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历史文化名城风韵

波撼岳阳城
殷陆君
又到涨水时节。连续多日的霏霏秋雨洗刷着青山绿树,浊流从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咆哮着滚滚而下。“无风三尺浪”的洞庭湖水势更加汹涌,到与万里长江会合处数十华里便更显得浩浩荡荡。水位不知不觉地生长,一夜之间,湖面陡地宽阔许多;涛声依旧,而水已悄悄地漫近城头,波涛撞到城墙上,浪花飞溅,可闻到泥腥味。倘到夜晚,岳阳城万灯齐放,倒映湖中,水城一色,横无际涯;若无深浅区别,从湖上看去,分不清哪里是湖哪里是城。此起彼伏的波涛激荡着,发出“砰砰”或沉闷或清脆的响声,像是几万匹战马在广阔的战场上奔腾激进,又像是一支气势磅礴的古乐队在演奏。灯火摇曳中,仿佛岳阳城也被震撼,在有节奏地摇动。几千年来,无数骚客叹为观止有遗篇,其中孟浩然的词章最绝:“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岳阳水多。西临洞庭,北接长江,南连四水,湖泊星布,河流网织,水系纵横。既有惊涛拍岸骇浪腾空朝晖夕阳气象万千的大江,也有澄净如镜、碧波万顷、“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广湖,更多的是涓涓细流,平静而轻缓的小河浅吟低唱着乡村小调。
岳阳好风景。岳阳更是一座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在这里休养生息。秦惠灵渠通湘漓二江,岳阳即成水陆要冲。三国魏晋由于水战频繁,岳阳遂成为军事重镇。唐宋以来“风帆满目八百里”,正如颜真卿所述“荆南重镇,江汉上游,左控巴蜀,右联吴越,南通五岭,北走上都,五岭三湘水陆会合之地,委接商贸,靡不由斯。”近代京广铁路穿岳而过,1899年岳阳又成为湖南最早的通商口岸。古往今来,游人云集,名家荟萃。先人触景抒怀,给后来者留下了众多千古绝唱和无数美丽传说。屈原忧国忧民自述《离骚》,怀沙自沉于汨罗江,首开传统文化先河。“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人墨客吟诗作赋,李白、杜甫、韩愈、李商隐等登楼远眺,挥毫泼墨,写下了成百上千语意深远的名句。文以人传,楼以人名,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字字珠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使后来者为之倾倒。“来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洞庭湖中飘泊着一座晶莹碧玉、远望如横黛、近看似青螺、临空俯视恰如阴阳合抱的太极图的君山岛,湘君寻舜、柳毅传书、杨么击钟等优美传说,使这颗灿烂明珠倍增光彩。
如果说岳阳之所以能使历代“迁客骚人多会于此”,是因为湖光山色之美和人文景观之奇;那么它给予现代人更多魅力的是波撼江海的开放气魄和高度的城市文明。无论从陆路还是水路,都有一条宽达60米的公路通向市区,街道整洁优美,绿荫匝地。座座造型精巧、气势恢弘的建筑鳞次栉比,城市布局大方典雅,不愧为全国十佳环境优美城市。两个5000吨级码头年底即将投产,高标准的火车新客站国庆前正式通车,形如二龙戏珠、象征水天一色的钟楼,将奏出国际迎宾曲……
气蒸云梦泽。1992年,国务院批准岳阳为沿江五个开放城市之一,给岳阳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岳阳迅速制定了“开放兴市,再创辉煌”的发展战略,集中人力物力,以开发区建设为龙头,带动全局更快发展。去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达176亿元,在长江沿岸城市中位居前列。勤劳智慧的岳阳人趁天时,揽地利,弘扬“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浓墨重彩做好水文章,将把岳阳建设成为集长江中游第二大贸易中心、重要的外贸港口、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一流城市!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星光

向“贫”字开战
庄天源
深秋的夜晚,风寒雨凉;繁峙县钢铁厂里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
鼓风机轰轰鸣响,腥红的烈火腾空而起,随着一声“出铁”口令,耀眼的铁流像一条通红的巨蟒逶迤而去,蓝晶晶的烈焰不停向前飞动。厂长江洋和他的职工们正紧张奋战在高耸入云的炼铁炉旁。
身材魁梧的江洋言谈中充满着工人的幽默,他一边操作,一边向我们述说着铁的性能:质坚硬、有光泽、极富延展性,是炼钢的主要材料……
这个由被人称为“野调无腔”的600名农民工人支撑起来的钢铁厂,经过8年苦战,创造出了惊人的实绩:产品质量达到国家商检标准,飘洋过海走进国际市场,6年总收入达1.25亿元,上缴利税1690万元,出口创汇8008万元。产品和厂名多次登上省和地区“优质产品”、“明星企业”光荣榜。
有人夸张说,如今繁峙县钢铁厂的大名响遏行云。然而返回8年前的始点,这里完全是一片荒芜的旷野。
当时,地处晋西北的贫困县——繁峙县的领导们在亲眼观看了一日千里的南方发展速度后,急欲寻找突破口启动本县经济,从根本上改变穷县面貌。于是,由这位农民出身,曾大胆地盘活生产队财产,率先办起一串富有活力的经济实体、一举使该村致富,而后被提升为副镇长的江洋上任筹建钢铁厂。江洋由此又踏上了全县脱贫的马镫。
注重科学,讲究实际,富有牺牲精神的江洋领着一群头上沾着高粱花子的农民在城外的百亩荒滩上扎寨,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农民要办现代化的企业,要有足够的勇气与智慧才能跨过无数难以逾越的鸿沟。经过整整400天日以继夜的鏖战,繁峙钢铁厂终于以其宏大气势在百亩荒原上高高耸起并开始投产。
远道而来的专家们在对钢铁厂产品进行最后“会诊”后,却得出无异于给了江洋和他的同伴们当头一棒的权威性结论:繁峙铁矿石、精矿粉品位低、成本高,先天不足,不宜生产。
江洋没有服从“死刑”的判决,他以铁一般坚强的意志,以一名共产党员向“穷”字开战的雄心,承受着人们的指责,肩负着乡亲们的企盼,默默地登上了火车,先后考察了华北数家炼铁企业。他每到一处,站在人家的高炉前久久凝视,对照加以思考。到了夜晚,他趴在招待所的床铺上,翻阅有关资料,先后研究了《炉前操作规程》、《热风炉使用》、《炉前配料》等大量技术书籍。实践和书本的融合,致使他在济南市一家铁厂的高炉前突发奇问:能不能降低原矿配比以解决结瘤顽症?能不能改变钢铁企业小料批上料的一贯做法,以降低煤耗和吨铁成本呢?但这谁也没有试过,江洋毅然返厂了。
他决心让上千万元的投资款释放出应有的能量,攻关会战前“谈一点体会、提一个问题、讲一种办法”的诸葛亮会反复进行。江洋和他的同事们所进行的“三大技术革命”犹如横空响雷,使同行的专家学者们惊叹不已。
用高昂代价换来的经验,使江洋认识到掌握科学技术是企业兴旺的必由之路。之后的几年中他不惜重金想尽一切办法为企业注入知识之力,也使该厂的群众性改革不断涌现。如今,繁峙钢铁厂的效益像一艘开足马力的快艇,乘风破浪直奔理想的彼岸。
拂晓将至,山峦影影绰绰,秋风阵阵清凉。耀眼的铁流却带着蓝晶晶的烈焰欢快流动。一夜奋战的江洋毫无倦意,他说:“只要有恒心,不惧怕失败,顽铁也能生光,铁树也会开花。既然抓住了扶贫的金钥匙,就还要向‘穷’字继续开战。”

第8版(副刊)

一位老华侨
桑恒昌
通往故土的路,
身躯扶着双脚走过,
双脚扶着拐杖走过。
如今——
手指扶着地图走,
累得发抖;
目光扶着天空走,
分辨南北。
所有,
带伤带疼的脚印,
都缩成病榻下面,
那双不会再穿上的
圆口布鞋。
心事如蚕,至死
也咬住那根银丝。
你奇迹般的等待着,
等儿子从黄帝陵,
取回一捧
炙手可热的黄土。
有黄土作床,
便可以
纵睡千年,
横睡万里。

第8版(副刊)

秋之辉煌
区达权
春有春的妩媚,秋有秋的辉煌。
春华秋实,秋收冬藏。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
诚然,秋天有夏天的余热,但不再是炎夏;秋天是冬天的前奏,但决不是严冬。秋天自有其独特的风韵。秋天是一支缠绵的乡恋曲,一幅绚丽的风情画,一樽香醇的茅台酒,一首耐读的哲理诗。秋声秋色秋香秋情,无一不引人入胜。
曾怀疑古人造字:秋心为愁。是时代不同,感受有异,还是对秋的误解与偏见?
秋天博大高远,宇清气爽,令人神往。看吧,秋阳灿烂普照万里江山,无数的金桥玉带和琼楼玉宇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天高云淡,秋风挥舞着一束束阳光在广袤的绿野上轻轻地抹上几缕金黄。于是,曾经春风吹拂过的大江南北就更显壮丽,更显辉煌。
粱红,菊黄,鱼肥,果硕,蔗甜,稻香。秋天的果实饱含着多情的种子,孕育着新的生命,蕴藏着无穷的韵味。一春一夏的勤耕苦作,秋天终于以累累果实酬劳嘉奖。这公平的回报,丰收的欢乐和新生的希望,应该让一切劳动者美美地分享。
秋天多彩而亮丽,浓郁而深沉,丰富而含蓄,怡人也醉人。
如果大自然是一出周而复始却又千变万化的戏剧,那么秋天就是全剧的高潮,我们看到了最壮丽最动人心弦的一幕。
人生不是也有秋天么?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岳阳市文联和零陵卷烟厂协办的全国散文研讨会在湖南岳阳举行。与会作家和评论家各抒己见,就当前散文创作的态势、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今后进一步繁荣散文创作和提高散文评论水平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会后,大家登临了岳阳楼,游览了洞庭湖,领略前人诗文神韵,以涤情怀。
△梁衡散文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作家和评论家充分肯定了梁衡散文创作的成就,并对其艺术风格也进行了认真的研讨。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中国人才报、中国文化传播发展促进会、光明日报文艺部联合举办的。

第8版(副刊)

呐喊(摄影)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