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巴西代外长欢宴乔石委员长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1日电记者李志明、苏宁报道:巴西代理外交部长罗伯托·阿布德努尔今天代表巴西政府设午宴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
阿布德努尔在午宴上发表讲话指出,巴中两国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有很多共同点,有很多共同利益,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巴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日益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
乔石在答词中感谢巴西政府和国会对他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款待。他说,巴西是拉美具有雄厚经济实力、巨大发展潜力和重要政治影响的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乔石指出,中巴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江泽民主席去年对巴西的访问把两国关系推向了一个新阶段。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因为这“不仅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是对南南合作,对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出席午宴的有巴西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温贝托·卢塞纳和众议院议长伊诺森西奥·奥里维拉。乔石的夫人郁文、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和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等也出席了午宴。

第7版(国际)

对北约空袭行动
联合国与美法支持南斯拉夫强烈反对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前南地区维和部队最高行政长官明石康21日发表声明,称北约空军当日对克罗地亚境内塞族机场的轰炸是“有限的”,其目的是为了预防克拉伊纳塞族武装再次使用该机场轰炸毗邻的波黑比哈奇“安全区”。
另据联合国方面宣布,北约的30架飞机21日摧毁了塞族乌德比纳机场上的跑道。克拉伊纳方面说,有两个村庄同时遭到轰炸,7人受伤,1人死亡。
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总统马尔蒂奇21日说,北约空军对克拉伊纳乌德比纳机场的轰炸是“毫无任何理由的侵略”。
他表示,克拉伊纳将加强戒备,回击任何侵略者。马尔蒂奇同时排除了克拉伊纳塞族武装袭击维和部队的可能性。
南斯拉夫政府21日晚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约空袭克拉伊纳塞族的乌德比纳机场。
声明说,北约的空袭“是毫无根据和不负责任的”,是联合国安理会“在一些大国的操纵下袒护冲突一方”的最新证明。声明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重新审议将北约的空袭范围从波黑扩大到克拉伊纳的决议,认为只有放弃军事解决危机的政策才有可能挽救和平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对北约的空袭行动表示支持,他称这次空袭是一个“积极事件”,是派驻波黑的联合国特使按照联合国决议下令行动的。
美国总统克林顿对这次空中打击表示“强烈支持”,称这是对塞族进攻穆斯林所作的一次“完全恰当的反应”。
法国政府对北约空袭克罗地亚塞族的乌德比纳机场行动表示“满意”。法国外长朱佩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空袭得到巴黎的支持。

第7版(国际)

钱其琛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江主席出访丰硕成果
新华社河内11月22日电(记者魏国强、段吉勇)陪同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江泽民主席出访的成果,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就要结束了。关于访问的情况和成果,双方已经发表了联合公报。此前,江泽民主席还访问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出席了在印尼茂物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且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双边会晤。江主席这次东南亚之行达到了加强睦邻友好关系和促进地区经济合作的目的。
在回答有关中越双方采取何种措施来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问题时,钱其琛说,采取的措施包括3个方面:第一,两国领导人准备保持经常的接触。第二,两国签署了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等协定,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第三,双方同意,增加信任,建立必要的机制,通过谈判、对话和磋商和平解决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
当问及中越两国如何解决领土边界问题时,钱其琛说,中越之间存在着陆地边界、北部湾、海上岛屿的争议,但双方领导人已达成了以大局为重,友好协商,通过谈判逐步解决问题的原则。他说,根据这一原则,他昨天与越南外长阮孟琴会晤并达成了协议。双方决定在已有的陆地边界工作小组和北部湾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再建立一个讨论南沙岛屿问题的工作小组。这3个小组的建立为逐步解决两国间的问题提供了条件。
钱其琛说,中越联合公报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共识,即中越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这是大局。从这个高度看,中越之间的共同点是重要的。分歧可以先易后难逐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先搁置起来。关键是要求同存异,协商解决。
钱其琛说,和平谈判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是需要时间的,要作长期的努力。在这一点上,中越两国的观点是一致的。现在,国际上有些人很关心中越之间的问题,有人天天在预测什么时候中越会发生冲突。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和中越联合公报已有力地说明,两国关系不会有这样的前景。中越两国完全有能力妥善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
关于南沙问题,钱其琛重申,中国的一贯立场是明确的。中国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但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如果一时解决不了,可以先搁置争议,谋求共同开发。总之,中国采取的是一种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他说,中越联合公报中也提到双方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双方都将遵守这一原则。
关于中越经贸关系,钱其琛说,中越经贸关系近年来有很大发展。边境贸易开始走上正规,两国的一些大公司、大企业开始参与双边经贸合作。一些过去中国援建的越南企业已开始同中国合作进行技术改造。两国之间的贸易额正在增加,与发展潜力相比虽然很不够,但前景是好的。

第7版(国际)

钱其琛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
高度评价江主席东南亚之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魏国强、段吉勇)陪同国家主席江泽民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从河内飞往北京的专机上接受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就江泽民主席此次东南亚之行的成果及对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评价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此次雅加达会议最后通过了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区域内贸易自由化的时间表。您对实现该时间表的前景作何估计?中国是否准备履行二○二○年的时间表?
答:“茂物宣言”中关于亚太经合组织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时间表,是一个意向性的长远目标,它展示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前景。实现这一目标应充分尊重本地区多样性的特点,坚持开放和不歧视的原则,让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成员有不同的实施时间,在不同领域采取不同的进度和做法。开放市场是相互的,不能只是要求发展中成员开放市场。发达成员首先应对来自发展中成员的商品、劳务等取消限制,开放其市场。这是实施贸易自由化的必要条件。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进程本身就是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流动的实际步骤。我相信,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使我们更有能力达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
问:江主席去年和今年都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期间都会见了美国总统克林顿。舆论认为,从西雅图到雅加达,两次首脑会晤已使中美关系走上正常轨道,但两国关系中仍存在一些“潜在的定时炸弹”。您对这次首脑会晤后中美关系发展前景如何展望?
答:去年十一月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西雅图首次会晤促使中美关系走上改善和发展的轨道。一年来,中美之间高层互访频繁,四个部长级联委会工作取得进展,由于解决了最惠国待遇问题,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发展的势头是好的。这次在雅加达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会晤时的气氛具有建设性,将进一步加快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
中美之间有一些分歧,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美两国完全可以从这个大局出发,扩大合作,减少麻烦,发展共同利益,通过对话弥合分歧。我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
问:江主席此次出访东南亚四国突出了与四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未直接涉及在南中国海岛屿归属问题上的分歧。您认为从长远看,这次访问对消弭分歧、发展睦邻、巩固周边有何帮助?
答:江主席此次出访东南亚四国主旨是发展睦邻友好,促进互利合作。访问过程中,江主席分别同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各国都重视保持亚太地区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各国都希望加强对话和磋商,积极推动各种层次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各国间的经济合作,对于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一些复杂问题都主张以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与谈判,找到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一时解决不了的分歧可以暂时搁置,求同存异,不因此影响正常的国家关系发展。
问: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在分别访问欧洲时,舆论界曾有评论说,一九九四年是中国外交的欧洲年。这次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又分别访问东亚和东南亚国家。舆论认为,这是中国全方位外交攻势在东南亚地区的体现。从领导人的出访,您怎样看待一九九四年的中国高层外交?
答:今年,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出访向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中国真诚地希望世界和平与稳定,愿积极参加开放性的经济合作,愿与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和睦相处,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现在正值世纪之交,如何构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各国这一代领导人肩负的历史使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通过面对面的交谈,有助于加深理解,弥合分歧,增加信任。明年国际上还有几次盛会,三月将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关于社会发展问题的首脑会议;九月将在北京召开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十月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纪念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的首脑会议。我相信,明年将是中国外交更加活跃、取得新突破的一年。

第7版(国际)

中越签署经贸协定
江泽民杜梅黎德英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河内11月22日电(记者胡锁锦、张加祥)中越两国政府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主席府签署了旨在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3项协定。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国家主席黎德英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越南贸易部部长黎文哲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关于成立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的协定》以及《关于保证进出口商品质量和相互认证的合作协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裴文倡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为两国客货运输提供便利的《汽车运输协定》。
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越南政府副总理潘文凯、外长阮孟琴和越共中央书记红河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7版(国际)

越外长说江主席访越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河内11月22日电(记者张加祥、胡锁锦)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今天在这里表示,江泽民主席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对两国关系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阮孟琴下午在此间政府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通报江泽民主席访问越南的情况。他说,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越南。在这次最高级访问中,两国最高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大原则,决定努力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促进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使两国睦邻友好与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
阮孟琴说,在这次访问中,除了通报各自国家的重要情况,双方集中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贸易、经济、科技合作关系。对于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两国最高领导人提出了指导解决问题的大的原则。这些原则就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或扩大化的行动,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阮孟琴表示,江泽民主席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将继续发展,这符合双方的愿望,也将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乔石会见巴西两院议长
巴西国会主席宴请乔石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1日电记者李志明、苏宁报道:乔石委员长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巴西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温贝托·卢塞纳和众议院议长伊诺森西奥·奥里维拉。
卢塞纳和奥里维拉代表巴西国会对乔石访问巴西表示欢迎。他们表示,全世界都十分注意中国的改革开放,因为这种改革开放为世界作出了榜样。巴西和中国继续加强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对双方都十分有利。巴中两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乔石感谢巴西议会盛情邀请他来访。他说,中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建交20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相信这种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下去。
乔石表示,中巴议会之间的交流是个成功的典范,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议会间合作,共同为建立本世纪和下世纪长期稳定的关系创造良好条件。
乔石委员长在会见巴西参众两院议长之前,还会见了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路易斯·加洛蒂。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1日电 记者李志明、苏宁报道:巴西国会主席兼参院议长温贝托·卢塞纳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来巴西访问。
在宴会上,卢塞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乔石委员长的访问标志着中巴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密切。巴西同中国作为拉丁美洲和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的合作不仅对两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拉美经济也在起步,这就为中巴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乔石在讲话中对巴西国会和政府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巴西一直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成果显著。双方在国际组织和会议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
乔石说,中巴建交后,两国议会间的高层接触和友好交往更加密切,为两国建立长期、稳定、互利的关系作出了贡献。他表示,中国愿与巴西及世界各国一起,为争取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巴西众议院议长奥里维拉、代外长阿布德努尔、乔石的夫人郁文、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出席了晚宴。

第7版(国际)

塞族称击落一北约飞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2日电克罗地亚境内的塞族领导人称,塞族防空力量在昨天北约对塞族机场的轰炸中击落了一架北约飞机。
“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克罗地亚境内)总统马尔蒂奇今天说,北约昨天首先对克拉伊纳的乌德比纳机场防空力量进行了轰炸,但塞族防空力量还是进行了自卫,并击落一架北约飞机。北约对这一损失作了隐瞒。他说,机上飞行员现在还在克拉伊纳塞控区,他表示相信今天能够找到他。
到记者发稿时,北约尚未对马尔蒂奇的说法作出反应。北约昨天宣布,参加空袭的30架飞机全部安全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