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现反腐败的近期目标促进公安队伍全面建设
公安部公布反腐败规定和决定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全国公安机关反腐败电话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宣布了《公安机关和公安干警十不准的规定》和《关于取消16项乱收费项目的决定》。
“十不准”包括:不准乱没收、乱罚款,禁止内定和下达罚没款指标;不准乱收费,不准用警察职权代其他部门收费、征税、罚款;不准参与舞厅、歌厅、饭馆、发廊、录相放映点、按摩浴室的经营或者充当保护人,不准占有干股、暗股、明股;不准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讨债、逼债,插手经济纠纷;不准经商办企业,公安干警不准从事第二职业,不准以警察职权为亲友经商提供任何方便条件;不准强买强要、白吃白拿等十项内容。
取消的有16项乱收费项目:特种行业、文化娱乐场所审查费、开业费;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办案费;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费;弃婴收养入户费;治安拘留人员教育费、会见费;寻人查询费;交通事故风险抵押金;强制推销国家法规以外的车辆附加装置、宣传品费;办理出入境证照的外文翻译费、盖章确认费;办理出境证件咨询费、加急费;对消防工程设计施工中、各类消防产品生产厂家和消防产品销售中各种名目的咨询费、中介费、信息费、管理费等16项内容。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莲加强农村后进班子建设
多数“坠脚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本报讯山东省五莲县不断加强农村后进班子建设,使“坠脚村”不断上台阶,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在,全县90%以上的后进村有了明显变化,其中12个后进村跨入了先进村的行列。
这个县抓“坠脚村”党支部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后进班子档案,经常跟踪管理。县委组织部会同各乡镇党委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全县64个农村后进班子建立了档案,摸准各个落后村的具体原因,区别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与管理。二是落实乡镇党委成员包后进村责任制。全县22个乡镇党委成员普遍每人包一个后进村,提出“一年见成效、二年变面貌”的具体要求,帮助村党支部班子分析落后原因,研究转化措施,制定变面貌方案,为后进村班子的转化起了积极作用。三是下派机关干部包后进村。到现在,这个县已从县直党、政、群机关抽调了四批党员干部共计600多人次分期进驻后进村,帮助抓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这些村的转化。四是推举能人当村干部。
目前,全县已有一批有作为的年青人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岗位,使村里的各项工作大有改观。
 (陈维森张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几代拓荒人一部创业史
怀铁职工艰苦奋斗20年
本报讯湖南怀化铁路总公司2.7万名职工坚持扎根山区艰苦创业20个春秋,使湘西这块古老神奇、而又贫穷落后的土乡苗寨出现了初步的繁荣。
20年前的1973年8月,原怀铁分局初建之时,面对湘西铁道线上缺水少电、食宿不便,单调的文化生活,怀铁人开始了艰苦创业。他们迈开双脚,硬是在茫茫武陵山上,架起了一道道银线,打出了一口口水井,使120多个小站工区告别油灯,有了清泉。
怀铁人发扬南泥湾精神,号召职工开荒种地,大种大养。如今,工区地里有菜、栏里有猪、塘里有鱼,年自产鱼、肉、蔬菜近5万公斤。
正确对待人生,正确对待苦乐。20载寒暑,怀化铁路总公司有7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4人被评为省部级劳动模范,连续5年保持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光荣称号。(徐晓辉 杨晓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间自有真情在
——记广州空军天河干休所所长邹广文
孙茂庆刘佳
“勤奋一园丁,直如珠丝绳,心似丹砂样,清如玉壶冰”。这是广州军区空军天河干休所一位离休老干部称赞他们所长邹广文的诗。
1987年,邹广文走马上任后,发现天河干休所人多底子薄,各项预算经费超支70余万元;上级配发的几辆上海牌小轿车因缺钱维修,破破烂烂;老干部活动的地方,只有几张旧桌椅板凳;老干部居住的房子年久失修,每逢雨天,到处渗水漏雨。见此情景,邹广文坐不住了。他想,离休干部戎马生涯几十年,为共和国的解放事业和军队建设做出了许多贡献,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是自己应尽的职责。他一家一户地走访老干部,搞调查,立方案,研究对策,很快形成了因地制宜合作建房,增加收入的新思路。
经过4年艰苦奋斗,两栋21层高的“天涯楼”、“海角楼”建成了。这两栋大楼是邹广文勤奋工作的见证。从第一个合作单位擅自撤销合同到第101个合作伙伴洽谈成功;从来自内外、上下的不理解到经济、精神上的重重压力;从一砖一瓦购进到大楼建成,1000多个日日夜夜,邹广文和战友们终日奔波在施工现场。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有人计算过,仅此他每年就要多工作120天。
有段时间,地方有关部门曾以实权的位子,丰厚的票子,豪华的车子,三室二厅的房子要邹广文转业。一些老同志担心他会走。当邹广文在全体工休人员大会上坚定地表示“金钱难撼公仆心,志在‘天河’创一流”时,近200名与他朝夕相处的工休人员听后,顿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68岁的离休老干部宋杰追忆起当时情景时说,“我在军营近40年,从未听到如此热烈的掌声。”
情到深处心相通。6年间,干休所23次抢救病危病重的老干部,邹广文次次到场,从未出过差错;11位老干部相继去世,他都组织料理后事,做到组织满意,家属满意。
离休老干部宋杰的爱人患病住院,邹广文不仅自己去探望,还派司机天天接送宋老去医院。老干部盖增金双腿瘫痪不能动。一个偶然机会,邹广文听盖老说,有一秘方能治此病,但一服药要800多元,他和政委商量,决定由所里支付这笔药费。盖老服了这种药,竟能站起走动了。
邹广文为老干部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可从未利用职权捞取好处。他负责基建时,一些建筑队给他送空调机、录像机,他总是当场下逐客令,并令其作出检查;而党委和老干部几次要重奖他,都被他婉言谢绝。
让老干部吃得好,用得方便,行得顺利,住得优雅,精神愉悦地安度晚年,延年益寿,是邹广文和干休所工作人员奋斗的目标。干休所建立了固定的副食品采购基地,供应老干部的大米、水果、蔬菜和鱼虾鲜蛋都是上等品。所里投资800余万元为老干部改善住房条件,建起了具有老干部特点的舞厅、文化活动室、标准化门球场等。如今这里的老干部有的成为著书立说的作家,有的成为书法协会的会员,门球队去年参加第四届“日光杯”中日友好门球赛,一举夺得冠军,健身舞蹈队参加广州市举办的金秋文艺汇演获得一等奖。
许多老干部高兴地说:我们的生活真是吃甘蔗上楼梯——步步高、节节甜啊!这甜蜜的生活里,包含着所长邹广文和全体工作人员多少艰辛甘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中央召开主席会议要求
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工作
本报讯民建中央日前召开了主席会议。
会议认为,反腐败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加强中共的领导,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建要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做好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工作,同时还要注意自身廉洁自律。民建中央采纳了民建无锡市委提出的“改革招待”的建议,同时重申了民建中央对中央机关干部的规定:一、到地方开展工作,食宿均须按国家和民建中央办公厅有关规定执行,不得由地方组织补贴,不得接受宴请或便餐招待;二、不得利用出差开会之便,用公款旅游。如旅游,一切费用本人自理;三、不得接受馈赠。
(朱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住典型案例开展专项治理
廊坊整顿油区治安秩序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市以前不久发生的特大井喷火灾案为契机,标本兼治,在油区开展治安综合治理,油区秩序明显好转。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二厂有400多口油气井分布在廊坊市境内。近年来,油区偷油盗电、凿孔窃气、偷抢油田物资的案件屡有发生。今年6月23日,不法分子在位于永清县境内的“霸33井”盗窃原油时引起井喷大火,给国家造成3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案发后,市公安局组织精兵强将与油田干警并肩作战,迅速将部分案犯捉拿归案。
廊坊市抓住这一案例,在干部群众中开展教育。同时集中力量侦破了一批偷油盗电、破坏油田生产设施的案件,取缔“土炼炉”154个,取缔非法收购点60多个,拆除私自安装的天然气管道9600米。市里还协助油田落实治保责任制,整顿油区的治安巡逻队、联防队,加强了重点部位的技术防范。(贾玉君吴纯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盟智力支边扶贫成效显著
本报讯近年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智力支边扶贫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台盟地方组织共为贫困地区开办了108个各类培训班,培训学员12600余人。
开展咨询服务。近年来台盟共派出专家67人次,提供咨询服务项目514项。武定县猫街铜选厂由于技术落后,亏损很大。台盟云南省委得悉此事,捐资1万元,并从技术上扶持,使该厂扭亏为盈。
引进外资台资扶贫。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台盟各地组织共引进台资8405万美元,促成贸易3091万美元,其中引进到贫困地区投资2407万美元。
(泰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评选优秀青年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为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总体素质,评选100名“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和10名“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活动正在国家机关展开。这项活动由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和国家机关团委共同主办,100名优秀青年将从近70个部委推荐上来的180名候选人中产生,10名杰出青年将由各基层团支部投票推选产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廉洁办税
——记湖北省先进工作者龚克华
龚育红刘继军
凡到过湖北省荆门市十里牌税务所的人,都不会忘记那一面面锦旗、奖状和奖杯,也不会忘记他们的所长龚克华。
1982年初,龚克华担任了新成立的十里牌税务所所长。这是一个只有8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青年的“娃娃所”,睡的是席棚,办公用的是一间租借的不足10平方米的民房。
有些纳税人变着法儿少交税。但龚克华却能始终坚持依法办税,该收的一分不少,不该收的一分不要。去年8月,所里进行纳税检查时,查出某液化气站应补交土地使用税1.7万元,该单位负责人找到龚克华,提出赠送2吨液化气给税务所“私了”此事,龚克华毫不犹豫地说:“一罐气也不要,该交的税一分不能少!”该单位见此招不灵,只好如数交清了税款。
1991年,市区某单位为解决家属就业的困难,在他们的辖区内开办了一个小型炼油厂,在申请办理减免税时,送来名牌香烟近30条。龚克华婉言谢绝了,3天之后,按政策规定给该单位办理了减免税手续。
龚克华的母亲办了个经销店,有一次,他进城办事,母亲去进货,进完货后老人想用儿子的车将几件商品捎回去,他硬是没答应,气得老人一个星期没有理睬他。
身正影直。在龚克华的带领下,全所干部职工都自觉树立了廉洁办税的良好风气,仅去年以来,共拒吃请200人次,拒收礼物价值8000余元。该所先后5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龚克华也被湖北省授予先进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葛县检察院为企业服务
本报讯河南省长葛县检察院坚持通过办案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保护和促进企业、尤其是乡镇企业的发展,他们先后制定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见》和《保护乡镇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他们还通过办案,协助企业完善会计、审计和监督管理制度,健全防范机制,堵塞漏洞,预防犯罪。
3年来,该院共向有关企业提出检察建议123件,帮助整顿企业16家,使4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51万余元。(李金土古留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外反腐败史鉴》再版发行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中外反腐败史鉴》再版发行仪式今天举行。会上,公安部为出版此书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颁发了首届“金盾图书出版奖”,同时颁发证书、奖杯及奖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卫生队心系基层官兵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团卫生队心系基层官兵,八年如一日,坚持下连找病号,日前荣立集体二等功。据统计,八年来他们共为基层官兵治病六千多人次。先后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卫生队”。(郑鸣赵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济南医院倡导文明医风
本报讯空军济南医院始终坚持在医护人员中倡导文明行医、优质服务的思想,搞好医德医风建设,增强了医护人员职业道德意识和奉献精神。一九九二年,该院获得全军优质服务竞赛“白求恩杯”,收到军地表扬信件、镜匾一千余封(件),四百二十九人受嘉奖,一百二十人次被评为优质服务标兵,二十四人次受到全军、空军和军区空军的通报表彰。(王玉亭汪东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高炮团党委心齐劲顺事业兴
本报讯近两年来,连续被总参谋部、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团”的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考核验收,共取得12个团体第一。他们何以连年保持先进?团党委有这样一条体会,只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委才能形成有力的拳头,才能步调一致地带领部队把各项工作搞上去。(堵锡忠杨生文牛耕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总医院坚持优质为兵服务。图为外二科副主任于学钧在为部队患者检查。 夏谭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某部官兵大力扶持甘肃省平凉市峡门乡回族群众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图为干部战士正在帮助回族群众修筑乡村公路。 朱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