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圆满结束泰国之行
 乔石委员长抵达菲律宾访问
 宿务省省长举行宴会欢迎乔石一行
新华社宿务(菲律宾)8月7日电 (记者熊昌义、彭树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位于菲律宾中部的第二大城市宿务,开始对菲律宾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下午2时35分,乔石委员长乘坐的专机降落在麦克旦国际机场。身着绚丽民族服装的菲律宾少女向乔石委员长献上茉莉花编织成的花环。
菲律宾参众两院接待委员会两主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布拉斯·奥普雷和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米·洛佩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桂芳、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马比兰安特意从马尼拉赶来迎接乔石委员长。
前来机场迎接的还有宿务省、宿务市及拉普杜拉市的高级军政官员和当地华人社团的代表。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乔石委员长在当地驻军司令库南南少将的陪同下检阅了由海、陆、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仪仗队。
乔石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菲律宾参议院主席埃德加多·安加拉和众议院议长何塞·德维尼西亚的邀请,“我和我的同事们来到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借此机会转达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乔石委员长说,中菲两国是一海之隔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往中,结成了亲戚般的友谊。特别是中菲建交18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顺利的发展。多年来,两国议会也一直保持密切交往,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乔石委员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中菲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新的水平。
乔石委员长的主要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若、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也同机到达。
菲律宾是乔石委员长东盟5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乔石委员长已成功地访问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
在菲律宾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将会见众议长德维尼西亚、参院主席安加拉,并将同参众两院议员会谈。他还将会见拉莫斯总统和埃斯特拉达副总统,并参观一些工业和农业项目。
新华社宿务(菲律宾)8月7日电 (记者熊昌义、彭树杰)菲律宾宿务省省长维森特·德拉塞纳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正在此间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一行。
德拉塞纳省长在宴会上代表全省人民对乔石委员长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菲两国虽远隔大海,但亲如兄弟。他对中国为宿务省经济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代表乔石委员长对德拉塞纳省长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曹志说,隔海相望的中菲两国,当前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在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中,中菲两国需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宴会开始前,曹志秘书长和德拉塞纳省长就中国向宿务省赠送水泵一事交换了文本。
宿务省省会宿务市作为菲律宾第二大城市,不仅是菲律宾南部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也是菲律宾重要的工业和贸易中心。它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报曼谷8月7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泰国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离开曼谷前往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玛鲁·汶纳在机场贵宾室举行仪式为乔石委员长送行,泰国国会副主席兼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等国会高级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离开泰国前,乔石委员会致电玛鲁主席,感谢泰国议会,王室、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盛情款待。乔石说,“我的这次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我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祝泰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第6版(国际)

歧见加剧导致摊牌
 格议会接受政府集体辞职
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 (记者万成才)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议会6日晚接受政府集体辞职,并责成谢瓦尔德纳泽暂时代行总理职权。
近来,以西古阿总理为首的政府和以谢瓦尔德纳泽为首的议会在经济政策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加深。本月5日,政府向议会提出了今年4月至12月的预算,但议会不予批准,并建议政府要么在两周内重新提出预算方案,要么辞职。在今天举行的议会会议上,西古阿宣布政府集体辞职。他解释说,政府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避免立法权力机关和执行权力机关之间发生对抗。
在今天的会议上,谢瓦尔德纳泽也提出了他辞职的问题。会议经过讨论,晚间作出了接受政府辞职的决定,同时不把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列入议程,并责成他在两周内向议会提交新政府成员名单,在新政府组成之前,由他临时代行政府总理职权。

第6版(国际)

俄决定查处贪污受贿高官
 叶利钦称不能对贪官污吏手下留情
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记者徐先良)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反贪污和犯罪跨部门委员会8月5日开会,决定查处高级官员的贪污受贿问题。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主持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上讨论了与犯罪分子,包括与高级官员贪污受贿行为作斗争的问题。
叶利钦要求该委员会把工作长期开展下去,因为在犯罪方面积累的问题和案件已经很多。
今年上半年已发案64万多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3.3%。
叶利钦还要求跨部门委员会严肃查处各高级权力机关中的贪污受贿分子,不管他们属于哪一个权力机关。但肃贪工作不要政治化,不要有选择性。

第6版(国际)

马绍尔总统会见我国务委员罗干
据新华社堪培拉8月6日电 马朱罗消息,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阿马塔·卡布阿今天在政府大楼会见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时指出,马绍尔群岛共和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今天下午,中马双方代表还签署了中马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罗干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是5日抵马朱罗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玻利维亚新总统宣誓就职
 中国政府特使参加就职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拉巴斯消息:63岁的玻利维亚新总统桑切斯·德洛萨达6日在国会宣誓就职,任期4年。
副总统乌戈·卡德纳斯同时宣誓就职,他是土著艾马拉族人,是拉美第一个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印第安人。
包括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内的一些拉美国家总统,以及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总统就职仪式。
桑切斯是玻利维亚成绩卓著的矿业企业家,1985年他出任计划部长时所制定的新经济政策扭转了这个国家经济严重恶化的趋势。
在就职演说中,桑切斯保证,他的政府将把巩固民主、推动国家机构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解决社会问题作为优先目标。
桑切斯生于1930年。童年和青年时期跟随其父流亡美国,1953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哲学系后回到玻利维亚。曾任影视公司电影制片商,石油公司经理,并创办南方矿业公司,1985年8月任参议院议长,1986年1月任计划部长。1979年为民族主义革命运动成员。1992年起任该党主席,同年被该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1993年6月6日在大选中获胜,8月5日议会批准他为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里斯托弗二访中东
本报记者 徐平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此次中东之行本月2日始于开罗,6日结束于大马士革。5天中,他访问了以色列及其周边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分别和以色列、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领导人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举行了会谈,不但行程多变,而且往返穿梭。
当此行结束时,素以谨慎著称的克里斯托弗认为这次中东访问“已经拯救了”因黎巴嫩南部冲突而几乎夭折的中东和平进程,“中东和谈又恢复运作了”。但他同时也承认,前面还有许多障碍。
据透露,克里斯托弗此行原计划做如下几件事:
劝阻阿以双方不再发生类似黎巴嫩南部的武装冲突,促使以黎尽快在黎南部问题上达成一致;
重申美国“全面伙伴”作用,说服阿以谈判各方尽快恢复下一轮双边谈判;
提高阿以双边谈判代表的级别,探讨由各方外长出任团长的可能性;
向巴以双方提出经美国起草修改的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原则声明”,并希望以此作为下一轮谈判的基础;
向叙以双方提出双边谈判的“原则声明”,为阿萨德总统和拉宾总理传递信件,缩小分歧。
由此可见,克里斯托弗二访中东的宗旨是争取中东和平进程年内有所突破。
就目前情况看,除谈判代表提高到外长级一事未被接受外,克里斯托弗在各项活动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克里斯托弗此行最令人注目的是在特拉维夫和大马士革之间“穿梭”。叙以之间关于戈兰撤军、建立和平、保障安全的双边谈判,被认为是迄今最困难的事。这次美国国务卿在阿萨德总统和拉宾总理之间牵线,替他们转递信件。这至少表明,叙以双方在交换意见、缩小分歧、增加信任方面有所进展。叙利亚表示只要坚持马德里和会的基本原则,即以“土地换和平”及安理会242、338号决议为基础,它“不会放弃推动中东和谈新机会”。不过沙雷外长同时也强调,“在以色列全面撤出被占领土,换取全面和平之前,我们不能说接近取得进展”,“在戈兰问题上我们不能说有任何进展”。
在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上,巴勒斯坦方面拒绝了美国于6月30日提出的“关于过渡期内具体安排”的计划,因为它没有明确东耶路撒冷的地位及巴勒斯坦自治的地理范围。据悉,这两个问题现在仍然存在。尽管克里斯托弗此次带来的美国关于自治的新“原则声明”提出了“尽快将被占领土部分权力移交巴勒斯坦代表”的内容,但是一些巴勒斯坦人士还是认为“它回避了主要问题,即结束占领问题”。不过,巴勒斯坦方面这次没有一口回绝美国建议,而是在5日将它的修改稿交给了克里斯托弗。美国国务卿表示将对此进行研究,并赞扬巴方的认真态度。
据悉,有关巴勒斯坦自治问题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在西岸和加沙地区的特定区域先实行巴勒斯坦人自治;二是组成约巴邦联,从而跳过自治过渡,直接与以色列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据说美、以目前都不反对这一方案。约旦和巴勒斯坦已在上月达成一致,先组成6个联合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各由5名约旦和巴勒斯坦人组成,开始协调双方近期和远期利益,统一包括约巴在中东和谈、特别是难民和水资源等问题上的立场,并具体研讨组成约巴邦联的基础和原则问题。但是,这一拟议中的邦联究竟如何组成,目前尚未确定,约、巴、美、以各方持何态度也很难预料。
美国国务卿此行中东有所收获的最重要一点,莫过于得到了阿以各方同意恢复华盛顿中东和谈的许诺。据透露,第11轮双边谈判的日期尚未确定,有可能9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有关阿拉伯国家将举行外长级会议,评估美国国务卿此行的成果,协调阿拉伯方面的行动,一起参加下一轮华盛顿谈判。
克里斯托弗此行促使中东和平进程的车轮重新运转起来。但正如拉宾总理5日所说,“我们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有妨碍中东和谈取得成果的障碍至今并没消除,黎南部最近的冲突又使执行安理会425、426号决议变得更加迫切。因此,下一轮阿以双边谈判能否取得实质进展,还得让事实来说话。
(本报开罗8月6日电 )

第6版(国际)

北约空袭波黑计划引起争议
 两主席:反对单独行动罗马尼亚:“波黑不是索马里”
美国:坚持对塞族动武保加利亚:不向空袭提供服务
据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6日在接受英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日内瓦波黑和谈失败,美国准备对波黑塞尔维亚族使用武力。
鲍威尔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波黑和谈失败或虽然没有失败但需要附加某种推动力量,美国军队将为执行政府交给他们的任何任务作好充分的准备”。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6日电 (记者袁炳忠)波黑冲突调停人、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今天在日内瓦表示,他们反对北约在波黑单独采取军事行动,认为轰炸塞族阵地的计划必须得到联合国的支持才能进行。
欧洲共同体特使欧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在南斯拉夫问题上,他“绝对地”反对超出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授权范围之外的行动。他认为,如果北约在波黑单独采取军事行动,至少在此任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内,联合国将不会再要求北约参与联合国的任何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6日电 (记者朱有智)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说,军事干预不但无助于解决前南斯拉夫的冲突,相反会使事情复杂化。
伊利埃斯库强调指出,他反对美国对波黑进行军事干预。他认为华盛顿此举会在欧洲制造一个越南。“波黑不是索马里”,通过武力是不能解决那里的冲突的。他强调,唯一有效的途径只能是政治途径、外交支持、有关各方的直接接触和对话。
据新华社索非亚8月6日电 保加利亚空军司令米·米霍夫中将说,保不准备为北约可能对波黑塞族阵地的空袭提供机场和地面服务。米霍夫中将在对保《劳动报》发表谈话时说,我们的立场是不干预前南斯拉夫的局势。但作为南的邻国,我们将密切注视那里的事态发展。

第6版(国际)

比为博杜安国王举行葬礼
本报布鲁塞尔8月7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葬礼于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来自一些欧洲国家王室的人员及部分国家元首和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仪式。比利时全国的近百万群众也专程来为自己所拥戴的国王送葬。
博杜安一世是于7月31日晚在西班牙南部的度假村因心脏病猝发而去世的。

第6版(国际)

索十一派签署和平协议
本报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内罗毕记者张敏报道:索马里全国14个派别中的11个派别6日在索马里南部城市基斯马尤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这项包括有22个部族签署的和平协议,呼吁在索马里南部地区实现全面和平、各部族成员自由流动以及修复被战争破坏的基础设施。
联合国驻索马里特使乔纳森·豪、索马里前总统奥斯曼、索马里知名人士以及各部族的长者出席了签字仪式。
索马里临时总统马赫迪出席了签字仪式,但是他没有在和平协议上签字;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前总统西亚德·巴雷的女婿摩根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舆论认为,这项和平协议的签署可能为在索马里不久的将来实现和平带来希望。

第6版(国际)

非国大副主席会见中国交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6日电 (记者滕文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西苏鲁今天在约翰内斯堡非国大总部会见了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交流协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由交流协会理事赵学礼率领的中国交协代表团,是应南非基金会的邀请于8月1日抵达约翰内斯堡开始对南非进行12天访问的。西苏鲁说,非国大同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长期斗争中,非国大一直得到中国的援助和支持。非国大同中国建立起的这种友谊和关系是不可动摇的。他表示相信,1994年大选后的南非新政府将会发展同中国的政治关系。

第6版(国际)

中国对外友协表彰文幼章博士
据新华社多伦多8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授予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博士“人民友好使者”称号,以表彰他一生为促进中加友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毅君专程从渥太华前来多伦多代表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将荣誉证书和证章授给文幼章先生。文幼章说,他已有许多年没有去中国了,他今天能获得“人民友好使者”的荣誉感到很愉快。今年94岁高龄的文幼章博士出生在中国。他曾积极支持中国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又积极从事对华友好活动,促进加中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八月七日,英国王宫白金汉宫历史上第一次向公众开放八周。游人参观的门票收入将用于修复去年十一月遭受火灾的温莎宫。图为许多人头天晚上在售票处外排起长队,以求先睹为快。
新华社传真照片
(左下为白金汉宫内的国宴厅。美联社照片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