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国际资本流向出现新变化
大量私人资本流向亚洲拉美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8日电(记者王平兴)90年代以来,国际资本的流向出现了引人注目的新变化,即:大量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
据联合国及其他有关国际机构的资料,发展中国家因80年代债务危机而造成的资金净流出在1990年结束。此后资金流入不断增加,1993年达到创纪录的154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为私人资本。
国际资金转移的这一新变化,是由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的。90年代初,随着“冷战”的结束,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工业大国先后出现经济衰退,据统计,前3年发达国家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仅1%左右。经济滑坡对公司企业的投资意愿、对投资者的所得都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资金需求疲软导致利率偏低,这就促成了国际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同一时期,由于不少发展中国家实行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发展中国家整体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在5%左右,成效显著的国家增长率更高,有的甚至达两位数。经济增长速度越高,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旺,而投资获利的前景也越看好,这就形成对国际资金的强大吸引力。
在国际资金向发展中国家的流动中,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特点。一个是地域上的不平衡。近几年,国际投资者的目光专注于亚洲和拉丁美洲十几个国家。至于内乱不断、经济增长缓慢的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许多国家,私人资本望而生畏,裹足不前。
另一个特点在于国际资金的结构。近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金中绝大部分是私人资本,其中主要又是证券、股票等流动性很大的短期资本。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机器人悄然复苏
吴绮敏
提起机器人,它虽然不如十几年前那样热门,但却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据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的资料,今年上半年,美国机器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均达到历史最高纪录。
第一台机器人的诞生曾给人们带来欣喜,但人们很快又发现那绝对不像科幻小说所云的那般奇妙。10年前的机器人造价昂贵,性能很不稳定,还不如人工做得好。到80年代末,人们对机器人的兴趣似乎降到了底点,由于购买机器人设备的定单大量减少,大多数美国公司放弃了工业机器人的生产。
但是,机器人的潜在生命力依然为人们所重视。美国一些小公司仍在生产机器人,日本的一些生产机器人的大公司也保留了这一行业。如今,机器人的价格与10年前的同类相比降低了一半,可靠性提高了3倍,而且牢固性、操作速度和体形都优于从前,故而销售额迅速增长。
机器人的任务是从事人工无法承担或人们不愿承担的繁重工作。下至海底打捞沉船,上至宇宙从事太空作业,机器人都大有用武之地。
围绕机器人的开发与生产的竞争已经拉开帷幕,开始重新肯定机器人价值的美国人,已经感到日本人走到了前面。最突出的例子表现在机器人发挥作用较多的汽车制造行业。为抵制日本汽车的进犯,美国各汽车厂家纷纷购买机器人,但这些机器人却大部分由日本制造。日本法努克机器人公司在美国的机器人市场居于领先地位,该公司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可达2.6亿美元左右。在美国机器人市场上居第二位的是瑞典通用电气—布朗—博韦里公司的一家分公司,其今年的销售额可望达到1.2亿美元;而紧随其后的生产工业机器人的大公司却仍是日本公司,如松下、川崎、索尼,等等。美国所剩的唯一生产机器人的大公司是阿德普特技术公司,可其年销售额只有5000万美元。
今天,日本公司在机器人行业表现出了强大的势力。日本投入使用的工业机器人已达30万台左右,而美国只有5.2万台。美国工业重视短期利润是造成机器人技术流向国外的原因。
机器人工业的重新活跃,与有战略眼光的企业的不懈努力分不开。日本公司在此所表现出的胆识,以及坚定不移地夺取市场、不计眼前得失开拓生存空间的成功经验,颇有耐人寻味之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日本市场牛黄价格上涨
日本中药市场上牛黄由于货源紧缺,价格急剧上升。大阪医药品批发中心的牛黄批发价现为2500日元/克,比两个月前上升了25%。据报道,货源紧缺的原因是今年产牛大国巴西由于干旱,牛的头数减少。(本报东京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黄金价格稳中有升
世界黄金市场的消费趋向表明,1995年,金价维持在今年每盎司约392美元水平的同时,还将稳中有升,估计可攀升至每盎司420美元。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德为沪建造成品油货轮下水
德国基尔市琳德瑙造船厂为中国上海海运公司建造的第一艘1.26万吨成品油货轮26日在该厂下水,这是中国利用德方补贴贷款定购的11艘船只中第一艘下水船只。
中国经贸部有关人士说,中德两国已签订运用德方软贷款购置22艘德造船只的协议,以促进中国的运输业和德国造船业的发展。   (本报波恩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世界粮食肉类产量增加
据世界食品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今年世界粮食产量将达到19.39亿吨,与去年相比增加3%,肉类产量将增加3%。(本报阿布扎比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新一代农民的摇篮
——访德国一所农业职业学校
本报记者徐步青
农场和企业一样,其成败最终取决于劳动者是否合格。德国施达特市的农业职业学校校长施达耶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农业发展成功的奥秘所在。
那天,正巧校长本人在上理论课,于是记者有幸与学生一起听他讲课。校长发给每位学生一张图表,上面写着:如果让你经营一个拥有150头牛的养牛场,你如何精确计算出所需的水、电、农业机械、精粗饲料、药物等数量和工资、税收费用。校长认为,作为独立经营的农场主,不仅要掌握饲养技术,还必须具有计划和决策能力,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这是每个农场主追求的目标。学生的答案各有不同,课堂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校长拿出畜牧研究所经过多次试验作出的一份答案,加以分析和解释。记者问一个学生:德国不少农民转入工业和服务性行业,因为其他领域更能赚钱,你们为何偏偏选择当农民?德国农民目前正面临挑战,你们如何面对未来?他回答说,德国西部的农业特点是以家庭农场为主,不少青年人愿意继承父业,成为独立经营的农场主。他们认为,保证农产品质量,不断创新,降低生产成本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德国法律规定,每个青年参加工作前必须经过职业训练,志愿当农民的也不例外。学生在完成9年全日制义务教育后,必须再经过3年的农业职校培训才有资格当农民。施达特市的农业职校建立于70年代初,现有学生450名,除7名专职教师外,学校经常聘请农业专家、农业官员或有经验的农场主来校讲课。学校招收的对象主要是学满了9个学年的中学生,也有学满12年的高中生,还有来进行改行培训和深造培训的学生。农业职校的教学和管理严格。学生必须掌握粮食、蔬菜和水果的种植,牲畜的饲养,成本计算,农业机械的维修和装配等理论知识。另外还需要实践培训,每周只有2天的理论课,其余3天为实践课。学生考试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及格才能毕业。学生如果要取得独立经营农场的资格,3年职业培训后还要接受1至2年的专业训练和操作实践,并通过考试取得“师傅”等级的毕业证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培训条例中规定:教员不仅要具备相应的学历,掌握教学法,还必须受过一次职业培训,具有数年职业经验,并通过职业教育法考试合格后,才能在其所学的专业任教。德国联邦、州、地方三级政府均参与职业教育的组织与实施,并对各职业学校给予经济援助。
目前,德国有170多万青年在各个职业学校接受培训,职业类别达370种。在机械化耕作和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的今天,农业职校深受农村青年的欢迎。(本报柏林电)

第7版(国际)

泰国总理希望湄公河流域六国
共同促进投资加强经济合作
本报曼谷11月28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最近在曼谷举行的湄公河流域六国投资合作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希望湄公河流域泰、中、缅、老、越、柬六国共同促进投资,加强经济合作,为本区域繁荣作出贡献。
川·立派总理强调湄公河流域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湄公河流域经济合作和投资计划是一个重要的创新的计划,有利于本区域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繁荣。
他说,湄公河流域经济合作会议已举行了四次,并得到亚洲开发银行的大力援助。
出席会议的有泰国副总理、中国云南省政府秘书长、缅甸国家计划和经济开发部长、老挝国家计划与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和柬埔寨计划部长等高级官员。

第7版(国际)

大湖国家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共商边界安全问题
据新华社金沙萨11月27日电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26日至27日在扎伊尔北方巴多利特举行。
据扎伊尔电视台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以及布隆迪总统恩蒂班通加尼亚在会议期间讨论了维护3个成员国共同边界地区安全、大湖经济共同体的作用以及难民问题。
会议闭幕时发表的一项最后公报指出,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及难民问题一直是3国共同边界安全的障碍。三国领导人决定,鉴于最近一个时期边界地区的局势,大湖经济共同体将举行3方安全会议,以解决其面临的边界安全问题。公报说,3国国防部长为此将于下月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举行会议。
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于1976年9月成立,现有布隆迪、扎伊尔和卢旺达3国。因3国均位于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沿岸,因此习惯称其为大湖国家。

第7版(国际)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认为
中国预防小儿麻痹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徐勇)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近发表报告说,中国在预防小儿麻痹症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可望明年基本消除这种造成儿童终身残疾的疾病。
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对累计数量超过8000万的儿童实施了小儿麻痹症疫苗的接种工作,这一疫苗推广和普及计划的规模是迄今最为庞大的。
该中心收集的资料显示,中国的小儿麻痹症发病率从1990年开始急剧下降,实际病例数量从当时的5000多例减少到了去年的653例。

第7版(国际)

近日,英国举行了为期一周的植树节。预计今年植树节英全国将种树100万棵,数十万家庭将种下以家庭成员的名字命名的树木。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