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湾国家支持巴以协议
叙利亚总统采取默许态度
本报阿布扎比9月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5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的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第48届外长会议发表声明指出,海湾6国对巴解组织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和杰里科地区实行自治是全面、公正、永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的第一步。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海湾阿拉伯国家第一次正式对巴以协议公开表态;海湾阿拉伯国家对协议的集体支持无疑对协调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中东和平进程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本报大马士革9月6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同阿拉法特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会晤和磋商后,重申叙一如既往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表明了叙利亚目前对巴以协议持默许的态度。
这不仅消除了叙利亚和巴解在该问题上因缺乏协调而产生的误解,而且对巴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旨在寻求其它阿拉伯国家及巴内部各派别广泛支持的行动产生积极影响。
阿拉法特已于今天中午离开这里,前往海湾国家,继续进行其寻求支持的外交努力。

第6版(国际)

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径
——评美国在“银河号”事件中的所作所为
眺岳
最近,美国根据其所谓的“情报”,无端指责我“银河号”货船向伊朗运送可用来制造化学武器的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等化学物品,并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在公海对我“银河号”进行肆意的监视、跟踪并施以威胁,直接干扰了该船的正常航行和从事的正当商业活动。更为严重的是,美方向一些国家散布其错误情报,使该船不能驶入原定的目的港停靠、装卸货物和补充给养,而在公海漂泊多日,并被迫改变航线,这不仅使我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而且使船舶本身和船上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对此,中国政府已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方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为了澄清事实,以正视听,8月24日,中方检查小组前往沙特阿拉伯的达曼港,与沙特方面一起对“银河号”上的货物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我“银河号”上根本未装载这两种化学物品,美方对我的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的蓄意诬陷。
目前,国际上对于化学武器及与其有关的化学品的管理已形成了初步的法律机制,这就是《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化学武器的公约》(以下称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公约规定,各成员国“决不发展、生产、取得、储存或保留化学武器,或向任何人直接或间接地转让化学武器”。(第一条第一款)“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在其领土或由其管辖的其它区域内,只能为本公约不禁止的目的而发展、生产、获取、保留、转让或使用有毒化学品及其前体。”(第六条第二款)公约将可用来制造化学武器的化学品列入受管制的清单中,其中硫二甘醇属于关键前体。该公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禁止化学武器的立场、愿望和总的趋势,对各国处理化学武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受到普遍的重视。中国政府一向严格信守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尽管公约尚未生效,但作为该公约的签字国,中国在对待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和实践与公约的要求是一致的。在对待化学物品尤其是敏感化学品的出口问题上,中国政府一贯采取极为慎重和负责的态度,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审查程序。按照我国的有关规定,硫二甘醇是严禁出口的,亚硫酰氯的出口也是受到严格限制的。可以说,在防止敏感化学品的输出和转让问题方面,在中国是有可靠保障的。必须指出的是,由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还没有生效,该公约规定的有关核查机制尚未实施,美国迄今为止仍未批准该公约,因此,美国是没有任何法律上的依据可以对别国的化学品管理制度和政策说三道四的,更无权要求进行核查和检查。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的正常贸易活动横加干涉,再次扮演了极不光彩的世界警察的角色,充分暴露了其大国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
“银河号”作为从事正常商业运输活动的货船,是一艘定期运送货物的班轮,其所载货物的全部货单是经中方严格审核过的。根据中沙两国联合检查的结果,证明船上根本没有美方所称的那两种化学品。美国根据毫无事实依据的所谓“情报”捕风捉影,对我进行别有用心的指责,目的是想损害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破坏中国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干扰我经贸部门开展正常的贸易活动。美国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在公海对“银河号”所实施的一系列非法行为违反了国际法上的公海自由原则。公海自由是现代国际法所公认的一项重要原则,其内容之一就是公海上的自由航行权。“每个国家无论是沿海国或是内陆国均有权在公海上行驶悬挂其旗帜的船舶”(《海洋法公约》第90条)。任何国家的船舶只要不从事国际法所禁止的活动,都有权在公海上不受干扰地自由航行,而且,在一般情况下各国从事商业运输行为的船只,只受其船籍国的管辖,其它国家无权行使这一权利,否则就会违反国家主权原则和公海自由原则。正因如此,在公海上执行正常商业运输任务的“银河号”的自由航行权应该得到美方的充分尊重。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对“银河号”所实施的跟踪、监视和侦察行为,严重侵害了中国的主权和海上航行的权利,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践踏。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是开展国际交往的基本准则。在处理“银河号”的问题上,中国政府本着克制、谅解和负责的精神做了不懈的努力,表现了极大的诚意。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为了保证“银河号”及船上人员和货物的安全,也为了澄清事实以正视听,对“银河号”上的货物进行检查的建议,中方采取了合作的态度。然而,美方又在检查的具体安排上节外生枝,出尔反尔,设置障碍,人们不得不怀疑美方的居心何在?中国方面同意与沙特一起对“银河号”上的货物进行检查,完全是从大局出发,出于对化学品管理方面高度负责的态度。美方如果以为中方软弱可欺,那就大错特错了。
由于美方的无端指责和无理干扰,“银河号”在这次事件中蒙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作为承运人,“银河号”负有尽快、直接和安全地将所承运的货物运往目的港的义务,并且如无正当理由,不得变更原定的或习惯的航程,否则,由此而产生的货物损失,承运人不得免除责任。显然,由于美方的原因,“银河号”已发生了事实上的绕航和延误交货问题,有可能面临经济赔偿问题;二是“银河号”无法按原计划驶入目的港交货而支付的额外费用和因接受货物检查而支出的所有费用。这次“银河号”事件完全是美国单方面造成的,因此,由美方来承担一切后果是顺理成章的。更为重要的是,国家作为国际社会的成员,它的行为和活动是受国际法所约束的,如果侵犯了别国的权益或从事了国际不法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就必须为此而承担国家责任。在“银河号”事件上,美国损害了一个主权国家的良好声誉和合法权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因此,必须承担国家责任,向中国正式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中国一贯重视中美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中美关系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美国在“银河号”事件上所采取的错误行动,使中美关系蒙上了新的阴影,美国政府必须对由此所发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第6版(国际)

埃及官员说
美国即将承认巴解
克林顿呼吁阿拉伯国家支持巴以协议
据新华社开罗9月5日电据埃及《阿拉伯之声》电台报道,埃及驻美国大使艾哈迈德·马赫尔今天在接受该电台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根据当前中东局势的变化,即将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马赫尔认为,美对巴解组织的承认和以色列同巴解组织的相互承认可望在下周内实现。
1990年6月,由于巴解组织拒绝谴责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以色列海滨游乐场的行动,美国中止了它同巴解组织的会谈。
本报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5日说,克林顿总统致函9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呼吁他们尽力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协议。
这9个国家是埃及、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摩洛哥、也门、科威特、黎巴嫩和突尼斯。克林顿的信是9月3日发出的。
这是克林顿对巴以协议的首次公开支持行动,表明美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一和平进程。
克林顿在信中说,美国政府认为这一协议不仅是巴勒斯坦问题的一个突破,而且也将促进解决其他问题,如以叙之间的和平协议等。

第6版(国际)

我驻韩国釜山总领馆开馆
本报釜山9月6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中国驻韩国釜山总领事馆今天在釜山举行隆重开馆仪式和招待会。
今天上午,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宣布釜山总领事馆开馆,接着举行了升旗和揭幕式。在开馆招待会上,张庭延大使致词,蒋正才总领事和釜山市市长郑文和分别发表讲话。
著名的海滨城市釜山是韩国第二大城市,人口400万,在韩国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今年8月24日正值中韩建交一周年之际,釜山市同我国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
釜山政治界、经济界、文化界、新闻界人士,各国驻釜山总领馆外交官以及华侨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今天总领馆开馆仪式和招待会。

第6版(国际)

鲁茨科伊被禁止入克宫
本报莫斯科9月6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联邦副总统鲁茨科伊今日被禁止进入设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这是副总统新闻处宣布的。
该新闻处还宣布,副总统办公室、副总统使用的国家别墅、公务汽车上的政府通讯网的电话全部被切断。新闻处指责这是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和总统办公厅首脑下的命令。然而,总统办公厅主任费拉托夫否认他本人下达过这样的命令。他说:“这不是我管的事,这是克宫警卫局的事。”他对副总统新闻处没弄清楚就指责他禁止副总统进入克宫表示遗憾。

第6版(国际)

联索部队轰炸艾迪德据点
本报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驻索马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6日凌晨(当地时间)出动直升机,轰炸联合大会领导人艾迪德部队的据点。
据报道,10余架隶属于联合国部队的美国眼镜蛇攻击型直升机在摩加迪沙的大街上空盘旋,发射了炮弹和至少6枚“陶”式反坦克导弹。直升机的轰炸导致索马里地方武装用迫击炮和火箭筒向联合国总部大院、港口和机场发起炮火攻击。据目击者说,当时战斗十分激烈。
这次轰炸是在5日凌晨7名尼日利亚士兵遭伏击身亡后进行的,是对艾迪德及其部队的一次报复行动。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新政府组成
本报阿布扎比9月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来自伊拉克的消息,伊拉克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5日宣布改组伊拉克内阁,任命财政部长艾哈迈德·侯赛因·胡达伊尔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原总理祖贝迪被免去总理职务。
报道说,新政府包括22名成员。胡达伊尔仍兼任财政部长,原副总理阿齐兹留任。这次政府的变动涉及工业矿产部、劳动社会事务部、石油部、农业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等。据伊拉克官方人士说,这次政府改组的目的是为了加速恢复伊拉克战后的经济。

第6版(国际)

国际舆论银河号事件真相大白美国理应道歉并赔偿
本报讯综合本报驻外记者和新华社记者报道:自我国公布关于“银河号”事件的调查报告以后,国际舆论纷纷指出,中国取得道义胜利,美国理应道歉赔偿。
《巴基斯坦时报》6日说,现在调查表明,中国船根本没有运载被禁止的化学物质,中国现在要求美国公开道歉并赔偿物质损失是正当的。
巴基斯坦《新闻报》6日撰文说,在和美国关于“银河号”事件的这场斗争中,中国取得了道义上的胜利并要求美国道歉和赔偿。
巴基斯坦《国民报》最近的一篇评论说,美国想做世界警察,不论在导弹问题上还是在中国船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但中国拒绝了美国的压力和威胁,巴基斯坦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印度最大的报纸《印度斯坦时报》说,经调查证实,“银河号”上并无美国声称的“危险化学品”。因而,中国政府要求美国“公开道歉”。
《印度快报》说,中国要求美国就“银河号”受阻一事“公开道歉”,并赔偿由此而引起的经济损失,这是对美国“警察”行径的挑战。
《印度教徒报》刊登的该报驻巴林记者发回的报道说,美国在“银河号”事件中自取其辱。这个自封的“世界首席法官”故意制造事端。当被证明它错了之后,又拒不接受应有的惩处,显得极其傲慢。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的评论说:“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在所谓‘武器扩散’问题上,一意孤行,甚至不惜诉诸诬陷手段去对付中国。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银河号’事件。”
评论说,铁一般的事实说明,讲真话的是中国,美国说的那些则是诬陷。现在,栽了跟头的美国噤若寒蝉。它为什么不公开向中国道歉?为什么不表示赔偿“银河号”和货主的一切损失?它的“道德勇气”哪里去了?它的“公理”、“正义”哪里去了?
评论说,“美国的这个举措,用美国报刊的话来说,并未为自己‘赢得朋友’,反而产生了‘反效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制造“银河号”事件,损害中美关系。
这篇题为《银河号事件水落石出》社论说,在美国政府和议会中,“存在着一股不愿意看到中美关系顺利发展的势力,他们利用每一个机会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

第6版(国际)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本报哈拉雷9月6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斯威士兰消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0国首脑年会批准了建立南部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豁免与优惠的协议,条约和协议将从10月5日生效。
与会首脑和代表们回顾了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南非的形势。首脑们呼吁,南非应加快建立多种族民主进程,为加入旨在繁荣本地区的经济贸易集团扫清障碍。
首脑会议在结束时发表的声明说,首脑们对目前南非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表示严重关切,对右翼势力的战争威胁表示谴责。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在首脑会议上再次被选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抵乌克兰访问
据新华社基辅9月6日电(记者沈法良、范伟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抵达基辅,对乌克兰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钱其琛在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我很高兴有机会访问作为独立主权国家的乌克兰。中乌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理解并尊重乌克兰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所做的不懈努力。中乌建交后,两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友好互利合作发展顺利。”钱其琛此行是两国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中国政府领导人对乌克兰的首次访问。

第6版(国际)

波黑莫斯塔尔克穆两族爆发激战
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武装四日和五日两天在东部莫斯塔尔地区爆发激战,至少造成数十人伤亡。这是自上周波黑三方日内瓦谈判破裂以来,波黑爆发的最严重的冲突。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政府拒绝安盟停火建议
安哥拉政府五日发表声明拒绝安盟领导人萨文比提出的停火建议。声明说,安哥拉政府认为,恢复停火的前提是,安盟必须遵守一九九一年达成的和平协议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声明强调,安盟发表的所有宣言和声明纯属愚弄舆论,对真正解决安哥拉冲突没有任何有效作用。

第6版(国际)

曼德拉谴责南非白人保守势力
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五日对南非白人保守势力的战争威胁提出强烈谴责。曼德拉说,过渡执行委员会正在南非建立,并行使职权。保守党无权干涉和阻碍过渡执行委员会执行公务。他警告保守党不要制造麻烦,不要叫无辜的人们去丧命。他说,南非人民将打垮保守党。南非保守党领导人哈岑伯格九月三日发表讲话,反对成立领导明年全民大选的多党过渡执行委员会,他的支持者将此视为战争宣言。(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朝鲜将同韩国协商互派特使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六日表示,朝鲜将在九月十日派一个以副部长级官员为首的三人代表团在板门店同韩国方面协商互派特使访问平壤和汉城的问题。但是,姜成山强调说,在此之前,韩国方面必须表示“不再举行反对同一民族的核军事演习”和在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上“不再谋求国际合作体制”。姜成山是在六日给韩国国务总理黄寅性的电话通知书中作这一表示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耸立在新德里南部的顾特卜塔建于12世纪至14世纪中叶,是印度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交相融会的建筑。顾特卜塔高72.56米,全部用石块砌成,至今仍为印度第一高塔。
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