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挂历市场 有序才能健康发展
——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挂历现在已走进寻常百姓的家庭,所以有很大的市场。同时,挂历的出版销售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非法出版、印制;以“高定价、低折扣”兜售和倾销;公款购买挂历作为赠送品等。新闻出版署为此作出了《关于加强挂历出版销售管理的通知》,本报11月10日四版对此曾有报道,引起一些读者的关心,他们还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记者就此访问了新闻出版署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问:新闻出版署在《通知》中指出,除由国家批准的出版社外,其他单位一律不得出版挂历。这一规定的意义何在?
答:近年来挂历的出版、销售中出现了很不正常的现象。非法出版、印刷和倾销挂历、牟取暴利的行为有所增加,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它不仅严重干扰了挂历出版和发行的正常秩序,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通知》的这一规定首先针对出版者而言,出版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新闻出版署的有关规定,凡用于公开发行的挂历必须由国家批准的出版社出版,其他单位一律不得出版,而且严禁买卖书号出版挂历,严禁印刷厂加印挂历出售,违者要追究经济及法律责任。这样就从源头上卡住了非法出版。
问:《通知》提出对挂历出版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对此如何理解?
答:在目前的“挂历大战”中,“高定价、低折扣”是一个很突出的现象。在这种价格和价值严重背离的背后必然是暴利及价格欺诈。因此,《通知》中对挂历出版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挂历出版、印刷、销售的利润水平限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以避免价格欺诈及暴利行为。我们认为,挂历的利润率在10%—15%左右是相对合理的。如果超过这个水平,可视为“定价过高”;如果超过这个水平一倍以上,就可以说是“暴利”了。现在的挂历有不少超出了合理定价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已明显地是价格欺诈及“暴利”了。需要说明的是,高定价并没给出版社带来更多的利润。由于现在批发折扣越来越低,从原来的七五折已降至今年的一六折、一八折,故除去成本,近70%的利润被销售商赚走了,而这70%中便有了“大回扣”。所以《通知》的第四条中还明确规定,挂历零售单位不得从事批发经营……挂历批发单位的一级批发折扣不得低于68%(六八折)。批发或零售单位均不得在帐外暗中给对方单位或个人回扣。而且在进发货中获得的优惠折扣要如实入帐等等。这样就可以防止挂历销售中的腐败行为,有效地制止中间盘剥。
制止和打击挂历出版、销售中的非法行为及暴利与价格欺诈,是政府对挂历市场实施宏观调控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目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市场仅靠市场调节是不够的。特别是在我国挂历市场还未健康有序地建立、完善起来时,政府实施必要的干预,使之健康有序地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实施“最高限价”后,不仅不会影响出版单位的合法收益,而且保护了出版单位的合法经营。目前正值挂历销售的高峰期,有些挂历已进入市场,对此《通知》中第五条已明确规定,各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物价主管部门在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根据本省、市制定的限价标准对已进入市场的挂历价格进行全面检查,对超过限价的责令降价,凡自行提高定价标准,违反物价管理规定的,坚决给予处罚。
问:《通知》重申国家有关规定,要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不得以任何名义印制和购买挂历赠送国内单位和个人。这一规定除端正社会风气外,与挂历市场的健康发展有何关系?
答:在挂历的销售过程中,有的出版和发行单位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哄抬挂历定价,以“高定价、低折扣”,甚至“大回扣”兜售和倾销挂历。从购买方面来看,最主要的、也是最终环节是公款购买。可以说,公款消费,给“挂历大战”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通知》重申禁止公款购买挂历用于国内赠送,就是要堵死销售中的这条非正常渠道,从而为建立健康有序的挂历市场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商工会议所特别顾问诸桥晋六为团长的日中经济交流使节团。
使节团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并将出席11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七次中日经济协作扩大会议,以了解四川经济状况及投资环境。
荣毅仁对日本四大经济团体之一——日本商工会议所多年来为促进中日经济交流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代表团在北京已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他表示相信,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相互间的了解,扩大和深化双边经济交流与合作。
诸桥晋六说,他们关心日本企业界对华的投资,期待着对四川成都的访问,并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日本对中国的投资将会不断增加。
荣毅仁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情况。
据了解,9年前荣毅仁曾以中信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同当时的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五岛升在东京签署了合作协议,决定每年合作召开一次中日经济协作扩大会议,至此已成功地举行了6次会议。
中信公司副董事长杨光启、副总经理魏富海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拉袖子”之外
潭健
或许因为我们的祖先在文明的旅途上是靠象形文字起家的,国人指事状物特别擅长形象的比喻。比方某事要提前打点招呼曰:“吹吹风”;对某事采取比较缓和平稳的解决办法曰:“软着陆”;明星荟萃登台演出曰“亮腕儿”。诸如此类,其生动逼真之状可掬。
近日在某一新闻媒介忽然又发现一个形象的说法——“拉袖子”。大意是说某单位党委一班人,为了做好工作,杜绝官僚主义,多年来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做法“拉袖子”——关键时刻相互提个醒,防止工作失误。据说这种做法还真管用,党委一班人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拉袖子”这一形象的比喻,确实令人耳目一新,但“拉袖子”的作用究竟有没有像上面所说的那般神奇——真人不说假话——我是很有些存疑的。倒不是不相信该单位的工作委实做得好,只是对片面夸大“拉袖子”的作用这一点不敢苟同。应该说“拉袖子”作为一种约定俗成的工作方法,它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场合等条件下,偶尔或许也能管点用,但多数时候靠不住,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遇上刚愎自用之辈,“拉袖子”的还可能因此倒霉。
“拉袖子”靠不住,什么途径靠得住?历史的和现实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只有一个答案:制度。邓小平同志早在一九八○年发表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就专门强调了从制度上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最近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特别要注重制度建设,以完备的制度保障党内民主”,要坚持和健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要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等。
说“拉袖子”不及制度管用,是因为拉拉袖子挤挤眼,踩踩脚摇摇头,这类临时性举措,把“宝”全都押在被拉者身上,一切将随被拉者个人的品性、好恶、功利等因素变化,随意性很大,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正规途径。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能超越以上因素的影响。健全完善制度,把包括“拉袖子”等在内的一些有一定效果的作法系统化、制度化,使各项工作纳入照制度办事的轨道,应该说是当前加强党委一班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途径。制度的权威一旦树立起来,一切问题可以通过制度加以解决,也就无需“拉袖子”了。

第4版(要闻)

海军军官摇篮育得桃李遍海疆
刘华清题词祝贺大连舰艇学院成立45周年
新华社大连11月22日电(通讯员刘永路、记者黄彩虹)今天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立45周年纪念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日前题词:“海军军官摇篮”。
与共和国同龄的大连舰艇学院,是人民海军成立最早的院校。学院成立45年来,培养了1.3万余名学员,其中已有50多名晋升为将军、上千名成为中高级军官。他们遍布祖国的万里海疆,成为人民海军建设的中坚力量。这所学院已由建校初期的一个系、4个专业,发展到拥有航海、舰炮水武、导弹、电子、海洋测绘等各个层次的30个专业,获得了航海、战术、作战指挥和海洋测量4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改革开放以来,学院在模拟训练、海军战术应用软件、武器战术使用、航海设计、海洋测绘等方面取得研究成果360余项,300项应用于部队建设和院校教学,其中许多成果填补了国家、军队的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分别荣获国家发明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这所学院作为我军最早开放的院校,已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上百名海军指挥人才,他们有的已成为所在国的海军司令。学院接待过50多个国家的160多个代表团前来参观访问或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学院所属的“郑和”号远洋航海训练舰多次代表人民海军成功地访问了美国、泰国、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等许多国家,并圆满完成赴柬埔寨输送我国第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任务。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菲利普·鲁维卢瓦一行。
邹家华说,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同中国在发展核电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同法国等国合作建设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运行情况良好。他说,中国由于经济发展快,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从长远来说,中国核电事业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这一方面要靠自己的力量,同时要加强同国外的技术合作。中国欢迎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中国发展核电方面参与平等竞争。
鲁维卢瓦说,法国愿保持和发展同中国在发展核电方面的良好合作关系,并愿开展同中国在核废料处理、核电站安全管理、快中子堆的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下午,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第五个和平利用核能计划(1995年—1996年)。双方所属技术机构将根据该计划就一些专门领域开展技术交流与共同研究。
法国客人是应核工业总公司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大火后的思索
——吉林市银都夜总会火灾警示录
新华社记者秦占国本报记者李安达
11月15日凌晨发生在吉林省吉林市的大火熄灭了。这场大火给人们留下了比废墟更加令人警醒的思考。
曾红火一时的银都夜总会,原是吉林市博物馆的中央电影厅。1992年以一年30万元的租金出租给了吉林建设开发集团公司。该公司又与海外商人合资改建,办起了这个夜总会。
1992年11月,吉林市消防支队发现银都夜总会在消防审批手续尚未办理的情况下已开始改建、装修,当即通知他们立即停工补办消防审批手续,并提出了必须严格做好与博物馆、图书馆防火隔断等9条意见。但1993年8月,银都夜总会还是在没有经消防部门正式验收的情况下就开业了。
火灾现场,令人痛心。馆藏文物和图书遭受重大损失。馆藏出土文物许多都被埋没在瓦砾之中,现正在进行清理。黑龙江省博物馆在此展出的一副恐龙化石,只剩下两个残存的腿骨。易燃的名人字画和古代服饰,都已化为灰烬,其中包括董其昌、刘塞翁、文徵明的三幅册页书法,少儿读物、近二、三个月的杂志和科技文献检索库中存放的中外文刊物9.7万册全部烧毁。
火灾发生后,广大吉林市民十分痛心和牵挂,每天都有很多群众来到这里,对被焚毁的国家财产痛心疾首。一个市民动容地说:“这里存放的文物烧了哪一件都比烧掉我家最值钱的东西心疼,那都是无价之宝啊!”
面对大火烧黑的大楼框架和零乱堆放在地上的文物,引发了人们不少的思索。
文化部门经费严重不足,以文养文,无可厚非。但在紧连博物馆和图书馆这样的防火重点单位开办顾客熙攘、火灾隐患较多的夜总会是否合适呢?在采访中我们问博物馆的负责同志:“你们对市消防支队对夜总会提出的防火意见知道不知道?”答曰:“知道。”“知道后你们是怎么处理的?”“我们也向夜总会提出过,怎么处理主要由消防部门执行。”
在对吉林市消防支队负责人的采访中,他们颇有感慨地多次谈到执法力度的问题。市消防部门在多次防火检查中,发现银都夜总会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并通过书面形式三次对夜总会提出过整改意见,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的7月26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提出了7条意见,明确要求该夜总会停业进行彻底整改,经消防验收后方可使用。但银都夜总会没有照办,仍照常营业。消防部门后来根据有关条例只给夜总会负责人处以200元罚金。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消防部门停业彻底进行整改的意见没有执行?如认真执行了这个意见,还会导致现在这一令人痛心的局面吗?
在这次火灾的扑救中,报警驰援都很及时,但为何没能迅速扑灭大火呢?据有关同志介绍,博物馆这么一座大楼周围只有三个消防栓,而且一个被掩埋在地下,救火时不得不去挖洞抠开;两个水压不足,只能断断续续供水。不少消防车还得到几公里以外去取松花江水来救火。面对如此大火,真是“杯水车薪”!
这场大火再次向我们提出了严肃的警告,未雨而绸缪、防患于未然,实在是太重要了!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等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局长贾汗吉尔·卡拉迈特中将及其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说,中巴建交40多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不断发展。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会改变。
他还愉快地回忆起4个月前他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并对他在访问中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卡拉迈特说,巴中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都致力于本地区的和平、发展、进步等。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也在这里会见了卡拉迈特一行。巴基斯坦客人一行6人应总参谋部邀请于20日抵京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协决定组成国家队教练组
戚务生任教练组负责人拟聘施拉普纳为足协技术顾问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中国足球协会消息,广岛亚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进入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准备阶段,国家奥林匹克队将面临1996年奥运会预选赛。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两项任务,中国足球协会决定组成中国足协国家队教练组。
根据多年的实践,并吸取先进国家的经验,中国足协决定国家队教练组由6人组成,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各级国家队的规划、运动员选拔、训练、比赛、管理等工作。教练组由戚务生负责,他既是国家队主教练,又兼管各级国家队。各级国家队的组队方针、计划、人员调配、训练安排等都由他提出。各队的建设要考虑到与国家队的衔接。国家队无任务时,戚务生亦到其他队工作。今冬明春,国奥队工作是重点,国家队适当安排集训和比赛,为今后重大比赛打基础。
国奥队由谷明昌、陈熙荣任教练,他们都是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可根据任务随时调配。国家队教练组其他人员将陆续补充。
在成立国家队教练组的同时,中国足协决定聘请南斯拉夫籍教练拉德为国奥队技术顾问,拉德已欣然同意。
原国家队主教练施拉普纳至今年12月31日将任期期满,考虑到他对中国国家队建设和职业化改革所起的作用,经与上海大众公司协商拟聘请他为中国足协技术顾问。他每年定期来我国讲课和交流信息,中国足协将通过他加强与德国足协和欧洲足联的联系与合作。对此,施拉普纳乐于接受并表示将继续尽全力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结束
吉林省选手优势明显
本报长春11月21日讯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暨第八届全国冬运会短道速滑预赛今天在长春结束。在总共14个项目的比赛中,吉林省各代表队成绩突出,夺得13项桂冠;其中吉林市的张艳梅一人独得500米、1500米、全能3枚金牌。(胡乃江)

第4版(要闻)

冰岛总理等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冰岛共和国总理大卫·奥德松将于11月27日至12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邀请,泰国外长塔信·钦纳瓦将于1994年11月27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柳州发生一恶性毒酒致人死亡案
新华社南宁11月22日电(通讯员谌贻照、谢孝汉)广西柳州市日前发生一起用甲醇配制散装白酒出售,导致40余人中毒事件,到昨天上午,已有9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柳州公安人员抓获了案犯谢万丰父子,并收缴了正欲转移的40件(大箱)毒酒。据谢万丰供认,他父子于11月11日在柳州市荣华化工门市部购得非法销售的甲醇190公斤后,到市郊沙塘镇兑制散装白酒向市民出售,从16日开始就陆续出现有人中毒并死亡。
据了解,柳州市政府已于18日就此采取了紧急措施,并告诫市民停止饮用散装白酒。目前,非法生产、销售甲醇的单位已被查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邹飞娥带伤刷新女子举重世界纪录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1月21日电(记者王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59公斤级较量中,中国选手邹飞娥在腰伤未愈的情况下,赢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并打破这个级别的两项世界纪录。
在同一天进行的男子70公斤级比赛中,土耳其新手费·吉勒尔以350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金牌,并创该级别抓举(160公斤)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银、铜牌分别为保加利亚的约·约多夫和安·冈切夫所获,成绩为345公斤和340公斤。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难忘多特蒙德
——高健总教练评体操世锦赛
本报记者黄晴刘华新
谈到世界男子体操格局,中国队总教练高健说,大局无变化,仍是俄罗斯队、中国队、乌克兰队、白俄罗斯队为四强,实力突出,德国队、日本队、保加利亚队和韩国队差不多,可进前八名,意大利队也有3个项目具一定实力。前四强中,中国队与其他三队各有所长。俄罗斯队的单杠、自由体操、跳马比我们好,我们的鞍马、双杠强一些。另外,俄罗斯队、乌克兰队、包括日本队的规定动作掌握得很好,他们不少规定动作的规格、高标准和动作优美程度,值得我们学习。
高健接着说,女子体操的格局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团体比赛相比,没有变化,仍是罗马尼亚、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队为四强。这次中国队定的目标是“保六争四冲三”,因为和男队相比,女队的对手更强。而我们女队4个项目中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较弱。特别是跳马,俄、美、罗大部分队员的起评分是10分,而我们大部分人是9.8分。这次未能冲进前三名,跳马落后是主要原因,如果中国队队员全部是10分起评,那么争第三名就轻松得多。如何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变弱为强,是中国女队当务之急。至于规定动作,这次我们居第三,和第一名也仅差0.399分,我们平衡木的规定动作被称为世界第一。中国女将这次比赛最后虽只列第四,但和前三名的差距缩小了,过去我们常差1.8或1.5分,这次我们差第三名0.414分,差第二名0.513分。
现在看来,男女体操的重点还是在欧洲,在其他洲,只有中国男女队和美国女队加入第一方阵。这一格局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不会有大的变化。中国男队回去后要“细抠”规定动作,因为明年在日本的世锦赛与今年不同,规定加自选直接出团体名次,单项也是规定和自选相加才能取得进入前八名决赛的资格。另外,我男队吊环、自由体操和跳马各有3人水平偏低,急待提高。女队跳马要解决10分起评的问题,自由体操要提高难度,现在难度大的跟头太少。
从长远看,我们还要把队伍的新老衔接放在一个重要位置,要发掘尖子后备队员,提高教练的水平和责任感,以使中国队保持较长时期的高水平。
高健教练最后说,请记者通过报纸向全国体操界的同行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国家队的支持,再夺金牌也有他们一份功劳。 (下)
                      (本报波恩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福建“海峡体育走廊”建设步伐加快
本报福州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充分发挥本地优势,解放思想,积极大胆地利用外资,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壮大体育产业,近几年共引进十多个外资项目,合同金额达三十多亿人民币,走出一条富有福建特色的发展体育事业的新路子。
过去福建省体育设施相当薄弱,人均运动场地面积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远远不能适应福建省改革开放形势的要求。这几年,福建省体委先后利用内资外资兴建了“海峡奥林匹克城”、东山海上体育基地,以及两个游泳训练基地等一批大型体育基础设施,加快“海峡体育走廊”实施步伐。日前奠基的新体育馆、体育大厦、网球俱乐部、体育康乐宫总投资约三点五亿多人民币,它们的建成将大大改善福建省体育设施状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霸王战第三阶段比赛开战
本报讯由中国棋院、广东中山市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围棋“霸王战”第三、四阶段比赛11月21日在北京中国棋院开赛。在21日第三阶段的比赛中,张文东九段执白胜罗建文八段,常昊六段执白以四又四分之一子大胜陈临新九段,俞斌九段以四分之三子胜邵伟刚六段,刘小光和钱宇平两位九段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聂卫平、马晓春和曹大元3位九段轮空,与前5位胜者等16人进入第四阶段。第四阶段按双败淘汰制进行比赛,共6轮,于12月3日产生两名优胜者进行决赛,决赛将于明年1月进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率领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比利时、奥地利两国的访问后,21日回到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22日在京会见了由主席伊万丘·沃列阿努率领的罗马尼亚众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代表团。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同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空军信阳一航院九四届近千名学员,日前拉练来到革命老区河南新县千斤乡,不少学员脚上打了血泡。杨店村中学初二学生杨佳华(女)得知用头发穿血泡不痛时,便主动跑回家拿来剪刀,将自己的秀发一缕一缕地剪下来,让学员挑血泡。当笔者拍下这个镜头,并要给杨佳华拍正面像时,她说什么也不让,转身跑了。
崔文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