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科尔总理强调
德对欧美农产品协议立场不变
新华社波恩9月1日电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会见来访的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时说,德国政府打算到11月底,最迟12月初使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取得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科尔表示反对在达成协议时采取“要么全部、要么全不”的立场。他说,德国对欧美已经达成的农产品出口协议立场不变。
根据这一协议,欧共体每年将减少粮食出口1700万吨。法国认为,协议的这一部分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法国是欧共体的粮食出口大国。
萨瑟兰说,因为时间关系,欧美间已达成的协议不能重新谈判。他昨天在日内瓦曾强调说,关贸总协定谈判必须在12月15日结束。
萨瑟兰说,整个世界贸易体系的可信性现在已处于危险中,下星期他将前往法国同法总理巴拉迪尔交换意见。
萨瑟兰是昨天到达德国访问的。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国际会议上发言呼吁
发达国家应尽更多义务保护森林
本报新德里9月2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首届发展中国家森林部长会议9月1日在这里开幕,会议将举行3天。来自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森林部长以及31个发达国家的观察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出席了大会。
两天来,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和发展中国家一些代表就目前全球保护森林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什么原则和途径来解决这些问题作了发言,并进行了讨论和探索。
中国代表团团长、林业部长徐有芳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重视和欢迎。
徐有芳部长指出,就全球森林和林业发展来说,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保护森林和发展林业是关系到地球保护、维持生态平衡和人类前途命运的大事。从某种意义上说,治理贫穷根本在治理环境,治理环境根本在治山兴林。林业建设是环境建设和生态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
针对目前地球上大量森林被砍伐,徐有芳部长强调,虽然各国都在为改变这种状况而努力,但多数发展中国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面临着技术、管理水平不高,特别是资金不足的困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和有关国际机构在资金、技术上提供合作和尽更多的义务是合情合理的。我们不希望看到以保护环境或保护森林为由对别国指手画脚的言行。
徐有芳部长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政府为发展林业建设,实施了一系列比较合理的方针政策和措施。
徐有芳部长最后说,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发动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继续进行努力,也希望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保护地球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阿布扎比通讯

致富不忘传统
——阿联酋注重教育青年
本报记者安国章
阿布扎比通讯
最近,阿联酋的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然而,阿联酋全国有关教育青年的讨论气氛不亚于气温,不论是电台、电视节目,还是报纸、杂志,青年教育都是热门话题。
阿联酋政府一直重视对年轻一代的教育。早在建国初期,扎耶德总统就指出,“国家最重视的是培养人。”当时,尽管国家并不像现在这样富裕,但扎耶德总统还是亲自为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制定了宏伟战略目标。国家用于教育上的经费不断增加,目前已占国家预算的19%。由于国家重视,阿联酋的教育事业发展很快,现在与1971年阿联酋建国时相比,学校数量增加了12倍,在校学生增加了19倍。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国际交往增多,阿联酋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也受到西方社会的影响,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渗入、影响着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健康成长。阿联酋传统道德和文化受到冲击。总统指出,阿联酋的建设是沿着传统美德和思想价值标准同对现代化的需要相结合的轨道进行的。
一些人因富裕而奢华。针对社会上讲排场、铺张浪费、奢侈的不良风气,尤其是青年人相互攀比,大办婚事的现象。扎耶德总统前不久向全国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展开讨论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
目前,阿联酋举国上下就这一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许多酋长和部落领导人认为,国家越是富裕,越要注意保持民族传统和文化。各酋长国纷纷召开专题座谈会并对诸如彩礼、嫁妆的最高金额、婚宴的规模和地点等作了具体规定,并成立婚姻基金会,鼓励依照民族传统从简办婚事。
舆论界主张摈弃华而不实的西方习俗,新娘不穿昂贵婚纱,要穿民族结婚服装,仪式要简朴,提倡举办家庭式婚宴,不发请帖,不到豪华饭店大办婚事。政府还要求社会积极配合。
与此同时,政府号召青年学生要接触社会,到社会实践中接受锻炼。国家根据学生的意愿有组织地将学生分到机关、工厂、企业等单位实习锻炼,接触了解社会,增长实际工作的经验,为将来走向社会作准备。
(本报阿布扎比电)

第7版(国际)

美调低经济增长预测数
美国白宫预算管理局一日发表的《预算中期评估》说,美国今年经济实际增长率仅为百分之二,一九九四年将提高到百分之三。上述预测明显低于克林顿政府今年二月份的预测,当时的预测是,今明两年的经济实际增长率将分别为百分之三点一和百分之三点三。

第7版(国际)

乌克兰公共服务费用上涨
乌克兰从一日起大幅度提高城市交通、居民住房及水、电费用。这次涨价涉及到所有公共服务行业,其中房租上涨三倍、电费上涨二倍、供水和供暖费用分别上涨四倍和三倍。

第7版(国际)

罗摩签署一系列经援协定
罗马尼亚政府总理沃克罗尤和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总理桑盖利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一系列文件,主要有罗政府和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之间关于长期贷款协定,两国政府关于使用罗政府一九九三年向摩尔多瓦共和国提供的基金的协议,关于罗向摩供应燃料和矿物油的议定书等。

第7版(国际)

国际咖啡价格上涨
据最新一期《西非》周刊报道,近日伦敦和纽约国际市场上的咖啡价格不断上涨,达到过去两年半的最高水平。报道说,十一月份罗伯斯塔咖啡豆的期货价格已达到每吨一千一百零四美元,这是自一九九一年三月以来伦敦咖啡市场上出现的最高价格。

第7版(国际)

美七月份消费开支上升
美国商务部一日宣布,美七月份消费开支比六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四,为连续第四个月上升,个人收入则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二。

第7版(国际)

匈外贸逆差二十多亿美元
今年头七个月匈牙利的出口大幅度下降,外贸逆差达二十二点九五亿美元。
              (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亚行官员说
湄公河地区6国将加强合作
新华社马尼拉9月1日电(记者熊昌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威廉·汤姆森今天在马尼拉说,亚洲湄公河地区的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6国将加强经济合作。
汤姆森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8月30日至3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局部地区经济合作会议情况。
在亚行主办的这次会议上,与会的6国代表就湄公河地区在交通、能源、环境保护、人才开发、贸易、投资及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目前,湄公河地区的交通状况十分不尽如人意,严重阻碍了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发展。6国代表一致同意,将发展交通作为本地区经济合作的优先项目。会议对与6国有关的5个交通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

第7版(国际)

强化欧洲贸易政策建立世界贸易组织
法提出“国际贸易备忘录”
据新华社巴黎9月1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政府1日提出一项新的“国际贸易备忘录”,要求其欧洲伙伴强化欧洲贸易政策,反对不公正贸易,并建议建立“世界贸易组织”,以弥补关贸总协定的不足。
这是巴拉迪尔政府继今年5月提出关于关贸总协定谈判的备忘录之后提出的又一个关于国际贸易的备忘录。法国政府在新的备忘录中呼吁欧洲伙伴“改善和强化欧洲贸易政策运作手段,以抵制不正当的行为,并使目前依然被过分保护的市场得以开放”。
备忘录建议欧共体12国加强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措施,要求改革欧共体1984年通过的“新贸易政策文件”,以对付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
备忘录认为,关贸总协定机制“已不再适应”新的情况,建议成立“世界贸易组织”,每个成员国必须使自己有关贸易的立法符合这一组织的规定。
据报道,法国已于8月25日向欧共体委员会递交了一份文件,要求欧共体各国限制进口用作饲料的美国玉米粉,并建议对这种至今既无数量限制又不交关税的美国玉米粉收取同玉米一样的关税。这是法国要求重新谈判欧美农产品贸易协议草案的要点之一。法国外长朱佩同日对法《世界报》发表谈话时重申,法国不接受欧美农产品贸易协议草案,并承认在这一问题上法德之间存在分歧。
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国提出的“国际贸易备忘录”和关于美国玉米粉问题的文件以及朱佩的谈话表明,欧美之间和法德之间在贸易问题上存在诸多利益冲突和意见分歧。法国正面临来自美国和欧洲内部的双重压力。

第7版(国际)

长寿奥秘今何在
摈弃陋习岁自增
英国牛津大学老年医学系的科学家约翰·G·伊文斯教授,8月30日在英国科学促进会的年会上发表论文说,利用遗传工程技术加上对人体衰老机理的进一步了解,再赋予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们就有可能实现长寿,120岁或130岁的老寿星在二三十年后将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这位著名的英国科学家说,要想获得长寿,我们必须采取下面三种手段。第一,从深度冷冻的基因库中挑选长寿男性的精子进行培育和繁殖,他们的后代有可能活得更长一些。第二,采用基因疗法,这包括两层意思,即改变和干预基因的作用。有证据表明,有相当一部分基因对于长寿起着重要作用。科学家们目前所发现的单个基因是加速衰老过程的基因。科学家只是在低等动物比如原始线虫体内发现了单个的基因变异对延长生命有影响。第三,控制体内破坏细胞和引起衰老反应的过程。在这方面,科学家们目前的焦点集中在两种物质上,其中包括自由基。自由基是人们已知道的人体化学物质,它在对付疾病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同时又伤害细胞,导致衰老。
伊文斯教授最后劝告人们,不论是早年、中年和晚年,只要你奉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延缓衰老都是有益和有效的。比如,放弃吸烟、不酗酒、改掉不合理的食物结构、适当运动和控制体重,只要你去实行任何时候都不算太晚。(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中国四川省暨商品展示会八月三十日起在莫斯科举行,展示会上陈列的商品受到俄罗斯顾客青睐。图为几位俄罗斯妇女正在挑选中国羽绒服。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