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答本报记者问
一、年终岁尾,人们都在回顾1994年国际形势,请问您对今年的国际形势有何总的评价?
答:当今国际形势仍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动之中。总的来看,多极化的趋势在发展。中东和平进程的重大突破,南非形势的历史性转折,朝鲜和美国就核问题经过18个月曲折谈判达成的框架协议,这一系列重要事态发展表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和热点问题的倾向明显加强。但是,也要看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地区的武装冲突和动荡局面仍在继续,世界上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不少,天下还不太平。
经济因素越来越成为国家关系中首要的、关键的因素。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集团化的进一步发展,各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增强。同时,国际经济竞争和贸易摩擦日益激烈,相互制约的因素也在增加。针对形势的发展变化,各国都在调整战略和政策,依靠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力求在未来的新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东亚地区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区域合作日益活跃,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增强。
二、国际上普遍认为,经济因素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越来越大,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答: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
首先,冷战结束后,各国普遍将战略重点转向发展经济,经济优先已是一种世界潮流。在一定意义上,经济领域已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要舞台。这一点在各国围绕21世纪综合国力优势的竞争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其次,各国在国际交往中更加注重本国的直接经济利益,有的国家将维护本国的经济安全上升为外交战略的首要目标。经济因素对国家关系的影响明显增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决定性作用。
再次,经济问题在国际外交活动中的分量上升,各国领导人直接参与推动经济贸易关系成为时尚。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往往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密不可分。
当然,世界上的事物是复杂的,战略考虑、政治因素、地缘政治等对国际形势仍有重大影响,对此也要有充分的估计。
三、1994年中国外交十分活跃,请您谈谈一年来中国外交工作的主要进展。
答:1994年是我国外交活动十分活跃的一年。我国领导人出访了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4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来华访问。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对俄罗斯、乌克兰、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的访问,李鹏总理对中亚四国、蒙古、奥地利、德国、罗马尼亚和韩国的访问,意义和影响尤为重大。
我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不断巩固和加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是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今年9月,江泽民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双方发表了关于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中俄国界西段协定。两国领导人在关于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声明中,重申将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的睦邻友好关系。
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把对华最惠国待遇同人权问题脱钩。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再次正式会晤,中美关系有了新的改善和发展。
我国与绝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关系在经历一段曲折之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多边外交领域,我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此外,我们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在促进两岸关系、反对“台独”、推动香港和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与平稳过渡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四、今年5月,美国宣布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并将其与人权问题脱钩。前不久江泽民主席同克林顿总统又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了会晤。请问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如何?
答:总的来说,自去年11月两国领导人西雅图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稳步发展。今年5月美宣布将最惠国待遇同人权问题脱钩后,两国高层互访增多,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军交往得到恢复。前不久,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印尼举行的第二次正式会晤为中美关系的继续改善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美作为具有世界影响的两个大国,保持正常、良好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助于世界的经济发展。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十分重视,并为此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对于两国之间的分歧,我们历来主张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寻求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可以求同存异,从长计议。可以说,目前中美关系发展的势头是好的。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共同确立的各项原则,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石。这些原则都同台湾问题有关,都是关系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统一大业的重大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政府信守这些原则和所作的承诺,以免中美关系的发展受到干扰。 五、从西雅图到茂物,APEC举行了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对亚太地区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何影响?
答: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日益增强,举世瞩目。去年西雅图会议发表《APEC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今年APEC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议通过了《茂物宣言》。作为意向性的长期目标,《茂物宣言》提出工业化成员到2010年、发展中成员到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时间表。亚太经合组织正式成员已扩展到18个,拥有20亿人口、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近一半和世界贸易总量的40%,发展经济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通过两次领导人会议,各方对于发展地区合作应该尊重本地区多样性的特点、应该坚持开放和不歧视原则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共识。本地区各国间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对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
亚太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经济高速增长,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开放基础上的亚太经合组织,既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也是对世界共同繁荣与发展的贡献。
六、明年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请您谈谈中国对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答:作为世界上最有广泛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是任何其它国际组织无法替代的。近50年来,联合国在解决地区冲突和实现全球非殖民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为促进国际合作、谋求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些共同问题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当然,联合国也有过曲折的经历,它本身还存在不少弱点和缺陷。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人们对联合国的期望很高,但联合国本身难以满足各方的要求。
为适应50年来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联合国确有必要进行改革。中国认为,联合国的改革应充分照顾占成员国绝大多数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和利益,应当有助于保持和增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联合国大会的职能和作用应当得到加强。安理会的扩大应当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使之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安理会的行动应更好地体现联合国成员国的集体意志和共同愿望。
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向积极支持联合国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国已进入联合国主持下的多边外交的几乎所有重要领域,参加了数以百计的国际组织,批准加入了许多项国际公约。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地参加联合国各个领域的工作。
七、近一时期来,台湾当局竭力扩大在国际上的“活动空间”,您有何评论?
答:中国实现统一后,台湾同胞完全可以同全国人民一样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崇高的国际地位。
目前,台湾作为地区经济同世界各地都有民间性的经济联系和文化、贸易往来,并不是没有活动空间。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意不在此,而是企图以争取“国际活动空间”为名,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无论如何不能允许的。任何旨在把本属中国内部事务的台湾问题国际化,并企图借助外国势力来干扰、阻挠和破坏祖国统一进程的图谋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八、香港回归祖国的日期日益临近。请您谈谈中国对于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的立场和主张?
答:我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都有明确规定。为实现香港在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做了大量的实质性的准备工作。广大爱国爱港人士也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和使命感。我们相信,有“一国两制”的方针作指导,依靠日益兴旺发达的祖国,依靠广大香港同胞,我们一定能够实现香港在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并保持香港长期繁荣与稳定。
香港问题也是中英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中英两国在香港问题上进行合作,符合中英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对英国方面最近所作的愿意进行合作的表示,我们是欢迎的。中国政府希望英国政府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和双方过去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言必信、行必果”,多做实事,减少麻烦,增加合作,这将对香港有利,将对中英两国有利,也会为国际社会所欢迎。
九、1995年即将来临,请您谈谈对明年中国外交的展望。
答: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努力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同时,我们在对外工作中将积极促进与各国人民的互利合作,贯彻外交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的方针。
明年国际上要召开几次重要的多国首脑会议,为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将举行一系列活动。9月将在北京召开联合国主持下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这将是在我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国际会议。我国作为东道国将为世界妇女大会的圆满成功做出一切努力。
当前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既有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外交工作将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任务将是十分艰巨的。我相信,1995年将是中国外交更加活跃并取得新突破的一年。(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多极化趋势中的联合国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联合国一九九四年的日程紧张而又繁忙。安理会常常不得不在周末或深夜开会,处理此起彼伏的热点问题和紧急事项。纵观联合国这一年来的活动,可以得见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更加明显,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
面对着一个仍然很不平静的世界,联合国肩负着沉重的工作任务。各国也对联合国寄予很大期望。西方一些国家,特别是仅剩的那个超级大国,企图利用联合国地位和作用,推行它们的利己政策。然而,本身实力的下降,大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发展中国家为维护自身权益的斗争,使它们不能随心所欲。这种情况凸显出世界格局多极化的趋势正在加速发展,在联合国中又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美俄矛盾重现,西方大国矛盾增加,发展中国家团结斗争意识加强。
美俄矛盾的一个明显事例是今年十月发生的海湾新危机。美国曾试图借机重演三年前重创伊拉克之举,但它遭到俄国的反对。在美国调兵遣将开赴海湾之际,俄国外长出访海湾,另辟解决危机的蹊径。安理会讨论这一危机时,双方唇枪舌剑,互不相让,结果俄国关于解除对伊拉克出口石油禁运的建议未获通过,美国要在伊拉克南部再设非军事区的设想也无法实现。在维和的其他问题上,美俄矛盾也一再出现。俄国曾多次要求联合国授权,以便它在独联体的维和行动中发挥独特的作用,遭到美国坚决反对。这表明,俄国不甘居于二等伙伴的地位,而美国则一点面子也不给。
波黑问题久拖未决,一方面是由于交战各方难于妥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西方大国利害冲突。美英法德俄组成的“接触小组”负责斡旋波黑的和平方案,但由于它们在该地区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利益不同,几乎在每一个行动中都有分歧。在对待波黑穆斯林和塞族的态度及使用北约空中打击力量等问题上,美国和英法两国的矛盾尤为尖锐。这种情况使波黑武装冲突不止,联合国提出的一个又一个和平计划也难以落实。美国最近作出解除对穆斯林政府武器禁运的决定,立即遭到英法等国的反对。最后,美国被迫缓和其武力施压的强硬立场,以修补北约联盟出现的裂痕。在卢旺达问题上,法国采取单独的“绿松石行动”,表明它想维持自己在该地区的影响,这显然与其他西方大国的步调不一。
多极化既使一二个国家难以主宰世界,又使某些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复杂。这是联合国需要面对的现实。要避其害,取其利,就应当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提倡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而不是采取使矛盾激化的办法。动辄制裁和动武,或者支持一派打击另一派都是不可取的。
随着多极化的发展,在联合国里占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意识也在增强。总结近几年的经历,许多发展中国家深刻地感到,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需要依靠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力量,发展南南合作。今年,在讨论安理会改革、人权、发展、裁军、联合国财政等重要议题时,代表发展中国家的七十七国集团和不结盟国家常常表明一致或相近的立场,多次采取集体行动,促使联合国发挥符合国际社会多数意志的积极作用。例如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明确提出自己的主张,强烈要求首先按照地域分配的原则,扩大安理会成员国数量,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在安理会中发挥作用,同时要求改变安理会的工作方式,增加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听取非安理会成员国的意见。这无疑对少数西方大国企图控制、利用安理会的做法是一个抵制。又如在人权问题上,西方某些国家采取双重标准,把人权问题政治化,以人权作为向别国施加压力的手段。这些做法在联大讨论人权问题时遭到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公开反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行使答辩权,批驳西方国家的无理指责,拒绝了西方国家的强权主义行为,使西方的人权大棒威风扫地。此外,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呼声也更加响亮。他们特别强调经济增长是发展的最重要前提,敦促联合国在改变不合理的旧国际经济秩序、创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国际环境方面,发挥切实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在新的形势下紧密团结起来,这对于联合国自身的发展无疑会有深刻的影响。它将使联合国清除冷战时期两霸争夺的阴影,抑制少数大国对联合国的操纵和利用,从而使联合国能按照《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发挥其积极的作用。(本报联合国电)(附图片)
9月20日,第49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由科特迪瓦外长阿马拉·埃西担任本届联大主席。图为大会会场。谢云安摄新华社发
12月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一项制裁南斯拉夫联邦的决议草案时,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举手反对,使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这是19个月来在安理会表决决议草案时出现的第一张否决票。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