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安徽调查农村工作时强调
抓好当前生产 夺取明年丰收
据新华社合肥12月19日电(记者陈先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12月16日至19日在安徽调查农业和农村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采取得力措施,搞好当前农业生产,千方百计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姜春云指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增加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和社会稳定,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他说,实现明年粮棉增产任务,首要的是保证种植面积,并努力提高单产。要坚决制止滥占耕地的现象,并尽可能地扩大粮田面积。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保证明年的棉田面积有所增加。目前小麦苗情不错,但由于气温偏高,有些地方麦苗旺长,要抓紧采取措施,加强科学管理,争取夏粮丰收。要在保证粮棉增产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增加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目前,有些产粮大县农民收入较低、地方财政困难,解决这个问题,不能用缩减粮田、削弱粮食生产的办法,而应当积极发展养殖业、加工业、商贸业,走农工商贸一体化的路子,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效益,实现多次增值增利。
姜春云强调,要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明年农业能否丰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水利建设,扩大排灌面积,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建设,要抓得很紧很紧,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特别对明年见效的水利工程,要争取早日竣工、投入使用。要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各地都要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要求,制定明年的科技推广计划,推广哪几项技术、如何推开,要列出单子,作出具体安排,并狠抓落实。
在谈到增加农业投入问题时,姜春云希望各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尽可能地提高农业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并确保各项支农资金及时到位。各项农用物资也要尽早准备,抓紧组织货源,确保不误农时。要深化和完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对市场的调控和管理,为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提供优质服务。

第2版(经济)

北京西门子电器有限公司建成
本报讯北京机床电器厂和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合资建成的北京西门子电器有限公司近日在京开业。该项目投资四千万德国马克。(亚玲)

第2版(经济)

昌平推出山区建设招商项目
本报讯京郊昌平县日前与海内外客商签订了十八项合作开发山区建设的项目,协议资金总额达五亿元人民币,其中有:居庸关、虎峪、白羊沟等旅游风景开发,适宜种植林果基地等。(李德余刘颖)

第2版(经济)

凉州皇台酒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在日前揭晓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甘肃凉州皇台酒厂所产凉州皇台酒,与茅台酒等国内七种名酒一起同登领奖台,荣获特别金奖。(季元)

第2版(经济)

蓝星公司服务网络遍全国
本报讯中国蓝星化学清洗总公司的三百四十五家分公司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从业人员两万多人,每年清洗各种设备上万台(套),还在国内建立了十四家合资公司。(建华)

第2版(经济)

霸州推出灵便型擦鞋机
本报讯一种取名为“梦得尔”的擦鞋机最近由河北省霸州市益泰塑料工艺厂开发成功。该产品体积小,只需轻轻一按手压开关,便能实现对皮鞋的去尘、抛光和保养,目前已在京、津、沈等地面市。(汤梁)

第2版(经济)

中外合资北京华奈达集团日前成立
本报讯集生产、流通、科研和技术开发于一体的京郊首家中外合资企业股份制集团——北京华奈达集团,日前开始投入运作。北京华奈达集团的前身为“北京华奈制衣有限公司”,产品百分之九十出口美国、意大利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李永明)

第2版(经济)

我国成为彩电生产大国
本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我国以年产2000万台以上的生产能力,1500万台综合配套能力,昂首步入世界彩电生产大国。15年来,彩电累计产量达8000多万台,彩电及其配套产品累计创造产值3500亿元。这是记者近日从电子工业部获得的消息。
从1980年引进第一条彩电装配线起步,经过15年的发展,国产彩电已进入千家万户。这是以彩电为龙头,高起点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开发之路的成果。 “六五”“七五”期间,我国投资200亿元,建成了一批彩电整机骨干企业,同时形成了较完整的彩电工业生产能力。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基础产品得到迅速发展,具有年产1500万只以上彩色显像管、1400万套彩色玻壳能力,集成电路和各种元器件原材料品种齐全,形成了稳定的配套体系。

第2版(经济)

章丘劳服公司做好就业服务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山东省劳动就业服务行业的明星企业——章丘市劳动服务公司,艰苦创业,锐意进取,从10年前的十几个待业青年、一部板车起家,到1994年发展成为一个有固定资产2800万元,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年创利税过百万元的工商联合企业。10年间,该公司累计安置了11200多名城镇青年就业,为其它企业输出了劳务人员3.6万人次,被当地誉为“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的优秀劳动就业服务企业。
近几年,该公司又调整经营策略,把公司原有的一些小百货、食品等项目减少,集中人力、资金搞电器经营,并把市场主攻目标由市内转向市外,经营额不降反升,今年7月份,该公司曾连续5天日销售额过百万元,创下了章丘商业史上的奇迹。

第2版(经济)

东风轮胎厂开拓国际市场
本报讯湖北十堰市东风轮胎厂靠质量和信誉运筹帷幄决胜万里,截至10月底,出口轮胎30多万套,创汇55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
该厂是与东风汽车公司同时投资同步兴建的我国生产轮胎的大型骨干企业,年产近300万套轮胎,产品规格品种140多个。国家给予东风轮胎厂自营进出口权以来,给该厂的外贸出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初,该厂派出四路远征大军深入国际轮胎市场展销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厂长刘玉斗先后两次率团出国考察轮胎市场,收集用户意见,疏通供销网络,完善售后服务系统。而要进军欧美轮胎市场,则需要领导世界轮胎生产潮流的子午线轮胎。为此,该厂投入3亿多元,并引进国际一流的子午线轮胎生产设备,终于今年9月产出第一批试验胎。(熊振宇 刘必奎)

第2版(经济)

郑州九龙集装箱一票直达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12月15日下午,由中铁集装箱运输中心与香港九广铁路公司联合推出的郑州至香港的791次集装箱直达快运列车,满载着84个国际标准箱的出口货物,从郑州北站直驶香港九龙车站。这种采用统一单证、一票直达、一次收费、代客转关的集装箱直快列车,今后每周将从郑州、九龙各开行一次。稍晚一些时候,武汉至九龙也将双向对开这种直达快运列车。这是中国铁路扩大改革开放,采用先进技术,与世界铁路运输模式接轨,进而实现多式联运的重大举措;也为不沿海、不沿边的中原和西北、华北一些地方,提供了快捷的出海通道;还为香港地区加强与内地的经济交流,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第2版(经济)

中外合资江阴米兰鞋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引进设备的优势,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设计生产各种中、高档鞋类,年生产80万双。图为技术人员在检查质量。郭炯产良摄

第2版(经济)

12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的工作人员领取新工资后,第一件事就是向乌鲁木齐市地方税务局缴纳个人所得税。
新华社记者张鸿墀摄(传真照片)

第2版(经济)

千帆尽举待东风
——中国复关备忘录
本报记者龚雯
当纷繁的1994年翻开最后一张月历,一个延续8年之久的话题——复关,便再度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宣布了最后时限:年内结束复关实质性谈判。
随着来年钟声敲响,新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将取代关贸总协定(GATT)而诞生,能否如期复关,直接影响着中国能否作为新组织的创始成员。
立马“关”前,守候在国内的人们,不妨将目光暂离远在日内瓦的谈判桌,而从那长达8年多的记忆走廊里,重温一下属于我们自己的梦想和困惑、艰辛与荣光。
     复关——条件已经成熟
8年多来,复关在中国社会各阶层、各领域都产生了强烈反响,并已达成共识:复关,意味着挑战,更意味着机遇。
作为战后世界经济体系三大支柱之一,作为将市场经济奉为经典的“经济联合国”,关贸总协定一个最基本原则便是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对于中国来说,重返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一个国际经贸组织,不仅仅是可以享受近半个世纪以来所得之不易的贸易自由化成果,不仅仅是可以公平地参与国际竞争,更重要的,是它将对正在和将要进行的改革开放起到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从而为中国着手建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打下更为牢固的基石。
复关之所以举世瞩目,还在于它对世界经济将产生深远影响。如今,中国与关贸总协定各缔约国之间的贸易额已占我国外贸总额的80%以上,复关,意味着中国将为贸易伙伴们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前途无量的大市场,这是她对全球贸易体制的最大贡献。
自1986年7月正式递交复关申请之日起,中国政府一直以积极、认真、合作、务实的态度参加并推动各阶段谈判的进展。
8年多的谈判历程,正值我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关系日益紧密,对外贸易尤其显示出强劲势头,去年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座次由1978年的第32位升至第11位。其间,参照遵循国际规范和准则,对外贸体制施行了一系列重大变革,建立了外汇市场,降低了进口关税,统一了税制,并在健全和完善有关法律体系上取得很大成绩,修订了知识产权保护法,颁布实施了《中国对外贸易法》等,尤其是今年5月出台的《外贸法》,明确规定“中国实行统一的外贸制度,依法维护公平、自由的外贸秩序”,这完全符合关贸总协定和乌拉圭回合协议。
同时,中国还先后在外贸计划、外汇体制等10多个方面作出了数百项重大承诺,这些承诺绝大部分已提前实施,如1993年10月中方提出用5年时间实行汇率并轨,而实际3个月之后就兑现了这一承诺。今年以来,为了最大限度满足缔约方要价并根据国内经济承受能力,我国又作了大量实质性承诺,包括将关税总体上限约束在35%水平(复关后5年内降至30%);逐步取消90%的非关税措施,也就是说在全部6000余个税号的商品中,将仅剩下100多个税号保留少量非关税措施,这一点,许多发达国家至今仍未做到;在属服务贸易的金融、电讯、海运等36个部门,中方所作的承诺,在数量上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不久前,中国复关工作组已将改进后的关税、农产品和服务贸易三个领域的减让表提交关贸总协定。这一切,与美国等缔约方要求的“以健全的商业基础参加GATT”,是保持一致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尽管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尚有差距,但从整体看,已积累了适于市场经济的生产营销经验,具备了在更大程度和更广区域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的基本条件及能力。
正如复关代表团秘书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在10月份“环太平洋论坛”上阐述的:中国自南往北,从东到西,当前都在致力于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它从根本上符合关贸总协定宗旨:“利用市场手段配置资源,扩大资源的充分利用,促进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国复关条件已经完全成熟。
    复关,为何长路漫漫?
既然复关早已深入人心,既然条件亦已完全成熟,那么,为什么我们总是被拦在“关”外而难入其门?
在数十次繁杂而不乏重复的谈判中,中国方面回答和澄清了来自关贸总协定缔约方的成千上万个问题,其审议时间之长,答题范围之广,在关贸史上实属罕见,不说“绝后”,也至少是“空前”了。而中国代表团以惊人的耐心和执著,无懈可击地完成了所有程序,赢得大多数缔约方的赞赏和信任,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加拿大、欧共体等均明确表示支持中国在今年内复关。
可是,当谈判的结果离预期目标越来越近,谈判的阻力反而越来越大,对此,龙永图秘书长一语中的:“现在的复关形势可喻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太平洋彼岸那个世界贸易大国的政治诚意。”
中国并不计较在复关中多交几笔“入门费”,问题是美国等极少数缔约方开价过高,条件过苛。回顾过去10轮的中美双边磋商,不难发现,美国始终凭借它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特殊地位,时时处处给中国布设各种“路障”,其核心论调,是不允许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复关,并罗列出一长串令人无法接受的“价码”。譬如要求中国自复关之日起全部取消非关税措施和外资企业国产化率,等等。而根据乌拉圭回合协议,对各缔约方都有一个2至5年的过渡期。又如要求中国立即实现外汇自由兑换,而我们由于外汇储备和经济能量有限,不可能一步到位。
如此讨价还价,其最终目的,说穿了,无非是想通过复关谈判从中国争得最大的商业利益。事实上,在复关这一参与多边贸易体制问题上,美国一向掺入了两国的政治关系和双边贸易成份,像知识产权、最惠国待遇和所谓贸易顺差等,使原本明朗的复关前景显得云遮雾绕。据了解,在历次磋商中,美方关心的只是自家想要的那块“甜饼”,而对讨论中方议定书的具体条款态度消极。一位权威人士说得好:美国,是要亲眼看见“钞票的颜色”,才肯决定是否让中国复关。
此外,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使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有所顾忌,担心中国复关后如虎添翼,国力增强,担心自身在国际贸易中的操纵地位有朝一日受到中国强有力的挑战……担心并非多余,但倘若由此便极力排斥、干扰对方,岂不恰恰背离了他们所一再倡导的公平竞争和贸易自由化精神?!
关贸总协定有一系列有关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和较长过渡期的规定,美国坚持让中国以发达国家身份复关,实际上是剥夺中国在承担义务的同时应当享有的权利。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只能承担与其经济水平相适应的义务,坚持权利与义务相平衡的原则。否则,复关的结果将有损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从而违背我们的初衷,使复关的积极意义不复存在。
在从12月5日开始举行的新一轮中美双边磋商中,美国立场依旧,“拖而不发”。中方首席代表龙永图指出:好的协议不一定是慢的协议,如果没有政治意愿,再谈10年也无济于事。中国无意将复关谈判看成“政治谈判”,但在最后阶段,需要政治决定,即各缔约方政府高层从战略高度作出的决定。美方代表则称,美国已作出政治决定,即中国应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美国无意拖延谈判或给谈判设置障碍,美方“仍希望谈判最终能达成一个互利的协议”。
谜底就要揭开,现在有关复关的多边和双边谈判正在交叉进行,能否使谈判圆满结束?人们拭目以待。
    复关:坚定与灵活
中国政府多次重申:以复关为标志参加多边贸易体制,是改革开放本身的需要,但中国决不会为复关而不惜一切代价,不会牺牲本国的社会与经济稳定来换取那张“入场券”。中国已尽了最大努力,若复关未果,责任不在中方,而中国与众多缔约方8年多来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所有承诺都将无效。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近日强调,复关的立场既坚定又灵活,对于不能接受的要求即否定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无论外来压力多大,我们绝不会去做,不会拿原则作交易。”中国递交的复关谈判最后一揽子方案,也充分体现出极大的灵活性。
这位女部长表示,如果中国被排除在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门外,“我们将按照自己的规则踢球。”
就战略角度看,一旦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之外而独行其事,对以美国为首的缔约方不见得那么“有利”。中国需要关贸总协定,关贸总协定也需要中国,很难想见没有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还能有其代表性和普遍性。在全球经济贸易高度相互依存的趋势下,唯有掌握技术和资本的发达国家与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合作互利,才能有效推进世界经济快速、健康、平衡地发展。新加坡前总统李光耀说:“从世界的稳定和安全来说,把中国纳入国际社会不但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且是一种必要性。”复关,关联着广大缔约方近期和长期的根本利益,倘若这个拥有12亿人口大市场、经济上迅速崛起的国家不得不取消一切承诺,那将是对西方经济的沉重打击。
当然,在漫长的谈判岁月中,我们毕竟已付出了巨大代价,果真未遂人愿,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那么,复关的结局,会不会影响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复关代表团副秘书长李仲周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复关与改革开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后者为前者创设了良好的必要条件,前者对后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如果复关成功,则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并按照乌拉圭回合协议进一步改革我们的体制,开放我们的市场。但复关不是唯一的途径,如果不能在预定时期内复关,改革开放仍将继续,只不过是根据我们自身的需要和自己的时间表来进行,改革开放的方向决不会变。
应该说,不论复关成败如何,其行动本身即是一种胜利,在此过程中,中国达到了改革开放的目的,促成了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在各国经济贸易大融合的今天,人们将更多地从经济视角来审度国家利益的得失,中国跻身多边贸易体制,与世界经济接轨,已是大势所趋。一个月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在印尼发表“茂物宣言”,确定在2010—2020年实现区域贸易自由化,这对中国未来几年的改革开放,堪称又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
我们相信,不管还有多么大的阻力,它终究拦抵不住汹涌前行的历史潮流。从这个意义上讲,复关,已经在人类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河北调查时说
 企业应向技术进步要效益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18日电(河北日报记者杜英华、新华社记者于绍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近日在河北调查时强调,国有企业一定要抓住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搞好技术改造,推进技术进步,上规模上水平,走自我积累、滚动发展之路,实现最佳规模效益。
12月17日至18日,邹家华在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等陪同下,实地考察了石家庄宝石电子集团公司、河北冀雅电子有限公司,并听取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邹家华指出,目前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为加速国有企业技术改造和进步提供了一个十分有利的时机,企业要抓住这一机遇,推进技术进步,上规模,上水平。企业有了好的技术改造项目很重要,但不等于就一定有好的效益。企业要想通过技术进步实现最佳效益,要做到四条:一是必须培养一支掌握先进技术的职工队伍;二是管理一定要严,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使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三是要一丝不苟地抓质量,企业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效益就变为负数;四是要虚心学习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吸取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教训和挫折,在发展中少走弯路。
在谈到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今后发展方针时,邹家华说,电力、交通等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仍是经济建设的“瓶颈”,所以仍将是今后经济建设优先发展的重点,经济结构的调整不会影响这些产业的发展。在电力建设中,国家将根据变输煤为输电的方针,有计划地在煤炭基地集中建设坑口电厂,实行跨省、跨网输电,减轻煤炭运输的压力。各地电力建设要同实施这一方针结合起来,研究制订规划。

第2版(经济)
专栏:综述

现状 方向 目标
——我国小城市发展中的几个问题
刘永国裴知强
不久前,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80多家小城市市长和部分专家学者,聚会湖北历史文化名城随州市,围绕“中国小城市如何走向21世纪”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热烈研讨。由于研讨者绝大部分是来自第一线工作的市长,有关观点,引人注目。
    小城市发展现状:“三不足”
我国城市发展历史悠久,源于夏商,但发展缓慢。至1949年,全国5万人以上的城镇仅168个。改革开放迎来了我国城市发展的黄金时期,截至1993年底,全国城市总数由1978年的193个,增加到570个。其中最多的是小城市,约占总数的65%。
中国小城市大量兴起和发展,是近十几年中国社会经济迅速走向工业化,尤其是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的结果,这意味着,小城市作为未来城乡一体化的纽带,作为大城化,现代工业、科技向广大农村辐射的集散地,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仍将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
由于我国小城市大都由“县改市”、“镇改市”演变而来,因此,从整体上,仍处在“稚嫩”时期,这种“稚嫩”表现为“三不足”:城市规划的宏观意识不足;城市基础设施不足;市民的城市意识不足。
    小城市发展方向:三种趋势
我国当前众多的小城市,在下世纪会沿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归纳起来,约有这样三种判断。
中等城市方向。相当一批市长认为,小城市容量有限,随着农村工业化、城市化逐步推进,农村人口离乡进城,加上城市自身经济力量的扩张,目前小城市走向中等城市是必然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能人为限制小城市的发展。
区域中心方向。另外一些市长们认为,城市的实质,是区域中心。一个城市是大是小,和该城市所能吸引和辐射的区域大小有关。不能人为地去追求城市的规模,应该按照区域的人流、物流等实际情况,顺其自然地发展。
山水城市方向。这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最早提出的,对各位城市市长有很强的吸引力。建立“山水城市”,是强调城市发展,不仅只是追求经济活力,而要同人的生活质量结合起来,考虑城市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包括园林布局。不论是“小城市”,还是“中等城市”,都应沿此思路确立发展战略。
    小城市发展目标:四个标准
大中小城市各自的作用和功能有区别,但是,他们在这样几个方面有共性,即先进的生产力、优美的环境、丰富的文化、良好的秩序。80多位市长在这一点上形成共识。
为实现这些目标,使小城市能够顺应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潮流,成为整个国家经济和城市文明的重要生力军,目前应该注意加强这几方面的努力。
一是要早日科学确定发展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完善城市规划;二是要形成自己特色,独具一格,避免千城一面;三是要着眼于发展和未来,规划要超前,为将来的安排预留空间;四是要提高城市管理者和市民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