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定于10月12日访日
西方七国集团重申支持叶利钦
本报东京9月26日电据日本广播协会消息,日本副首相兼外相羽田孜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在纽约会谈时确定,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应日本政府的邀请,将于10月12日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报道说,届时,日俄领导人将就日本援俄和两国之间存在的领土问题举行首脑会谈。
叶利钦原定去年9月访日,但出访前4天,突然宣布推迟访问。后又定于今年5月访日,并再次推迟。
本报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正在这里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今天发表声明,重申支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并称赞他把经济改革引上了轨道。
今天,美、德、日、英、法、加和意组成的西方七国集团的财经和银行的高级官员会议后发表一项声明,重申支持叶利钦总统。
在声明中,西方七国“称赞叶利钦总统遵循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道路”。声明说,他们“看到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它将为俄罗斯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使俄罗斯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声明还说,“部长们强烈希望最近事态的发展有助于俄罗斯在市场改革的道路上获得决定性的突破”。
俄罗斯财长鲍里斯·费奥多罗夫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6版(国际)

俄部分联邦主体领导人会晤
本报莫斯科9月26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部分联邦主体领导人今天在圣彼得堡市举行会晤,寻找克服国家危机的途径。
参加会晤的有来自33个联邦主体的领导人。俄罗斯联邦由89个共和国、州、边疆区、自治区等主体组成。
卡累利阿共和国议长斯切潘诺夫透露,会晤不准备建立平行的权力机构,不会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应当尽可能平静地克服危机,建议“休战”。例如3个月内总统的决定和议会的决议暂停生效等。
政府副总理沙赫赖参加了这次会晤。沙赫赖在解释参加的原因时说:“忽视它是不正确的”。

第6版(国际)

美谴责索武装分子击落美军直升机
本报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今天就美军直升机25日被索马里武装分子击落发表书面声明,谴责对驻索联合国军的攻击,称“军阀的残暴行径”阻挡不了在索马里实现和平的努力。
声明说,有必要重新加强摩加迪沙的安全,以防止国际救援行动受阻。
白宫女发言人迈尔斯说,美国军队总数曾达到2.8万,现在剩下的不足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总数的1/5。她说,“只要联合国部队继续挑起担子,美国的作用就可以继续缩小。”
(附图片)
9月25日,联合国部队的一架美军“黑鹰”战斗直升机在摩加迪沙上空被索马里武装分子击落。图为索马里人手举飞机的碎片在欢呼。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科尔总理撰文指出
德必须实行积极亚洲政策
新华社波恩9月26日电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星期日世界报》上发表长篇文章,阐述德国政府已获内阁通过的亚洲政策方案。他强调,德国必须实行积极的亚洲政策,加强同亚洲的经济关系是德国亚洲政策的中心任务。
科尔说,在政治领域同亚洲的合作早已是德国全球政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亚洲国家由于在世界政治中的分量在解决全球问题方面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德国在各方面都需要加强同亚洲国家的合作。
科尔说,在经济发展方面,包括中国、日本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具有全球意义”。中国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和市场经济改革的意义不言而喻。中国的经济特区同香港和台湾联系在一起已形成了一个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的经济区。东亚和东南亚小国的成就也堪称世界楷模,它们在过去10年的经济增长率是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3至4倍。加强同亚洲的合作可以增强德国的竞争能力和消除“结构性畸形发展”。
科尔说,在外贸方面,亚洲占德国出口的10%,进口占15%。亚洲在“第三世界”是德国最重要的投资场所。
科尔说,德国政府的亚洲政策方案在经济、双边政治关系和多边合作、科技、文教、环保和发展政策合作领域为扩大同亚洲国家的关系都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强调,为保证经常交流意见和经验,加强高级互访和各级磋商是十分重要的。
科尔强调,加强同亚洲国家的关系“有利于德国基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他特别要求经济界和科技界参加德国积极的亚洲政策。

第6版(国际)

泰国政府发言人指出
新政府一年来政绩显著
本报曼谷9月26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昨天发表讲话说,泰国新政府一年来政绩显著。新政府不论在促进内地和农村繁荣及土地改革方面,还是在加速工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这位发言人说,由于政府提供更多的优惠措施,国内外企业家已向政府申请投资金额达1000亿铢(1美元约合25铢),这使10万人获得就业机会。
他说,政府大力推行土地改革计划,使农民有了土地。一年来已分配450万莱土地(1莱约合0.16公顷),而过去的18年才分配了100多万莱土地。政府还解除了农民10亿铢的债款。
在谈到经济政策时,他说,政府已设立了进出口银行,开放国内商业银行经营海外银行业。政府积极促进各国间区域经济合作。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使泰国免受贸易大国的制裁。
关于首都的交通拥挤问题,他说,政府将加速采取长短期措施以改善交通,如整顿大众运输系统,将来可能限制汽车数额等。
川·立派总理是去年9月23日被普密蓬国王任命为总理的,9月29日,川·立派总理组成了新政府。

第6版(国际)

阿亚两国总统讨论纳卡冲突
新华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黄慧珠)阿塞拜疆议会主席、代行总统职权的阿利耶夫和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二十四日在莫斯科举行秘密会晤,讨论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冲突等问题。这次是持续五年的纳—卡冲突自去年六月进一步激化以来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两国首脑的第一次会晤。
捷尔—彼得罗相在会晤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最近出现了“非常积极的因素”,纳—卡冲突有希望很快解决。他认为,这些积极因素包括他今天与阿利耶夫的会晤以及阿塞拜疆和纳—卡地区一个多月来举行的会谈。捷尔—彼得罗相表示相信,有关各方最近能够找到解决纳—卡问题的有效机制。
阿利耶夫说,他与捷尔—彼得罗相就和平解决纳—卡冲突交换了意见,已就某些问题达成了一致。他认为,“尽管纳—卡问题使阿亚两国的关系很复杂,但这样的首脑会晤是必要的。”阿利耶夫对会晤结果表示满意,并希望以后继续与亚美尼亚总统保持直接接触。

第6版(国际)

乌克兰议会决定
明年选举议会和总统
新华社基辅9月24日电(记者沈法良)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经过1天半的激烈争论,24日上午决定取消就是否信任最高苏维埃和总统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决议,定于明年3月27日提前改选最高苏维埃和明年6月26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今年6月17日,议会在罢工矿工的强大压力下作出了于9月26日举行全民公决的决议。但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和议长普柳希,以及不少政党、组织和群众,都对进行公决表示异议。但一些极端组织和东部地区的代表坚持要进行公决。为了使坚持公决的议员让步,克拉夫丘克23日表示,只有提前选举最高苏维埃和总统,才能使社会团结起来。议员们经过两次表决,终于通过了上述妥协性决议。
这样,1990年苏联解体前选出的本届最高苏维埃至明年3月改选时刚好整4年,比原定5年任期仅缩短1年;而1991年12月选出的乌克兰首任总统至明年6月重选时仅两年半多一点,比原定任期缩短一半。

第6版(国际)

非国大与白人右翼组织会谈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4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右翼组织阿非利加白人人民阵线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在过去两周中就南非目前局势举行了会谈。
声明说,双方举行会谈是为了采取各种和平手段防止南非暴力和无政府状态扩散。非国大全国主席姆贝基和阿非利加白人人民阵线领导人康斯坦德·维尔戈恩参加了会谈。
声明说,双方认识到他们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存有严重分歧,但对通过维持和平促进南非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看法相同。
声明还说,双方将继续举行会谈,有关会谈的进展情况将通过发表联合公报的方式宣布。
阿非利加白人人民阵线是南非白人的一个极右组织,它一直寻求在南非建立一个独立的白人国家。

第6版(国际)

毒气泄漏后患无穷印受害者仍受熬煎
本报讯印度中央邦博帕尔市的居民现在仍在为9年前发生的毒气泄漏事故付出惨重的代价。
1984年12月2日午夜,美国的跨国公司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博帕尔市开办的一家农药厂,由于储气罐阀门失灵,罐内用来制造农药的剧毒化学物质泄漏,以气体的形态向外扩散,严重危害了当地居民的生命。仅事故发生的第一个星期里,就有2500人死亡,50多万人受到伤害。
近9年过去了,毒气泄漏事故的后果仍未消除,继续在折磨着当地居民。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据博帕尔市医疗机构的统计,现在,每星期都有大批毒气受害者因患各种后遗症而死亡。而且,这种后果已影响到第二代。在毒气泄漏事故中受害的父母生下的孩子,普遍患有各种疾病,不少人正在慢慢死亡。
事故发生后,印度政府要求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赔偿损失。经过裁定,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同意赔偿4.7亿美元。这与印度受害者要求的赔偿额相去甚远,激起了他们的强烈愤慨和不满。他们指责联合碳化物公司逃避责任,所付赔偿远远低于在发达国家的赔偿。
因赔偿资金不足,并且申请赔偿的手续复杂,大多数受害者至今未获得应有的赔偿。
由于赔偿金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大多数受害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因没有足够资金新建医院,现有的医院人满为患,许多受害者往往要在医院的走廊里躺上几天才能等到一个床位,而且药品匮乏,使不少病人贻误了治疗时机。(黄其祥)

第6版(国际)

摩洛哥国王结束访葡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25日结束了对葡萄牙的5天国事访问回国。哈桑二世在访葡期间与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和总理席尔瓦进行了会晤,双方主要就加强双边合作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和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葡摩双方还签订了经济、防务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协定。

第6版(国际)

美敦促安哥拉双方继续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5日电美国25日对安哥拉反政府组织拒绝同安哥拉政府实现停火表示失望,并敦促双方继续谈判以达成和平解决方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25日在一项声明中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以下简称安盟)没有在联合国规定的两个月期限内与安哥拉政府达成停火协议,没有重新进行谈判,美国深表失望。他说,联合国可能对安盟实施石油和武器禁运。
麦柯里说,美国正敦促安盟和安哥拉政府立即建立某种机制,以巩固停火,允许国际观察员进入冲突地区,并保证救援行动不受阻挠。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
和解才能解决非洲冲突
新华社哈拉雷9月25日电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天说,执行和解政策才能解决南部非洲和非洲大陆其它地区发生的各种冲突。
津巴布韦通讯社援引穆加贝在美国洛杉矶世界事务理事会会议上的致词说,导致津巴布韦对立的两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在1987年达成统一协议的政策,是值得正在经历内部纷争的国家仿效的。
他强调说,“因此,我希望我们奉行的民族和解政策将影响其他国家,特别是我们的南部非洲地区和非洲大陆。”
穆加贝还说,他并不认为和解是解决所有冲突的万灵药方,但它确实有助于解决一些国家内部和国际性的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大选后的波兰政局
本报记者 朱富贤
引人注目的波兰议会大选尘埃甫落。在众议院460个席位中,由社会民主党和其他左派团体组成的民主左派联盟获171席,农民党得132席,民主联盟占了74席。在有100个席位的参议院中,以上三党派分别获得37、36和4席。
这次选举结果使波兰政治格局发生了变化。在1991年议会大选中,社民党只获60个众院议席,而在参议院一个席位都没有。当时,农民党也只有50个众院议席和10个参议院席位。而在这次选举中,它们获得的席位显著增加。在大、中城市以及农村,对左派组织的支持率也较高,特别是对社民党,支持率在20%以上,而其他非左派党所得支持率均在10%以下。此间舆论指出,波兰经济近一年多来取得了“有限而脆弱的增长”,但与此同时,社会贫困化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治安恶化,腐败现象严重,使人们对现实产生“不满和失望”。在这种情况下,左派组织提出了“经济是为了人,而不是人为经济”的口号,指出在搞市场经济和私有化的过程中,应考虑到人们的“承受能力和忍耐的程度”,“改革的代价不是贫困”,因而得到了选民的支持。
从这次大选可看出,没有一个政党能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波兰社会各种政治力量正经历着动荡、分化的过程。波兰《政治》周刊载文说,这次选举没有“真正的胜利者”。没有一个政党“能靠自己的力量来掌舵”。这次选举中得票最多的民主左派联盟是由以社民党为核心的、大小28个政党、工会和社会团体组成的,其得票率也不过是20%多一点。其他政党平均得票率在5%左右。目前,获胜的政党正在与其他政党就未来在议会合作和政府组阁等问题进行协商。但在“大联合”基础上组建稳定的政府,显然并非易事。
波兰目前约有230个政党和180个全国性工会组织。在大选过程中,从团结工会派生出来的民主联盟、中间派协议会、为了共和国运动政党由于在纲领和人选等问题上分歧,不能组成竞选联盟,终于分道扬镳。大选后,他们总结经验,正在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民主左派联盟等政党,争取在下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获胜。团结工会对选举结果表示“失望”,声称如果他们提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罢工则“不可避免”,在半年或一年后,波兰将进行“下一轮选举”。可见,大选后,围绕组阁等问题的党派纷争和较量仍将继续进行下去。
(本报华沙9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科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科威特和美国空军的联合军事演习从25日开始在科威特举行。科威特通讯社援引科军方人士的话说,一批美国空军F—18战斗机于24日抵达科威特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演习。科威特与美国地面部队从9月初开始的军事演习将持续到27日。据报道,自从1991年11月份以来,科与美英法三国部队共举行了10次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阿盟呼吁支持南非民主潮流
阿拉伯联盟25日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南非的民主潮流。阿盟在就南非议会通过关于建立过渡执行委员会的议案发表的声明说,这是“历史性的成就”,它确认南非公民的大多数参与国家决策的权利。声明呼吁各国响应非国大主席曼德拉的要求,解除对南非的所有制裁。

第6版(国际)

泛非大要求共管治安部队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25日宣布,它将发动一场全国性的运动,要求对南非治安部队实行联合控制。泛非主义者大会是南非两大黑人解放运动组织之一。它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将组织抗议游行和罢工等。泛非大全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恩德森德尼·马德聪耶说,一旦泛非大各地区委员会完成协商工作,抗议运动就将展开。他说,泛非大不能容许德克勒克继续独自控制治安部队。

第6版(国际)

科威特驱逐利比亚驻科大使
科威特外交部25日召见利比亚驻科大使穆迪尔,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科威特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利比亚大使应对使馆发生的一切事情负责”。声明还说,本月21日利比亚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时播放了一个录音带,伤害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兄弟国家,引起了出席招待会的官员们的愤怒和退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