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第11轮中东和谈在华盛顿举行
 巴以有望签署巴自治协议
本报华盛顿9月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第11轮中东和平谈判8月31日在华盛顿开始举行。和谈是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谈判即将出现重大突破的乐观气氛中开始的。
此间舆论认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达成有关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镇首先自治的协议是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据与会官员透露,这项协议可能在下周正式签署。
目前,巴以双方还有两个问题有待进一步磋商解决。一是巴解与以色列之间相互正式承认的问题。以方坚持要巴解首先宣布放弃武装斗争和停止对以色列的破坏活动,然后才承认巴解。二是由谁在和平协议上签字,即是由巴以双方代表团团长还是由巴以双方领导人签字的问题仍悬而未决。
此间参加谈判的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代表团也分别与以色列进行了双边谈判,巴以谈判的进展受到各代表团的密切关注。舆论认为,巴以如能签署和平协议,亦将推动其他代表团与以举行的双边会谈。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国“大力支持”这一协议。他表示美准备为巴自治提供财政援助,并暗示美有可能恢复与巴解对话。但他又说,美对巴解的政策没有变化。
巴以协议草案的要点是:以在任命自治政府委员会后,从加沙地带和杰里科镇撤军;巴负责全面管理这两个地区的内部事务并建立自己的警察部队,但犹太人定居点的安全仍由以负责。以官员说,自治政府将行使行政和司法权,而不是组建正式的巴勒斯坦政权。

第6版(国际)

叶利钦签署命令
暂停副总统第一副总理职务
本报莫斯科9月1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日签署命令,暂时解除副总统鲁茨科伊和第一副总理舒梅科的职务。命令从签署之时起生效。
叶利钦的这一决定是因副总统和第一副总理“相互指责贪污,给国家权力造成损害”而采取的。决定还指出,在宪法上,副总统履行职责与总统的个人委托相联系,目前总统没有给副总统以任何委托,因此副总统的权力没有法律地位。
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在宣布这一决定时指出,解除职务是“暂时的”,下一步行动将取决于调查的最终结果。
据舒梅科的新闻秘书称,总统暂时解除舒梅科职务是应舒梅科本人要求而作出的。
俄反对贪污委员会8月18日曾指控鲁茨科伊在瑞士银行开户头,将大量国有资产存入其中,并向宪法法院提出审查副总统经济问题的要求。

第6版(国际)

朝总理在欢迎柬高级代表团时说
两国将努力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平壤9月1日电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8月31日在欢迎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高级代表团的宴会上表示,朝鲜将竭尽一切努力扩大和发展同柬埔寨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姜成山说,柬埔寨成功地进行了大选,建立了临时民族政府,这对柬埔寨人民“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姜成山认为,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之间建立的特殊友情,以及朝柬两国建立在道义基础上的友谊是“巩固的、有生命力的”。柬埔寨高级代表团此次访朝使朝柬友谊的花园“更加艳丽”。
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拉那烈在宴会上说,重建国家是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和人民的“艰巨任务”。当前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和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援下,“已经进入了持久和平和民族团结的新的历史时期”。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希望巩固和发展同朝鲜的合作和友好关系。
由柬埔寨制宪议会主席宋双、第一副主席谢辛、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拉那烈和洪森率领的柬高级代表团是8月30日抵朝鲜访问的。

第6版(国际)

肖内坎成为尼国家元首
据新华社拉各斯8月31日电尼日利亚电台今天下午广播的一项法令说,尼全国临时政府首脑肖内坎从即日起成为尼国家元首、联邦政府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肖内坎当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强调他的政府将致力于实现民主和市场经济。在对外政策方面,他说,他的政府正在制定从利比里亚撤军的计划,因为利比里亚内战已经结束,民族政府正在建立之中。他还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信任全国临时政府。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国会罢免总统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31日电委内瑞拉国会31日决定罢免佩雷斯总统的职务,并批准贝拉斯克斯为代总统。佩雷斯因涉嫌贪污公款案于3个月前被停职受审。到目前为止,法院对佩雷斯案件的审理工作尚未结束,但是大多数反对派议员认为,从国家利益出发,应该解除佩雷斯的职务。

第6版(国际)

阿塞拜疆总统失去公众信任
本报莫斯科9月1日电阿塞拜疆总统埃利奇别伊在8月29日举行的对总统是否信任的全民公决中失去公众信任。
阿议长、代总统阿利耶夫31日正式宣布,8月29日的全民公决中有92.2%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其中97%的投票者对埃利奇别伊投了不信任票。因6月吉扬贾事件自行离开首都返回家乡的埃利奇别伊拒绝承认公决结果。他认为公决的结果是“伪造的”,目的是企图用“民主的形式”来掩盖6月国家政变的后果。

第6版(国际)

波黑和谈复会
穆塞达成新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袁炳忠)波黑和谈三十一日在日内瓦恢复,穆斯林族和塞尔维亚族在谈判中达成一项新的停火协议,但在未来波黑版图划分问题上仍有分歧。
停火协议包括五点内容:卡拉季奇与伊泽特贝戈维奇建立热线电话联系,讨论解决穆塞之间的分歧;停止一切敌对行动;交换所有战俘;成立联合委员会,以保障萨拉热窝等城市的水电和煤气供应;呼吁各方舆论停止使用攻击对方的语言。
此轮谈判的焦点是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前不久提出的波黑和平一揽子计划。伊泽特贝戈维奇在当天谈判结束后说,关于版图的谈判“未获任何进展”。
卡拉季奇呼吁穆族尽快在一揽子计划上签字,因为“谈判已经结束”,塞族不可能再做大的让步。但有消息说,穆族希望再得到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的波黑领土,并坚持要把东部三个穆族城市连成一片。此间舆论分析,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克、塞双方已不大可能再做实质性让步。两主席也一再警告重开谈判是危险的,呼吁穆族尽快接受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渴望文化交流
——访韩纪行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今年8月,以社长、总编辑邵华泽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应东亚日报的邀请访问韩国。
代表团到达汉城的当夜,东亚日报社会长金炳琯先生便设宴欢迎我们。宴会是在一片苍松翠柏环绕的绿草地上举行的。两位韩国著名的歌手作即兴演出。幽静的夜晚,眼前绿树葱茏的景色和两位歌手弹奏的动听琴声,把人们的情绪带入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之中。
金先生除致力于新闻事业外,对文艺也颇为关注。他有感于一个时期以来流行歌曲充塞舞台,传统艺术几乎被湮没了,便主持拍了一部电影,叫《西边祭》,反映的是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演员唱的都是传统歌曲。没想到,这部电影受到大家热烈欢迎,观众达100万人次,创造了同期最高的上座率。
第二天上午,在东亚日报会议室里,双方就文化交流项目进行具体协商。根据先易后难原则,首先在中韩孔子思想讨论会一项中达成了初步共识。
这消息很快就在汉城传开了。当日下午,韩国总统金泳三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时,其中谈到:“韩中两国人民进行文化交流,对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有很大帮助。听说人民日报和东亚日报有意合作举办孔子思想讨论会,这样的交流有很大的意义,很好。”
8月14日,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会见代表团,议长刚从办公室走出来,第一句就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颇有感触地说:“现在韩中两国经济交流不少,但也要加强文化交流。只有把文化交流作为基础,促进两国人民更多地相互了解,经济交流才能搞得更好。”
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不止是上层领导人物。访问期间,代表团无论是拜会新闻文化单位的领导,或接触企业的负责人,叙谈中,他们也都谈及孔子,谈及王羲之、杜甫。这不是没有原由的。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学传入朝鲜半岛已达千年之久,它一直是韩国思想文化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据韩国有关人士介绍,儒家倡导的旨在建立国家内部和家庭内部和谐关系的思想,对增强人们的凝聚力,对韩国现代经济的腾飞,曾起过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韩国研究儒学的人士仍然不少,有专门机构“儒道会”;在有两万学生的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原理》被列入大学一年级学生的课程,那里每年还举行祭孔活动……但无庸讳言,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儒学中必然会有一些已经过时的不适用的部分。如何涤除不适用部分,发展其中积极的有用的部分,如何让儒学促进现代经济的发展,正是中韩两国乃至整个东亚文化值得探讨的重大课题。
代表团还访问了韩国两个特别机构——韩国新闻中心和韩国舆论研究院。
新闻中心是个由政府资助的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对外促进各国记者的来往,对内作为政府与民间的协调人,按有关法律仲裁和调解各种新闻纠纷。新闻中心理事长李相河先生一再提出,希望韩中两国记者有更多的互访。
舆论研究院主要承担舆情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出版任务。它除了对本国报刊进行综合研究外,还为新闻文化单位及个人提供各种信息资料及培训本国和外国来韩的记者。我们和研究院院长金玉照先生共进午餐时,金先生一再打听:中国有没有相应的机构,希望能加强来往与合作。
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和韩国书法家一次友好的会面。
韩国有个东方研书会,成立于1956年,是韩国唯一一家研究书法的机构,会员多达7000余人,都是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会长金膺显先生今年66岁,50年来,他为弘扬源于中国的汉字书法艺术,促进国际书法艺术的交流作出了令人钦佩的贡献。他们的书艺1990年在我国举办过展览,受到书法界人士的一致赞誉。当他握着代表团团长,也是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名誉院长邵华泽的手时,心情颇为激动:“久已盼望这样的会面了,韩中两国虽然民族不同,但同用过一种文字——汉字。两国几千年历史是相互联系的,见了你们有一种亲切感……”
话语之间,洁白的宣纸已摆上了长长的案台。金先生首先走到案台前,拿起笔,神采奕奕地书写了“松茂柏悦”四个大字,字字古朴纯正,遒劲有力。他长长嘘了一口气,转头示意邵先生献墨。邵华泽饱蘸浓墨,写了“翰墨缘”三个大字。接着,研书会的理事们一个接一个腕底生风,或书或画,竞相施艺,将这次愉快的会面推向了高潮。

第6版(国际)

叙约两国对巴以协议感到突然
挪威外交大臣透露巴以密谈经过
本报大马士革9月1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作为阿以双边谈判的重要国家叙利亚和约旦昨天首次公开表示,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没有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协调的情况下,与以色列达成加沙和杰里科有限自治协议感到突然。这是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在阿萨德总统和来访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会晤后对外界发表讲话时说的。
侯赛因国王昨天中午突然飞抵这里,同阿萨德总统举行了6个小时会晤。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中东形势和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并一致认为巴解的上述举动使他们感到突然和意外。
另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约旦官员称,约旦政府没有能够从巴解方面得到任何有关巴以自治协议的详细内容,只是通过新闻媒体掌握了协议的大致内容。他说,安曼对巴解在缺乏同约旦政府“明确协调”的情况下,同以色列单独达成协议感到沮丧和不满。但据约旦的另外一名官员称,巴解组织已于上周向约旦通报了协议的基本情况,但不是全部内容和具体细节。
侯赛因国王已于昨天晚些时候离开这里回国。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挪威外交大臣霍尔斯特昨天透露,近半年来,巴勒斯坦代表和以色列代表在挪威就中东和平问题举行了14次极其秘密的会谈,这些会谈对推动中东和谈的进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霍尔斯特大臣于昨天下午抵达瑞典维斯比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北欧国家和波罗的海3国外长会议。他说,在关系和谈能否继续进行的最关键时期,双方代表曾在他的家中举行会谈。他对挪威在推动中东和谈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加沙地带和杰里科镇
加沙地带位于巴勒斯坦西部,靠近埃及边境和地中海,面积约350平方公里。那里的居民有大约90万人,主要是巴勒斯坦人和一些其他阿拉伯人。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建了14个犹太人定居点,共有大约5400名犹太移民。据有关资料统计,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的年平均人口增长率为3.9%,目前加沙地带的人口中76%为29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
加沙属干旱地区,1/3的土地是沙丘,水源比较贫乏,农业靠井灌,主要种植柑橘。除农业外,在加沙地区还有一些陶器、食品和纺织工业。在今年3月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行军事封锁之前,加沙地带每天都有大约4万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境内上班,这些人主要从事建筑、搬运等重体力劳动。
在加沙地带有各类学校145所,其中包括埃及伊斯兰著名学府艾资哈尔大学的一所分院和一所伊斯兰大学。目前在校学生有18万人。145所学校中有45所是由联合国有关机构出资兴办的。此外,在加沙目前有7家医院和115个医疗诊所。
与加沙相比,杰里科只是一个很小的城镇。杰里科位于约旦河西岸靠近死海的一片洼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5万,主要是巴勒斯坦人和少数约旦人。那里没有犹太移民点。杰里科东北8公里,便是联结约旦河东西两岸的重要纽带——“侯赛因国王大桥”。
虽然杰里科是个小镇,但却是个著名的旅游胜地。杰里科所处的洼地低于海平面300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所处位置最低的城市,仅这一点,每年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此外,杰里科还被视为人类最早兴建城市的地方。据考证,杰里科以西2公里的比宁古城遗址距今已有大约九千年历史。正是因为这一点,杰里科镇中有不少人以出售旅游纪念品为生。另外还有一些人从事农业,或到附近的一些犹太移民点的小型工厂做工。
杰里科地处约旦河谷,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是个美丽的绿洲。小小的杰里科城内只有一家医院和3个诊所。城内用电靠以色列全国供电网来提供。此外,城内还有7家饭庄和3个汽车加油站。
(马为公)

第6版(国际)

苏丹谴责美搜查运送救灾品货船
据新华社喀土穆8月31日电苏丹今天谴责美国海军搜查运送苏丹救济物品的“伊苏尔”号货船是“海盗行径”。
苏丹外交部政治司代司长奥斯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艘在阿联酋注册的货船在吉布提一港口停靠时,美、法海军拦截并检查了这艘船只,但未发现船上装有运往索马里的武器,只有运送给索马里难民的4.8万袋食糖。奥斯曼指责美国在与别国关系中推行“挥舞大棒”政策。他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抵制美国的这种态度,不能让其一意孤行。

第6版(国际)

朝表示北南可派任何级别特使会谈
朝鲜北南高级会谈北方代表团发言人8月31日在平壤发表谈话说,南方只要表示出有诚意的对话姿态,北方将不拘泥于互换特使的级别。这位发言人表示,如果南方因故不能委派负责统一问题的副总理级特使,由双方最高领导任命的任何级别的特使也是无妨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向海地派先遣队
安理会8月31日通过第862号决议,决定尽快向海地派遣一支30人的先遣队,为将来正式成立和派遣联合国海地特派团作准备。根据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和武装部队总司令7月3日签署的《加弗纳斯岛协定》,海地政府要求联合国派遣人员到海地协助武装部队现代化和建立一支新的警察部队。

第6版(国际)

安拒绝接受非统组织维和部队
安哥拉政府8月31日拒绝了非统组织向安哥拉派维和部队在政府军与安盟间进行调停的建议。安哥拉外交部的上述表态是对埃及外长穆萨的建议作出的正式反应。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完成从立陶宛撤军
俄罗斯于8月31日将滞留在立陶宛境内的2500名前苏联驻立陶宛部队的军官和士兵全部撤出了科夫诺,从而彻底完成了前苏联驻军的最后撤离工作。

第6版(国际)

中非前皇帝博卡萨获释
根据中非总统科林巴日前颁布的一项命令,中非前皇帝博卡萨于1日获释。博卡萨曾于1987年6月被班吉刑事法院以杀人和侵吞国家财产罪判处死刑。后经总统同意,将死刑改为终身劳役,之后又减刑为20年和10年劳役。博卡萨于1966年通过政变当上总统,1977年12月4日自封为中非皇帝。1979年中非发生政变,博卡萨被推翻,流亡法国。1986年10月他从巴黎回国时在机场被捕。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八月三十一日,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逮捕了数名在以总理拉宾的住所门外示威的极右分子。以内阁接受巴勒斯坦初步自治方案后,数百名以色列极右分子举行集会反对。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