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妇女“七大”代表名单表明:妇女参政势头看好
不久前,1180名代表从祖国各地汇集到了北京,参加妇女界五年一次的盛会。浏览代表名单,代表和特邀代表中的政界女性,也就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比上一届有了明显的改观,单是80名特邀代表中,就有省委副书记、副省长14位,在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职务中,也有9位女性,在中央国家机关特邀代表中,有七八位正副女部长。这些女性领导干部和同一级领导班子中的男性比,虽然人数不多,但把她们集中起来,也颇成阵容。
女性参政势头看好的契机是今年遇上十五年一次的五级班子同时换届,由于党委重视和妇女参政水平提高较快,各级领导班子中女性比例才有了明显的增加,尤其是一些女性参政较差的地区。还有一点也是值得高兴的,就是各级妇联长期存在的黑头发进白头发出的静止状态被打破了。从全国妇联到省市县妇联,其领导班子中都有进入党政领导层的,有的当了副部长,有的当了省市委副书记或副省市长等。
其实,近几年妇女参政的长足进步绝不是代表名单中所能体现的。中央和国家部委中女部长的数量在增加,副职中干得有声有色的女性也正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今天妇女参政的数量和质量已和五年前不能同日而语。
(9月1日《中国妇女报》王秀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扇文化奇观
扇联 古今扇联,最有味的莫过于“明月入怀,团圆可喜;仁风在握,披拂无私。”上联说的是白团扇,将家人团聚的意愿寄托扇上,下联则暗喻持扇者立身品德高尚。
扇谜 台湾、闽南等地民间流行的扇谜很多,有的直接书写于扇面而不露底,有的则在口头流传中不胫而走。如“有风我不动,我动就有风,如果不用我,除非刮秋风。”
扇语 国外有通过扇子做不同动作来表示爱憎。这一习俗在港澳地区也有效尤。当打开扇遮住脸的下半部表示:“我爱你。”如时开时合表示“我非常想你”。不停地翻来覆去,则是警告“你太讨厌”。
扇舞 我国汉代就出现扇舞,表演时檀板笃笃,银筝款款。佳人姝丽掩扇轻歌曼舞,风韵婀娜,现代以扇作道具的舞蹈睹不胜睹。海峡两岸流行的《采茶舞》、《茉莉花》等都突出了扇的优美舞姿。
扇书 书法艺术运用于扇由来已久,最早见于《晋书》,说书圣王羲之曾为一老媪题扇,老媪每字售价百钱。扇子品种繁多,扇书大多只适在绢制的团扇和纸制的折扇。
扇俗 台湾、港澳地区忌用扇子赠送亲友,因为“送扇”与“送丧”谐音。扇子夏用秋丢,用后就扔掉,不能长久。所以,当地有俗谚:“送扇无相见。”
扇戏 所谓“扇戏”是表演者用两把特制的大折扇,一柄作上盖,一柄作舞台,用引线牵动五六寸长的小绢人,唱、做、念、打,同时有乐队伴奏并配音说唱,生动有趣,是个奇特剧种,它颇似小木偶戏,操作难度较大。
扇画 制扇艺人习惯扇面作画,起码在三国时就已出现。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有“杨修与魏太祖画扇误点成蝇”的记载。扇画多取材名山大川胜景或花鸟虫鱼、戏文故事等。(9月4日《农民日报》林长华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医学新成果
一、世界首例同种异体胸腺器官移植成功。15岁少年刘某因病术前只能依靠药物维持生命。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异位移植办法,将一个胎胸腺移植到患者的左大腿根部,与股动脉和股静脉的分支血管吻合,使其胸腺功能完全恢复了正常,身体恢复健康。
二、双下肢再植术填补世界医学一项空白。今年5月农民钟某双侧下肢被收割机完全割断,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六位青年医师组成的手术小组为其成功地进行了首例双下肢再植术,不仅使钟某双腿重生,而且填补了世界医学史上的一项空白。
三、丙型肝炎诊断试剂达国际水平。著名分子病毒学家马贤凯研究员等承担的国家攻关课题——“丙型肝炎病毒分子生物学与诊断试剂的研制”,获得成功,经临床试用表明,该试剂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四、石棉致癌原因解开。同济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毕勇毅经过研究得出结论,石棉所以致癌,是因体内一癌基因在石棉的作用下发生突变,使癌基因激活,继而促使癌细胞发生分子生物学变异,进一步发展形成恶性皮癌。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成果,为预防和诊断职业性肿癌提供了科学依据。
五、“生物导弹”诊断人脑胶质瘤术填补国内空白。人脑胶质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常规检查对其鉴别定性仍很困难。苏州医学院著名脑外科专家杜子威教授等人,采用免疫导向诊断技术,将生物“导弹”注入人体,在同位素CT断层显像下,随着血液循环寻找专一目标。
六、第三代抗癌药研制成功。被列为国家医药局和山东省科委科研项目的第三代抗癌新药卡莫氟,获卫生部颁发的新药证书。该药主要用于消化道系统癌,对大肠癌疗效显著。
七、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获得重大突破。神经生长因子提取工艺及其产品,是治疗神经损伤类疾病的新药,可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各种脑炎、老年性痴呆及颅脑外伤后遗症等,对恶性肿瘤等也有疗效。
八、激光手术器治疗癫痫病获得成功。湖北李龄教授等利用华中理工大学开发的新型激光手术器进行手术,精确地切除了患者大脑中引起癫痫的病变部位,又不伤及其正常脑组织,取得很好效果。
(8月22日《天津日报》车贵同文 林其成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海外兴起华语电视
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海外华语电视台经过短期发展,如今从受众人数、覆盖地区、节目内容、播出时间及社会影响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和改善。
近三四年,海外华语电视台迅速兴起,数量众多。芝加哥华语电视台是用华语及英语同时在公共电视发射网和有线电视网中播出新闻、综艺、影视节目的电视台。现今其覆盖面积达到伊利诺斯州、威斯康星州及印第安纳州的大部分地区,观众达一百万人北美卫星电视覆盖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及加勒比海附近各国,播出时间每天达十二小时,一九九四年元旦将增至二十四小时全天播出,受众达三百万人。新的华语台、卫星电视仍在建立,经过几个月筹划,中央电视台及二十余省台与美国3C公司合建的美洲东方卫星电视于今年八月二十八日开播,以波段卫星为载体,每天发射十二小时节目。
在节目内容上,包括新闻、经济、文化、风光、教育、电影、电视剧等。熊猫电视台在美国黄金时间播出中央电视台的优秀节目,包括亚运会金牌角逐,邓小平南巡谈话,西藏报道及争办二○○○年奥运会等,其严肃性、思想性受到观众的欢迎。
美国旧金山彩虹电视台、每周日旧金山三至八电视频道播出两小时电视节目,包括风光、民俗以及电视剧《红楼梦》、《狄仁杰》、《西游记》等,反应十分强烈,华裔子弟致信称赞说,彩虹帮助他们认识了自己的祖国,学习到了祖国文化、感受到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不少中、小学教师录下彩虹节目供学生做“外国文化”研习的课程。 (九月四日《光明日报》杭天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企业经营所需十大信息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收集以下十种信息,以保证在经营中的主动和灵活。
1.政策信息,包括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政治局势变化、体制改革等情况。
2.法律信息,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颁发的各项法规和规定、下达的指令等。
3.经济信息,如工农业生产状况,金融、商业发展情况等。
4.社会文化信息,如各种社会实践、文化活动、风俗习惯、娱乐活动等情况。
5.科技信息,包括科研新发展、新发明、新成果等新情况。
6.地理环境信息,如气象变化、人口分布等情况。
7.竞争信息,包括竞争对象、范围、规模、实力、手段、竞争程度等情况。
8.消费需求信息,如收入水平、家庭状况、消费结构、需求种类数量、购买动机、购买行为、购买习惯等。
9.商品及销售信息,如商品种类、规格、式样、质量、价格、商标、包装、销售渠道、商品寿命周期、广告宣传等情况。
10.国际市场信息,如国际市场商品竞争、销售、价格、需求、金融等方面的新动向。
(1993年第7期《现代经济信息》王继文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西湖“三怪”与“三绝”
断桥不断,是西湖风景中的一怪。唐代张祜有“断桥荒藓合”的诗句。民间故事《白蛇传》中说的白娘子和许仙即在此相会。“断桥残雪”定名于唐代,当时的断桥顶端曾有一座木质跨桥亭,冬季下雪时,白雪压在亭上,而桥头没有雪,远望去,桥像断了似的。
孤山不孤,是西湖风景中的二怪。孤山海拔38米,面积20公顷。唐、宋以来,诗人白居易、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见西湖淤塞,先后疏浚西湖,并利用挖起的淤泥筑起两堤,后人称之为白堤、苏堤。二堤将湖面分成外湖、里湖、岳湖、西里湖和小南湖。淤泥堆在湖中,称为湖中三岛——湖心亭、三潭印月和阮公墩。从此,三岛与孤山相望,使孤山有了“三友”。
长桥不长,是西湖风景中的三怪。西湖南面的小木桥,原先桥长1000多米,故叫长桥。后来湖面淤塞缩小,桥也就短了。
西湖“三绝”是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汪庄、刘庄、环碧庄。
汪庄,位于雷峰夕照山麓,三面临水,山水辉映,风景秀丽,与著名古刹净慈寺为邻,隔湖与苏堤、三潭印月、柳浪闻莺相望,站在庄园内,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刘庄,又名水竹居,原为晚清刘学询别墅,坐落在西湖西面的隐秀桥西,背山临水,现园内有梦香阁、望山楼、湖山春晓诸楼台水榭,被誉为“西湖第一名园”。
环碧庄,是宋代阮公在阮公墩上所建的。山水相依,花木扶疏,碧绿环绕,风景优雅,是西湖旅游胜景之一。
(8月10日《齐鲁晚报》魏朝卿文 李志良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神奇的“毫微技术”
毫微技术是以毫微米(1毫微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为测量单位的产品的技术。它始创于60年代,当时,美国明尼苏达州哈耐威尔物理科学中心的科学家用硅集成块制成了微型压力传感器,其上的小斑片薄到压力变化时会略为弯曲的程度;其后,微型齿轮、涡轮机、发动机等相继问世,并在基因工程、化学合成、微型电子线路、分子机械制造等方面试验应用;到80年代,毫微技术的发展已形成高潮。
微型机械非常微小,甚至小到难以想象的地步。美国加州大学研制的世界上第一台微型静电发动机,其直径只有头发丝粗细的1/3,其转子只有千分之二英寸,齿轮高度仅相当于红血球大小。最近我国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研制的微型静电马达直径只有100微米,转速高达每分钟几万转。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微型器件当属1981年国际商用机械公司苏黎世研究试验室发明的螨虫大小的电子扫描隧道显微镜,由于它能绘出物体表面个别分子图像而闻名于世。
毫微技术虽然刚刚在某些领域试验成功,却已显示出它的光明前途。科学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毫微技术将实用于人类各个领域。如,将微型传感器和制动器结合在一起,装在自动控制装置上,就能达到自动控制的目的,将微型机器人散布到行星上,便可对行星进行科学考察,将其放入危险环境中,可以用来排除其中的故障,用于家庭中,可使空调设备等自动调节;把微型机械用于军事上,可充当“微型杀手”;用于医学上,可充当“微型医生”进入人体内,清除动脉阻塞,杀死癌细胞,监视体内病变等。

第8版(每周文摘)

给钱就上(9月5日《讽刺与幽默》曹昌光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