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让全国人民放心
——关于三峡工程技术问题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施勇峰
三峡工程历经数十年论证、研究,在技术上已有了明确的肯定结论。但由于三峡工程规模巨大,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大计,人们依然十分牵挂和关注它的技术问题。    技术上已无不可逾越的障碍
三峡工程的技术研究从50年代中期已经开始。在那时确有不少超越当时科技水平的障碍,比如深水围堰施工技术、巨型水轮发电机和巨型升船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等。
这以后的30多年,世界科学技术有了飞速发展。随着许多大型水电站的建成投产,使三峡工程在水轮发电机、升船机以及深水围堰导流截流、基础处理、高速水流等方面的主要技术问题都得到解决。在三峡工程深水围堰方面,已经有葛洲坝工程截流和修建围堰的实战;在高坝技术方面,我国已建成了大坝高度分别为165米和177米的乌江渡大坝和龙羊峡大坝,世界上目前已经建成的在200米以上高度的混凝土大坝也有25座;在三峡水电站建设和机组制造方面,虽然电站规模是世界第一、机组世界最大,但厂房型式,主要结构与国内外已建成的大型水电站类似,发电机组方面也没有特殊的技术难题。
    在十分把握上再加一道保险
1994年6月,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全球超级工程会议,把长江三峡工程列为世界超级工程。作为世界上目前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在技术和设计上绝不允许有半点闪失。
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提出的初步设计方案,是经过30多年研究,在已经批准的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基础上编制的。1993年5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国内126名水文、地质、泥沙、枢纽发电施工、航运、土建、河床枢纽布置等方面的专家,对长达300多万字的初步设计进行全面审查研究,使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
初步设计通过专家审查后,三峡工程随即转入技术设计。为确保技术设计万无一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专门成立了由国内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和大坝、发电、厂房、机电设备及送出工程、永久船闸、升船机、二期截流及上游围堰、建筑物安全监测、坝区泥沙等8个专家组。国内160多名水利水电航运专家,参加了三峡工程的技术设计审查,对工程涉及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从1994年3月开始到明年3月,专家们分三个阶段进行设计审查,以确保各项工程设计精益求精,把建设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内容包括设计大纲和总体布置问题在内的初审和中间审查,在明年一季度以前基本完成全部设计审查。
三峡工程的枢纽设计研究,历时30多年,水利专家们围绕着坝址选择以及工程建设规模、建设方案、工程防护等进行了长时间深入研究,仅枢纽布置方案就有几百种,几乎汇集了国内外大型水工建筑物的所有先进成果。经过精心研究反复比较,最后确定采用混凝土重力坝、坝后式电站厂房,施工采取“明渠通航、三期导流”方案。三峡工程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以后,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一方面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设计审查,一方面组织有关科研单位进一步开展枢纽整体力学试验,目前长江科学院有两座水力学模型在进行多种试验。
解决泥沙淤积是决定工程成败的关键技术问题之一。以大量科学试验和研究结果为依据,三峡工程采取了“蓄清排浑”的处理泥沙方案,即在汛期多沙期保持水库在低水位下运行,使泥沙能较多排出库外,同时减少在水库内较高位的淤积。汛末开始蓄水供枯水期调节。尽管三峡工程的泥沙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工程的泥沙问题已经完全有把握解决,但对于这个决定工程成败的关键技术问题,在三峡工程进入施工准备以后,仍在作进一步深入研究。目前,国内有8个三峡泥沙研究模型进行着多方面试验研究,专家们还提出不平衡输沙理论,建立了泥沙数学模型,解决三峡泥沙问题的方案正在不断优化。
三峡工程是全民族的工程。在投入三峡工程的技术研究和设计工作的人员中,几乎集中了全国水利水电及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权威。国家科委还专门组织了三峡专题科技攻关活动。前不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与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联合设立了“三峡工程关键技术问题应用基础研究基金”,投资750万元展开若干与基础理论关系较密切的三峡工程重大技术问题的攻关。
三峡工程的研究和设计工作主要立足于国内,但也十分注重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三峡电站将安装26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巴西伊太普水电站大40%。1993年11月到12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邀请日本、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专家,就三峡机组的研究和制造进行了深入研讨。目前,这项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有人这样形容说:“三峡工程的研究和设计,是在十分把握之上再加一道保险。”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尽管有几十年论证、研究的坚实基础,三峡工程的重大技术问题从总体上已经解决,但在进入建设的实战之后,参与三峡工程技术设计和研究的科技人员,仍然采取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
设计船闸,对于拥有5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来说并不困难,但面对三峡永久船闸的设计,他们却十分谨慎和小心。他们常说:“三峡工程如有丝毫疏忽,就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他们研究出几十种方案,并进行了成千上万次各种试验,最后决定采用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双线五级连续船闸。1993年7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初步设计报告后,长委会组织力量对船闸输水系统布置、船闸高边坡开挖坡度等设计进行重新研究和优化,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的问题。与此同时,长委会广泛征集国内外专家对初步设计的意见和建议,对永久船闸上游引航道口门布置、船闸输水系统布置、船闸高边坡开挖和锚固方案等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补充进行地质勘探和水力学、岩石力学泥沙模型试验,确保万无一失。
三峡工程规模空前,每个单项工程设计量都超过一般大型工程,有的甚至超过特大型工程的设计量。为了缩短工期,三峡工程在设计上打破常规,施工准备中的许多工程,如永久船闸、临时船闸、升船机、左岸电站厂房一期开挖等工程,都采取了技术设计、招标设计和施工详图设计各阶段交叉进行的办法,其工作量相当于常规设计的3倍。三峡工程进入施工准备两年来,长委会有3000多科技人员投入三峡设计和科研工作,他们共完成了1000多万字的设计报告、设计说明和技术要求,向工程提交了上万份施工图纸。
负责永久船闸高边坡设计的朱文华高工,身患晚期癌症还牵挂着每一份图纸、每一个标点。就在他住院的当天,他还顶着病痛到办公室,把自己不放心的技术问题一一交代清楚。在赶制船闸设计图纸中病倒的中年高工傅永清,在弥留之际还拉着同事的手,再三叮咛:不能出半点差错。
“让全国人民放心,对子孙万代负责。”投身三峡工程研究和设计的科技人员,正是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履行着把三峡建成世界一流工程的神圣职责。

第2版(经济)

依法严处虚假广告
 国家工商局部署贯彻《广告法》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长期困扰消费者的虚假广告行为,今后将受到执法机关的严厉处罚。国家工商局副局长杨培青日前指出,将于明年2月1日实施的《广告法》,进一步明确了广告必须履行的社会法律责任,明确规范了广告市场准入与广告经营,加重了广告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据杨培青副局长介绍,《广告法》对以虚假广告为基本特征的违法行为作了如下严厉的处罚规定:一、责令停止发布广告;二、处以等额广告费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三、处以广告费1至5倍或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四、没收广告费用;五、停止广告业务;六、承担民事责任,承担连带责任;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国家工商局统计,到1993年底,我国已有广告经营单位3万多家,从业人员31万,年营业额达134亿元。当前重要的任务是要提高我国广告业的质量。国家工商局决定对现有的广告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和验收,严格进行资质审查,依法换发新的广告经营许可证。

第2版(经济)

高效银催化剂在扬子石化应用成功
本报讯中国石化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研究院研制开发和生产的YS—5型高效银催化剂在扬子石化公司年产二十万吨的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工业化应用获得成功。(杨扬)

第2版(经济)

包装科技成果喜人
本报讯国家“八五”期间投资四十五亿元人民币用于包装工业的纸制品、包装机械、塑料包装材料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和扩建项目,已完成的项目中有二十项获不久前在广州召开的中国新包装科技成果奖。(白颖)

第2版(经济)

川军工现代企业制度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与《管理世界》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四川军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研讨会”日前在成都召开。(李军)

第2版(经济)

安阳生产出环保高性能电除尘器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重型环保设备厂研制生产出GD型电除尘器,在污染较严重的行业应用,能有效地处理高温、常温、废气中的各种粉尘。
                (刘书民张鹏发)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创高炉分离硼铁技术
本报讯硼铁矿高炉分离生产硼铁及富硼渣研究,在辽宁省丹东市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今后综合开发利用我国特大型多元素共生矿床——凤城翁泉沟硼铁矿,进而实现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徐扬忠堂)

第2版(经济)

“智能”计价器通过测评
本报讯占北京出租车计价器三分之一的“智能”计价器,近日通过了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国城市出租汽车协会等单位的综合测评。智能WZL—2J型出租车计价器是由北京市林阳智能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出品。(永江)

第2版(经济)

国产新型胶印油墨投放市场
本报讯天津东洋油墨有限公司,通过吸收借鉴日本东洋油墨的先进技术,采用国产原材料开发研制出TLK新型胶印亮光快干油墨,各项性能均已达到国内同类产品最高水平。(刘力群)

第2版(经济)

广东确保吃饭田
百分之八十三耕地被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蒋亚平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府根据本省人多地少的实际,在抓好二三产业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夯实农业基础。今年以来,他们积极开展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定工作,为保障和促进广东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广东省近些年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但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随着高楼、厂房平地拔起,农村的大片良田被占用,农业生产一度陷入徘徊。经历过近几年市场粮价的几起几落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农业的基础地位有了更深刻、更清醒的认识,他们强调,广东省人均耕地只有5分多地,人多地少矛盾本来就十分尖锐,如果听任耕地被乱占滥用,全省不仅“菜篮子”、“米袋子”得不到保障,而且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将失去有力支撑,保护“饭碗田”、“保命田”已经刻不容缓。为此,广东省于去年年底召开全省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下达了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3000万亩的任务,并限期半年时间完成农田保护区划定工作。
吃饭田要保,非农建设要搞,如何妥善地处理好保护耕地与建设用地的这一矛盾?广东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认真做好划定农田保护区与城镇规划的协调,处理好农用地与非农建设用地关系,妥善安排好长期与近期用地。为了把旱涝保收、产量较高的农田、好田划入保护区,切实保证划定质量,省里制定了《验收标准》,要求市、县一级做到“四有”:有分布图、有表、有报告书、有管理措施。划定任务完成后,各地根据《验收标准》,实行省市县三级逐级检查验收,达到标准的发给合格证书。
在各级政府领导下,省国土部门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省仅用半年时间就超额完成了全省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共划定保护区104451片,面积3060.64万亩,占全部耕地83%,超出指标60.64万亩。其中水田面积2098.09万亩,旱地487.48万亩,菜地82.07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有效地制止了乱占耕地现象,使农民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激发了农民向土地增加投入的积极性。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米袋子”靠什么?
近几个月来食品价格涨幅较大,“米袋子”由此成为上上下下关注的一个话题。抓好“米袋子”,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量丰,二是价稳。达到这两个目标,当然要作多种努力,比如加大农业的资金、物质、科技投入,又比如降低或者最起码控制住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等等。另外一件事,更是根本,人们虽多有谈及,总觉得不那么响亮,那么动真格的,这就是保护耕地。
耕地怎样才能保护好?怎样才不会如前些年那样,一旦经济发展“风起云涌”,大片耕地便被“风卷残云”?成功的办法,便是依法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广东是经济大省,前几年在粮食生产、耕地保护上有过教训。所以,他们现在抓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到位,措施具体,领导得力,仅用半年时间,便完成全省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工作,有3000多万亩耕地被列为“特保”。这一举措,不仅帮助广东今年粮食生产打了一个“翻身仗”,有助于广东今后抓好“米袋子”,也在全国带了个好头。

第2版(经济)

薄一波赞扬“投诉卡”
质量万里行杂志专题研讨投诉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傅刚)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今天在北京召开投诉专题研讨会,就这家杂志设立投诉卡及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名誉社长薄一波给研讨会写信指出:“《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通过‘投诉卡’的形式,为广大企业和消费者服务,是我们党的新闻事业在新时期为人民服务而创建的一种好形式。当消费者碰上假冒伪劣商品或碰上不良服务的时候,向杂志投诉,杂志社的工作人员热忱帮助投诉者解决困难,这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扬当年雷锋精神的有益尝试。作为一个党的新闻工作者,同其他党的一切工作者一样,都应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帮助群众做好事。这是共产党员的天职。”
据了解,这家杂志从两年前创刊之日起,就在杂志中附一页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的投诉卡,任何消费者和企业可用此卡向各地消协或杂志编辑部投诉,请求帮助解决消费纠纷。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编辑部受理投诉500多件,各级消协受理3000多件,为投诉人挽回和避免损失12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制止乱收费现象促进廉政建设
 汨罗实行收支两条线成效明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从中纪委、监察部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南省汨罗市率先在全省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一运筹,坚持财政收支两条线,把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财政管理,有效地增加了财政收入,制止了乱收费现象,促进了廉政建设。
汨罗市历年累计赤字达1800多万元。特别是今年工资改革后,全市工资调整等支出就需要2080万元。而全市每年有3000多万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预算外资金,却没有纳入财政管理。有的部门任意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有的随意罚款,乱设关卡,私设“小金库”,乱收费乱开支现象严重。
针对这些情况,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由财政统一管理,用这笔资金来弥补预算内资金不足,同时遏制乱收费现象。在统收统支过程中,他们采取了“四定”办法:一定统收范围,规定全市有40多个可收费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年收费1000多万元,各乡镇年收费1100万元。二定统收形式,由原单位写出代财政收费的申请,并选出责任人后报财政部门批准,而后凭财政部门发的委托证和物价部门发的许可证,亮证收费。收费时,严格按项目、标准进行,并直接划入财政帐户,纳入财政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三定分配办法,采取核定收支基数、确定分成比例、拨款收入挂钩、超收适当鼓励、短收单位自负的办法,调动了积极性。四定管理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票证管理、及时解缴、编制预决算、监督检查、奖励与惩处等制度,保证收费工作的顺利进行。
汨罗市实行收支两条线,把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财政统收统支管理,从深层次上解决了乱收费问题,完善了财政管理体制。今年全市实现了财政收支综合平衡,1000多万元的工资缺口基本得到解决,财政收入可以登上6800万元的台阶。同时,在较大程度上克服了乱收乱支现象,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

第2版(经济)

农民
  张长春办通信
刘启生修铁路
据新华社济南12月15日电(通讯员卢振声)地处鲁北的无棣县爆出新闻:马山子乡北?西村个体户张长春投资32万元建通信,程控电话已于日前开通,并顺利并入国内直拨大网。北?西村近年经济迅速发展,全村已形成鱼粉加工、海水养殖、个体客运等产业,由于通信手段落后影响对外交往,个体户张长春提出个人投资办通信,得到有关部门支持。经过协商,决定由张长春出资32万元为附近几个村庄架设邮电分线,工程完工后张长春享有50部电话的初装和放号权。
本报讯我国第一条私营企业铁路专用线不久前在河北省丰南市动工兴建。修建这条铁路的是银丰镇侉子庄二村刘启生。他从1984年办五金厂起家,经过10年滚雪球式发展,资产达1.3亿元。企业发展后,原材料及产成品的运量也飞跃增长,汽运满足不了需要,刘启生萌生了修铁路专用线念头。去年5月调查立项,得到了铁道部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一个月就办完各种手续。今年6月正式开工。这条铁路专用线总长5.66公里,总投资2087.4万元。(魏质宏)

第2版(经济)

注水肉遇克星
12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工商局在历下副食品批发市场使用肉类水分测定仪,先后在两个肉贩摊点查出注水肉。
为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这个局从12月3日起在所属的6个大型农贸市场上配备了这种仪器。
新华社记者张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