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维护中央的权威。这个要求意义重大,不仅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关系到改革、建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性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担负重要工作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思想上、行动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维护中央的权威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的国家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全面推进改革,实现体制转变,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其任务艰巨复杂,可想而知。为了保证改革和建设按照既定的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避免出现混乱现象,中央的权威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开放16年来,我国的社会变革之深刻,所遇到的问题之复杂,是少见的;但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一直比较平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不仅有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而且有党中央的正确有力领导。这是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也深为世界各国所关注。中国改革开放16年的稳定前进的实践和其他国家在社会转型时期所经历的动荡,从正反两方面表明:一个有权威的、能够对社会发展进程实施有效领导的中央政府,是社会变革时期能以较小代价赢得快速平稳发展的重要保证。
维护中央的权威,最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一套严密的组织制度,并成为传统。这就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因为,中央的权威关乎工作全局和国家根本利益,意义非同一般。只要中央是有权威的、能够顺利而有效地对全党工作实施组织、指挥和领导,即使某个方面、某个局部出现一些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不会对大局造成危害。
维护中央的权威,关键在行动。凡是中央决定了的事情,就要认真去办,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现在,中央关于改革和建设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各项具体政策是清楚的。现在的问题是,确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程度不同的贯彻落实不力的情况。有的人借口情况特殊不尽力去办,有的人用取巧的办法搞所谓“变通”,有的人虚应敷衍、只说不做,有的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这是不能允许的。我们党历来有个好传统,就是有不同意见可以在党的组织生活中提出来,但是组织上决定了的事情必须去办,执行中央的政令不能讨价还价或者打折扣。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注意克服涣散软弱现象,把执行中央的政令、维护中央权威,作为一条铁的纪律抓紧抓好。做到号令严明,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维护中央的权威还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我们历来讲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这个问题上要讲两句话:中央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各地区和各部门根据地方和部门的实际情况,大胆地、独立自主地开展创造性工作;各地区和各部门也要主动自觉地维护中央的权威,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议和政令。应当明确,中央和地方不是相互独立的两个部分。国家政治生活中只能有一个中心。党中央就是这个中心。从根本上说地方党委和政府是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延伸。它的功能就是要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地方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并通过独立自主的工作落实中央的决策,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在这个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反对分散主义和地方主义。不仅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地区与地区之间、地区和部门之间等等关系,提倡互助合作,顾全大局。要看到国家利益是最高和最根本的利益。不管在什么地方或什么岗位上工作,都必须服从于服务于国家最高和最根本的利益。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改革和经济建设也是如此。我们要从党性原则的高度认识维护中央权威的重要意义,增加自觉性和主动性,永远做执行党的纪律的模范,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模范。只要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干扰,不断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五心”教育纪事
李战吉胡邦胜
“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佳木斯市正以这“五心”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引向深入。奔走在这座洋溢着现代气息的边陲新城,记者探求着这个奥秘——为什么这似乎有些不起眼的“五心”会在佳木斯市的36万学生、200多万人民中激起层层涟漪?
    由情入理用“五心”教育播下爱的情感
第一中学是“五心”教育的发源地。有着30年教龄的校长刘文华向记者介绍说,开展“五心”教育就是为了建设一种理和情、学和做、教和育相结合的德育系统。他充满激情地说:“爱国主义首先是一种崇高的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找到一种寓理于情的教育方式。‘五心’教育就是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架起了一座由亲情、友情到达祖国情的桥梁。”
化学教师崔虹身体多病,却坚持每周上二十来节课,生活不宽裕,却拿出几百元钱为学生购置体育用品;高三五班同学自发捐款,为一位病逝而又家境困难的同学承担了全部丧葬费用,给她的遗体穿上了她一生想穿却没能穿上的公主裙……一中领导就是抓住了这些催人泪下的人和事,开掘着师生们心中爱的甘泉,并进而把情感上升为理性,把自发行动上升为行为规范,在课堂上、校园里点燃了以情感人、以爱换爱的“五心”教育的火炬。学校建立了由目标系统、实施系统、考评系统和领导小组、责任区、责任制构成的“五心”教育体系;教师们身体力行,把“五心”教育自然地渗透到课堂教学之中;学生们在校园礼仪、课外活动、日常行动、社会实践中以“五心”严格自律。师生员工们都在一点一滴地实践着他们内心的愿望——“在你抱怨周围环境污浊时,先让自己变成一股清泉!”
佳木斯市委及时地总结了“五心”教育的经验,在今年年初作出了《关于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五心”教育的决定》,把一中培育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种子播遍了全市的大中小学。“五心”化春雨,润情细无声。经过近一年的耕耘,“五心”教育已经开花结果。
    虚功实做以“五心”教育筑起爱国主义的大厦
在一些人感到爱国主义教育比较抽象,没什么抓手的时候,佳木斯市市委宣传部却在推广一中经验的基础上,组织设计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之以行的教育活动方案。他们把“五心”进一步具体化,把每“一心”都分解成10个方面。在教育内容上有琅琅上口、简洁易记的“五心”歌诀50条;在衡量标准方面,有便于学生对照回答的自测题50条;在运作实践方面,有规定细致、简便易行的“五心”教育操作点50条……这样不仅使“五心”教育有了可操作性,而且赋予“五心”以丰富的时代内涵。
佳木斯市还注意针对大中小学以及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来确定“五心”教育的侧重点。正如市委宣传部长陈承贵所说的那样:“‘五心’教育用信心——孝心——关心——爱心——忠心画出了一个逐步扩大、渐次延伸的同心圆。这不仅符合青少年的成长规律,有利于引导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而且把爱国主义教育建设成了一个由近及远、由低到高、由小到大、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
在“五心”教育中,第三中学的一位经常骗家长的钱、天天上游艺厅的学生利用假期到妈妈工作的商店里帮助卸了一个时期的货物;第十七小学师生两天内为一位家遭火灾、一无所有的学生送去了2013.18元捐款;第十一小学韩建媛等8位同学帮助一位辍学的农家女儿复学……
正是从这些平凡小事中,人们感受到了学生们心灵世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第一中学学生孙胜利家住郊区,离学校15公里路,他家里没有钟表,父母靠观察天上的星辰估算时间给他做早饭。后来,同学、老师给他家送去了钟表。今年,学校又安排他住了校,还免掉了他的住宿费及其它费用。在学校饭厅里,他有些腼腆地对记者说:“过去我骑车上学,想的是咬着牙给父母报恩争光。现在我想的更多的是老师和同学。我要刻苦学习,回报我们的社会和祖国。”
是的,在“五心”教育活动中,爱的情感正在升华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行动。现在全市已有500多名高中生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就是孙胜利们赤诚的选择。
    点面联动,把社会建成“五心”教育的大课堂
“五心”教育为什么会在佳木斯市扎根、开花?市委书记徐发这样说:“青少年的成长关系全民族的未来。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还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为。我们把‘五心’教育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突破口,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网络。”
佳木斯市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副书记挂帅的“五心”教育领导小组,编写了《“五心”教育简明读本》,组织“五心”教育报告会。文化局创作了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市电台、电视台、报纸都开设了“五心”教育专栏,强化舆论导向;市文化市场管理处对学校周围200米进行全面清理,取缔、搬迁了40多家录像厅、台球厅、游艺厅和书摊;影视部门播放爱国主义影视片并组织影评;市图书馆在小读者中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读书活动;街道还把“五心”教育纳入社区教育之中……“五心”教育走进了家庭,走向了社会。
“五心”教育像一把火,温暖了学生,也灼热了家长。不少家长参加过学生的“我爱爸爸妈妈”主题班会,当那些习惯于“孝敬颠倒”的孩子抽泣着请求家长原谅自己的不孝言行时,父母们从心里流泪了。第二中学有一位家长曾经被破罐破摔的孩子气得没办法,把孩子的胳膊咬得直流血。如今,她热泪盈眶地告诉记者:“通过‘五心’教育,孩子变了一个人。我也变了,开始懂得用正确的思想和方法引导孩子,也算和孩子一块进步吧!”
“五心”教育像一盏灯,照亮了学生们的路,也点亮了特殊儿童的心。民政局把流浪儿童收容起来,办起了“佳木斯市温暖学校”。那些曾经蓬头垢面的孩子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捧起这所学校自己编写的课本,开始了新的人生。逢到节假日,他们还走出校门做些义务劳动,昔日流浪儿,今日也学会了送温暖。当记者问到他们的感受时,孩子们争着说:现在我们觉得自己站起来了,是个人了!
今年9月,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在佳木斯市召开了全省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现场会。“五心”教育的清泉正在流向广袤的黑土地。

第1版(要闻)

新机电产业形成 老轻纺焕发生机
常州工业经济结构改善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任之报道:全国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之一的江苏省常州市,打破传统工业经济产业格局,致力培育新优势,据最新公布的统计资料表明,常州机械、电子行业的产值销售和利税已各占总额的1/3,这标志着常州已由一个传统的轻纺工业城市逐步变成以机电产业为主的新型工业城市。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国民生产总值217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实绩。
常州工业结构中,轻纺工业曾长期占据“顶梁柱”地位,80年代中期前,轻纺行业在该市工业中的比重超过八成。“八五”期间,常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发展机电、提高轻纺、开拓化医、外向结构”的工业发展战略,每年安排重大项目时,都把具有装备水平高、技术含量高、社会化协作程度高的机电类产品,尤其是机电一体化产品放在优先位置。
经过数年培育,常州形成了装载机、城市客车、数控机床、微特电机、变压器等新的优势产品群。这些产品在生产规模、市场销量和技术水平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今年,常州市通过行政划归、资产有偿转让和兼并合并等各种途径对企业进行了组织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增强企业实力,逐步改变了全市工业“小、散、全”的状况,促进了规模经济发展,巩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现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年创利税超过500万元的就有100多家。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外长
希望两国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国外长他信·西那瓦时表示,希望中泰友好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李鹏对他信·西那瓦就任外长不久就正式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中泰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和历史纠葛,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情。明年7月1日是中泰建交20周年,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李鹏说,近年来,中泰两国经贸关系顺利发展,两国间双向投资合作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愿与泰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的互利合作向着更加深入和广阔的方向发展。李鹏说,他信·西那瓦外长这次来华迎请中国的佛指舍利到泰国供奉,这是中泰两国佛教界的盛事,也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他表示相信,在中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佛指舍利赴泰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他信·西那瓦说,泰中建交近20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各方面都有着富有成效的合作,泰方对此感到满意。他说,这次中国政府同意泰国政府迎请中国的佛指舍利到泰国供奉,不仅对两国佛教界,同时对两国关系都有重要的意义。泰国各界人民正在期待着瞻仰中国的佛指舍利。他信·西那瓦说,泰中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当中也有着良好的合作。泰国支持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李鹏对此表示感谢。他信·西那瓦转达了川·立派总理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李鹏也请他信·西那瓦转达他对川·立派总理的亲切问候。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就复关问题作出决定
提出年内结束实质性谈判时限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周少平)为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在经过八年谈判之后,中国政府今天提出了在一九九四年年底前结束中国复关实质性谈判的时限。
中国复关谈判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今天上午在日内瓦会见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时通报了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龙永图说,中国政府提出在一九九四年年底结束实质性谈判的具体含义是:一、超过这一时限后,中国在复关议定书和市场准入谈判中不再作新的实质性出价,但将就议定书、报告书的文字修改以及农产品、非农产品和服务贸易三个减让表的审定继续进行工作。二、超过这一时限后,中方不再主动要求同各缔约方举行双边磋商,也不再主动要求举行中国工作组会议,但中国代表团将应关贸秘书处和将来的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的要求,继续参加谈判,直至解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
龙永图指出,在贸易谈判中提出结束实质性谈判的时限是国际通常做法,去年结束的乌拉圭回合的谈判就是这样做的。目前,许多缔约方都表示希望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前夕,中国提出今年年底结束实质性谈判是合情合理、顺理成章的。他最后说,中国政府这次派出二十多人组成的谈判代表团到日内瓦参加新一轮的复关谈判。这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加入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真诚愿望。中国代表团愿与关贸秘书处和缔约方密切合作,为使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作出最大的努力。
萨瑟兰表示,他完全理解中国政府这一政治决定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他说,作为关贸总干事,他决心竭尽全力说服各主要缔约方推动中国复关谈判进程的尽早结束。萨瑟兰呼吁谈判各方在这一关键时刻必须显示最大的灵活性,以解决关贸总协定目前面临的最主要的任务。
龙永图今天上午还会见了主持中国复关谈判的关贸中国工作组主席、瑞士联邦经济部大使吉拉德,也向他通报了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中国复关谈判代表团是二十七日从北京飞抵日内瓦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致电
祝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联合国召开“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之际,给大会发去了声援电,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声援电全文如下:
值此“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自上次大会以来,中东地区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巴勒斯坦已在加沙和杰里科实行自治,约旦和以色列签署了和平条约。最近,又在摩洛哥召开了中东和北非国际经济首脑会议。这是中东和平进程的积极成果,是朝着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实现中东和平迈出的重要一步。希望中东问题有关各方继续以灵活、务实的态度,争取早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十分关注中东形势的发展,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最终全面、公正、合理地解决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鹏
1994年11月23日

第1版(要闻)

争取有基础有效益的速度
太仓目标:快而有效
本报讯记者曹焕荣、杨涌报道:太仓有两个“江苏之最”引人瞩目:在全省县级市中规模最小,人均向国家上交的财政收入却最多。原因是那里经济运行的质量高,以今年前三个季度为例,全市工业产值增长30%左右,而财政收入增长了51%。
将太仓经济导入良性循环的要素很多,最起作用的在于一个正确目标:快而有效。
太仓人的眼睛既盯着产值,更盯着销售收入。全市有50个产品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他们压缩平销产品,并运用各种经济手段限制直至停止滞销产品的生产,决不为追求产值而增加库存。同时,太仓市还大力推进技术改造。近3年,技改投入总量高达43亿多元,其中用汇2.37亿美元,引进国外一流的装备、工艺和技术。
为保证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太仓优化投资结构,根据轻重缓急,经过反复筛选,确定十个后劲足的重点项目。对在建项目实行责任制,加强跟踪配套服务,确保上一个成一个。

第1版(要闻)

蹲点10年造福4万农户
梁长俭成了大别山扶贫状元
据新华社郑州11月28日电(记者张玉林、通讯员李钧德)河南省农牧厅干部梁长俭,在革命老区商城县蹲点扶贫10年,使昔日的荒山秃岭遍布吐翠的桑园,农民养蚕收入3645.13万元,四万农户因此脱贫。今年5月,58岁的梁长俭被商城人民以满票选为河南省年纪最大的科技副县长。
1984年,已经48岁的梁长俭告别妻儿老母,卷起铺盖来到大别山区商城县伏山乡进行科技扶贫。50年代毕业于安徽大学蚕桑系的他决定在这儿推广科学养蚕技术,帮助农民走养蚕致富之路。梁长俭把整个身心都扑在了养蚕事业上。10年来,梁长俭为当地蚕农举办不同形式的技木培训班50多期;培训乡村干部和农民技术员2000多人次。在他的帮助和商城蚕桑示范区的影响下,信阳地区由商城一县两乡植桑养蚕发展到固始、淮滨、信阳等6个县60个乡栽桑养蚕,桑园面积发展到12万亩,是原来的10倍。
今年4月,省农牧厅考虑到梁长俭年纪大了,决定调他回厅里工作。消息传出,数百商城百姓联名上书县委,要求留住梁长俭,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专程到省委组织部、农牧厅协商,终于使农牧厅收回成命。不久前,继续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走的梁长俭又被《半月谈》杂志、全国扶贫基金会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

第1版(要闻)

我国残疾人
就业近六成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刘思扬)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我国政府采取保护和扶助措施,实行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针,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使残疾人就业率接近百分之六十。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日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研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一方面“开放劳务市场、实行竞争就业”,另一方面,为保障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劳动权利,以法律方式规定社会各单位按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据悉,目前已有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地方法规,对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做出规定,并进行试点。
劳动部副部长朱家甄认为,在目前城市失业和城乡就业不充分的问题都很严重的情况下,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国际卫星地球站开通
广州国际卫星地球站二十八日正式建成开通。这是我国邮电部门继北京、上海之后兴建的第三个国际卫星地球站。广州国际卫星通信地球站已于今年九月十四日经国际卫星组织批准,进入国际卫星通信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省广电中心基地奠基
湖南省“八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程——湖南广播电视中心暨影视拍摄基地,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长沙奠基。这两项工程建在长沙市东北郊,总投资十亿元,预计一九九八年建成使用。
(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深准高速铁路铺无缝轨
广(州)深(圳)准高速铁路无缝线路二十三日落下最后一排无缝长轨。至此,全长一百四十七公里的广深准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已全线铺通。广深准高速铁路分上下行两条线,设计时速为一百六十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地方镇建成果品加工基地
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果品加工业发展迅猛。近几年来的个体罐头厂已发展到六百多家。由于加工户的增多,在当地形成了一处规模较大的果品交易市场,产品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部分销往俄罗斯。去年全镇加工水果一百万吨,创产值三亿多元。
(刘永恒)

第1版(要闻)

叶尔羌河大桥建成通车
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腹地的叶尔羌河大桥日前建成通车。大桥全长935.7米,宽7米,是新疆第二大桥。它的建成,不仅给两岸人民带来交通便利,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及塔里木石油的开发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