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切勿偏离人生的轨道
——西安市戒毒康复中心采访纪实
本报记者 董纪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人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时代的大潮中你追我赶,奋发进取。但在狭小的角落里,也有的人在颓靡,在倒退。吸毒成瘾的人就是如此。那么他们是怎样成为毒品的俘虏,偏离人生轨道?怎样才能拯救他们,使他们重获新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不久采访了西安市戒毒康复中心(以下简称“康复中心”)。
康复中心是1990年建立的,几年来他们对吸毒者的情况,进行了剖析。
精神空虚。由于精神空虚而吸毒者大约占戒毒者的10%。他们有的原来很有钱,过着富裕的生活;有的有过幸福温暖的家庭;有的有过正当的职业。然而,物质生活的丰富并未填补他们精神上的空虚。为了寻求新的刺激,他们一步步地走向吸毒的深渊。出生在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一位少女,她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幸福的童年,父母对她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勤奋学习,考入大学的校门,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然而,进入中学后,在她的头脑里,想的是读书太苦、太没劲,要寻求现代化的“享受”。于是,放弃了高考,当了一名陪酒、伴舞女郎,并开始吸毒。
文化素质低,法制观念差。康复中心收治的戒毒者中,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占70%多。由于文化素质低,加之平时不注意学习,不少人竟不知吸毒是违法的。一位戒毒者在讨论会上说,“过去,我因受他人引诱染上吸毒的恶习,将做生意的两万多元都吸光了,妻子为此和我离了婚。而我却认为自己既不偷又不抢,靠自己挣的钱吸,别人管不着。通过在这里的学习,才使我认识到吸毒不仅危害自己、危害家庭,也是国家法律不允许的。”
无知好奇。据了解,康复中心收治的戒毒者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一半以上,其中14岁至18岁的约占4%。这些人大多出于好奇心,不了解毒品的危害性而步入歧途。也有一些青少年受他人教唆,从“照着哥儿们的样子吸几口”开始,滑向深渊,难以自拔。
吸毒贩毒这一绝迹多年的社会丑恶现象死灰复燃,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而且,诱发犯罪活动,对社会治安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为了挽救吸毒者,保障社会安定,康复中心找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为了再造人生,把步入歧途的这些吸毒者改造成新人,他们组织戒毒者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使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和守法的自觉性。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如举行座谈会,在学习园地开办法制学习专栏等,使戒毒者加深对吸毒危害性的认识。
为了改变戒毒者好逸恶劳的恶习,充实他们空虚的灵魂,康复中心对戒毒者进行队列训练和劳动教育,用纪律和劳动的汗水洗刷他们灵魂深处的污泥浊水,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劳动、生活习惯。比如,这几年开展的编织绒线、糊火柴盒、房屋号舍维修、磨豆腐、喂猪等生产活动,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一些以前在家什么活也不会干的人,不仅学会了自食其力的本领,而且还明白了双手创造财富的意义。
为了激发戒毒者的上进心,树立起他们自尊、自重、自爱的信心,康复中心经常组织干部与他们谈心,逐个了解他们的家庭和个人的情况,以及走上吸毒违法道路的原因。然后,针对实际情况,做好他们的思想转化工作。同时还经常组织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如歌咏比赛、拔河比赛、队列表演、小品表演等,既活跃了他们的文娱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的体质。
为了根除毒瘾,康复中心对戒毒者采取了积极的药物治疗。医务人员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制定治疗方案。针对多数吸毒者缺乏卫生知识,不了解毒品对人体器官的危害,还反复播放有关毒品对身体危害性的录相,增强他们对吸毒危害性的认识。一戒毒者看过录相后说,“过去我吸食毒品寻求刺激,从没想到毒品对身体有这么大的危害。严重的还能夺去生命。今后我再也不与这恶魔打交道了。”
康复中心成立以来,已有不少戒毒者得到了康复,开始了新的人生。他们在感激康复中心给予他们新生的同时,也对自己不堪回首的往事充满了悔恨,他们说,再不能走这条害人害己的死胡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厂家搞好售后服务用户方无后顾之忧
电视机生产厂家要赢得用户、占领市场,不仅产品的质量要好,价格要合理,搞好服务,特别是售后服务,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因为人们购买电视机之后,一怕出故障,二怕维修难。
在这次电视机问卷调查中,广大用户就售后服务反映了一些情况,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今摘录整理如下,希望能引起各生产厂家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售后服务忽视不得
湖南资兴市周源山矿子弟学校唐家瑞说,现在,一般厂家对生产管理、产品质量、高新技术的研制开发、销售广告都很重视。但对售后服务工作重视得还不够,甚至有的厂家抱有“出门概不负责”的态度。建议厂家加强产品售出后的研究与管理,增加售后服务方面的投入。
中国铁路通号总公司研究设计院李景新说,厂家将生产的产品一卖出,无论厂家承认与否,客观上都与购买者结成了一种斩不断的关系。这种关系能否处理好,直接影响到厂家的市场形象和产品的销售命运。售后服务好,购买者就会四处说好话,成为产品的最佳广告;否则不论你的产品是啥名牌,他的一句话,就不知会影响多少想买这种产品的人改变了主意。
出了故障修理难
贵州开阳磷矿矿务局企业管理处吴振祥说,电视机用户感到最困难的,就是售后维修服务跟不上:一是维修网点分布不合理,大城市多,中小城市少。有些县城根本没有维修点,电视机出了故障无处修,放在家里成了摆设。二是维修点缺少配件,无法维修;有的零件与所修电视机不配套,修完后影响收视效果。
河北张家口火车站张长宝、刘云霏说,要增加维修网点的密度,并努力做到上门服务。
天津市红桥区咸阳北路新武楼11门303号高恩义说,目前拥有电视机的家庭最怕电视机出毛病:一是维修点少,往往要跑很远的路;二是运输不方便,大屏幕电视机自行车驮不了。电视机生产厂家若能搞些流动维修车,车身上写明厂家名称、厂址和生产的电视机牌号。只要用户打一个电话,便上门服务。这样,既方便了用户,还可以起到广告宣传的作用。
安徽芜湖市保险公司巢育青说,我国电视机厂家从忽视维修到实行联网维修服务,在消费者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现在一个名牌电视机生产单位就有许多联营厂家,有些联营厂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售后服务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购买者选购时,销售部门也不介绍清楚这台电视机是哪家联营厂生产的,一旦出了问题,主营厂与联营厂往往互相推诿、扯皮。建议加强对联营厂的技术管理,帮助他们改进和提高工艺水平,使其尽快达到或超过主营厂的产品质量,切实搞好售后服务。
维修技术低收费高
中国石化第四建设公司第六工程公司朱显明说,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不高,对电视机厂家的声誉有一定的影响。近年来,办电视机和电器修理的“速成班”很多,有的人学三五个月就办起电视机修理部,这是很坑人的。电视机是集声、光、电多种理论于一体的设备,没有较强的专业知识是不行的,有些人对电路原理一知半解,连欧姆定律都不懂,竟也办起了修理部,结果电视机三番五次修不好,甚至越修毛病越多。
浙江东阳市三星电子公司孙顺其说,许多农村用户电视机坏了,找不到维修点,只有找个体修电器的人修理,这些人技术不过关,有时把好机子也给摆弄坏了。
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葛国连说,目前维修费用太高,只要打开电视机后盖,修不修都得交几十元开机检查费。
河北海兴县委科协孟祥升说,现在电视机修理难且不说,就是给修好了,修理费、配件费也高得让你咋舌。有个用户花1030元买了一台35厘米彩电,5年时间,光修理费就花了720元。
贵州贵阳市白云区规划建筑设计院陈定伟说,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家电修理行业要加强管理,最好像医疗行业那样,维修者取得“合格证”才能准许其开业。要明码标价,免得有些人乱收费。
本报记者 王传伟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我何时才有出头之日?
我是太原钢铁公司职工总医院外科医师。1981年6月29日,我主刀给患者苏同明做了阑尾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而太钢卫生处刘春庆、卞全海等人却将病人手术前左侧脐旁有十余年病史的肿块诬为是我“阑尾手术腹腔遗留纱布”造成的,对我进行迫害。为此我多次向太钢领导反映,但得不到公正解决。此案经太原市中级法院审理,于1991年12日28日作出终审判决,我胜诉,太钢公司败诉。太钢不服申诉,法院经再审,维持原判。但太钢公司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不给我恢复名誉;不撤销对我的错误处理;不给我补发工资、奖金等。
希望有关部门管管太原钢铁公司有关人员这种无视法律行为,维护法律的尊严。
山西太钢职工总医院 安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药市场治理整顿势在必行
最近,我们对乡供销社和乡农科站所属的54个农药代销点进行了检查和清理,发现不少问题:
经营手续不全。54个农药代销点中有8个没有代销手续,未与经营单位签订代销协议,有的甚至没有营业执照。
名为代销实为自营。不少代销点挂代销之名,行自营之实。如梁中村一个代销点,有近20个品种的农药,只有两种是替乡农业公司代销的,其余都是代销员从不同渠道进货自家搞经营。
只抓药不看病。近两年来,不少村子办起了“庄稼医院”,原宗旨是为农服务,为庄稼既看病又抓药。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庄稼医院仅仅是卖药而已,压根儿没给庄稼看过病。
假药劣药充斥市场。这次调查中共发现和查扣劣质“敌杀死农药”12360瓶(250毫升装);劣质“久敌乳油”农药200瓶(500毫升装);冒牌“杀灭菊脂”农药4080瓶(250毫升装);过期农药60瓶(250毫升装);禁止使用的农药共325公斤。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农药市场的监督管理,并采取必要措施,禁止任何农药生产经营单位向非经营单位和个人批发供应农药;撤销到处乱设的所谓“庄稼医院门诊部”,坚决取缔非法经营。对销售假冒伪劣农药者,要一查到底,依法处置。
江苏东台市四灶工商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银行应开办保险箱业务
近年来,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手中的金银饰品和有价证券多了起来。一些双职工上班或外出后,人去楼空,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一薄弱环节乘虚作案,使居民蒙受损失。此外,从家庭的角度看,有的因季节性因素或个人一时喜好的改变,将暂时不用的部分饰品放在家中感到不安全;有的因存款期限较长,存单放在家中担心遗忘存放位置等等。因而建议银行部门开办保险箱业务,既方便居民,又为银行业务增加了一条渠道。有条件的地方的银行不妨一试。
中国工商银行三峡分行 龚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不能说说教训了之!
8月20日14时30分,这幢正在施工的职工宿舍楼三层前檐走廊,“呼啦”一下全部坍塌。原因何在?据行家现场分析:施工者为追求施工进度,在现浇混凝土翘梁仅达到水泥凝固期28天的一半时间便撤掉了支撑柱,而且使用的混凝土标号偏低,达不到设计要求。除此之外,难道就没有其它更重要的因素,比如工程发包混乱,检验、管理不严,岗位责任不清等。总之,这件事不能轻描淡写地说说教训了之,应当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河南范县濮城 朱正学
8月20日15时摄于中原油田采油二厂

第5版(读者来信)

天津市养狗失控需引起重视
近两年,天津市养狗数量迅速增加,已呈失控状态。据估计,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共养狗30万只,其中按照市政府18号政令规定正式审批准养的仅2000只左右,其余全是违章养狗。
狗的增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及健康带来威胁。自1989年以来,全市平均每年有4万余人被狗咬伤,人们纷纷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法规,切实加强对犬类的管理,对违章养狗进行处治。同时,对准予豢养的狗要令其主人拴养或圈养,不允许在公共场所出现。  天津市 众声

第5版(读者来信)

安庆市养狗遗患伤人日多
近几年,城市居民养狗日益增多,恶狗伤人之事屡屡发生。仅安庆市今年4月至6月,被狼狗、狮子狗、哈巴狗咬伤到市防疫站就诊的就达465人,严重干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过去人们养狗是为了看家护院,现在不少人把狗当成“宠物”来饲养,还有一些人养狗是为了赚钱,因而出现养狗专业户。城镇狗市暗暗兴起,生意十分红火。狗市上混乱不堪,粪尿遍地,恶狗乱窜,狂吠不息,污染环境,传播疾病。
城市养狗,有害无益,切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安徽怀宁县 赵南松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嘉兴市发生疯狗咬人致死事件
今春以来,浙江嘉兴市连续发生疯狗咬人致死事件。据该市桐乡、海宁、海盐县(市)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4月就有1023人被狗咬伤,其中3人死亡。
为了杜绝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力的措施,严格执行有关饲养家犬的规定,对于那些违反规定擅自饲养家犬的单位或个人,有关部门要认真查处。 浙江海宁市 朱永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户外广告牌须注意加固
每年台风季节,都能听到一些关于广告牌被大风吹倒,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事。今年七八月份,我市就发生两起户外广告牌被大风吹倒的事件,造成多辆汽车被砸坏,主要街道大面积停电。
随着广告事业的发展,户外广告牌呈向高空、巨幅发展趋势,安装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有些广告公司自己没有机械安装能力,而在物色安装单位时则往往以安装价格为首要选择因素,有的还把安装业务交个人承包,使广告牌的安装质量得不到保证。有的为追求广告效果,竟违章把广告牌安装在电力设施、水、气管道设施旁边。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户外广告牌安装质量管理,以避免事故,减少损失。 浙江宁波 张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