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探索退伍安置工作新途径
城镇退伍军人当年安置率达100%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始终把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当作事关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积极探索退伍安置工作的新途径,使城镇退伍军人当年安置率达100%,农村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开发使用率达到87%。
吉林平均每年接收安置退伍军人3万余人。其中需要在城镇安置的占80%。为保证安置工作既能激励服役战士建功立业,献身国防,又能做到业有所长,回到地方大显身手,全省将激励机制引入退伍安置工作中,实行公开考试的办法,退伍军人自愿报名,省里统一出题,平等竞争,择优录用,按“功绩制”原则择优安置,特才特用。对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者,实行志愿择业,优先向机关、公、检、法等部门推荐,也允许用人单位到安置部门挑选,使学有所长的退伍军人得到对口安排。
该省还制定优惠政策鼓励自谋职业。退伍军人自谋职业,既有利于他们施展个人才华,又减轻了政府安置压力。为此,省政府对退伍军人自谋职业进行鼓励和指导,创办经济实体,并在办照、贷款、用地三个方面实行优待。目前,全省已有千名退伍军人自谋职业成为私营企业家。
开发使用好军地两用人才,是退伍安置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全省各级安置部门普遍对两用人才登记造册,分类立卡,健全档案。目前,全省59个县(市)、1100多个乡镇普遍建立了各级两用人才服务组织,为两用人才介绍职业,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全省已有3万多名两用人才成为乡镇企业的骨干。两用人才创办、领办的各类经济实体达1000余家,利税超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建立国防教育新机制
本报讯湖北省建立起“组织网络化、教育法制化、阵地规范化、对象层次化、活动社会化”的全民国防教育新机制,使国防教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相适应,得以深入持久地发展。
湖北省15个地、市、州和99个县(市、区)成立了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其中省、地(市、州)办事机构定编45人;中央驻鄂及省属大中型企业、全省各乡(镇)、厂(公司)、街道、学校都确定了专班;把国防教育纳入全省政治教育总体规划。
《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法规颁布后,湖北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5月12日颁布了《湖北省国防教育条例》,规定了教育的对象、内容和方式;明确了教育的组织领导、职责;确定了教员、教材、设施和经费来源,规定了相应的奖罚办法,使全民国防教育迈向法制化轨道。
全省恢复、建立了23433个“青年民兵之家”、近3000所乡以上党校、国防教育中心等教育阵地,按“有牌子、有房子、有桌椅、有报刊资料、有文体设备”等“十有”标准建立;先后培训了5万余名素质较高的国防教育队伍。
全省实行“党校抓干部,武装部门抓民兵,教委抓学生,宣传、文化部门抓群众”的“部门包干责任制”。党校开办国防教育课,培训县级以上干部2万人(次)和一般干部30万人(次);民兵“季课”落实面积达85%以上;50余所高校、1822所中学、2万余所小学开设了国防教育课;有19万余学生参加了军训,还创办预备役职高班、少年军校100余所。
(周小珠程文法方政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漠雪山四十载送医送药到毡房
张远炎被誉为民族团结连心人
本报讯解放军陆军12医院副院长张远炎40年坚持送医到大漠、雪山,治愈少数民族患者1万多,挽回了上千名濒临死亡线的少数民族同胞的生命,培养出2000多名少数民族“赤脚医生”,被边疆各族人民誉为民族团结的连心人。
这位具有第四军医大学和成都中医学院双学位的高材生,每次到阿里高原、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驻军部队巡诊,都不忘走村串户,为维吾尔、藏族、塔吉克等13个少数民族的群众防病治病。雪山、大漠,很多地方不通公路,有时为了到一个高原牧民点巡诊,他要忍着高山反应,整整步行一天。渴了,吃一把雪;饿了,啃几口冻得像石头一样坚硬的烤馕。不管是少数民族病人需要导尿,还是口对口呼吸,他从没含糊过。如今他已是两鬓斑白,依然坚持穿大漠,越雪山,送医到村落、到毡房。
60年代就以《慢性肝炎辨证施治初探》,捧回国家卫生部科技成果二等奖的张远炎,先后发表过上百篇论文,获得军内8项科技成果进步奖,早已是名声远扬。海口一个大老板朋友,给他3000万元作资本,聘他办医院,他谢绝了;在深圳开个体医院的一位战友以每月2000元的高薪,聘请他当业务院长,他谢绝了……他说他无论如何也离不开南疆边关的少数民族父老兄弟。
(周长明谭军)
  编后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仍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里报道的吉林省探索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新途径,使城镇退伍军人当年安置率达到100%;湖北省强化国防教育,使之在新形势下得以深入持久地开展;军医张远炎40年坚持为少数民族同胞送医到大漠、雪山……这些做法和事迹值得肯定、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报告

声声唤起爱国心
——记军事博物馆解说员李晶峰
李天印
在京城的100余所中、小学校里,师生们都传颂着一个“故事明星”。他就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优秀解说员、北京市优秀校外辅导员——李晶峰。
李晶峰是1982年开始当解说员的,他常说:“作为和平年代的军人,我难能有机会成为一名战场上的英雄,但却可以用我辛勤的劳动去宣扬昨天的英雄。”于是,他利用军博典型的历史文物和图片资料,编写出《赵一曼》、《杨靖宇》、《吉鸿昌》等20多个爱国主义故事。为了把故事讲好,李晶峰特意用自己积攒的200多元津贴费买了一台录音机,先把自己讲的故事录下来,然后自己再听,边听边校正。晚上回到宿舍,他就坐到录音机前练习,有时为了讲好一段话,他要练几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只要有半点不满意的地方,他决不罢休。
为了把故事讲得生动活泼、形象感人,使爱国主义精神充分表现出来,他又特意买了一块大穿衣镜,对着镜子练手势、练表情、练神态,一举一动都反复练习,严格要求。
李晶峰潜心钻研了《语言学》、《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心理学》等理论书籍,还拜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为师,隔几天就去找孙老指点,颇得孙老的器重和栽培,成为孙老的得意门生,就连孙老的小孙女也成了他的热心听众。
李晶峰把爱国主义的英雄事迹讲得活灵活现,深深地铭记在孩子们的心中。慕名来听李晶峰讲爱国主义故事的中小学师生越来越多,一批观众送走,又一批观众进来,有时一天就有上千人次。
1986年秋天,李晶峰第一次走出博物馆来到东城区劲松小学,给孩子们讲战斗英雄的故事,全校的师生都听得入了神。当讲到赵一曼、杨靖宇与日本侵略军英勇搏斗,宁死不屈,最后壮烈牺牲的动人情景时,学生中间响起了阵阵的哭泣声……站在讲台上的李晶峰,面对着孩子们,感情的闸门难以控制,不知不觉讲了两个小时,然而,800多名师生无一离开,全都进入到故事情节之中。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告诉他:“原来我一直认为电影里演的那些英雄都是假的,听了李叔叔讲的真实故事,才真正明白了中国的艰难历史。我从内心崇拜英雄,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能去一所学校,就能去第二、第三所学校……不久,李晶峰去学校给学生们讲爱国主义故事的事迹很快传遍京城,邀请他讲故事的学校接连不断,李晶峰都“欣然从命”。无论是冰天雪地的寒冬,还是炎热酷暑的盛夏;无论是身体有病,还是家里有事,他都按时赶到学校,满怀爱国主义的热情,去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之心。北京城近郊区104所学校,方圆百余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他讲的一个个爱国主义故事,受教育的学生达15万多人。
在去学校给学生们讲爱国主义故事中,李晶峰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也引起了他进一步的思考:我一个人讲故事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要是能培训一批故事员,发动大家都来讲爱国主义的故事,更能扩大宣传教育效果。
李晶峰带着自己的想法来到崇文区少年宫,立即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赞同,他们拍手叫好。1987年秋天,他开始培训故事员,学生们纷纷报名,在学校老师的配合下,挑选了8名同学为故事培训员,最大的小学四年级,最小的小学一年级。
李晶峰的心血没有白费,京城的200多名故事员的优异成绩就是对他、对社会的最好的报答。其中,张瑗等6名同学曾多次在北京市孙敬修杯故事大赛上获一等奖,还经常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讲,使爱国主义的故事讲遍京城,传遍祖国各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看政绩用人为连队服务
沈阳军区某师党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本报讯沈阳军区某师党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1991年以来,这个师先后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管理教育、装备管理和后勤训练先进单位,今年又被沈阳军区评为先进师党委。
近几年来,师里从基层战斗连队破格提拔了一批连长、指导员直接进入营班子,担任营长、教导员。翻开他们的档案,个个都是标兵,有的是军区、集团军的四会教练员,有的是集团军指导员比武的佼佼者。在这个师大家都知道,要想提升,最好的“礼物”就是政绩。
近些年,这个师计划外收入逐年增多。这些钱怎么用?用在什么地方?师党委态度非常明确:向基层倾斜。从1991年到1993年,全师总共向基层投入2600万元,占计划外经费开支的78%,使全师所有建制连队的营房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新建营房10万平方米,连队官兵不但住进了标准营房,用上标准伙房食堂,而且全部实现了暖气化。他们还拿出4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加强基层物质文化设施建设。为解决困扰官兵的“吃水难”问题,拨出100万元,打深井,修管道,建水塔,不但使两个团用上了符合卫生标准的自来水,还帮助建起了浴池。
(尹利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古寺米拉日巴佛阁重建完工
新华社兰州11月28日电(记者曲直)由班禅大师赠送佛衣,捐资关注的米拉日巴佛阁,近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镇重建完工。
米拉日巴佛阁耸立在合作镇合作寺内,是安多地区藏传佛教名寺之一。寺内的米拉日巴佛阁建于公元1777年,它是为奉安藏传佛教噶举派祖师之一的米拉日巴至尊修建的。每年来自甘肃、四川、青海藏区朝拜的群众络绎不绝。
重建的米拉日巴佛阁恢复往日的建筑风格,依然是九层藏式楼阁,总面积为4118平方米,高40多米,还采用了通风、照明、防火等新材料和新技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夫子庙派出所荣获集体一等功
本报讯日前,公安部发布命令给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区分局夫子庙派出所记集体一等功。
1988年以来,这个所20多名干警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98起,查破治安案件1786起,抓获处理案犯4364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00多个,清除了大量的治安隐患。特别是一度危害甚烈的拎包扒窃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10多名反扒队员个个身手不凡,自1988年以来,共抓获扒手1215名,使许多在当地犯过案的扒手,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辛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山东平邑县注重基层领导班子人员的选拔,先后从退伍军人、个体能人中选拔二百多人充实到领导班子中去,并有二百二十名县直、乡镇优秀干部到经济强村和后进村中任实职,全县百分之八十的村形成年轻化、经济型、科技型的班子。(牛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犁边防部队爱国主义教育有声有色
本报讯新疆军区伊犁边防部队以“边境变迁史,口岸沧桑史,民族英雄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对官兵进行教育,激发了戍边将士的爱国激情。官兵们说,爱祖国,就要爱自己守卫的每一寸土地;固长城,就要固守身后这段国界线。
(梁永利马立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兵厉善君荣获十项国家专利
本报讯山东省莒南县退伍战士厉善君,回乡九年来,刻苦钻研无线电技术,相继获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厉善君一九八○年从莒南县农村入伍。部队举办两用人才学习班时,曾报名参加无线电修理学习。
(延旭佩选国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联组建“自强不息”巡回报告团
本报讯由全国残联组建的“热爱祖国自强不息”远南运动会巡回报告团,日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邀请,赴厦门作了首场报告。据悉,这个报告团今后还将到各地活动。
(李凤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内集团慰问首都特警官兵
本报讯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北京内燃机集团公司艺术团来到武警北京总队特警支队,为在“10·20”特大交通事故中抢救该公司遇难农民合同工的武警官兵进行慰问演出,同时赠送锦旗及人民币一万元。在此次交通事故中,由于特警支队官兵发现报告及时、抢救果断迅速,使人员伤亡降到了最低程度。
(郭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管城公安分局反盗窃创佳绩
本报讯郑州市管城公安分局在严打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集中警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盗窃机动车犯罪,开展重点打击,三个月来共摧毁三个机动车盗窃团伙,抓获四十五名犯罪分子,追回摩托车、拖拉机等赃物赃款总价值达四十万元。
(马文田李云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羚锐公司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坚持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爱公司”和“唱好歌、看好片、读好书、做好人”系列活动,及时组织职工收看中宣部推荐的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视片,阅读百本爱国主义教育书籍,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知识竞赛、读书竞赛,丰富职工生活,深受职工欢迎。
(杨振兴李福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木兰山下“雷锋魂”
王桂鑫胡启运
在武汉市城郊,有座木兰山,木兰山因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而名扬四海。自古以来,忠臣侠士,墨客骚人无不对木兰山顶礼膜拜。而今,这儿的居民却把崇敬的目光投向了名不见经传的武警武汉仓库。人们说,这里有雷锋魂,这里的官兵个个像雷锋。
每年到11月末、12月初,老兵复员时,仓库门口总能听到一阵阵鞭炮声。放鞭炮的是一位孤独的残疾老人,名叫王明安。这些鞭炮声就是他的心声,既代表了他的感激也代表了他的祝愿。这些年,劈柴、担水、洗衣、种地、送鱼米肉蛋,他生活中哪一样都离不开战士的帮助。战士走了一茬又一茬,而照顾他的人数、次数却年复一年地与日俱增。老人心中不能奢求报答,只能用手中积攒的钱买来鞭炮表示心意。他紧紧地拉着战士的手:“天涯海角,什么时候能再见面?”于是,走了的老兵便仍给在仓库的战友写信:王明安大爷身体怎样?房子漏水了没?柴火让雨水淋了没?虽然明知这一切担忧和询问是多余的,可是还按捺不住心头的牵挂。还有那三婆,80多岁的人了,一个人住在与牛为邻的泥屋里,一下雨,四周除了泥水就是牛粪。偏偏三婆爱干净,不是洗就是涮。战士们帮她干的活就更多了。三婆呢,也不见外,把官兵们看成亲人。她怕死后火葬,就向库领导要棺材板,说是等她死了做棺材。仓库领导不愿让她伤感,真的给她送去了棺材板,三婆见了,开心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后来,干部战士慢慢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她想开了,不再怕火葬,又主动把板子还了回来。逢年过节,战士们还把仓库给的连同自己分得的一份糖果送给三婆和王明安老人。每年过了正月十五,送去的东西还没吃完。仓库官兵的行动感染着驻地群众,许多人像战士一样,主动地向老人嘘寒问暖。
仓库里的雷锋像是全体官兵的精神象征,仓库集体则是雷锋塑像的化身。驻地群众有不少闲劳力,日久天长,闲着生非,社会治安秩序不好。仓库党委就设法成立了服装加工厂,把驻地200多人招进厂里做工,解决了镇上就业难题。镇上中学绿化不好,仓库官兵们主动购置了千余元的树苗给学校栽上。派出所追捕犯人时,仓库官兵挺身相助,恪守人民卫士的职责。公路坏了没人修,官兵们就修路;街道脏了,官兵们就扫。老百姓说,武汉仓库是“雷锋库”,雷锋精神在那里扎了根,走进仓库的是平凡的战士,走出仓库的是不平凡的雷锋。仓库政委杨坤焕闻此言后感慨地说:“这正是我们仓库党委刻意追求的,只是我们做得还不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保险公司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讯郑州人民保险公司恪守“人民保险为人民”的宗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受到社会好评。
1991年该单位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5名党组成员分头下到企业、街道、乡村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需。蹲点回来,他们制定了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欢迎的多做,有益于群众的尽力做,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全力解决等一系列措施、制度。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抓了城市繁华街道、农村重点乡镇网点建设。1991年来,全市新增5个县级公司,设立了65个营业所,满足群众所需。一些群众反映保险公司“门好进、事难办”,公司便专门开设热线电话,实行经理接待日,接受群众咨询或举报监督。一次,二七区公司两个业务员与客户发生矛盾,党组书记、总经理杨进同志亲自出面向受委屈的顾客赔礼道歉,责成该公司严肃处理。
多年来,该公司连续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连年保持了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韩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烟台市政府赞助世妇会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烟台市政府向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赞助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苹果,大会组委会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及签字仪式。
烟台红富士苹果荣获大会唯一指定专用苹果称号。这是国内政府部门赞助大会的第一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和山东省副省长王玉玺,烟台市副市长王修伯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付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日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保障残疾人劳动就业的权利,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中国残联、劳动部和日本残疾人雇佣促进会今日在京共同举办了“中日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研讨会”。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事业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发表了书面致辞,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劳动部副部长朱家甄和日本残疾人雇佣促进会会长冈部晃三到会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西北边陲的大校夫妻
在祖国西北边陲伊犁河谷的一所军队医院里,有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军人家庭。丈夫阎洪法和妻子龚惠芸,几十年如一日,互敬、互爱、互勉,共同为边疆各族人民医伤治病。
如今,阎洪法和龚惠芸分别成为军中名医、全军英模和军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最近又同时被评为学科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得政府特殊津贴。 王建民 李翔 唐明文撰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