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国庆专稿

美丽的西沙 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 朱思雄
一踏上永兴岛,岛上笔直宽阔的马路和满目葱茏的绿便吸引了我们;蔚蓝的大海配上银色的海滩,宛如一张美丽的热带风景画。
但很快,西沙美丽的自然风光被抛到脑后,我们面对的是:每天洗漱用的是岛上的地下水,比海水淡,比淡水咸,还带着一股鸟粪味,苦涩难忍;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人身上整天粘乎乎的;几天下来,上岛的几位同行从脖子到胳膊都被晒脱了一层皮……西沙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使我们逐渐感觉到,这里毕竟是祖国的海防前线,而几天采访的所见所闻,更使我们深为“爱岛、建岛、守岛”的西沙官兵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西沙群岛位于北纬15.6至16.5度之间,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岛上原本是一片灌木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除了一些不成材的羊角树之外,树没一棵像样的树,路没一条像样的路,加上远离大陆,生存环境极为恶劣。
海军驻西沙某部的广大官兵勇敢地挑起艰苦创业、卫国戍边的重任。他们深知,要守岛,就得爱岛;要爱岛,就得建岛,首先要改变恶劣的生存环境。
部队一上岛,就甩开膀子干了起来。海军驻西沙某部司令员刘治国提起当年扎营开荒、修路种树的情形仍然激动不已:“那可真是披荆斩棘,顶烈日冒酷暑,晚上还要挑灯夜战,把从大陆运来的砖石泥土、菜种树苗播撒进这片没有泥土的珊瑚岛上。大家只有一个信念:这不仅是在建岛,而且是在修筑南海长城!”
一位战士给我们讲了这样一段故事:去年一连负责铺永兴岛到石岛的水泥路,大干50天,铺设2500米,任务很重,部队经常要加班加点。副连长陈新军这时常发低烧,体质下降,可仍然带领大家起早贪黑地干,中午还冒着40℃的高温搞突击。终于有一天,陈新军中暑倒在了工地上,战士们眼泪汪汪地告诉急忙赶来的医生:“我们副连长是累倒的呀!”可副连长醒来后不久,又提着铁锹奔工地了。
走在岛上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上,望着两旁参天的椰子树,官兵们露出一脸的欣慰,政委樊平均说:“10多年来,驻西沙的部队换了一茬又一茬,可艰苦创业的精神却始终没有丢。到现在为止,岛上已修路5600米,修花池20余座,栽椰子树6600棵,枇杷树2600棵,绿化率达100%。”
其实,对远离大陆的西沙来说,生存环境的恶劣更主要表现在吃和喝上。岛上吃的是罐头食品,喝的淡水要从大陆运来,得定量供应。我们上岛的第一顿饭,便是鱼罐头、肉罐头,还有一盘新鲜的空心菜。炊事员特意告诉我们:“这空心菜是岛上长的,可是来之不易呀!”
原来,西沙常夏无冬,常年高温、高湿、高日照,年平均气温26℃,最高气温36℃,地表温度有时高达60℃,蔬菜种下,一天不浇上几遍水,很快便会被晒死。岛上珊瑚沙土质吸水性强,高盐度,种菜谈何容易!有位名叫梁坤奠的战士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让岛上战士们吃上新鲜蔬菜。”他便找到一方长满杂草的污水池,用了整整20个午休时间将污水池清理干净,运沙土把水池填好,种上空心菜。可第一茬空心菜长出来不久,叶很快黄了,秆也蔫了,小梁心急如焚,找老渔民一打听,得改良土质。听说食堂的剩菜剩饭是酸性的,他便挑起水桶跑遍岛上所有食堂,捡拾剩菜剩饭倒进地里用脚踩和,整整两个月过去了,地总算整好了。再次种上空心菜,绿油油的菜苗终于长了出来。
这一成功,标志着西沙从此结束了无蔬菜的历史。之后,部队又花100万元建起30亩三防(防高温、防台风、防晒)菜地,种起了南瓜、冬瓜、菜椒、茄子、四季豆等,从1990年开始,岛上每年可产蔬菜4万公斤,基本解决了蔬菜供应问题。
现在,岛上养鸭、养猪也已获成功,大部分连队都有了养猪场,孵化小鸡的事也正在试验之中。
临离开西沙时,部队首长要我们给全国人民捎个话,他说:“我们有信心彻底改变恶劣的生存环境,把西沙建成美丽富饶的宝岛,筑起一道坚固的南海长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效益不可“倒计”
王洪鹤
日前听一位在某商厦干了多年会计的朋友讲,他越来越感到自己不会干、不敢干这份工作了,尤其是到月末季尾年终,这种感觉就越明显、越沉重。我问:压力来自何方?答曰:来自本单位领导,来自财务结算的“倒计法”。在正常情况下,欲知商店是否赢利和赢利多少,只要按正常程序一结算便见分晓,那就是:先算营业收入,然后从中除去费用、成本、税金,剩余的便是利润。可是近年来,他们那里实行了“倒计法”,即经理首先确定赢利多少,然后加上费用、成本、税金,算出营业收入,倘收入与利润“落差”不大,收入则实行重复计算——批发计一次,零售计一次。不消说,如此一“倒”一“重”,效益大大膨胀,头头们也满意了。
市场经济靠竞争。竞争靠真刀真枪,硬功内功,来不得虚假,更莫说随意儿戏了。“倒计”可以产生一点泡沫效应。作弊者可从“泡沫”效益中捞某些好处,但它与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水火不容,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背道而驰。
杜绝“倒计”,要求主管部门、有关领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端正党风和行业之风,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切切实实做到教育有方,监督有力,查处有果。
既要解表,还要治本。即努力实现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换机制。只要政企真正分开,厂长、经理在“婆婆”那里不存在晋升不晋升的问题,也就没有必要玩弄“倒计”这一类把戏;而作为独立自主的法人代表,市场经济准则自会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他的行为。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工程开发总公司成立 坝区移民工作有明显进展
邹家华视察三峡工程现场和移民点
本报宜昌9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吴长生、马鹤青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视察三峡工程现场和移民点时说,所有三峡工程的建设者,都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今天,邹家华副总理冒雨来到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围堰试验段工地,视察工程准备和施工情况,并来到移民点,对施工队伍和居民表示慰问。他要求地方政府在春节前一定要让群众搬入新居,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他说,目前,在全国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国家下决心要保证三峡工程投入,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三峡工程是一项千年、万年大计的工程,工程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关系到下游千百万人民的安危,不但全国人民很关心,国际上也很关心,因此必须精心地设计,精心地施工,周密地组织,严格地管理,不能有一点疏漏,有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大力协同,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项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办好。
邹家华指出,采取国际通行的项目公开招标方法组织施工,可以减少过去吃大锅饭的弊病。凡是保证质量,能提前完成招标任务的单位应该给予奖励。
关于移民工作,邹家华指出,移民工作是一项群众工作,要强调政治思想工作,同时又要认真解决移民的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千万不可轻心大意。当前,湖北省承担着坝区移民的紧迫任务,希望湖北省一定要带个头。各有关方面要密切配合、及时解决资金供应及其他有关问题,支持地方政府,做好服务工作。
邹家华还参加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成立大会。该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是三峡工程项目的业主,全面负责工程的建设和投产后的经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还将从事和参与长江水力资源开发。葛洲坝发电厂成为该公司的组成部分。
三峡工程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已近5000人,施工装备近800台套,已完成土石方填挖1000余万立方米,移迁居民近3000人。前不久,对外交通专用公路等首批重点项目招标通告已公开发布,其中西陵长江大桥已经决标,开工在即。明年坝区将进入紧张的大开挖阶段,此外,移民工作也在积极、稳妥地进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强调
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广州9月28日电(记者牛正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希望广东在推进改革和发展方面创造新的经验,做出更大的贡献。
9月23日至26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广州军区政委史玉孝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湛江、茂名和广州市。
粤西是广东的重要一翼。江泽民对粤西的改革与发展非常关心。在湛江市,他考察了湛江港、东海岛、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及三星企业集团公司、世联实业集团公司等企业。在南方油城茂名市,江泽民考察了正在扩大建设中的水东港、30万吨乙烯工程工地和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江泽民总书记看到湛江、茂名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看到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两地的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很大,希望他们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港口、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石油化工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努力办好已有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振兴粤西经济,促进全省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成绩。
江泽民在广州市重点考察了国有大中型企业。9月26日,他冒雨先后到广州有线电厂、广州造纸厂、广州味精食品厂进行了考察。江泽民看了一个又一个车间,向工厂负责人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他对这几个老厂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狠抓技术改造,严格企业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增进经济效益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这几个老企业的经验说明,国有大中型企业要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增强企业活力,必须全面转换经营机制,苦练内功,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搞好技术改造;必须结合自己实际,善于学习和借鉴外国先进管理经验,加强企业管理。
考察期间,江泽民在湛江视察了南海舰队;在广州会见了广州军区机关师以上干部和老同志,以及驻广州陆、海、空军部队负责人,看望了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他要求广大指战员加强训练,加强学习,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随同江泽民考察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庆红、曾培炎、滕文生等。
27日晚,江泽民一行出席了由广州军区、广东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国庆文艺晚会。正在广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也一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在湛江视察。 牛正武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福建邮电通信领先全国
率先实现全省县市电话交换传输数字化
本报福州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喂,福州吗?我是永泰。”9月中旬一天,随着永泰县与福州间这一声清晰的电话呼唤,福建全省68个县市的程控电话已全部开通,并与光纤电缆或数字微波联通,从而使福建成为我国第一个实现全省县市电话交换传输数字化的省份。
邮电通信,作为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受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视。10多年来,福建的邮电业务每年均以高出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20至40个百分点的水平大幅度增长。1992年,福建邮电业务总量达到20多亿元人民币,比1980年增长40多倍。全省68个程控交换局的电话交换机容量目前已突破100万门,年底将达到130万门,可直拨国内1300多个城市和世界198个国家或地区。天涯咫尺,梦想成真。
福建通信技术迅速逼近世界先进水平。自1982年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引进并开通第一套程控电话系统,直至今年9月率先实现县市电话网数字化,福建省在电信建设方面共创造了24项全国第一。
目前,福建已拥有总长度为7000多公里的光纤电缆,以及2000多公里的数字微波传输,移动电话覆盖省、地两级城市和沿海18个市县。

第1版(要闻)

保证资金合理投向 促进重点工程建设
江西经济持续发展
本报南昌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依靠改革解决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资金投向趋于合理,重点工程建设速度加快,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今年一至八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九,预算内企业实现利税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点五,农村商品销售额增长百分之二十二,财政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
为加强宏观调控,促使经济建设良性运作,江西省委、省政府严格按中央精神办事,提出思想要正,管理要严,经济要活,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搞好调控工作。全省上下结合实际,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以纠正违章拆借资金和清理非银行金融机构为重点,整顿金融秩序。到八月十五日止,各银行已收回违章拆借资金十一点二三亿元。严格限制和审批开发区,金融和土管部门兴办的一百二十三家房地产公司正在办理脱钩手续,省证券公司已与省人民银行脱钩。目前,“三保”资金得到落实,农村早稻收购没出现打“白条”现象。江西金融运行稳中见好,一至七月城乡储蓄存款比上年末增加四十八点三亿,货币净回笼六点一亿元。
随着调控能力加强,江西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投资重点向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工业技改倾斜,用于农业、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等方面的基本建设投资已增长百分之五十四点一,三十三个重点建设项目和四十个生产性外商投资重点项目资金得到确保。用于京九铁路建设的四亿元资金,银行系统做到随到随转。
江西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加强宏观调控的有力手段。全省以落实《条例》为重点,比照中外合资企业改革试点的企业已达到二百零三户,实行三项制度改革的企业已达全省大中型企业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国防科工办主任会议上强调
加强国防科技国防工业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秀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国防科工办主任会议上讲话,希望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在积极投入国家经济建设的同时,要抓住机遇,积极推进国防现代化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刘华清说,当前国际形势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紧抓不放,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步伐,同时也要加强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的发展。在和平环境里,我们要居安思危,要加强国防意识,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在发展武器装备中,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也要善于吸收世界的先进技术,发展高新技术装备。
刘华清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小平同志倡导的“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16字方针,积极开发民品生产,狠抓科研,加强基础,突出重点,注重效益,搞好配套。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特别要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扬国防战线的优良传统,依靠广大工人阶级,改革创新,不断在克服困难中前进。
在23日的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也就国防工业的发展和国防科工办的任务讲了话。参加全国国防科工办主任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的国防科工办的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总公司的负责人。
会议就新形势下我国军工战线的主要任务、实行军民结合与深化改革遇到的新问题,以及如何保障国防科技工业健康发展等,进行了研讨。

第1版(要闻)

邓朴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国残疾人事业成就瞩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邓小平身体非常健康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翟启运、李德金报道: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5年来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邓小平身体非常健康。
在新闻发布会上,邓朴方介绍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概况。他说,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都十分关注和支持残疾人事业。1988年国务院批转了残疾人事业的第一个国家计划“五年工作纲要”,1991年又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计划”,适时扩展与充实,制定了“八五”计划纲要和配套的16个实施方案。
邓朴方认为,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一方面,努力满足残疾人的基本需求,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福利等工作取得实效,使残疾人参与机会增多,参与范围扩大,自身素质提高,生活状况改善;另一方面,将残疾人工作业务拓展成为“平等、参与、共享”为宗旨的领域广阔的事业,初步确立了残疾人事业的基本格局,奠定了残疾人事业的法律基础,完善了残疾人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唤起了残疾人的参与意识和奋斗精神,改善了残疾人事业的社会舆论环境,深化了残疾人事业的理论,从人权保障与人类解放和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阐明残疾人事业的地位和意义,为有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邓朴方还介绍了10月上旬将相继举行的几项重大活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召开《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1988年—1992年)》总结大会,中国残联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办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等,以集中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当有记者问到邓小平同志的情况时,邓朴方回答,他身体非常健康,过着退休老人的正常生活。当然,他也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改革开放。

第1版(要闻)

西藏旅游独具魅力
1至8月海外旅游人次较去年同期增25%
本报拉萨9月28日电 记者贺广华报道:随着西藏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雪域高原亦逐渐撩开其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示她独特的魅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旅游者涌入西藏,以体验壮丽的高原风光及奇异的民族风情。今年1至8月,西藏共接待港、澳、台胞及国外游客逾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5%,创汇500余万美元。
“七五”以来,西藏旅游业蓬勃发展。截至1992年底,西藏已建成旅游涉外饭店23家,各类旅行社24家,在香港、尼泊尔、北京、成都等地设立了旅游办事处,并初步形成了以藏族为主体的翻译、导游和管理人员队伍。此外,西藏对外开放了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等44座山峰;开辟了山水、文化、特种旅游线路近10条,长达1万余公里;开放了50多处游览观光点。

第1版(要闻)

中外开发辉山风景区
本报沈阳电 记者金德龙报道:沈阳市与德国德利集团德利洋行前不久正式签订合作开发辉山风景区合同书。辉山风景区地处沈阳、抚顺、铁岭三市之间。沈阳市于一九九二年六月批准为沈阳市五大开发区之一,赋予一些优惠政策和待遇。辉山风景区将兴建世界游乐园、世界名胜园、水上俱乐部、东方好莱坞影视中心、国际度假村等项目。双方商定,明年三月开工。

第1版(要闻)

长篇传记《我的父亲邓小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庆前开播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在迎来建国44周年的生日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剧和小说连播》节目从9月30日起播出长篇传记《我的父亲邓小平》(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是以佳作《在江西的日子里》一鸣惊人的萧榕(署名毛毛)历经三年磨砺向广大读者献上的又一部巨作。
因为作品的主人公是全国人民敬仰的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举世瞩目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人们都希望了解这位伟人的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还因为作者萧榕是邓小平同志的女儿,由她亲笔撰写父亲的传记,内容更加权威可信,丰富多彩。此节目由著名演员牟云、刘纪宏演播。广播时间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天第一套节目12:30;第二套节目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