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郑州农民投资兴办科技城
 头三个月平均月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
本报郑州8月7日电记者李而亮报道:今年4月12日,由郑州市金水区庙李乡白庙村农民投资900万元兴建的河南省科技市场开业。三个多月后,市场门面招牌林立,97家科技实体在这里扎下了根,只有80套客户用房的市场显得供不应求,开业头三个月平均月交易额已突破1000万元。
农民投资建科技市场,这在全国还是头一家。为什么白庙村的农民把资金投到难以“吹糠见米”的科技市场建设上?村委主任李国民说:“我们正是看到科技开发难以估价的潜力,才选定这个项目。”
白庙村原是以蔬菜为主业的近郊村。解放以来,随着城建的发展,这里拥有24所大专院校、54家科研院所。白庙村人有时也有困惑:尽管到处是科研机构,但在求找某项具体技术时,却摸不着门路,甚至得跑到外省区寻找。为此,他们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搞个科技“百货店”,让用户在其中随意选购呢?1991年,当他们得知市里要在这里规划“科技一条街”时,立时产生了建科技城的念头。经过周密的规划论证、考察,充分民主酝酿后,他们把项目“抢”了过来。
白庙村农民投资兴建科技市场的举动,得到了国家科委、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亲自为其题名。在贷款、立项、设计、建设、工商、税务等各个方面一路绿灯,需三年才能完成的工程仅用10个月就竣工了。
目前进入市场的97个单位几乎是清一色的民营科技型企业,除本省以外,还有来自台湾、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科技企业10多家。第一家进入市场的郑州康达支护技术公司上半年的成交额合同签了600万元,比过去两年的总数都多。

第1版(要闻)

火海英雄
  ——记壮烈牺牲的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九明、杨水桐
本报记者 王楚
深圳人将记住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九明、杨水桐壮烈牺牲的时刻!
杨水桐副局长接到清水河危险物品仓库发生爆炸的报告,只13分钟就驱车赶到现场。随同到达的还有3辆消防车。“这里还有大量危险物品。”杨水桐一面指挥消防队员救火,一面通过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命令全市公安干警火速支援。
64岁的王九明副局长在去开会的途中,突闻爆炸声,马上拉响警笛,调头赶赴现场。面对不停的爆炸,他步步逼近火魔。
九个仓库装满了易燃、易爆、剧毒物品,临近火海处还有6000吨汽油、柴油站和3个巨大的液化气石油气罐,一旦全部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王九明、杨水桐心里清楚,他们同消防队员距离4号仓库爆炸中心只20多米,高温、火焰、浓烟、热浪,烤得人喉咙直冒烟。火势愈来愈猛、浓烟愈来愈烈。“杨局长,往后站一点吧。”司机小李多次请求。
“事态很危险,你快到车里等我。”杨水桐回过头吩咐司机,自己则又向前迈了一步。
离第一次爆炸,已有一个小时了。突然,6号仓库冒出的黑烟转成浓浓白烟,并伴有噼里啪啦的爆炸声。这是大爆炸的前兆。
杨水桐呼叫消防队员赶快离开。一位记者仍在抢拍大火的照片,杨水桐急了,大声喊道:“还不快撤,要爆炸了!”然而,他自己仍在最危险的地方指挥。
2时28分,6号仓库发生了更强烈的爆炸。浓烟裹着巨大的气浪,挟夹着水泥块,向四周砸去,方圆达两公里。大地在颤抖。2000米开外的列车被震碎了51块玻璃。
“王局长出来没有?”“杨局长呢?”
几秒钟后,警员们像发疯一样,冒着散落的碎石,冲进离6号仓库30米的地方,抢出倒在地上的王九明。司机跪在身旁,呼喊着:“王局长,醒醒!”司机小李不顾武警官兵的阻拦,开着变了形的车,冲进现场,从几具无法认清的尸体中,凭着一双皮鞋认出了杨水桐。
英雄倒下了,但深圳大鹏湾可以作证:王九明、杨水桐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人民财产安全,向人民展示了共产党员、公安干警的崇高的品质。

第1版(要闻)

右图:深圳清水河危险品仓库区发生重大爆炸事故。图为爆炸瞬间。下图:第二次重大爆炸后,特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抢救。 纪晓光 黄若丁摄(深圳西湖图片社供稿)

第1版(要闻)

十万大军冒酷暑建设华东铁路
 将投资160亿建22项大中工程
本报上海8月7日电华东铁路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上海铁路局所辖华东五省一市范围内,从北到南,千里铁路工地上热气腾腾,十几万建设大军冒着酷暑投入“再取华东”之战。“八五”后3年,国家将投资160亿元,建成22项大中工程,届时华东铁路运输能力将提高30%。
华东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也是铁路运输最紧张的区段,只占全国铁路1/10的上海铁路局,基本上承担了全路1/6的运量。铁路发展滞后,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
“七五”期间投资83亿元的“中取华东”铁路建设完成强化改造南北第一通道、开辟南北第二通道等17项大中项目后,华东铁路北口基本打开,列车通行能力有所提高。“中取华东”虽然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铁路运输多年所欠的“老帐”,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又给铁路带来新的压力,出现了许多“新帐”。针对这一新形势,去年下半年,铁道部作出了“再取华东”的战略决策,华东铁路迎来了又一轮建设高潮。
规模空前的“再取华东”总投资160亿,包括22项大中工程:京九铁路商阜段复线、九江至向塘复线以及吉安至江西省边界段新建铁路共618公里;浙赣复线续建工程389公里;鹰厦电气化铁路漳厦段191公里;阜淮复线,淮南复线以及阜阳、合肥等四大枢纽站工程。今年上海铁路局将完成投资22亿,按计划新开通356公里铁路,这是该局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1995年全部工程竣工后,华东地区铁路运输能力可望大幅度提高。
在进行华东铁路战略建设的同时,上海铁路局全面开始了铁路技术改造工程。一批投资省、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完工后,将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京沪线11车站股道延长工程将可开通5000吨级重载列车,增加运量20%左右。
到今年上半年,“再取华东”之战已开通复线39.5公里,开通单线18公里,完成投资9亿元。(吕网大 何水根)

第1版(要闻)

就美国无端指责干扰威胁我“银河号”货轮
 我外交部向美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华孙今天在这里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就美无端指责中国“银河号”货轮载有危险化学品并干扰该船正常商业运输活动事,对美提出强烈抗议。
秦华孙说,自七月二十三日以来,美方以获得情报为由,多次向中方交涉称:中国“银河号”货轮载有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于七月十五日左右在大连港启航,运往中东地区。中方严正声明,中国遵守化武公约的规定,不会出口此类化学品。但美方不予置理,一意孤行,致使中国“银河号”货轮不能按计划停靠有关港口。“银河号”货轮被迫在公海漂泊,美方还在公海采取军舰跟踪和军用飞机拍照等非常行动,对该货轮进行干扰和威胁。
秦华孙说,中方进行了认真调查,现已查明,美方所称“银河号”船期、启始和抵达港及所谓载有上述化学品的情况完全失实。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说明事实,提出解决问题的积极建议,包括在中东第一站卸货时由当地海关与中方共同验货,并要求美方停止一切干扰活动,确保我船进入各有关港口卸货。但时至今日,我船仍未获准进港,面临极大困难。这是美方以莫须有的情报,肆意采取干扰行动所一手造成的。
秦华孙强调,在国家关系中,依据莫须有的所谓情报对另外一个主权国家采取行动,是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的。在中方多次澄清事实的情况下,美方仍抱住自己的所谓情报不放,企图影响中国与有关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拒不消除由此而造成的严重后果,责任完全在美方。
秦华孙指出,美方的行动无端地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干扰了中国船只的正常航运,破坏了主权国家之间正常的关系和贸易往来,给中方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使中方船只及其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并给中美关系投下了新的阴影。
最后,秦华孙严正指出,中国对美方所采取的这种毫无道理的霸道行为提出强烈抗议。中国再次强烈要求美方立即采取措施,确保“银河号”顺利按原计划进入各有关港口卸货。中方要求美方对其无理作法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和后果进行赔偿和承担责任,并保证今后不再干扰中国商船的正常航运和商业活动。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代表时要求
 严厉打击走私犯罪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朱镕基等参加会见李岚清主持座谈会
沿海沿边17个省区市的领导同志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昨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的代表,并同大家进行了座谈。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反走私工作,严厉打击走私犯罪,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参加会见和座谈会的领导同志还有钱其琛、李岚清、尉健行、任建新。
这次由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的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8月4日在北京召开。沿海沿边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主管领导同志,以及41个中央国家机关和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时,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组长李岚清就当前反走私斗争的形势、切实加强反走私斗争的领导、搞好综合治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等问题讲了话。
座谈会由李岚清副总理主持。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山东省省长赵志浩。钱其琛副总理也在会上讲了话。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走私是一种逃避国家对国际贸易的管理、非法牟取暴利的严重经济犯罪活动。这种犯罪活动,近半年在我国一些地区特别是一些沿海地区日趋猖獗,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造成的危害极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加强领导,依靠执法部门和群众相结合,坚决、迅速地刹住这股歪风。在坚持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抓好打击经济犯罪和惩治腐败行为,是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也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必要保证,一定要常抓不懈,务求必胜。
李岚清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的形势是好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和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有的还相当突出。近年来在部分沿海沿边地区出现的严重走私犯罪活动,就是存在问题的一个突出的表现。
近几年走私的情况较过去发生了重大变化,参与走私并对国家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要的已不是个人和小团伙,而是包括一些政府机关、执法部门的下属公司在内的企事业单位,走私物品已从过去的洋杂货发展到成批的洋烟、电视机、录像机、汽车等高档的消费品,走私大案的案值高达百万、千万以至上亿元,在一些走私严重地区,运载私货的大型外轮甚至在有些执法人员的保护下直接驶入未设关的港口码头卸货。持续不断的走私活动,严重冲击国内市场,威胁民族工业,扰乱经济秩序,破坏宏观调控,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干部队伍,危害极大。不少事实说明,走私活动所以屡禁不止,愈演愈烈,是同一些领导干部的错误思想相联系的,是同一些地方、部门等小团体利益相联系的,是同一些政府机关和执法中滋长的腐败风气相联系的。因此,对于当前走私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决不能低估,对于反走私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不能低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一定要把反走私作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促进改革和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从反腐倡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政权的高度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迅速实施,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夺取反走私斗争的胜利。
李岚清说,在目前形势下,强调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强调严肃法纪,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有严格的规范和健全的法制。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不维护中央政令的统一,经济运行乃至社会生活必然出现混乱。近年来,少数地方和部门把局部利益、地方利益置于全局利益、国家利益之上,在查处走私犯罪活动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上,也搞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假自首,假缉私,微量罚款放行私货,以罚代税、以罚代刑,搞什么下不为例。有的甚至直接参与走私。这是只顾局部利益的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恶性膨胀的表现,是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必须绳之以法,严惩不贷,决不能搞下不为例,姑息养奸。能否从根本上遏制走私猖獗的局面,关键在各级领导。他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认真将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贯彻下去,首先要统一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统一部署,迅速打开本地区的反走私斗争新局面。要逐级建立反走私斗争领导责任制,限期把本地走私的歪风煞住,坚决把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对在反走私斗争中领导软弱、打击不力、走私泛滥的局面长期得不到扭转的地方,要追究那里的领导的责任。对那些纵容、包庇走私违法活动的,必须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带头做执法、守法的模范。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走私案件,要态度鲜明,坚决查处,不但不说情,不干扰,而且要坚决支持执法部门秉公执法,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的权威。特别是对内外勾结、执法犯法、数额巨大、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案件,无论涉及什么人,都要坚决支持执法部门排除阻力,一查到底,依法严惩,以儆效尤。要加强市场管理,切断私货的销售渠道。工商、公安、税务及烟草专卖等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坚决取缔公开的和地下的各种私货交易。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检查监督,法院对走私罪案件要依法审判,检察院要加强司法监督。要采取“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惩罚严”的办法,协同作战,使走私分子无处藏身。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反走私斗争的宣传,对一些走私的大案要案要曝光。总之,要运用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教育的手段,推动反走私的综合治理。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反走私斗争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齐抓共管,常抓不懈。
李岚清还要求执法部门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素质好、纪律严、作风正、效率高、战斗力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队伍。他说,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坚决清除执法部门中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纯洁执法队伍。要整顿缉私纪律,纠正缉私秩序混乱的现象。努力改善执法部门的执法条件,稳定执法干部队伍。他勉励执法人员要提倡奉献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不畏艰苦,不怕牺牲,为打击走私犯罪,保卫国家利益做出积极贡献。(附图片)
8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等在中南海与出席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阜阳提前完成征地拆迁
 京九线安徽段开工
据新华社合肥八月七日电(记者马常青、通讯员刘云平)安徽阜阳地区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提前四十天完成八百公顷土地的征地拆迁任务,创造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阜阳速度”。目前,阜阳枢纽、商阜复线用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已全部拆除,由蚌埠铁路分局负责承建的京九铁路安徽段这两大重点工程已全面开工。
京九线安徽段长一百九十公里,都在阜阳地区管辖之内。担负施工任务的近万名筑路大军已全面进点,阜阳枢纽、商阜复线已有三十五处开工。

第1版(要闻)

甘肃省苦咸水淡化惠及300万人
绿色工程救活内蒙古吉兰泰盐场
据新华社兰州8月7日电(记者李江)甘肃利用科技改造水质,变苦咸水为淡水,解决了西北地区300多万人“吃水难”的问题,有效改善了人民生活和健康,促进了经济发展。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淡水资源贫乏。有近600万人生活在苦咸水地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甘肃科研人员先后研制了太阳能蒸馏法、反渗透法、电渗析法等多种淡化水技术加以推广,在全省13个地区及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地共建起80余个电渗析苦咸水淡化站,受益人口300多万。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7日电(通讯员木光)内蒙古阿拉善盟吉兰泰盐场12年来防治盐湖沙害,湖西耸立起一条宽1公里、长22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成为我国治理盐湖沙害的样板。
吉兰泰盐湖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37平方公里的盐湖矿床已有11平方公里被淹没在1米厚的流沙之下。目前,经过治理的沙丘,天然植被已由原来的10%恢复到54%以上。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祝贺细川护熙出任日本首相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细川护熙出任日本政府首相表示祝贺。
有记者问发言人:中国对细川护熙先生出任日本政府首相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我们对细川护熙先生出任日本政府首相表示祝贺,希望中日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全国首届地图展
 指出可以通过展览进行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本社记者朱幼棣)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全国首届地图展览会。
江泽民说,测绘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基础工作,它同我们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等各个方面,乃至国防建设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测绘工作者,特别是搞野外工作的同志非常辛苦,他们要到雪山草地、戈壁沙漠去,不少同志献出了青春甚至宝贵的生命。江泽民同志向测绘战线广大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并祝他们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江泽民参观了各个展厅,询问了测绘工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建设服务的情况,以及测绘事业高新技术的发展现状。他认为可以通过这次地图展览会进行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全国首届地图展览会是由国家测绘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地矿部和中国煤田地质总局共同主办的。近10年来,地图测绘部门先后为全国1000多项大的工程建设提供急需图件,为全国100多个城市建设规划测制了大比例尺地形图,沿18000公里海岸线进行了海岸测量和滩涂测图,总共为社会提供了1700余种地图,发行量累计达15亿册(幅)。大厅里展品纷呈、成果荟萃。从原始的古地图到科学的现代地图,从专题和综合制图到遥感制图与应用、微机地图测绘系统,显示了地图测绘的现代成果和未来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中国科技博览会开幕中日海底光缆贯通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陈金武、实习生李斌)展示我国科技领域近年来巨大成就的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博览会参展单位有200多家,参展项目1000余项。是建国44年来科技界的首次博览盛会。博览会将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产业化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第一条中日海底光缆通信系统6日在大隅海峡完成最终接续和最终投放,比原计划提前15天全线贯通。
这条海底光缆从中国上海南汇至日本九州宫崎,全长1300公里,是中国邮电部、日本KDD和美国电报电话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建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