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新年春节期间扎实开展双拥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军民在1995年新年春节期间扎扎实实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民政部、总政治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在节日期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进行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教育。各地、各部队要认真组织军民学习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关于军民一致的思想,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军民之间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指示,大力宣传革命战争年代军爱民、民拥军的传统和新时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军民进一步认清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双拥观念。要把军民一致的传统教育同正在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和官兵爱国拥军和遵纪爱民的自觉性。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手段,搞好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气氛。
二、认真抓好基层的双拥工作。要把双拥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在抓基层、抓落实上下功夫。各地要组织力量,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优待标准的落实,军官家属子女的随迁、就业、入学、住房以及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和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情况,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拥军优属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各部队要按照中央军委的要求,认真检查分析基层群众工作情况,检查群众纪律,查找薄弱环节,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三、注重解决双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要从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制度入手,深化各项优抚安置工作的改革,特别是要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保证这项工作越做越好。各部队要着眼于密切驻地军民关系,引导广大官兵切实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处处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四、军地要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切实帮助部队解决训练、工作、生产和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尤其是要协助部队做好军事训练中场地、交通、物资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帮助今夏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地区的部队和优抚对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部队建设提供方便。各部队要围绕促进驻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今冬明春,要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参加驻地的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办一两件为群众谋福利的实事。驻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部队,要主动协助地方发展科学文化、医疗卫生事业,采取多种形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通知说,节日期间,各地可组织小型慰问团(组),就地就近对部队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及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在基层可开展一些小型的军地联谊活动,各项活动都要注意俭朴节约,不要铺张浪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先锋谱

真情如火献冰城
——记哈尔滨市市政公用建设局党委书记李进
桂琛维民
李进领导东北重镇哈尔滨市市政公用建设局5年,创造了南直立交桥、哈尔滨火车站前广场改造等近百项优质工程;这个局被国务院评为纠行风工作先进集体,被黑龙江省委授予党风建设先进集体;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首批命名为文明单位建设先进系统……哈尔滨市政公用建设管理局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50余项。而这位东北汉子自己也创下了一系列个人业绩:黑龙江省端正党风个人标兵;哈尔滨市五个领导干部廉政典型之一;哈尔滨唯一的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学雷锋个人标兵;连续多年的哈尔滨市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先进党务工作者……
李进对工作、对事业有着火一样的热情。
李进1989年3月任哈尔滨市政公用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1991年8月,哈尔滨市遭受历史上第二次特大洪水袭击,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高出市区地面2米,作为哈尔滨市城市供水的命脉——一、二水源地已被洪水围困成“孤岛”。当时,左腿骨折尚未痊愈的李进,毅然拄着拐来到水源地,同广大干部职工并肩战斗在抗洪一线。
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连续奋战了31个日日夜夜,确保了水源地的安全,保证了汛期城市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正常供水。
哈尔滨市政设施多为伪满时期建的,历经沧桑,满目疮痍。以水为例,依傍着松花江而居的哈尔滨人日需水量为129万吨,而实际供水能力只有72万吨,缺水量是44%。
面对缺水危机,李进打报告给市政府,要求改建扩建自来水厂,上马三期工程,缓解城市用水之难。而扩建工程需要上亿元人民币。
怎么办?靠国家拨款,显然是不可能;让地方投入,又无此能力。“如果一切都是现成的,还要我们这些人干啥!”李进断下决心:从改革开放中找出路,招商引资,掏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
几经筛选,合资目标确定——法国城乡建设集团。这是法国第二大集团实业公司,他们对投资相当慎重。由于语言、文化、环境、政治的差异,法国人刚开始是处处设防。是李进的大智大勇、大诚大信,终于金石为开,从法国到中国,经过两年26轮谈判,今年10月14日签订了全部协议书,建设水厂三期工程。这是全国供水行业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的一个合资项目,也是法国城乡建设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供水三期工程建设预计明年底全部竣工。届时,哈尔滨将增加日供水量25万吨!
素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供热成为千家万户的大事,集中供热更是现代化都市发展的方向。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供需矛盾也日显突出。而要缓解供需矛盾,中心问题还是一个“钱”字。李进考虑再三,向市政府建议:“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在哈工大开发区内建一个140吨大容量锅炉房,增加供热面积90万平方米!”
建议得到市长大力支持。1994年初哈工大锅炉房破土动工。李进指挥作战,采取超常规交叉作业方式,只用10个多月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哈工大两台锅炉的建设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津门“特别部队”
吕国英董方林刘京朝
天津警备区某舟桥团潜水班驻扎在天津市西侧的杨柳青镇上。与他们驻地相毗邻的就是被称为天津市西大门的西河节制大闸。这支潜水分队,就因其驻扎的位置和所具有的特强专业技能,竟成为维护天津免遭水患的一支“特别部队”。20年来,在天津的历史上,在天津人民的心目中,镌刻着120多次救天津城脱离洪水严重威胁的撼人心魄的故事。
近几年来,潜水班把直接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1991年4月,天津市实施改善城乡通讯工程规划,由市向各郊县铺设通讯电缆。电缆要通过大小13条河流,因工程作业队无法保证电缆通过河底施工质量,潜水班奉命单独完成电缆通过13条河流的任务。
13条河流中,大部分是淤积严重的河道,别说是水下作业,身着70多公斤重的潜水装具,陷进1米深的淤泥中,就是摆动一下身体,也是非常困难和非常吃力的。并且在这样的施工条件下,还必须将电缆深埋1米多深的硬土层下,有些河流水流速度快,还常将打开的泥土又“原封不动”地冲还原处。河口开槽埋线困难可想而知。
潮白河是13条河流中最宽又是水底条件较为复杂的河流之一。河中淤泥严重,本来水底作业就难保持平衡,战士常常出现非常危险的“倒立”姿势,还要抱着高压水枪破土开槽。为了尽量减轻由高压水枪工作状态时带来的不平衡,战士们用大石头块拴在水枪上,水枪是“老实”了一些,可为此战士们每前进一步,都得首先艰难地向前移动石头。
整整40天时间,电缆1米1米地穿过了13条河流,无1米不符合标准;整整40天时间,每个潜水战士都变得铁黑铁黑,个个少了8—10公斤肉。
仅近几年来,潜水班就为支援天津经济建设,而完成水下抢险、排险,实施水下侦察与清除障碍物等任务103次,成为名符其实的天津经济建设战场的“水下尖兵”。
潜水班为人民群众做的好事,更是让人数不清,念不完。杨柳青镇十几万居民,永远铭记着几年前潜水班为镇上疏通下水道的感人事迹。一年夏天,镇14街的下水道发生严重堵塞,一时间污水四溢,恶臭弥漫。专业工程队干了3天3夜,竟没有发现问题出在哪里。街面上的污水开始流入地势较低洼的居民家里。就在居民焦急万分,专业工程队却又“束手无策”之际,潜水班赶来了。
污水井口小,为穿上潜水装具的战士“下潜”带来了极大困难,战士们只好破井而入,然而直径本只有2米的下水道都已严重淤积,只剩下不足半米的空间了,战士们只好在这极小的空间中一米一米爬行,一段一段寻找,终于查找出了堵塞位置。老班长李振华提出采用爆破方法疏通管道的方案……随着一声闷响,街面上越积越多的污水“乖乖”地流回了下水道。
前不久,天津市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在联名向解放军总部推荐这个班事迹的信件中,称潜水班是“无私奉献的典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致富不忘拥军富裕更护长城
南通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再展雄风
本报讯曾因首创全国军人家庭服务中心而享誉华夏大地的江苏省南通市,在新的形势下,把发展经济同开展这项活动结合起来。目前,该市共建服务中心4826个,占应建数的100%;为军人家庭解决住房10472户,占应解决数的98.6%;为军人家庭摘掉贫困帽子9252户,占应帮数的100%。
10年前,南通市就把拥军优属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项指令性工作,成立了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从物质上为军人家庭排忧解难,在全国全军引起强烈反响。在城镇,除了给军人家庭解决住房、子女入托入学等日常生活困难外,该市针对企业改革中劳动组合优化,为军人妻子提前搞知识讲座,办技术培训班,使她们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并从政治上关心培养她们,让她们挑大梁。在优化组合的168个企业中,军人家属担任班组长的有1262名,担任企业中层干部的有392名,有747人成为重要技术骨干,178名入了党。该市还成立了复退军人安置办公室,层层承包,保证志愿兵和义务兵复员、退伍后得到及时安置。在农村,重点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送劳力”活动,优抚以种植、养殖、加工等为主体的科技项目,以乡(镇)党校为阵地,成立了科技致富培训中心。
南通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对稳定军心起到积极的作用。据统计,该市34262名现役军人中有6605人立功,6948人被评为优秀军人,广大官兵把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亲切地称之为“自己的娘家”。(石选峰陆圣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家庭文化理论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刘关权、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首届中国家庭文化理论研讨会12月14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徐惟诚到会并讲话。
徐惟诚说,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从探讨家庭物质生活的文化内容和精神生活入手,吸收和借鉴我们祖先和国外家庭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家庭文化。
徐惟诚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中国家庭从生活方式到价值观念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新形势下研究总结家庭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强两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连珍也在会上讲了话。据悉,与会代表将交流和切磋各地加强家庭文化建设的经验和研究成果,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家庭文化建设、家庭文化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当代家庭文化建设的新趋向等问题展开研讨。同时,还将实地考察和参观淄博市家庭文化活动现场。
此次研讨会是由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来自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妇联和宣传部门的领导和理论研究工作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共收到140多篇论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山颂”国际书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作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之一的“黄山颂”国际书画摄影大赛,12月13日在京举行书画展。
“黄山颂”国际书画摄影大赛,由全国台联、文化部中国展览交流中心、中华书学会、中直机关工会,中国科学院文联、书协等10余家单位联合主办。旨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海内外及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赞颂祖国大好河山,支持祖国文化教育事业。
与书画展同时举办的还有获奖作品集《黄山颂国际书画精品选集》的首发式。展览后将举办义卖活动,义卖所得将捐赠文化教育事业。(秀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立足本职写人生
——记工商银行石家庄长安办事处共产党员任刚
王计贵
“自己的历史自己写,要写好自己的人生,就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这是石家庄市工商银行长安办事处共产党员任刚的誓言,也是他在本职岗位上奉献人生的真实写照。
任刚入行13年来,曾先后7次被评为基层行处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市行级年度先进工作者。
行政工作似乎很琐碎,像房子漏雨堵洞、下水道堵塞疏通、电线断了接好以及粉刷墙壁、安玻璃等。在行政科工作的任刚却常说:“行政岗位虽然平凡,却十分光荣,行政科的人员应该成为一个万能的服务者。”
1993年腊月的一天上午,运钞车起动机离合器突然损坏,任刚得知消息后,顾不上吃中午饭,顶着纷纷扬扬的大雪,骑着一辆旧“飞鸽”跑遍了市内大小修理厂和汽车配件门市部,结果4G—62离合器均无货。虽然有的修理厂答应此件可配制安装,但需要三天的时间,维修费是1700元。“维修时间太长,花钱太多。”任刚啃着冷馒头就着榨菜思考着。突然他从修理厂师傅的话中得到了启发:“对!用4G—63型号离合器代替。”于是,任刚和该车司机点灯加班,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车修好。当他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了。 人们说:任刚像个“老妈子”、“勤保姆”,脏活累活抢着干,别人不管的他都管。
的确如此,他是行政科的顶梁柱,他和其他同志担负着全处20多个科室和分散的储蓄所以及全处职工宿舍的维修、保养、取暖等项任务。科室的桌椅板凳坏了找任刚,储蓄所里的门窗坏了找任刚。任刚虽然不是万事通,但他对事业有颗炽热的心,对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力,不管是领导还是群众,不管是科室还是家庭,只要找到他,随叫随到。
一天,他从师大储蓄所修完门窗回到办事处时已经12时40分了,这时他突然想起今天中午为孩子过生日,于是便准备去给孩子买生日礼品。这时,有人喊二楼厕所堵了,任刚毫不犹豫地奔向现场,立刻挽起裤筒,脱掉上衣,两腿往粪便池地上一跪,把右胳膊伸进便池里一点一点地往外掏堵塞物,粪便溅在他的脸上、胸上,臭味熏得他喘不过气来。直到弄通,他才离去。
13年来,他无私奉献了多少个节假日,加了多少个班,多少个小时,人们没有计算过,只知道他付出的太多太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地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内地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12月13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国务院港澳办、国家教委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北京的香港问题研究专家和学者、香港中港经贸商会访京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港经贸商会共同发起举办。会议旨在通过内地香港各界人士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前后香港的繁荣稳定、两地经济社会的合作与发展进行深入讨论,以加强两地各界人士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和九七后香港的繁荣与发展。(杨元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四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为期四天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农工党中央主席卢嘉锡代表十一届中央常委作了题为《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努力开创我党工作的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农工党在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事务的协商,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建言献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努力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继续开展“三胞”和海外联谊工作,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大业作贡献;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努力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推动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农工党十一届三中全会认为,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和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通过的《决定》对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农工党要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结合实际,努力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农工党员的思想,努力建立、健全参政党机制,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更大的贡献。会上,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方荣欣致开幕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兵种部开展党纪条规知识竞赛
本报讯一项重在参与、贵在教育的党纪条规知识竞赛活动,日前在总参兵种部落下帷幕,在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十个单位和一百二十一名个人受到通报表彰。(刘世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北二十万农家女“双学双比”立新功
本报讯安徽省淮北市发动二十万农家女积极参加“双学双比”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三万多名农家女脱盲,十四万多人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实用技术。
(韩金州赵闽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成立大会暨全国第二次人生科学学术讨论会近日在北京召开。薄一波同志给大会打来电话表示祝贺。程思远、赛福鼎·艾则孜等分别给大会题了词。(袁建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特警退伍兵被争聘一空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特警支队四百二十五名退伍老战士,日前被首都各大企事业单位争聘一空。特警支队的战士由于受过特殊训练及特殊管理,综合素质明显优于其它退伍兵,成为企业管理、保安、宣传方面用人单位的“抢手货”。
        (郭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阳泉对进藏兵员制定优待政策
本报讯山西省阳泉市政府、军分区日前对进藏服役兵员制定优待政策:凡农业户口按服役期满复员的,可转为非农业户口;凡非农业户口服役期间每年发给八百至一千元优待金,服役期满复员的优先安排工作等。(郭成文邵满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冶红涛勇保乘客安全荣立三等功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高炮旅党委近日作出决定,为战士冶红涛记三等功一次。冶红涛在探家归队途中,与在公共汽车上持刀抢劫的三名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后在乘客的帮助下制服了其中两名歹徒。(梅海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四六七医院加强医风医德建设
本报讯空军四六七医院在医德医风建设中,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取得成效。十月底,北京军区空军在该院对一百五十二名军地患者问卷调查时,伤病员对该院医疗质量信任度、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满意率、技术水平信任度、行业不正之风问题的纠正率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三六以上。
(张书泰张录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位于湖南湘水、资水流域的洞口县荷龙水库今年屡遭洪水袭击,整个修复工程需搬动大量土方。入冬以来,灾区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上工地投入冬修水利主战场。这是洞口县县委书记李本咏(右)、县长邓隆禹冒雨与村民一同挑土。新华社记者石涛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