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东南亚四国之行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离河内时江泽民同杜梅黎德英等亲切话别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圆满结束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四国的访问并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滕文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徐鹏航和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及四国驻华使节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一行。
随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特别助理王维澄、束怀德和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同机抵京。
据新华社河内11月22日电 (记者张加祥、胡锁锦)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越南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1点45分乘专机离开河内回国。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越南主席府同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亲切话别。
话别时,江泽民说,他在访问期间同杜梅和黎德英进行了非常坦诚、非常有益、并对中越关系今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谈。
江泽民说,他在越南的逗留时间虽然短暂,但过得十分愉快。他表示相信,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越南的革新开放和经济建设必将不断取得发展。
杜梅说,通过江泽民主席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我们两党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杜梅表示相信,中国必将成为一个繁荣昌盛、人民幸福、政治稳定、在国际上具有崇高威望的现代化强国。他祝愿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潘文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阮孟琴,越共中央书记、中联部部长红河,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阮越勇,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阮景营,财政部长胡济,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越中友好协会主席阮功丹,贸易部长黎文哲,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潘演,外交部副部长武宽,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等出席了话别仪式。身着民族服装的越南少女向江泽民主席献了鲜花。
越共中央书记、中联部部长红河,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阮越勇,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阮景营,外交部副部长武宽,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等到机场欢送江泽民主席一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特别助理王维澄,特别助理束怀德,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同机离开河内回国。
在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的内排国际机场上,江泽民主席同前来送行的人员一一握手告别。中国大使馆的女青年向江泽民献了鲜花。
江泽民是应杜梅总书记和黎德英主席的邀请,于11月19日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江泽民同杜梅和黎德英举行了会谈,并分别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越共中央顾问阮文灵、范文同以及越南其他领导人。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间的《关于成立中越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的协定》、《汽车运输协定》和《关于保证进出口商品质量和相互认证的合作协定》。双方发表了《中越联合公报》,一致认为江泽民主席对越南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把中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越南记者联合采访
相信二十一世纪中越关系将会更加美好
新华社河内11月22日电(记者魏国强、段吉勇)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结束对越南的访问前接受越南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访问,中越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将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说,两国领导人的直接交谈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在这次访问中,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一致同意面向21世纪,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江泽民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说,在与越南领导人的会谈中,他提出双方应该登高望远,促进友好,加强合作,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至于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双方应该以中越友好和发展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协商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可以先搁置起来。
江泽民说,他的上述想法得到了越南领导人的积极响应,双方达成了共识。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21世纪的中越关系将会更加美好。
在问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届时与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时,江泽民说: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历史时期。我们的经济提前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的第一步战略目标。我们正在争取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到本世纪末人民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战略目标。
江泽民说:10年、20年以后,我们在各方面都会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国家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也会大大提高。这将保证我们的经济持续、稳步地快速增长,我们的综合国力将大大增强。在这段时间里,中国、越南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都会有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到那时,我们之间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问及对越南总的印象时,江泽民说:越南的革新开放事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令人瞩目。我相信,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经过自己的艰苦奋斗,必将实现“国强民富”的目标。
当问及何为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江泽民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简要地说,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江泽民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这样几点:一是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注意借鉴世界各国一切有益的经验。二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评判一切改革措施的标准。三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三者相互促进。四是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总结经验,使改革积极、稳妥、有秩序地进行。我坚信,只要能把握好这几点,我们就一定能沿着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利前进。
在回答关于河内和北京结为友好城市,发展互利合作关系问题时,江泽民说,作为两个发展中国家的首都,双方应加强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特别是在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各自城市的社会主义发展与经济繁荣。
在问及有关亚太地区发展与合作的前景及越南和东盟关系时,江泽民说,亚太地区政治相对稳定,经济高速发展,贸易和投资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只要充分照顾本地区的多样性特点,兼顾所有成员的实际利益,亚太经济合作就能健康、持久地发展。对越南同东盟近年来关系的发展,我们表示欢迎。

第1版(要闻)

离越回国之际
江泽民致电感谢越南领导人
新华社河内11月22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结束访越回国之际,致电感谢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
江泽民在感谢电中说:在我圆满结束访问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家之际,我再次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对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给予的隆重、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说,他这次同杜梅、黎德英等越南领导人的会晤是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对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互利合作关系是十分有益的。
江泽民表示相信,中越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将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加强睦邻友好 促进共同发展
——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东南亚四国之行圆满成功
江泽民主席圆满结束了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访问。江主席的这次成功出访,将我国与上述四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我国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巩固和发展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江主席这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江主席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地区形势和双边合作关系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加深了相互了解,增强了相互信任,拓宽了双边合作的领域,为今后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南亚国家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互利合作,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许多共识。中国希望东南亚国家稳定、繁荣、发展;同样,一个稳定并快速发展的中国既是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积极因素,也符合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利益。在这世纪之交的历史性时刻,我们愿和东南亚国家一道,为构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江主席这次东南亚之行,再次表达了中国的这一真诚愿望。
东南亚地区各国在历史传统、文化渊源、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宗教信仰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和不同,然而,这不仅没有成为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的障碍,反而使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丰富多彩,富有生机。实践雄辩地证明,只要严格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间就能超越种种差异与不同,走上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合作发展的道路。
访问期间,江主席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东南亚各国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中国坚定地主张,东南亚各国的内部事务,只能由东南亚各国人民自己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分歧,有关国家应当从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本地区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高瞻远瞩,面向未来,求同存异,扩大共识,通过协商和对话求得和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分歧,可以暂时搁置,不使其影响双边关系的正常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仍处在深刻的变动之中。世界正在加速向多极化方向过渡。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加强。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发展仍然是当代世界面临的主要课题。亚太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区域。江主席在访问中表示,中国主张摒弃在国际经济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歧视政策。不论是全球性多边贸易安排,还是区域性经贸合作,都不应当是封闭性的,都应当实行对外开放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与东南亚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便是这种原则的体现。
世界正面临着新纪元的到来。历史上,亚洲各国曾经孕育了灿烂的东方文化。现今,充满活力的东南亚各国正在蓬勃发展。江主席这次成功访问再次表明,中国愿与东南亚、亚洲和世界各国一起,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维护和平与稳定,促进繁荣与发展,共同迎接光明的未来。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拜会佛朗哥总统
双方表示中巴将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1日电记者李志明、苏宁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拜会了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佛朗哥总统对乔石委员长访问巴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他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亲切问候。佛朗哥说,巴中政治对话更加成熟,战略伙伴关系的含义更加明确了。他认为,两国政治对话已达到高水平,今后应加强特定项目的合作,使双边关系更加充实。佛朗哥总统指出,巴中两国合作的大门是敞开的,双方在经贸、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等领域达成了合作协议,今后将在数量和质量上扩大交流。佛朗哥说,巴西和中国在对外政策方面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双方对重大国际事务观点吻合。
乔石委员长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佛朗哥总统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乔石说,巴西是南美大国,发展潜力很大,中国希望巴西不仅在本地区而且在世界范围发挥更大作用。他说,中国的经济也在发展,中巴经济合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仍有很大潜力。中巴加强合作,将是对整个世界和平的贡献。乔石指出,中巴合作已发展到各个领域,特别是中巴高科技合作对发展中国家会产生积极影响。希望中巴合作在更广阔的领域得到发展。
拜会时在座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等。

第1版(要闻)

敬告读者
1995年报刊收订工作已经开始,我们谨向广大读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经中央批准,本报明年每天出12版(星期日8版),华东地区出16版,均扩版不提价。扩版后,本报第一版:要闻;第二版:经济;第三版:政治·法律·社会;第四版:要闻;第五版:教育·科技·文化;第六、第七版:国际;第八版:体育;第九版:周一、周三读者来信,周二、周四理论专版,周五读者之友,周六各地传真;第十版:周一、周三农村经济,周二、周四文艺评论或文艺作品,周五经济生活,周六广告;第十一版:周一科技园地或文化,周二党的生活或法制纵横,周三学术动态,周四当代青年或民族大家庭,周五文件·报告·回忆录或台港澳,周六文摘或摄影专页;第十二版:大地副刊。
人民日报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开工
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开工典礼在江苏省江阴市、靖江市同时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大桥开工发来了贺电。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家重点公路主干线同三路(北起黑龙江省同江市,南至海南省三亚市)的控制工程之一,全长二千八百八十八米,主桥采用悬索式一跨过江,跨距一千三百八十五米,是当今世界第四大跨径悬索桥,也是我国最长的悬索桥。桥面按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宽三十三点八米,桥下净空高五十米,可通航五万吨级散装货船。(勤耕一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通车
被列为交通部和山西省“八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的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十一月二十日竣工通车。大桥全长一千四百一十米,九个主孔桥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其设计载重能力和抗震能力均为现代化的特大型公路桥。该桥从奠基到通车仅用了两年半时间。(安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为四百万人防病改水
为了解决新疆农牧区近四百万人不能饮用卫生水问题,最近中央决定给新疆投资三亿元,新疆配套投资三亿元,用三年时间解决新疆农牧区人民群众的饮水。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和审计制度,以保证资金全部用于农牧区改水工程。(祝谦)

第1版(要闻)

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库存上升
全国生产资料价格稳步回落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张锦胜)最新统计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稳步回落,比去年同期下降3%,并继续呈稳中趋降的态势。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生产资料市场发展平稳,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市场交易购销比较平淡。第一季度价格上涨到一定幅度后,到4月价格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5月开始,生产资料价格由升转降,到9月份下降幅度已达7%。曾一度热销的生铁、钢材、铝、水泥、原油、柴油等销售量都较大幅度下降,使生产资料市场的价格水平比较平稳。
分析表明,黑色金属类、建材产品类和机电产品类的价格水平下降幅度较大,对整个市场价格总水平的下降起着关键作用。从主要生产资料产品看,煤炭、木材价格比较平稳;钢材、水泥、汽车等价格继续下滑,特别是钢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9月份各类钢材全国平均价格比年初下降9.2%,比去年同期下降16.3%。小轿车价格也比年初下降4.1%,比去年同期下降9.3%。
由于生产资料购销持续下降,全国生产资料库存继续上升。前三季度,全国县及县以上物资流通企业生产资料购进和销售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6%和20.3%。到9月末,生产资料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4.8%。据预测,第四季度全国生产资料市场购销也不会有大的起伏,价格总水平稳中趋降。

第1版(要闻)

上图:李鹏总理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江主席一行。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右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越南河内主席府接受越南记者的联合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1月21日下午在巴西总统府拜会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