。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胡杨游
艾丰
从旅游的角度看,新疆塔里木盆地有两大奇观:一个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一个是塔里木河两旁的胡杨林。
沙漠的可怕和壮观是人所共知的。人如果没有经过沙漠的旅行,恐怕永远不会真正懂得绿色、水、方向、朋友的宝贵。今天,这个万年荒漠的地方已因为发现了石油,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沙漠再不寂寞,钻井和汽车的马达,整天在哼着动人的歌曲。为了勘探和开采石油,在许多地方布下了居住点,更可喜的是,笔直、平坦、宽阔的柏油公路,为无边的沙漠横横竖竖地披上了彩带。我驾着车,在公路上,开到160多迈的速度。公路的修建为旅游创造了空前好的条件,这是油田开采的“副产品”。
胡杨树是许多人写过的对象。但我觉得,不管写得多好,也不如亲自看一看,在塔里木河两岸,我看见了大片大片的胡杨林,那真是惊心动魄,给人以灵魂的震撼。在那样干旱的沙丘上,常年很少雨水的气候下,一棵一棵胡杨树顽强地挑战式地挺立着。它们主干粗壮,枝杈简练,树叶铁绿。有的矮墩墩,有的直挺挺,有的像一座假山石,有的像一株盆景花,有的风华正茂,有的老气横秋。稀奇古怪,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见所未见。当地人告诉我,胡杨树的叶子特别,下面的像柳树,上面的像杨树,我一看,果然。更有人告诉我,胡杨树号称“三千岁”:它生长一千年,枯萎之后,还要站立一千年,树倒之后,躺在大地上,要一千年才会腐烂。
在胡杨林前,我想,如果有哪一位摄影家,专门拍一个胡杨的画册,一定会引起轰动的。这轰动,直观说,在于胡杨的千姿百态,而更深的原因,则在于胡杨以其最顽强的个性告诉人们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命力”。谁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谁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不幸,当他有些气馁,有些悲观的时候,那就请他看看胡杨吧!
听说,这里的旅游局已经开始策划搞胡杨、沙漠等等的大旅游。这将是真正的“大自然”的旅游,这也将是真正的观测“生命之花”的旅游。啊,我盼望着它早日开游。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可充电池材料在南通建成投产
中日合资南通华明电器有限公司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建成一条年产120吨的电池中间体——冲孔镀镍钢带生产线,产品质量达到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的水平,价格仅是进口产品的一半。(彭平)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一喷净干洗剂问世
北京洁神精细化工研究中心引进美国90年代最新技术研制的新一代干洗用品“伊人干洗一喷净”在京问世,并陆续在北京各大商场上市。
该产品操作简便,只需对准油渍处轻轻一喷,无需用水,不用搓揉,3分钟后即可除去衣物油污且不留痕迹,适用于毛、呢、混纺、化纤等高级衣料。(李强)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黄氏响声丸”推出新制剂
在全国喉药中独树一帜的“黄氏响声丸”,在原有基础上改进而成新制剂,服用量大大减少,疗效更显著,并将糖衣丸改成炭衣丸,解除了某些患者对糖衣丸的不适应。(徐莉)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济公牌“酒伴侣”问世
甘肃济公保健饮品公司挖掘祖国中医文化遗产,开发出济公酒伴侣。产品具有独特的解酒、醒酒功能,可消除、缓解饮酒所致的不良反应。(任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标准压力锅安全性能好
浙江苏泊尔有限公司采用1992年8月国家颁布的新标准生产的压力锅,从开盒盖设计、防堵安全性能、弹簧式安全阀、止推安全装置、硅橡胶密封圈等五个方面改进了原产品设计,使高压锅的安全性能大大提高。(李向)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常州模具钢崭露头角
常州国盛铁合金有限公司采用电渣熔铸新技术生产的热作模具钢3Cr2W8V、H13、塑料模钢P20,其化学元素稳定,组织致密,易于切削,抗热性能高,可以大大延长模具使用寿命。(艾国)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给购物者一点“天地”
魏亚玲
逛商店,购物,是一种享受。
闲暇之时,在宽敞、明亮的商店里选购自己理想的服装和用具,真胜过一次美餐。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很少,购物天地越来越窄,商家总想把所有的货样都摆出来,特别是服装,往往挂得顶天立地,垒成一道道墙,挡住窗户遮住亮,走进商店便如同进了货山人海,让人透不过气来。记得北京燕莎、赛特开张时,人们不买东西也想去逛逛,因为那里的购物环境怡人,感觉是一种享受。
前两天,笔者到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买毛衣,上到三楼,又发现一个新景:“洋模特”充斥商场。“她们”穿着各式时装,背靠背肩并肩,把一个个柜台圈成一个个“凹”字形。我数不清有多少个“凹”字,粗略数了一下,一个“凹”字内少说也得有20多个“洋模特”。见此情景,买东西的兴趣顿时一扫而光。下楼时听一对中年夫妇边走边说,现在东西多,让人眼花缭乱,人多,模特多,让人真假难分,不知谁真谁假。
现在商店越来越多,但愿经营者的头脑里,不仅要有货物的天地,也要留一点顾客购物的天地,营造一个较好的购物环境。商业的竞争,除了物美价廉服务好外,购物环境也是不可小视的。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定位准产品“香”
刘星云
最近,在天津举办的九四全国香精香料新技术展览会上,句容香精厂生产的天王牌香精,有六个产品获全国香精产品金奖。这个一九八六年才创办的企业,产量已增长了十倍,先后与北京、上海、南京、徐州、青岛、武汉、天津等地的大型合成洗涤剂厂和肥皂厂建立了业务关系,成为香精香料行业中的一匹黑马。
了解这个厂的人都说,句容香精厂能有今天,与厂长徐昌诚分不开。
这几年香精香料行业发展很快,仅江苏就有一百多家企业。国外的香精香料借助品牌优势,也大量进入中国市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像句容这样起步较晚规模不大的企业,要在竞争中取得主动,自己必须有一招。
目前,国外的高档香精好于国内的同类产品,而中低档香精,国内的香原料和调香技术有一定的竞争力。而这块恰好是最适合我国消费水平的。句容香精厂从市场和自身实际出发,把目标定位在中低档产品上,充分利用我国独有的香料资源,调配出优质、比利用进口香原料具有价格优势的香精,参与市场竞争。
一九九一年,句容香精厂与轻工总会香料科学研究所开始联营,联合开发生产国内洗涤产品用的中低档香精。他们特聘了国家高级调香师,运用研究所的最新成果,根据客户的需要,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调香技术,从产品的原材料质量控制到理化指标进行严格把关,提供客户满意的产品。
沙市“日化”活力28新一代一比四洗衣粉,原先用的香精价格为每公斤二百一十元,该厂技术部门要求句容厂调出九十元一公斤,而香气要接近原用的花香型香精。这是个难题。句容厂经过反复比较试验,最后采用进口香基和国内的天然香料,调配出八十八元一公斤的复花香精,达到了该厂要求的香气纯度和技术指标。南京烷基苯厂“加佳”牌洗衣粉,原来用的进口柠檬香精,价格每公斤九十九元,句容厂经多次试验,用国产香料为该厂生产出价格低于进口香精三分之一的产品,而香气纯度、技术指标达到进口标准。
句容香精厂利用国产香料在全国率先打出价格优势后,下一步准备把自己的产品更多地打到国际市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