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血溶冰山
——记新疆军区红山河机务站
  白战胜
80年代的第4个年头,一批通信战士为了西北千里边防“银线”畅通无阻,脚踩冰达坂,攀越悬崖峭壁,在喀喇昆仑一座名叫红山河的冰山上,建起了我军海拔最高的风雪高原终端机务站。
10年来,一茬茬通信兵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和大无畏精神,向生存极限挑战,同艰苦斗争,用鲜血和生命确保各项通信任务的圆满完成,先后被新疆军区评为“喀喇昆仑先进机务站”、“昆仑高原红旗通信站”。总部领导同志到此视察时赞誉他们是“高原顺风耳”。
红山河海拔5060米,空气中的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紫外线高出平原一倍,气温常达零下40多摄氏度,地理学家将它划为“永冻层”,生物学家把它视作“生命禁区”。初上冰山的官兵,在进行各种作业时,鼻子、嘴巴全部用来呼吸仍感到氧气“吃不饱”,还会有强烈的胸闷、恶心、头疼、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四肢无力等反应,因而无法睡眠和休息。
专业军士王团星刚到机务站时几天几夜睡不着,开始吃一片安眠药,后来一次吞六七片都没用,还不断呕吐,头痛难忍。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他每天早上起来跑步,开始背一盘线跑,跑几步喘一阵。后来背两盘,还锻炼爬山,以增强体力。戴上保险带每作一次攀登固定备复线,脸色都发青泛白,喉咙像棉花团塞住一样,他下来休息一会接着再练。数百个日日夜夜,无数次在暴风雪中排故障、接线头、换隔电子、打地锚,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护线技术。在兰州军区组织的通信尖子竞赛中,王团星一举夺得架空明线全能第一名,成为风雪高原通信兵参加军区比武夺魁第一人。
官兵们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内地的人们是想也想不到的。他们吃的水主要靠冰雪。高山紫外线辐射强烈,阳光照在雪地上反射到脸上,刺得生疼,每人都脱过几层皮。这里交通极不方便,半年收不到一封信、看不上一张报纸是常事。恶劣的气候条件,更增加了官兵们的工作难度。
一天深夜,甜水海方向线路出现故障。当时,正是狂风肆虐,大雪纷飞,连长张关申带领队伍出发。大家顶风冒雪赶到线障点,由于天黑风大,找不到线障的确切位置,张关申逐杆逐段检查。在117号线杆排除最后一个线障后,张关申累得昏倒在雪地里。战士们把连长抬到机务站,已是凌晨5点,他刚缓过神来,发现另一个方向的12线位全部中断,又带上维护兵开车出发了。排除了所有线障沟通联络后,大家都已冻得全身发抖,手脚麻木。返回途中汽车出现故障。在一时无法修复的情况下,他们相互搀扶,步行返营。20多里路11个小时还没走完。当第二天下午他们翻过一座距机务站只有2公里的小山坡时,一个个睁大眼睛望着“家”,却实在无法迈开双腿,全部倒在山坡上。前来营救的战友们把他们抬回营房时,有的战士已不省人事,经抢救才脱离了危险。
机务站大门上有一幅醒目的对联:头顶蓝天脚踏昆仑背倚乔格里峰,血沃中华魂系祖国笑迎珠穆朗玛,横批是:无私奉献。
这是全站官兵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这是他们为祖国为人民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
1987年毕业于广州通信学院的张朝军,刚到机务站时身体很不适应。妻子知道高原生活艰苦,经多方努力,在内地为丈夫联系好了工作。当她来到西北军营把想法告诉丈夫时,张朝军严肃地说:“昆仑山上有成千上万个比我工作时间更长的战友,有的老同志巡逻执勤牺牲在雪地里。我学的是通信专业,机务站需要我,我的事业就在昆仑山上。如果你真的爱我,就请你理解我的心,支持我的工作。”一席话,说得妻子感动不已。
一年冬天,新疆军区召开一个重要的电话会议,突然线路发生混线故障。顿时,全站官兵像听到枪炮声一样,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即行动起来。天太冷,车发动不着。助理工程师张朝军和大家跑步前进。刺骨的寒风,冻得他们四肢麻木,张朝军搭人梯爬到线杆上端,排除了线障。回到机务站时,他冻伤的面部红肿溃烂,直流黄水。这一年,在张朝军带领下,机务站官兵连续3次战胜艰难险阻,确保线路的畅通,被新疆军区评为“红旗台站”,他本人荣立三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上半年破获刑事案件四十八万起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努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万余起,比去年同期多破3.6万起;抓获各类刑事案件作案成员56.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8万人。
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根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公安部的部署,相继开展了打击“车匪路霸”、打击拐卖人口、禁止卖淫嫖娼、打击团伙犯罪等一系列较大规模的专项斗争;破获“车匪路霸”案件2万多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5000多起,强迫、引诱、容留妇女卖淫案件1300多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6.6万多个。破案数和摧毁团伙数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一些沿海沿边地区和地区性犯罪突出的地方公安机关,还因地制宜开展了打击走私、禁毒、反偷渡和打击制造贩卖假药、伪币的专项斗争,开展各种形式的破案战役,取得显著战果。
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中,十分注意抓好大案要案的侦破,相继破获了一批严重破坏国家金融秩序和经济秩序的诈骗、走私、制造贩运假药和伪币的大案,以及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爆炸、杀人、投毒、强奸、抢劫、盗窃大案。
公安部日前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惩治严重刑事犯罪的原则,紧紧配合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的整顿金融秩序和惩治腐败的工作,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特别是金融诈骗、走私、“车匪路霸”、破坏生产设施和黑社会团伙犯罪的大案,进一步加强侦查破案工作,狠狠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同时,下大决心查处公安队伍内部的违法违纪问题,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张卫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点面结合打防结合警群结合
 江西打击“车匪路霸”虎虎生威
本报南昌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打击“车匪路霸”取得实绩,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已破获“车匪路霸”案件129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489名,摧毁犯罪团伙208个,有效地改变了过去部分路段“车匪路霸”犯罪猖獗的状况。
江西省从政法、交通、铁路等部门抽调3万多名干部,组成548个工作组,驻进“车匪路霸”的重点乡村和路段,集中整治,根除后患。
目前,全省已在铁路、公路沿线设立治安岗亭、报警点1184个,在重点地段设立举报电话191部,组织巡逻队、护路队、联防队4160多个。通过健全村规民约、开展依法治村等活动,已有361个重点村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江西省还通过宣传发动,使人民群众同“车匪路霸”作斗争的积极性普遍高涨。近4个月来,全省已收到群众检举犯罪线索2265条,抓获案犯165人,196人劝送犯罪的亲属投案。群众见义勇为,积极参与打击“车匪路霸”的事迹层出不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截获一艘偷渡货轮
本报广州八月七日电 一艘企图运载偷渡人员去美国的货轮,日前被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海警支队截获。船上十二名直接参加引渡活动的船员和一百三十九名偷渡人员全部落网。
据初步调查,这艘“ETHAN(伊特汉)”号货轮是台湾“伊特汉航运公司”在洪都拉斯注册的。五月十六日该轮驶进福建厦门后,派出专人以帮助到美国安排收入丰厚的工作为名,将偷渡对象分三批偷运上船,朝美国方向驶去。本月三日,这艘货轮驶经我海域时,被我海上执勤海警发现。
广东、福建两省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审理此案,将根据我国法律严厉制裁这起偷渡案的组织者,对该船船员和偷渡人员也将依法作出处理。(呈文新建兆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国主义教育与爱岗敬业有机结合
 雁崖矿“三讲两爱”活动有声有色
本报讯山西大同矿务局雁崖矿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培养职工爱岗敬业精神有机结合,在全矿开展讲改革、讲团结、讲奉献;爱祖国、爱矿山的“三讲两爱”活动,使教育有声有色,为经济建设增添了动力。
雁崖矿党委针对企业中一些职工集体主义观念、奉献意识有所淡漠的实际,今年以来,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重点,把爱岗敬业、奉献精神融汇于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主题之中,明确提出干好本职、忠于职守就是爱国、爱矿的最实际的表现。
“三讲两爱”活动的开展,使该矿干部职工理明气顺,人人争做贡献。今年春节前,矿采煤六队使用的一台国内新型薄煤采机出了故障,因一无图纸二无专家,维修困难,只好停产。革新组周明德等4名职工毅然放弃过年,丢开繁忙的家务,一个月昼夜不离岗,终于排除了故障,使机组恢复正常,投入生产,矿上为此重奖他们5000元。2月7日,该矿井下发生了建矿30年来罕见的特大透水事故,眼看着国家的煤炭资源及财产被水吞没,全矿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协作,抢险救灾,结果仅用15天时间就恢复了生产,并创造了特大事故中无一人死亡的奇迹。
(范绪功安卫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公安机关有效打击经济犯罪
本报讯天津市公安机关不断研究经济犯罪的特点、规律,与走私、诈骗、伪造贩卖国家货币、伪造有价证券、倒卖黄金及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两年来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290起,查获违法犯罪人员1600余人,追缴赃款赃物折计1.5亿元。(边清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乘警贾涛勇擒凶犯受赞扬
本报讯日前,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乘警队乘警贾涛,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擒歹徒,保护了群众安全,受到赞扬。(李春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炮某部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本报讯进入7月以来,二炮驻河南某部准备了麻袋、草包4500多条,铁锨500多把等防汛物资,并组织了抗洪救灾组、医疗救护队、车辆抢险队,以保证一旦有突发险情,能尽快进入救灾。
 (余勇利斌红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软质防弹背心问世
本报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8所,采用航天高性能纤维材料,首家在我国研制出软质防弹背心。日前,专家、教授鉴定认为,该产品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行业标准和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指标。经过国家轻武器定型试靶场多种试验,性能可靠。(李秀清孙民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浠水县法院为市场经济服务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北浠水县人民法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他们设立3个经济巡回合议庭,成立了经济纠纷调解中心;在水利、交通、技术监督等部门成立了4个行政执行室。今年1月至6月,该院共受理经济纠纷案590件,审结574件。(熊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空航材系统加强知识培训
本报讯7月底,广州军区空军航材处对来自全区各场站航材股、航材仓库和训练队的航材保障人员进行了新机种知识培训。培训中,他们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既注意讲授现役装备新机种的知识,又对21世纪空军将装备的新机种情况进行了介绍。(周航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军代处被誉为“军中好后勤”
本报讯山东烟台火车站军代处3名军代表,三年来为驻军解决车票15403张,组织部队装车1235次,接送站858次,被胶东驻军誉为“军中好后勤”。(谭琴韦统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岭南特警队”威震虎门
本报讯被誉为“岭南特警队”的武警广东总队第四支队,今年4月以来在东莞一些重点区、镇内进行武警巡逻执勤,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90多人,抓获抢劫、盗窃团伙5个,缴获枪支、匕首等凶器80多件,缴获赃物折合人民币56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王业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水火交织显本色
  姜伟
在水火交织的世界里,他编织着对青春和理想的渴望;在水火激荡的抗争中,他实现着对人生和事业的追求。他就是辽宁省十大爱民模范、一等功荣立者、大连市甘井子消防中队长孙大宽。近日,大连市委再次授予他“市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
一天凌晨五点,轰!轰!几声巨响,火光冲天。大连石油七厂催化裂化装置爆炸。强大的冲击波将十公里内居民住宅玻璃全部震碎。大连建国以来特大恶性事故发生了!
孙大宽和战士们紧急出动。石油七厂厂区内房倒屋塌,爆炸碎片铺天盖地砸下来。一个二百余吨已被烧得变形的油罐像一枚巨大炸弹横卧在半空中。这是核心装置“二○一”!它一旦爆炸,方圆几十公里的化工厂都将遭受重创,后果不堪设想。
“跟我上。”孙大宽操起一根灭火枪第一个冲上去。水打在油罐上立即变成一股气体,“二○一”下侧一个三十厘米粗细管道喷着六米长火舌,舔卷着战士们的水枪。孙大宽瞪圆了眼,和另一名战士抱着一堆海草,钻进被炸得变形、纵横交错的管道,越钻火烤得越凶,眉毛烧焦了,头发烤得直冒烟。终于靠近火口,孙大宽用一把海草往火口一堵,一股强大冲力将水草击飞。孙大宽将一大捆海草抱在胸前,从侧面扑向喷火管道,用胸膛顶住喷火口,管道内高压气体使劲往外膨胀,一旦顶不住,孙大宽就会被巨大气体冲力弹射出去,一秒,二秒……火终于被闷灭了。整个火场化险为夷。孙大宽瘫坐在地上。
孙大宽有句话在战士中叫得极为响亮!“看我的,跟我来。”不论是阴天下雨还是节假日,他都提前起床和战士们一起出操训练,每个动作战士练几遍他做几遍。千余次火灾扑救,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麻城制阀厂注重培养新党员
本报讯湖北麻城制阀厂党支部加强党组织建设,坚持标准,保质保量,在生产关键岗位培养、发展新党员,有效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1200万元。
从去年开始,党支部为了配合搞好二汽主机配件生产,提出组织发展坚持“一个人带活一群人”的原则,即把那些积极要求入党,有开拓精神、能干的青年重点放到生产、质量检查和销售三个关键岗位上锻炼。压铸车间是该厂的头道车间,工作条件艰苦,工艺生产复杂,产品毛坯的好坏直接影响全厂任务的完成。党支部在这个车间蹲点,一些新党员都是从这里培养、发展入党的。(陈正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电话会议动员组织工会职工
 深入开展扭亏增盈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李年贵)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和组织各级工会和各族职工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广泛深入地开展扭亏增盈活动,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全总主席倪志福,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全总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电话会。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徐鹏航、全总副主席张丁华在会上讲话。
张丁华说,近年来,我国一些国有企业亏损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国有企业亏损,制约了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和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能否发挥。他说,帮助企业扭亏增盈,是工会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途径,是工会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有机统一,调动和发挥职工主人翁积极性的有效形式。
张丁华认为,工会有帮助企业扭亏增盈的自身优势,只要齐心协力,扭亏增盈是大有作为的。他说,帮助企业扭亏增盈,最重要的是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机制,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进技术进步,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后重视人才不搞论资排辈
本报讯68名在空军后勤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干部,日前被空军后勤部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据介绍,这次被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干部中,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工程设计、基建施工、装备修理、临床医护的占52.9%;45岁以下的中青年技术接班人占39.7%;10名35岁以下的尖子人才被破格晋升,占14.7%。这三项比例均列全军前茅。
空军后勤部担负着航空兵作战和战备训练的技术保障任务,占空军后勤部所属部队干部总数70%以上的科技干部是技术保障的中坚力量,长期战斗在基层和科研第一线。为了稳定基层,调动科技干部的积极性,空军后勤部党委作出决定,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过程中,不搞名额平均分配,不搞论资排辈,在坚持任职标准的条件下,把上级下达的晋升指标用于解决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干部;优先用于解决做出贡献的中青年技术接班人。
  (左德友崔宝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本人事制度新书近期问世
本报讯一本对中西方当代干部人事制度进行对比分析的专著将于近期同广大读者见面。这本由陕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题为《中西方干部人事制度比较研究》的书,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和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联合组织20多位长期从事党建与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和社会科学理论工作的同志,经过一年多共同研究,分工协作写成的。
该书的论述除重点阐明了进行中西方干部人事制度比较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应遵循的方针以外,对干部人事制度的一些重要内容都进行了对比研究。(钟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严厉打击票贩子
本报讯济南火车站认真整顿售票秩序,严厉打击票贩子,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一日集中三天时间公安机关四处出击,当场抓获票贩子十二名,没收车票二十三张,价值千余元。目前,公安部门对这十二名票贩子分别给予了收审、拘留和治安处罚。
(贾建舟李九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率先在全军发起“基层法律顾问小组”活动的北京军区某师,在内蒙古草原向牧民群众传授法律知识。
李福田 陈建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