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类固醇促脑膜炎患儿康复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科学家认为,对于患有病毒性脑膜炎的儿童,除了采用抗菌素治疗以外,还应当让他们服用类固醇药物甾类地塞米松。这样不但能使患者早日康复,而且还可减轻这种疾病对大脑和听力的损害。
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瑞士科学家乌尔斯·施查德等人,是在对14所医院的115名儿童脑膜炎患者进行调查以后获得上述发现的。
他们让115名患者中的一半人除了服用普通的抗菌素以外,还让他们服用类固醇药物甾类地塞米松,结果发现这一半人比只服用抗生素的人的炎症轻,康复更快,这样就使患者能获得全面康复。脑膜炎是大脑膜发炎,严重者危及生命。它常常使患者的大脑受损、听力受到破坏。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多用途激光治疗仪
经过5年的研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心医院和激光仪器公司最近推出一种新型激光治疗仪。
与普通激光治疗仪相比,这种多用途新型激光治疗仪的特点是有两种不同波长的激光,其中波长较长的激光可击碎坚硬的尿道结石,波长短的激光用于膀胱癌和肾部肿瘤的治疗。
这种激光治疗仪使用的导管直径不到1毫米。在治疗时只需在病人有关部位切开一很小切口,这不仅可以减轻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痛苦,还可减少对人体组织的损害。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抗艾滋病药
据索非亚新闻媒介报道,保加利亚生产的抗艾滋病药“FactorR”在治疗艾滋病方面与著名的美国抗艾滋病药“AZT”具有同样的疗效。
“FactorR”原名“免疫治疗剂”。是保著名医学家博·佩特鲁诺夫教授领导的科研中心在7年前试制成功的。这种药物对增强患者的免疫力具有明显效果,另外还具有性能稳定、副作用小及价格低等优点。目前,这种药已被国内外患者接受。美国已有5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申请接受用“FactorR”进行的30个月为一疗程的治疗。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楝树制新杀虫剂
目前日本市场上正在出售一种以印度楝树为材料制成的杀虫剂。
这种杀虫剂是由日本昭和生化学公司研制成功的。
这种杀虫剂是把从印度楝树的种子中榨出的油同食品添加剂乳化剂一起加工,然后添水搅拌而成。
它防治的对象是食草性害虫,主要有壁虱、象鼻虫、苍蝇、蚜虫、虻、蝗虫等。将它投放于农作物附近,害虫的食欲即会减退,从而控制其成长,以至于消灭。(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熊猫竹琳过生日万名儿童喜雀跃
两天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约一万名儿童在他们的家长带领下,来到“田园之家”动物园庆贺熊猫竹琳11岁生日。
竹琳这两天显得特别乖巧,由饲养员洛佩斯陪伴,端坐在熊猫馆外院内,吃着动物园特为它制作的生日蛋糕,不时抬起头来环视四周,仿佛在向客人们致意。周围欢声笑语,掌声不断。许多人拍照、摄像,美术学院学生当场速写,记下这美好欢乐的时刻,一派节日气氛。熊猫馆旁搭起了彩篷,摆出直径两米的3层大蛋糕,上有“竹琳生日幸福”字样。成群儿童簇拥戴着熊猫头套的化妆演员,或靠在生日大蛋糕前摄影留念。雄性熊猫竹琳是西班牙卡洛斯国王和王后1978年访问中国时,中国政府赠送的强强和绍绍的后代。
(据新华社马德里9月12日电)

第7版(国际)

叶利钦责成政府协调经济政策
本报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昨日签署命令,要求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副总理洛博夫和主管私有化的副总理丘拜斯就政府的经济政策协调立场。
据报道,洛博夫曾于八月三十日向叶利钦提出一份关于私有化证券价值指数化和固定资产重新评估的建议,提请总统重新考虑私有化原则和税收政策。该建议当天就得到了叶利钦批复同意。叶利钦在昨天的命令中说,在政府就洛博夫的建议统一意见之前,他八月三十日的支持令暂停生效。
此间舆论认为,总统态度的变化暴露了政府内部在经济政策,尤其在私有化政策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目前,政府中在私有化政策问题上主要有两种意见。副总理洛博夫反对全盘私有化,主张加强国家对经济的调控,要求放弃强硬的金融政策。洛博夫的建议得到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的支持。
然而,以丘拜斯为首的一派坚决反对洛博夫的建议,认为这将导致私有化证券贬值,建议的实质在于“拒绝私有化”,并主张继续全面私有化和执行强硬的金融政策。

第7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法德关系不可避免地削弱了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8月28日—9月3日一期发表一篇题为《使法国就范》的文章,评论法德关系的历史和现状,称“法德关系不可避免地削弱了,其作用也相应地改变了”。现将文章详细摘译如下:
目前,法德都在积极着手恢复双方关系。两国财政部长、总理相继会晤。两国发表的谅解备忘录称,双方的伙伴关系仍旧牢不可破,然而,这个备忘录却颇让人怀疑。
法德关系已经今非昔比,变得十分脆弱。法德联盟建立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再次发生战争,而更为持久地连接两国的纽带则是各自的利益。冷战的结束破坏了两国联盟的基础,也改变了法德关系对欧洲其它地区的重要性。
二次大战以后,处在东西对峙前沿的西德以图恢复其在欧洲大陆的国家的地位,而积极加入欧共体并与法国建立特殊的伙伴关系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保证。法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也乘机利用听话的西德的经济力量来支配欧共体,还把西德驯服得像是自己国土延伸的一部分。
此一时也,彼一时也。对于统一之后翅膀变硬了的德国来说,它不再需要法国的保护。最近两国之间的分歧证实了这些变化。德国在诸如波斯尼亚、香蕉贸易、关贸谈判以及扩大欧共体等问题上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寻求和法国利益相左的泛欧洲的政策。法德分歧最集中地表现在货币问题上。《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是在原来的不平衡的法德关系基础上塑造欧共体的最后一次仓促的尝试。德国被要求为欧洲联盟在货币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但是法国会表示同意德国提出的建立一个欧洲民主联盟吗?答案是否定的。欧共体仍将是放大的专家治国制的法国,而不会成为一个松散的邦联。
法德分歧无法消除有多方面的因素。德国国内舆论对正在发生的变化越来越清醒。像科尔那样动用德国自己的货币系统来维护欧共体团结的做法不会重演。德国舆论不会允许政府为了欧洲联盟而干涉德国联邦银行的事务。法德两国关于遵守《马约》时间表之说恰恰道出了两国并没有更深地加强联盟的愿望。
波恩—巴黎轴心的不平衡并没有消失,而是偏到另一头去了。德国财长更是毫无顾忌地说,欧洲的中央银行应设在法兰克福而不是别的地方。法国是否会对这种有失体面的新关系丧失兴趣?可能不会,原因不一而足,单是恐惧这一个因素就足以使法国不敢轻视同德国的关系。法国已不可能再发号施令,但既然要在德国的阴影之下生活,能对德国施加一点影响总比没有强。
对于世界其它地区来说,随着冷战的结束,波恩—巴黎轴心的作用已从“使德国就范”变成了使法国就范。许多国家政府希望德国采取一些更果断的措施。他们指望德国用同法国的这层特殊关系迫使法国在关贸总协定谈判中就范,说服法国同意东欧国家加入欧共体。
这些只是美好的愿望。法德两国各有一本难念的经。关贸总协定威胁下的法国农民和《马约》威胁下的德国马克是同样棘手的问题。法国对欧共体越来越缺乏耐心,德国则对自由市场一直三心二意,而且必然会因其目前的负担而内向化——这对法德轴心是合适的,但对世界其它国家却是可怕的。
目前这个轴心的存在符合各方的利益。但是,从现在法德轴心造就的两国和睦而想当然地推断其长期存在,却要冒一定的风险。 (张勇摘译)

第7版(国际)

日元大幅升值 外贸盈余过大 冷夏抑制消费
日本经济面临新难题
据新华社东京9月13日电 (记者夏兆龙)从1991年开始,日本经济一直不景气。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只增长了0.6%,第二季度数字虽还未公布,但估计更糟。1月至7月,全国企业倒闭471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4%。
日本经济当前面临着三个新问题。
一是日元升值。今年春天和夏天,日元两度大幅升值。它同美元的比值从年初的125∶1上升为目前的105∶1,升幅达16%。日本是出口大国,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日元升值,削弱了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经济学家们推算说,日元每升值10%,就会使经济增长速度下降0.5%。现在,日元继续升值的压力仍然很大,这无疑是阻碍经济迅速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是外贸盈余过大。今年以来,日本外贸顺差直线上升,月月创纪录。7月份,余额达1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1992年,日本外贸顺差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而今年1月至7月已达790亿美元。这已引起西方国家严重不满,纷纷要求日本扩大进口,改善国际收支平衡。日本政府对此要求虽表示愿意合作,但国内市场萧条,估计一时难以有大的作为。
三是冷夏抑制消费。今年7、8月份,日本赶上了30多年来罕见的冷夏。阴冷的天气使消夏商品滞销。据统计,仅7月份,全国空调器总售量比往年同期下降20%,汽车下降10%。舆论认为,反常天气给低速的经济又罩上了一层阴影。
上月,细川内阁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形势,认为当前经济处在“下滑的边缘上,存在继续衰退的危险,前景很难预料”。

第7版(国际)

“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于十二日美国东部时间早晨七时四十五分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了已经推迟五次、延误近两个月时间的本年度第五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中日老龄问题讨论会在东京举行
以“老龄化社会”为题的第四次北京—东京城市问题讨论会十三日在东京开幕。
这次讨论会是由北京日报社与东京新闻社联合主办的。

第7版(国际)

橡胶生产国呼吁保护橡胶种植者利益
橡胶生产国协会特别会议六日至七日在曼谷举行。与会国家代表呼吁加强合作,解决橡胶价格下跌问题,保护橡胶种植者的利益。橡胶生产国协会的七个成员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第二届世界蒙古语戏剧节在乌兰巴托举行
第二届世界蒙古语戏剧节最近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参加这次戏剧节的有蒙古、俄罗斯和中国三个国家六个地区的八个节目。世界蒙古语戏剧节两年举行一次。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为保护国内外旅游者的安全,打击犯罪团伙对旅游点的骚扰,维护旅游胜地的声誉,巴西里约热内卢不久前建立了旅游警察局。
旅游警察局实行分区包片、定位巡逻,联网监控,重点防范的办法,使里约热内卢市旅游点的安全与秩序大有改观。
图为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旅游警察局外景。
新华社记者耿秋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