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宫泽内阁宣布总辞职
特别国会推迟选举日暂呈无政府状态
本报东京8月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上午,日本宫泽内阁在首相官邸举行的临时会议上决定本届内阁总辞职。
宫泽首相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本届大选的结果,应理解为日本国民对自民党的严厉批判。面对这一事实,他决定引咎辞去内阁首相职务。他表示,为了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希望早日实现彻底的政治改革。他希望新内阁能保持日本在内政和外交政策上的连续性。
会议结束后,宫泽离开了首相官邸。
宫泽内阁是1991年11月成立的。去年12月宫泽首相曾对内阁进行改组。今年6月18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对内阁的不信任案,随即国会解散,举行大选。在预定召开特别国会的今天,宫泽内阁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又讯原定于今天下午举行的日本第127届特别国会,因在议长人选和会期等问题上自民党与“7党1会”争执不下,会议延迟到晚上9时半才草率开幕。会议决定,选举议长和首相等议程延期到明天进行。一分钟后即散会。
由于宫泽已辞职,而新首相未能产生,日本暂呈无政府、无首相状态。

第6版(国际)

波黑和谈正式中断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4日电(记者周少平)正在日内瓦进行的波黑和谈今天正式中断,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和克族领导人博班已离开日内瓦。
主持谈判的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的发言人今天下午说,卡拉季奇和博班打算6日重返日内瓦,条件是波黑总统、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愿意恢复和谈。
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从本月2日开始拒绝参加谈判,理由是塞族武装正在向萨拉热窝附近的一个战略高地发动攻势,违反停火协议。今天下午他又重申,在塞族武装撤离那一地区之前,他不会回到谈判桌上来。
作为打破僵局努力的一部分,和谈主持人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邀请曾参加前几天谈判的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和黑山共和国总统布拉托维奇重返日内瓦。3位领导人昨晚抵达日内瓦后,立刻与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以及两主席举行了会谈。据伊泽特贝戈维奇说,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向他保证,波黑塞族武装将从萨拉热窝附近的那个战略高地撤走。

第6版(国际)

黎巴嫩总统会见美国务卿
克里斯托弗与以领导人再次会谈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讨论中东局势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4日电(记者赵竹修)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今天在东部贝卡谷地的扎赫勒镇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双方集中讨论了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局势,以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黎巴嫩议长贝里、政府总理哈里里和外交部长布维兹。会谈结束后,克里斯托弗和布维兹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克里斯托弗呼吁参加阿以和谈的有关各方行动起来,恢复和谈,以避免类似黎巴嫩南部的武装冲突再次发生。
克里斯托弗还表示支持黎巴嫩政府在黎南部联合国临时部队管辖区部署政府军的决定。他重申,美国支持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在讲话中肯定美国国务卿同黎巴嫩领导人的会晤是“有益和坦率的”。但他强调,解决黎巴嫩南部问题的唯一途径是以色列从该地区完全撤军。
本报开罗8月5日电今天上午,从叙利亚返回以色列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耶路撒冷再次和拉宾总理及佩雷斯外长举行会谈,研讨他带回的叙利亚方面关于叙—以谈判的意见。
在会谈前,克里斯托弗会见了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代表费萨尔·侯赛尼;并且将再次与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代表举行会谈。按预定计划,今天巴勒斯坦方面将向他提交对美国新建议的意见。
克里斯托弗今天还将飞赴约旦,并在结束和侯赛因国王的会谈后返回以色列。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4日电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中央委员会3日晚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中东之行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进展情况。
阿拉法特在会上介绍了美国提出的关于被占领土自治的第三个原则声明草案。这一草案是克里斯托弗访问埃及时提出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日与阿拉法特会晤时转交了美国的这一方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说权力之争十分有害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4日电(记者徐先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说,俄罗斯各种权力机构之间越来越尖锐的政治斗争产生了十分有害的后果。他决心使这种斗争的有害后果减到最低限度。
叶利钦对最近开始的新一轮国内政治斗争表示不安。他说,大家都已经厌恶了这种权力之争。如果没有无休止的政治斗争,俄罗斯的改革会进行得会更顺利些。他表示要继续推行改革方针。
叶利钦认为,最高苏维埃7月末通过的一系列决定造成了俄罗斯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可能阻止甚至破坏俄罗斯的私有化进程。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8月3日在会见奥廖尔市和奥廖尔州苏维埃和政府的代表时曾表示,他主张进行渐进的改革,认为加快私有化速度是有害的。
俄最高苏维埃最近以来通过了一系列与叶利钦和俄政府政策相左的决定。叶利钦和哈斯布拉托夫今天和昨天的讲话针锋相对。双方的政治斗争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第6版(国际)

塔吉克斯坦巴达赫什地区爆发战斗
本报莫斯科8月5日电记者丹林报道:据来自杜尚别的消息,塔吉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司长萨伊多夫宣布,政府军8月1日开始对盘踞在邻近戈尔诺—巴达赫什自治州边界的塔维尔达林峡谷南北两侧的伊斯兰反对派武装发动清剿行动,到4日下午已全歼其中两股共约300人。战斗中政府军也有伤亡。
他指出,政府军没有进入自治州的卡拉伊胡姆地区,更没有空袭这一地区的居民村。他说,政府军清剿塔维尔达林地区匪徒、解除匪徒对杜尚别—霍罗格公路的封锁行动,事前得到自治州领导的同意。
然而,据戈尔诺—巴达赫什自治州州长扎米罗夫说,塔政府军已深入自治州领土达45公里,与自治州自卫队交火,轰炸居民村落,造成自卫队伤亡16人和40名平民死亡。自治州领导机构称政府军行动是“武装入侵”。他们已致函塔议长拉赫莫诺夫,要求政府军撤出,并立即召开塔议会紧急会议讨论自治州形势,还吁请俄罗斯调解塔政府与自治州的冲突。

第6版(国际)

巴以高层直接接触
本报开罗8月5日电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色列一位内阁成员在开罗和巴解组织的高层人物举行了直接接触。这位政府成员是以色列联合政府中一个左翼党派成员、现任环境部长尤西·萨里德,他呼吁以政府应和巴解组织进行正式的直接接触。而巴解成员是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奈比尔。
拉宾政府的发言人拒绝评论上述接触是否已经进行,对这条消息既不证实,也没否认。但是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奈比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证实了这种接触。
消息没有报道两人在开罗直接会面的具体日期,只笼统称是在前两周期间内。

第6版(国际)

美英法要求利交出空难嫌疑犯
据新华社伦敦8月4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4日说,如果利比亚仍不交出与洛克比空难事件有牵连的两名嫌疑犯,利比亚将会面临更大的国际压力。
英国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法国和美国官员3日在伦敦举行了一天的例行会议,审查联合国因利比亚涉嫌1988年英国洛克比空难和1989年一架法航班机被炸事件而于1992年4月对它实行的制裁。3国都要求利比亚与西方充分合作调查这两起空难事件。

第6版(国际)

美殴打罗德尼·金两警察被判刑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洛杉矶联邦地区法院4日以侵犯民权罪判处两名殴打黑人青年罗德尼·金的白人警察两年半监禁,免除罚款。这一轻判引起原告、洛杉矶黑人社会及其他方面人士的不满。
法官约翰·戴维斯在判决时说,警官库恩在1991年3月3日晚追捕超速驾驶的罗德尼·金时,未制止其下属对金施加过分的暴力。警察鲍威尔则直接殴打金。
库恩和鲍威尔在今年4月17日被洛杉矶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宣判有罪,根据法律,最重可被判处10年徒刑和每人25万美元罚款。
法官戴维斯说,他对这两名白人警察轻判是因为这一事件主要是由金酒后开车并不服从警察管理引起的。他拒绝对被告进行罚款是因为这两名警察已遭受了“不寻常”的损失。

第6版(国际)

曼德拉严重关切南非暴力冲突
本报哈拉雷8月5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南非最新消息,南非非国大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对最近南非黑人城镇暴力冲突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并对南非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制止暴力冲突提出了强烈谴责。
曼德拉主席是今天下午在约翰内斯堡附近卡特莱洪镇举行的万人群众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曼德拉说,由于南非政府根本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来制止暴力冲突,故自1984年以来已有15000名黑人在暴力冲突中死亡。

第6版(国际)

泰上院议长宴请乔石
本报曼谷8月5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国会副主席兼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今天晚上在曼谷东方酒店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乔石委员长。
米猜首先致词。他说,乔石委员长作为中国立法机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泰国,这是泰中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载入史册。他说,两国建交后泰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往一年比一年多,对促进泰中两国友好关系起着重要作用。
乔石委员长致词赞扬泰国风光绮丽,文化璀璨,经济繁荣,到处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他说,中泰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亲戚般的深厚友谊。建交18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高层领导互访频繁,双方各方面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乔石说,米猜议长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去年米猜议长对我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为两国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乔石说,我这次到贵国访问,希望同贵国领导人以及议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进一步加深双方的了解,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泰友谊必将与日俱增,万古长青。

第6版(国际)

哈总统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阿拉木图8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胡晓光、经济日报记者李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伟大邻国,哈希望同中国发展新型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会见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问候以及对其再次访华的热情期待。
纳扎尔巴耶夫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再过两个月他将正式访问中国,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建设经济特区的经验。
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议会)主席阿布季尔金今天也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在会谈中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及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第6版(国际)

巴中合建核电站采用最新标准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斯兰堡记者王益友报道:巴基斯坦代总统瓦希姆·萨贾德和看守总理考莱希对巴中合作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采用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的核安全标准表示满意。
瓦希姆·萨贾德代总统5日在伊斯兰堡总统府会见并宴请了前去访问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一行,蒋心雄告诉萨贾德代总统,中国为恰希玛核电站提供的是国际上成熟的、安全的堆型,他表示中方一定履行合同,按时完成核电站的建设任务。
巴基斯坦看守总理考莱希4日接见中国核电代表团时说,巴中在核能方面的合作完全为了和平的目的,并接受国际安全保障监督,中国不附加任何条件,表明巴中两国关系十分友好。

第6版(国际)
专栏:克罗地亚通讯

初访萨格勒布
本报记者胡锡进
贝尔格莱德的许多路口依然竖着通往“萨格勒布”的醒目路标,但那条称为“团结友爱”的贝—萨高速公路关闭已经两年了。为赴克罗地亚采访,不得不取道匈牙利。
萨格勒布,景色依然迷人,市中心古老的教堂与周围姿态各异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街上车来人往……但稍加留意,也能感受到战争的影响。联合国部队的白色军车夹在车流中,挎着冲锋枪的警察夹在人流中。来到该市的头一个晚上就遇上停电。当地官员说,缺电的原因是战争前波黑及科索沃与克罗地亚之间的供电网已被切断。
外交部长格拉尼奇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的谈话重点是克拉伊纳塞族控制区和波黑冲突。他说,这是克罗地亚独立以来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根据萨格勒布公布的材料,克面积56538平方公里,而目前克政府只控制其中的2/3,另外1/3为“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所控制,它完全隔断了克罗地亚北部同南部沿海地区的陆路联系。波黑冲突不仅影响了克同西方国家的关系,而且使大批难民涌入克罗地亚境内。
据介绍,目前在克的难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来自波黑,另外一部分来自克拉伊纳,后者称为“被驱赶出来的人”,两者加起来共52.7万,相当于克政府目前实际控制地区总人口的12.5%。克政府共建了414个难民营,但也只安排了全部难民的20—25%,其余的住在亲友家。去年克安排难民的支出高达13.7亿美元,从国外只得到3600万美元援助。联合国援助的主要是食品,住在私人家中的难民也能得到专供他们的包装食品。去年外部食品援助共25万吨,克官员说,这仅够难民每天得到一顿早餐、半顿午餐。
战祸和难民负担使克的经济陷入困境,去年克工业生产下降30%。克经济部副部长波尔盖斯先生强调,恢复克经济的最重要条件是实现和平,使克南北地区恢复陆路联系,外国游客重新回到克罗地亚美丽的海滨,难民重返家园……
两天的采访中,有几桩小事令人难以忘怀。在冷饮店喝水,店主拒绝收款,因为我是“客人”;在华侨餐馆吃饭,店主分外热情,因为我是“同胞”;采访时找不到地址,出租司机与警察一起帮我找……
萨格勒布,一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

第6版(国际)

拉夫桑贾尼任伊朗第六届总统
在今年六月大选中当选伊朗第六届总统的拉夫桑贾尼四日在议会宣誓就职。这是拉夫桑贾尼第二次担任四年一任的总统。现年五十九岁的拉夫桑贾尼一九八九年起担任伊朗第五届总统。他在就职讲话中说:“当我第二次宣誓就任总统时,我完全清楚面临的艰巨使命。”

第6版(国际)

刚果两派达成解决危机协议
刚果总统派和反对派在加蓬总统邦戈主持下,四日下午在利伯维尔达成和平解决当前危机的协议,将今年五月进行的首轮立法选举中的争端提交由七名国际法官组成的仲裁团裁决。双方同意六月进行的第二轮选举无效。新的第二轮投票将在非统组织、欧共体、加蓬和法国代表的组织监督下进行,十月十五日以前公布选举结果。(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古巴政府宣布更换四名部长
根据古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议,古巴国务委员会四日宣布更换四名政府部长。新任命的四名部长是:农业部长阿尔弗雷多·霍尔丹·莫拉莱斯、食糖工业部长内尔松·托雷斯·佩雷斯、邮电部长西尔瓦诺·科拉斯·桑切斯和国家财政委员会主任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加西亚。其中农业部长和食糖工业部长为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第6版(国际)

越希望日新政府同越发展关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胡彩兰五日在河内对记者说,越南希望日本新政府继续推行扩大同越南友好合作的政策。胡彩兰说,越南关注最近日本政局的变化,希望日本新政府将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以发挥日本作为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日政府承认二战期间随军妓女史实
日本政府四日晚首次正式承认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强迫亚洲、欧洲数十万妇女充当随军妓女的历史事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当晚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经过长期、广泛的调查,证实二战期间前日军中存在许多随军妓女,对此日本政府再次以反省的心情表示诚恳的歉意。河野说,日本政府不会回避这些历史事实,而且要将其作为历史的教训予以正视,决心不再重犯这种错误。

第6版(国际)

克罗地亚共和国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两族近日发生严重军事冲突。图为8月3日克罗地亚士兵在察看毁于塞军炮击的马斯莱尼察大桥。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蒙古否认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蒙古国政府对外关系部四日发表声明,对香港《明报》报道的蒙古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一事予以否认。声明说,蒙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因此提及台湾加入联合国一事是没有根据的。