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天津考察时强调
 抓住大事 善谋实干
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新华社天津1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朱玉泉、天津日报记者王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根据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大力加强农业、搞好国有企业和抑制通货膨胀,必须认真抓好这几件关系国家全局的大事,以利于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党历来有一个规矩,就是哪些事情最紧要,我们的领导机关就把主要精力投进去,哪里的工作难度最大,领导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希望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发扬这个好作风,深入农村,深入工厂,深入市场,精心研究,善谋实干,带领群众做好农业、国有企业和抑制通货膨胀这几篇大文章,努力提高经济的增长质量和效益。
12月9日至14日,江泽民总书记由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郭伯雄陪同,冒着严寒和霏霏细雨,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学校和农贸市场,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指战员和各级干部广泛接触,了解情况,并同他们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江泽民十分关心市场的供应和物价情况。他实地考察了天津市资水道农贸市场,详细询问了粮、油、肉、蛋、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他说,市场物价涉及千家万户,一定要把通货膨胀率降下来,我们不能走用通货膨胀来刺激经济发展的路子,这在很多国家是有深刻教训的。天津的物价涨幅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是比较低的,这很好,希望进一步做好控制物价工作,继续在全国带个好头。保持市场物价平稳,首先要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必须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12月13日,江泽民总书记驱车几十里,来到天津市武清县后蒲棒村考察,他看到这个村的党组织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改造农田,连年夺得农业丰收,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十分高兴。他说: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很重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离开后蒲棒村已是掌灯时分,他不顾一天的疲劳,又驱车察看天津的“菜篮子”工程。在宜兴埠镇蔬菜大棚里,江总书记与菜农宋克勤亲切交谈起来。当得知他家靠种菜一年收入7万元时,江总书记笑着说,你的收入比我还高啊,恭喜你勤劳致富!宋克勤说,这都是党的政策好!谢谢党中央,谢谢总书记!江泽民深情地握着他的手说,我要感谢你,你们的市委书记、市长也要感谢你。你们为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稳定农副产品价格做出了贡献。江泽民还强调指出,在大中城市周围,都应建立专业化大生产的种植蔬菜和养猪的生产基地,以保证城市居民生活之需。为了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和发展后劲,必须下大决心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争取在几年内把农业投资提高到合理水平。从中央到地方都要这样做。
研究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是江泽民这次考察的重点。从12月10日至12日,他连续考察了十几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车间里,在机器旁,总书记一边看,一边与生产一线的工人、干部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仔细询问企业的资金运转、技术改造、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等情况。12日下午,江总书记又邀请了11位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座谈,听取他们对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天津轧钢三厂、第一机床厂、药业公司、达仁堂制药厂、仁立毛纺厂和天磁公司的厂长、经理,先后介绍了他们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搞活企业的具体路子、办法和经验,各有创造,各具特色。总书记认真听取每一位企业家的发言,并不时地同他们就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商讨。他对天津一批国有企业苦练内功,通过内部挖潜、技术改造和加强管理扭转亏损局面,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十分赞赏。他说,这些工厂的实践证明,尽管当前我们的国有企业还存在许多困难,而且这些困难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克服的,但是只要振奋精神,上下一心,勇于创新,扎实苦干,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走出困境,增强活力,迎来一个光明的前景的。事在人为,关键在工作。那种只看到眼前的困难,对搞活国有企业缺乏信心,甚至认为没有希望的消极悲观和无所作为的情绪,应该加以纠正。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群众的精神状态如何,对于一个企业的兴衰至关重要。江泽民还指出,国有企业在转变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当前要十分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企业办得好坏,关键在领导班子。必须建立一支政治上强、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团结合作、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的企业领导干部的队伍;二是要集中资金搞技术改造,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这样花钱少、见效快,技术、设备、工艺更新了,开发出新的高质量的“拳头产品”,就可以出奇制胜;三是要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包括生产管理、经营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技术设备管理、队伍管理等等,都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搞好,向管理要效益。天津第一棉纺厂厂长李宝明同志说得好:再困难的企业,只要改进管理,也是可以挖出很多潜力来的。加强科学管理,是企业固本、治本的大计,切不可疏忽了;四是各级政府特别是经济主管部门要大力协同,积极支持和帮助国有企业排忧解难,使政府的宏观指导与企业的微观努力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有利于国有企业走向市场参与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和条件;五是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在改革和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变。总之,搞活国有企业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把企业的机制改革同结构改组、技术改造、科学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这中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继续探索和研究,总的目标就是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使国有企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形成新的强大优势。
江泽民在考察期间还看望了驻津部队和公安、武警的同志们,走访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在南开数学研究所阅览室,江总书记见到了留学归来的博士张伟平,他握着张伟平的手说,你是陈省身教授的得意门生,你在数学研究领域的新突破为中华民族争了光。江泽民还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学生要珍惜学习的机会,努力扩大知识面。他说,知识面还是广一点好,任何一门学问都是先博而后精,知识的广博性与专业性是辩证统一的。总书记对两校的负责同志说,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阶段,要加强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只要深刻了解新时期青年人的特点,既继承优良传统,又积极探索新的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搞得生动活泼,青年人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在听取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时,江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他们的成绩,同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天津市委和市政府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是认真的,工作是扎实的,天津的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他希望天津的各级领导干部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续提高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始终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保持正确的方向,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再落实,把天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搞得更好。同时总书记还希望各级干部在新旧经济体制转换时期,要时刻关心群众的思想变化,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时刻关心群众的生活,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强调指出,当前国家财力还很不充足,在对待群众的生活消费问题上,应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随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还有曾庆红、曾培炎、周正庆、王太岚、滕文生、陈清泰等。
(附图片)
十二月九日至十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天津考察工作。图为江泽民在天津棉纺一厂考察时同工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李鹏总理将出访缅甸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兼缅甸联邦总理丹瑞大将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对缅甸联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
征询对明年政协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座谈,就明年的政协工作征询他们的意见。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民盟中央副主席丁石孙、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罗豪才、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等在会上发言,就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全国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改进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的机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李瑞环在座谈结束时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协是实现这一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活跃政协工作具有很大意义。
李瑞环说,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政协工作给予了许多的支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参加政协的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内的各界别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代表全国政协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祝贺新年,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团结奋斗,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王兆国、洪学智、赵朴初、孙孚凌,秘书长朱训等参加了座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新时期党风廉政思想研讨会提出
运用理论武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威海12月15日电记者贾建舟报道: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在这里召开的邓小平新时期党风廉政思想研讨会指出,邓小平新时期党风廉政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深入学习,用心研究,努力掌握,积极实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各省市自治区、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军队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干部和政策理论研究部门的同志,从事党建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单位的同志,共60多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会议从收到的论文中,选出50篇进行了交流。这些颇有见地的论文,就关于反腐败要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的问题,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问题,关于从严治党、严肃执纪、严惩腐败的问题,关于反腐败要深化改革、发扬民主、健全法制、完善监督、加强教育的问题,关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关于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起表率作用的问题等等,对邓小平新时期党风廉政思想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讨论。
会议由中央纪委常委兼秘书长王光主持。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在会上强调指出,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必须做到六个坚持:第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不断增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为全党工作大局服务;第二,坚持从严治党治政的方针,严格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纪律;第三,坚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特别是要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第四,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第五,坚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与履行专门机关的职能相结合,进一步发挥这两个方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第六,坚持长期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谈到如何抓好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括新时期党风廉政思想的问题时,侯宗宾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带头学好,而且要组织全体干部学好。要认真研究邓小平同志的原著,掌握其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在运用上下功夫。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州投产一批技术先进项目
具有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彩色胶印系统,14日在江苏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入试生产。这个中日合资项目是开发区自去年11月正式建设以来开工的第21个高新技术企业。仅近一个月时间先后投产和开工建设的还有:中美合资泰姆斯通讯电缆项目、日本高见泽电机制作所独资兴建的继电器项目和香港长江动力公司等。(耿建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建高效邮政运输网
海南已初步建成四通八达、快速高效的邮政运输网,并在全国率先实现邮路自办化和夜班自办汽车邮路。实现了全省各市县互寄的特快专递、邮政快件、平常快件次日投,服务水平全国领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大规模养殖虹鳟鱼
从国外引进的名贵冷水鱼种虹鳟鱼,目前已在青海高原大规模养殖。青海省相继建成了虹鳟苗种繁育中心和成鱼养殖基地,以及虹鳟鱼专用饲料加工厂,今年又建成了虹鳟鱼加工厂,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架水陆两用飞机诞生
我国首架全封闭复合材料水陆两用轻型飞机,13日从南京启运广东,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国际航空博览会。这架轻型飞机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所设计,南京轻型飞机研制厂研制生产。采用了国内先进的蜂窝夹芯新工艺,空重仅360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座跨海浮桥在甬建成
我国第一座跨海浮桥12月12日在宁波大榭岛经济开发区建成。这座由海军东海舰队工程船部队设计建造的浮桥长455.5米,宽9.4米,可通过包括80吨拖挂车在内的所有二级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结束了大榭岛群众世代依靠摆渡进出岛的历史。(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最大电解铝基地提前建成
经过万余名建设工人长达7年的奋战,青海铝厂二期工程260台电解槽日前全部安装完毕。这标志着我国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现代化的电解铝基地提前一年竣工,并成为我国第一个产能突破20万吨的电解铝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信丰脐橙丰收
被誉为“中国脐橙之王”的江西省信丰脐橙今年喜获丰收,总产量可达200万公斤以上,比历史最好的去年增产三成。信丰脐橙曾以优良的品质在全国橙类评比中获第一名,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和香港、澳门等地区。

第1版(要闻)

上海证券市场日臻完善
 今年总成交额可望突破2万亿元
本报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张炯强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今年各类有价证券的总成交额将突破2万亿元。随着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辐射功能日益增强,市场运行已日臻完善。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尉文渊在该所成立4周年之际向记者透露的。
据了解,在上证所挂牌上市的A股已由4年前的8个发展到目前的169个,上市规模已由2.9亿元发展到410亿元,股票市值已由13亿元增加到3000亿元。在上证所登记注册的股民已达600万人,会员单位发展到550家。国债交易也由原来的单一现货交易发展到现货、期货、回购同步交易。
伴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上海证券市场交投日趋活跃。去年上证所各类有价证券的总成交额为2608.89亿元,今年1—11月份已达16291.68亿元,同时,股票和国债的日成交额创下了164亿元和800亿元的纪录。
如今,上海证券市场已从4年前的封闭型、地区型的小市场发展成为覆盖全国的大市场,并迈出国际化的步伐。交易网络已连通全国各地,登记注册的异地股民占70%,异地上市公司占50%左右。上海B股市场也初具规模,有33个B股挂牌上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乍得共和国总统代比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乍得共和国总统伊德里斯·代比上校将于12月16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首次访华。
代比总统1953年生于乍得北方博尔库—恩内迪—提贝斯提省,曾在法国阿兹布鲁克航空学院和法国高级作战学校留学,获飞行员证书。
他曾任乍得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府国防和安全事务顾问、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中央执行局军事和安全书记等职。1990年3月,他创建“爱国拯救运动”并任主席,同年12月出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国家元首,1991年3月起任总统、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1991年4月,代比获“世界和平咨文”翁贝托·比安卡马诺欧洲奖,成为继桑戈尔和博瓦尼之后,获此奖的第三位非洲国家元首。
(新华社发)
(附图片)
代比总统

第1版(要闻)

反腐败斗争要坚持不懈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继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目前,从总体上看,反腐败斗争发展势头是好的,成效是明显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工作离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尚有不少因素影响和制约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突出的问题是一些部门和地区的领导干部存在着“歇口气”、“停一停”的想法,认为反腐败不可不抓,但不能大抓,抓一下就行了。这些认识是影响当前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一大障碍,有很大的危害性,必须坚决纠正。
应当看到,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此不能估计过高。就中央部署的近期反腐败斗争三项任务的落实情况来看,有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开得不够认真,缺乏严肃的自我批评精神,该检查的不检查。有的对违反规定的问题,如更换豪华轿车的问题,虽作了检查,但又以种种借口不作纠正。在查处案件上,有的对重大案件隐瞒不报,压案不办;有的已经取得证据下不了手,顾虑多,不果断,贻误战机;有的存在地方、部门保护主义,阻碍案件的查处;有些行业对本系统的纠风工作抓得不紧,对已经公布取消的一些乱收费项目,在一些地方还没有落实,有的边清边犯;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在许多单位和部门还没有得到贯彻落实。这些问题说明,要完成中央确定的近期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仍需作艰苦的努力。目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不是“歇口气”、“停一停”的问题,而是必须加紧工作,加倍努力,狠抓任务落实的问题。
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是严峻的。腐败现象不仅在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中仍然存在,而且有的还相当严重。当前最突出的表现是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不择手段地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这种情况不仅党政机关、经济部门有,执法机关也同样存在。从今年上半年揭露和查处的案件看,贪污贿赂、金融诈骗、走私及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案件仍然居高不下,给政治和经济生活造成很大的危害,不容有任何懈怠。
总的看来,人民群众对于反腐败是信心增强,担心犹存。他们现在担心的是反腐败斗争会不会刮一阵风,会不会改变调门,会不会冷下来,半途而废。他们期望把这场斗争抓紧、抓狠,不断抓下去,不断拿出新成果。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搞一阵子“停一停”,就会出现滑坡,群众反腐败的积极性和热情就会受到严重的挫伤,就会失信于民。
反腐败斗争能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腐败现象能不能被遏制到最小的程度,关键在于能否坚持不懈,真抓实干。正如小平同志说的那样:“真正抓紧大有希望,不抓紧就没有希望……要真抓实干,不能手软。”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甚至屡禁不止,根本原因之一就是那里的党政组织手软,下不了决心,动真格不够,抓而不紧。腐败现象的顽固性,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坚决、持久的正确方针,既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又要有现实的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把突出问题解决好。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对中央部署的任务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以取得预期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