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以协议初定于十三日签署以将承认叙对戈兰高地主权
  本报讯综合本报驻开罗和华盛顿记者报道:以色列外长佩雷斯4日在巴黎会见挪威外长时透露,美国建议本月13日巴以双方在华盛顿举行自治原则声明的协议签字仪式。这一天是原定举行为期两周的第十一轮阿以双边谈判的最后一天。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签字仪式将在白宫举行,克林顿总统出席。其它有关方面将为外长级代表参加,其中包括中东和会两发起国的美国国务卿和俄罗斯外长。签字双方代表可能为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巴解执委会成员法鲁克·卡杜米。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5日表示,以色列现在就可以和巴解组织就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声明签字。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阿拉法特的高级政治顾问、巴勒斯坦谈判总协调员奈比尔·沙斯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关于本月13日在华盛顿举行自治原则声明签字仪式的日期不是最后决定。因为据他估计,巴方从法律上完成批准巴自治协议的手续也许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对记者说,这个日期是“很初步”的,主要视和谈其他方面进展情况而定,并暗示这取决于巴以相互正式承认。
阿拉法特在突尼斯接见以色列记者时说,巴以“很快”就要相互正式承认了,“和平进程已经开始了”。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巴解组织和以色列通过接触已经克服了它们之间的大障碍,相互承认之门已经洞开。
又讯以色列电台5日援引华盛顿外交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内正式承认叙利亚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据报道,本轮双边谈判叙以两国已就原则声明的前4点达成了一致,现在正在进行关键的第5点——以军完全撤出戈兰高地的谈判。
无论是巴解成员还是以色列官员都承认,巴以实现和平的进程现在已经不可逆转。

第6版(国际)

阿两派游击队又起战端
死伤已逾五十人
本报伊斯兰堡9月5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喀布尔战端又起。据报道,近两天,什叶派统一党和逊尼派伊斯兰联盟在喀布尔西部和南部展开激战,死17人,伤40多人。
目击者说,3日晨,双方进行炮战3个小时,4日继续交火。喀布尔城南一家医院接受了40多个受伤的平民,其中17人伤势严重,一人已经死亡。双方曾于4天前达成停火协议,但不时有破坏停火的事件发生。
据报道,喀布尔局势一直不稳,今年6月就任总理的希克马蒂亚尔一直留在位于喀布尔城南25公里的恰拉西亚军事司令部,还未进入首都喀布尔。

第6版(国际)

乔森潘致电西哈努克
呼吁实现柬民族和解
新华社金边9月5日电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乔森潘9月2日致电柬国家元首、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如果柬各方不能实现民族和解,柬埔寨就不可能有和平。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乔森潘的这份电报。
乔森潘在电报中说,他感谢西哈努克亲王为安排9月3日举行柬4方领导人之间的圆桌会议所作出的努力。他指出,极其遗憾的是这一安排未能得到有关方面的响应。
乔森潘说:“现在,民族和解的巨大洪流促使实现亲王的民族和解计划。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东南亚国家和人民需要柬埔寨各方实现民族和解。没有民族和解,就没有和平、独立、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
乔森潘说,柬埔寨人民希望西哈努克亲王能在实现民族和解中发挥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黑版图划分难题
本报记者胡锡进
波黑3方日内瓦谈判于本月1日又告中断,波黑和平进程再次受挫。波黑各方是否要为争夺领土而再过一个“战争的冬天”,令人忧虑。
穆族就修改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的最新和平计划在领土方面提出3个“最低要求”,其中两个针对塞族,一个针对克族。塞族表示准备在波黑东部作新的让步,辟出3公里宽的通道,使那里划归穆族的两个城市连接起来,但拒绝在波黑西部作更多的让步,即让穆族拥有占整个波黑领土1.7%的比哈奇地区。穆族的第三个要求是将划归克族的波黑西南部内乌姆地区让给穆族,作为未来穆族共和国的出海口,并认为这一要求对穆族“生死攸关”,但遭克族及其母国克罗地亚的坚决拒绝。克方认为,让出这一地区意味着克族领土被截成不相连的南北两部分,这对克族同样“生死攸关”。
版图划分问题是波黑和谈的关键。今年1月出台的原万斯—欧文计划在闯过几关后最终在版图划分问题上翻了船。新的一揽子和平计划给穆族的土地约占波黑全境31%,比穆族目前实际控制的土地多21%以上,但穆族并不满足。塞族警告,如果穆族选择继续战争,其“自然结果”将是塞、克族两分波黑。从波黑3方的军事实力看,穆族力量弱,缺乏同塞族作军事对抗的能力。但塞族在外交上长期处于被动地位,克族近几月来同西方的关系也越来越僵,3方都在寻找讨价还价的筹码。
日内瓦谈判虽已中断,但冲突3方都没有把继续谈判的大门关死。一些人认为,波黑3方能不能在两主席方案的基础上恢复谈判以及谈判的走向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受西方,特别是美国对波黑危机下一个步骤的影响。
今年以来,波黑谈判形势的几次变化都与美国扬言对波黑塞族实施空中打击这一主张有关。5月下旬,美国曾宣布暂时放弃这一计划,这成为万斯—欧文计划垮台、波黑3分方案出台的一个重要因素。7月末,波黑3方日内瓦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美却重新提出这一计划,穆族态度立即转为强硬,使谈判中断两周之久。两主席提出新的和平计划后,美曾表示支持政治解决波黑危机,但穆族拒绝后,美又表示了理解。如果今后美政策继续朝着增加对塞族或克族压力的方向发展,穆族的谈判地位则将得到加强,谈判形势之不确定性就将增加。
但也有人对日内瓦谈判的最终结果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由于欧洲盟国的反对,美国的军事干预计划很难实施,穆族对军事干预的期望总的来说在缩小。由于波黑危机牵连了各自的母国,塞、克两方自身的处境也很艰难,希望达成协议,因此某一方作出让步或3方相互妥协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抵叙寻求支持
本报大马士革9月5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下午突然从开罗飞抵这里,对叙利亚进行正式访问,以寻求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自治方案的支持。
阿拉法特总统抵达后说,他将听取阿萨德总统对巴勒斯坦事业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他在离开开罗时发表讲话称,迄今为止,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是“积极的”。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已于昨天宣布“全面支持巴勒斯坦自治方案”。
阿拉法特在开罗机场还透露,他已致信海湾国家领导人,希望他们支持巴以自治方案。
巴解执委会于上月底通过了加沙—杰里科自治方案,曾引起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不安。

第6版(国际)

自治协议伊斯兰会议组织支持哈马斯组织宣布拒绝
新华社突尼斯9月4日电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加比德今天说,以色列和巴解组织关于加沙和杰里科首先自治的协议是“走向公正和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迈出的勇敢的第一步”。
加比德今天在吉达发表公报,对中东和平进程中取得的上述进展表示欢迎。公报希望这项协议能导致完全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认为以—巴协议将导致以色列撤出耶路撒冷和所有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被占领土。公报还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令人满意地解决这些问题,是实现中东公正和持久和平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据新华社安曼9月4日电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运动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将拒绝接受巴勒斯坦自治协议,并抵制将在自治领土举行的选举。
哈马斯的两位代表戈沙和内扎尔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哈马斯决心不卷入巴勒斯坦自治领土内可能发生的内战。但他们警告将要驻扎在自治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解放军不要对哈马斯游击队采取军事行动。这两位代表呼吁召开巴勒斯坦全国会议,以研究中东地区最新事态发展并采取适当措施。哈马斯运动反对阿以和谈,拒绝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会晤,以讨论分歧。

第6版(国际)

索马里:联合国军又死六人
艾迪德已秘密逃离摩加迪沙
本报讯综合本报驻开罗、华盛顿记者报道联合国驻索马里维持和平部队五日在摩加迪沙再次与地方武装交火,至少六名尼日利亚士兵丧生。
据报道,这些士兵在摩加迪沙北部巡逻时遭索马里武装人员袭击,在交火中,还有数名尼日利亚士兵受伤,一名被俘。索马里方面被打死二十人,另有五十人受伤。
另据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五日报道,索马里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该报驻摩加迪沙记者,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已在本月二日秘密离开摩加迪沙,逃到首都北面约二百五十公里的故乡贝莱德文市。艾迪德派的一些领导人说,大约十天前,约四百名美国特种部队被派到摩加迪沙,引起了艾迪德派的警觉。八月三十日拂晓,这支特种部队在摩加迪沙某地进行空降突袭演习后,索马里联合大会认为美军即将逮捕艾迪德,遂将他秘密转移到贝莱德文。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组成新政府
阿尔及利亚最高国务委员会4日召开会议后发表公报说,经最高国务委员会委员、总理马利克提名,最高国务委员会批准了阿尔及利亚新政府成员名单。新政府共设部长、驻节部长及国务秘书26名,比上届政府减少7名。

第6版(国际)

美英法在海湾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驻扎在海湾的美国、英国和法国的部队9月3日结束了历时3天的联合海军演习。参加演习的道格拉斯·卡茨海军中将说,这次演习是反潜艇模拟战。

第6版(国际)

日自卫队举行综合火力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综合火力演习5日在静冈县御殿场市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参加演习的自卫队员约有1700人,各种坦克、装甲车270辆,还有70门各种火炮以及反坦克导弹,演习中,伞兵部队作了空降表演。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