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抵河内受到热烈欢迎
杜梅黎德英在主席府广场举行隆重仪式
双方表示要巩固加强睦邻友好互利合作
新华社河内11月20日电(记者魏国强、张加祥、胡锁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乘专机从胡志明市抵达越南首都河内,继续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江泽民是应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越南,是继国家主席刘少奇1963年访问越南以来中国国家主席对越南的首次访问,也是自1991年中越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领导人的第四次高级会晤。越南是江泽民此次东南亚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近几天来,河内市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市内主要街道上悬挂着用越中两国文字写成的横幅标语:“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祝越中两国的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和多方面的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
今天,河内北郊内排国际机场上,越中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当地时间12时17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他在机场上受到了越南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阮越勇等人的欢迎。
江泽民在抵达机场后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争取各自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斗争中,两国人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我们又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互相学习,互利合作。我们为中越关系正常化三年来两国关系在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而感到高兴。
江泽民表示相信,不断巩固和加强中越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江泽民说,他将同杜梅总书记和黎德英主席举行会谈,并会见越南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同机到达河内的有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特别助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特别助理束怀德,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
专程前往胡志明市迎接江泽民的越共中央书记兼中联部部长红河,越南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部长阮景营,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武宽,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也同机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11月20日电 (记者魏国强、张加祥、段吉勇)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今天下午在此间主席府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主席府广场周围草木葱郁,鲜花竞放。主席府大门前两侧矗立着用越中两国文字写成的热烈欢迎江泽民访越的巨幅标语牌。广场上飘扬着越中两国国旗。
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当江泽民来到主席府大厅时,等候在那里的杜梅和黎德英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热烈拥抱。身着民族服装的越南少女向江泽民献上了艳丽芬芳的鲜花。
在迎宾乐曲声中,杜梅和黎德英陪同江泽民来到主席府广场,登上检阅台。军乐队高奏中越两国国歌,江泽民在杜梅和黎德英陪同下检阅了越南人民军三军仪仗队。
越南方面参加欢迎仪式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潘文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阮孟琴,越共中央书记兼中联部长红河,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阮越勇,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阮景营,财政部长胡济,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越中友好协会主席阮功丹,贸易部长黎文哲,文化通讯部长陈环,越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潘演,外交部副部长武宽以及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等。
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特别助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特别助理束怀德,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胡志明市11月20日电 (记者张加祥、魏国强、段吉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胡志明市前往越南首都河内,继续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武尘志,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张晋创,以及胡志明市的其他党政负责人到新山一机场热烈欢送江泽民主席。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欧义以及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越共中央书记兼中联部长红河,越南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阮景营,外交部副部长武宽,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和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陪同江泽民一行前往河内。江泽民在离开胡志明市前,亲切会见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并合影留念。(附图片)
11月20日,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在河内主席府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江泽民在杜梅(中)、黎德英(左)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上海考察时指出
上海应该而且能够搞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
新华社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1月10日至20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今年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明年要继续完善和深化宏观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同时把改革重点放到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来。
朱镕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黄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徐匡迪等陪同下,考察了浦东新区的金桥出口加工区和外高桥保税区,兴致勃勃地登上东方明珠电视塔鸟瞰城市新貌。朱镕基充分肯定上海人民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指示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工作很得力。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进展很快,各个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朱镕基这次赴沪考察工作的重点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他召开了有十多个国有企业厂长经理参加的座谈会,并到目前处于困境的钢铁企业——上海益昌薄板有限公司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厂长和工人同志们对如何进一步搞活搞好国有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朱镕基指出,上海是国有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上海的国有企业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国有企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只要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一定能够搞好。今后上海的进一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有企业潜力的发挥。只有搞好国有企业,上海的发展才有坚实的、健康的基础。
朱镕基说,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关键是实行政企分开、搞好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上海在这些方面,认真落实《转机条例》、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和完善养老、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做得都是好的。上海国有企业过去为全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部分企业历史包袱沉重,这是老工业城市普遍存在的困难。例如上海灯芯绒厂,产品曾经在国内外市场畅销,40多年来上缴国家税利7亿多元,相当于国家对其投入的几十倍。但是这家有65年历史、工艺设备陈旧的老厂,面对着全国后起厂家的竞争,特别是一些凭借政策优惠的三资企业、乡镇企业的竞争,市场缩小,产量下降,企业多余一半的劳动力,而又负担着相当于在职职工1.3倍的离退休职工,不能不导致亏损,处境十分困难。上海灯芯绒厂千方百计、认真负责地安置下岗人员重新就业,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同时使工厂轻装前进,出现生机。朱镕基强调,上海是中国产业工人的摇篮,工人阶级具有的优秀传统是上海的特殊优势。上海工人阶级对自己的企业有着高度的责任感、认同感和深厚的群体感情,这是搞好国有企业最根本的有利条件。企业的富余人员不是包袱,而是宝贵的社会财富,是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市场组织所必需的人力资源。朱镕基希望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中抓紧调整产品结构,同时要调整劳动力配置,大力开辟新的就业门路,要通过培训转业妥善安排下岗人员。要鼓励富余职工改变陈旧观念,愉快地到商业和服务行业就业。要支持国有企业依法进行联营和兼并,发挥规模效益和集团优势。总之,上海应该也能够在搞好国有企业方面提供成功的经验。上海的国有企业搞好了,对全国来说是最有说服力的样板。上海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前景很好,应该充满信心。
朱镕基对上海益昌薄板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研究。益昌公司冷轧薄板生产线,是上海调整工业结构,发展短线原材料的一项重点工程。这项工程达到了“两年如期建成、投资不超概算、产品质量符合国际标准、成本不高于进口产品”的预定目标。朱镕基称赞说这就是上海工人阶级创造的“上海速度”。最近这家公司由于原料进口税率提高、汇率变化和各种合法非法进口钢材的冲击等原因,出现成本大幅度提高而亏损的情况。朱镕基要求益昌公司立足自力更生,发展深度加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消耗,特别是严格控制工资成本开支,用价廉物美的产品与国内外同类产品进行竞争。
朱镕基说,今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和宏观调控措施,为搞活搞好国有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但是只有国有企业确实转换机制,才能形成真正的市场,宏观体制改革才能落到实处,宏观调控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随同朱镕基副总理考察的有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席德华、郭树言、徐鹏航、项怀诚、李延龄、戴相龙等。

第1版(要闻)

CIMS工程研究中心获国际大奖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我国CIMS工程研究中心获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颁发的国际大奖——“大学领先奖”。赴美领奖的研究中心主任吴澄教授一行昨日载誉回到北京。
CIMS即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是高技术自动领域一项重大课题。我国的CIMS研究工程被列入“863”计划的第一项。该工程设在清华园,抽调了11个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组成了研究中心,已取得了36项重大技术成果。(何黄彪董庆九)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杜梅黎德英会谈
就双边关系及其他问题友好会谈
就解决一些分歧的原则达成一致
本报河内11月20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今天下午在河内主席府就双边关系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就解决一些分歧的原则达成一致。
江主席首先对杜梅总书记和黎德英主席的盛情邀请以及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
江主席说,1991年11月,中越双方举行了一次“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历史性会晤。这标志着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为双方的友好合作开辟了美好的前景。3年来,中越之间往来日渐增多,关系全面恢复与发展,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并已初具规模。双方还为解决两国间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达成了解决边界领土问题的原则协议。中越之间的传统友谊在新形势下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和高兴。
杜梅称赞江泽民为越中关系的恢复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江泽民主席的这次访问体现了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访问的成功将成为越中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的里程碑,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说,3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中越之间的多次高级会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越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江主席说,中越两国去年11月就发展经贸关系达成的五点共识已得到一定程度的落实。大公司在两国经贸关系中的主渠道作用日趋突出,一些中国公司已获准在越设办事处。在正规贸易得到加强的同时,两国边贸也继续得到发展,边贸秩序已经好转。中国在越南投资呈上升趋势。总之,两国经贸合作正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江主席还指出,中越两国的地缘优势以及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决定了中越发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具有很大潜力。双方都需要做出很大努力来发挥这种潜力。两国政府即将签署的《关于成立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协定》、《关于保证进出口商品质量和相互认证协定》、《关于汽车运输协定》,将有利于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江泽民主席表示他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杜梅说,越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这一关系的进一步扩大,不仅有利于中越两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也可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前景奠定坚实基础。他说,越南愿与中国一起努力,使这一互利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形势和经济发展情况。江主席说,中越双方都在进行改革开放或革新开放,都面临加紧发展经济的重要任务,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和意见。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越两国经过探索,都找到了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两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江泽民说,中越两国完全应该和可以互相尊重、真诚相待、求同存异,共同发展老一代领导人缔造的友好关系。
杜梅说,越南高度评价中国4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现在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提高,国际关系不断扩大。越中两国情况有许多相似之处,相互交流经验对双方都十分有益。他说,不断发展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是越南的长远政策,它不仅符合越中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都认为,对于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将以中越友好大局和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根据两国间达成的原则协议,坚持通过耐心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双方认为,要扩大共识,求同存异,避免因此而影响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正常发展。
会谈结束时,江主席邀请杜梅总书记、黎德英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杜梅、黎德英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特别助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特别助理束怀德,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等。
越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潘文凯,外交部长阮孟琴,越共中联部部长红河,主席府办公厅主任阮越勇,越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潘演,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阮景营,贸易部长黎文哲,外交部副部长武宽以及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等。(附图片)
1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左二)、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左一)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分别会见阮文灵武文杰
 对两国关系迅速恢复和发展感到高兴
本报胡志明市11月20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胡志明市的统一宫会见了越共中央顾问阮文灵。会见是在亲切、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江主席说,阮文灵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并称赞他为1990年成都会议的成功、为中越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现年79岁的阮文灵在1986年至1991年间任越共中央总书记。
江主席说,中越两国都在进行改革开放或革新开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两国的共同语言很多,许多经验和做法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以求走出一条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江主席说,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探求进一步扩展经贸合作,发展睦邻友好,使中越两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开展合作,加强友好,共同进步。
阮文灵对能在以胡志明主席的名字命名的城市接待江泽民感到十分荣幸,对1990年成都会议以来两国间传统的深厚友谊朝美好的方向不断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
阮文灵祝贺中国遵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越中两国相互交流经验,加强合作,对双方都有益。他希望中国日益强大、繁荣。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特别助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特别助理束怀德,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等。
越方参加会见的有:越共中央书记兼中联部长红河,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阮景营,外交部副部长武宽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等。
新华社河内11月20日电 (记者魏国强、胡锁锦、段吉勇)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越南总理武文杰。
在会见中,江泽民说,近年来,中越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两国高层往来不断,政府各部门和人民团体的交往日益频繁,地方省市的友好合作也得到加强。他说,中越两国的经贸关系有了较大发展,今年两国贸易额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投资合作也得到扩大,这是令人高兴的。
江泽民说,中越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这次两国政府将签署的几个经贸合作文件,有利于推动两国间的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武文杰说,江泽民主席对越南的访问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来访。越方对此十分高兴,并给予高度重视。
武文杰说,越中实现关系正常化3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得到迅速恢复与发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他表示希望并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两国间的互利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还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武文杰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欢迎武文杰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武文杰表示感谢。
会见时,中方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特别助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和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越方在座的有外交部长阮孟琴、越南驻中国大使邓严衡等。

第1版(要闻)

杜梅黎德英举行宴会欢迎江泽民
宾主认为中越友好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
新华社河内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胡锁锦、魏国强、段吉勇)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今晚在此间主席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今晚,越南主席府宴会厅灯火辉煌,洋溢着越中友好的热烈气氛。当江泽民在杜梅和黎德英的陪同下来到宴会厅时,乐队演奏了越中两国国歌。
黎德英致祝酒词说,越南党和人民把江泽民主席的访问看作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是标志越中两党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道路上的新的里程碑。
黎德英说,越南人民时刻铭记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革命事业的热情支持和巨大帮助,并为中国人民在振兴中华的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新胜利,为亚太和世界各国的和平、合作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黎德英表示,自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间的友好往来正迅速发展,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增多。他说,我们将共同努力,使越中关系进入长期稳定、着眼于二十一世纪的新时期。
黎德英最后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双方今天下午的会谈已就进一步加强越中关系的许多基本方向和重要措施达成一致。可以肯定地说,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成功将为实现越中关系万古长青、代代相传这一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作出巨大贡献。”
江泽民在致答词时高度评价近年来越南人民在实行革新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江泽民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越关系实现正常化三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发展。我们为中越友谊在新形势下得以发扬光大而感到欣慰。
他指出:“毋庸讳言,两国间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应坚持通过谈判,妥善加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也不使其影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我们始终认为,中越之间存在着许多共同利益,中越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江泽民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中越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一定会开放得更加璀璨多姿。”
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等出席了宴会。
越方出席宴会的有越南副总理阮文凯、外交部长阮孟琴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最大苯乙烯工程动工
我国目前最大的苯乙烯工程十九日在南京动工。这个项目由南京扬子石化公司和德国巴斯夫公司合资兴建,总投资十五点九八亿元,预计一九九七年初建成投产。项目包括年产十三万吨乙苯装置、十二万吨苯乙烯装置和十万吨聚苯乙烯装置。(龚永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深圳工行计算机联网
工商银行上海、深圳两市日前正式开启计算机联网,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异地的银行计算机实行联网。这一系统的建成,使沪深两市三百二十二个工商银行的储蓄营业网点实行联网,六百零一万户活期储蓄帐户实现了通存通兑。(周明郭伟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超长无缝线路轨铺设成功
我国铁路史上第一段二十一公里的超长无缝线路(试验段),日前由北京铁路局在京山铁路上行线安定站至廊坊站之间铺设成功,它将为建设高速铁路积累经验。此次铺设的超长无缝线路,把安定、万庄、廊坊三个车站、两个区间的正线全部轨节和道岔,加以焊接贯通,减少和取消了缓冲区和接头。(叶仲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协和项目在宁波正式启动
首期投资十亿美元的协和石化宁波项目十八日正式开工。总投资超过三十亿美元的协和石化宁波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外商独资石化项目。其目标是兴建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集炼、化、纤、纺和精细化工于一体,上下游产品紧密结合的石化城。(范伟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活的爱国主义教材
葛如江
南京搞了一个“万人看南京”的大型参观活动。历时三个月的参观活动,每次都有300多位各界人士参观游览南京的历史景点和现代景观,在高高兴兴观光之余,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停留在文件上、报纸上、口头上。对青少年来说,课堂的书本教育固然重要,形象的实地参观、现场教育也不可少。六朝古都金陵,名闻天下。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更是有口皆碑。平时,我们虽也感受到开放的成就,改革的变化,但并不一定那么真切,那么强烈。这种活动,正可让群众集中、系统、全面地了解身边发生的变化。难怪一些老南京看后高兴地说:“百闻不如一见,南京变得美了!”
随着这种切实可行的活动深入开展,将会进一步激发人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激情,使爱国主义这一高尚的情操深深植根于国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